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恭喜Kobe的8號及24號球衣雙雙被湖人榮退,以及另外三支NBA球隊開季以來讓我學到的三件事

上週,NBA一代傳奇球星Kobe的球衣被湖人退休,而且一退休就是兩件,因為Kobe在湖人的20年生涯中,一共穿過兩個背號:8號和24號,所以湖人乾脆把兩個背號都一起退休了,讓Kobe成為史上第一位退休後有兩個背號的球衣也被退休的NBA巨星。


在喬丹之後,Kobe就是NBA的代名詞,他在全球的影響力,就連現在的詹姆斯也還追趕不上。

球衣退休那天,現場的眾星雲集,真的見證了KobeNBA縱橫20年所累積的驚人成就。不但包括賈霸等過去的傳奇巨星到場了、當年發掘他而本身也是一代巨星的韋斯特也沒錯過;包括歐尼爾在內的之前隊友到場一起慶賀,就連昔日的對手戰神艾佛森也來了,還一直拿著手機把Kobe致詞的全程拍攝下來。當現任湖人籃球營運總裁、也是昔日湖人巨星魔術強森介紹Kobe出場時,他用「最偉大的湖人球員」來稱呼Kobe,這無疑的代表一種傳承和肯定,因為在Kobe之前,魔術強森就是湖人的偉大象徵;而由他口中把這個稱號傳給Kobe,更證明的Kobe之於湖人的舉世無雙。

畢竟,5NBA總冠軍、生涯20年效命於同一支球隊、退休前的最後一晚還飆進前無古人的60分,誰能質疑Kobe的生涯成就?Kobe也許並不完美,但他卻是天賦驚人卻同時結合勤奮苦練的代表。讓自己好還要更好,不願意輕言被打倒,就是我們心中對黑曼巴的印記。


在布萊恩進場接受表揚之前,現場放了一段由他自己配音的動畫(相關報導點此)。其中一句話特別讓我動容,因為Kobe用自己從小懷抱的籃球夢告訴大家:光有努力還不夠,你必須全心投入的把心也交給它。接下來,Kobe在全場觀眾的歡呼下致詞,在一段承先啟後的感謝詞之後,他藉著對三個女兒的提醒,分享給我們一個重要的觀念:夢想不是一個目標,而是一段旅程。無論是我們早起努力的時候、熬夜努力的時候、甚至疲憊不堪到根本不想繼續努力的時候,我們都該繼續努力,因為我們總有一天會發現,夢想永遠不會有完成的那一天,但在我們追尋夢想的這個旅程中,我們可以成就偉大。(影片點此

這是一段簡單但令人動容的演講。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打進NBA,但我們卻都可以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上懷抱美夢並持續努力。重點不是我們的努力是否能達成什麼,而是在我們努力的過程中,我們就可以從過程中證明自己的價值。

當有人在抱怨自己少了一間公司的頭銜就好像被人忽視時,自己應該看看,到底是這家公司成就了你,還是你成就了這家公司?對Kobe來說,當他加入湖人時,湖人已經是史上最知名且最偉大的球隊之一了,但他並不以此為滿足,而是用自己的努力讓湖人再創高峰。相對來說,萬一你離開了一家公司之後,就變成落水狗人人喊打,你是否該自我檢討,自己在過去那段工作的歷程中累積了些什麼,又成就了些什麼?

最近有位朋友在臉書上這樣寫著,「不要把金額看的有多偉大,一個剛進入大公司的小採購,可能一年經手的金額就超過百億以上,那沒有什麼了不起,因為了不起的是那個公司的招牌,而不是你。」這位朋友本身的經歷和實力都有目共睹,我也希望能把他的這番直率發言分享給大家,因為我們每個人都該清楚,到底自己是「憑著」自己服務的這家公司的招牌才成事,還是「扛著」這家公司的招牌勇往直前?就拿我自己來說,我自己有幸服務過的公司名聲都還算響亮,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在其中兩家企業中,加入的其實都是當時最小且最艱困的單位;道理很簡單,風光而又滿手資源的單位或部門人人要搶都還搶不到,哪有給你一個外人輕鬆進來撿便宜的機會?當那些公司被迫要從外面找人時,通常都是因為原本公司內的人已經換過一輪、結果沒人搞得定的時候,才會賭一把從外面找個像我一樣連業界淵源都沒有的人進來。

假如我只權衡眼前的利弊得失,只怕每一家不同業界的公司我都不敢去了,因為成功的機率只怕微乎其微,因為就連那家公司自己都沒抱太大希望。但我很驕傲的是,我所服務的公司全都在我任內達成業績的高峰,但我自己引以為傲的其實不是外人眼中的屢破紀錄或世界第一,我真的覺得對得起自己的是,只有我自己知道當時我手上的資源有多麼匱乏,而在欠缺公司資源和支持的情況下還能打出一片天,我很清楚的知道,萬一那家公司的招牌有用,早在我加入之前就有用了,不會讓我們的競爭對手可以在那個領域變成我們的幾倍大;當我和我帶領的團隊把競爭對手一一打趴時,這段旅程的本身就是我們的榮耀,而不是我們獲得的報酬或職位才是一種肯定。


Kobe的球衣退休儀式中,Kobe本人講的很好,介紹他出場的魔術強森也講的很好,我認為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湖人的新老闆珍妮巴斯居然還需要拿著講稿,才能在這麼重要的日子向全球觀眾講話。好不容易才在家族內鬥中拿到這個位置,珍妮實在應該把講稿丟掉,想到什麼就什麼吧!重點會是她感言中透露的情緒意念,而不會是內容到底是什麼。

緬懷Kobe之際,回頭看看今日的NBA


被冠上NBA「巨星」雅稱的人何其多,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自己頂起球隊的一片天。就拿奧克拉荷馬雷霆隊來說,在去年衛斯布魯克用遇神殺神的平均大三元寫下歷史之後,今年的雷霆顯然不想讓衛斯布魯克那麼辛苦的繼續一個人打五個,所以先後挖來了原溜馬的喬治和原尼克的安東尼組成三巨頭;結果發現,籃球是一項團隊運動,不是找三個明星球員來、就可以戰力瞬間乘以3。雷霆的戰績雖然不能說是荒腔走板,但絕對是低於預期;而且就以衛斯布魯克、喬治、安東尼三位球星來說,個人的場上表現也都讓尤其是後兩者身價大跌,球季才打了不到一半,就屢屢傳出要交易拆夥的消息。

相較之下,今年同樣大幅換將的波士頓塞爾提克隊,在本季首場比賽開賽5分鐘就折損了好不容易挖來的明星小前鋒海伍德,但開季兩敗後,居然在大家不看好的情況下打出16連勝,到現在都還是東區戰績第一。

有人或許會說,少了海伍德、塞爾提克還有今年從騎士換來的厄文啊!但是不要忘記,在詹姆斯重返騎士之前,厄文一直被認為是個個人單打能力一流、但卻無法獨立扛下球隊的球員。在大幅調整陣容之後卻還戰績如此之佳的塞爾提克,其實更強的是教練和整個團隊,也再次證明了團隊的重要。


對塞爾提克的總管安吉來說,也許他終身都要背負著罵名吧。在今年開季前,當他把之前球隊的核心湯瑪斯以及老將布萊德利交易出去時,幾乎每個人都在罵他冷血;但他很清楚,球隊必須升級,而且必須不斷的升級。別說塞爾提克還沒拿到冠軍而重返榮耀,即使他們再度奪冠,一個好總管必須要讓球隊始終保持競爭力,不能像Kobe退休後的湖人一樣,到現在還一蹶不振。

當球隊攀上顛峰之際,成就的會是領頭的球星。對於像安吉這樣的角色來說,或許就像當年公牛王朝時的總管克勞斯一樣,非但難以得到肯定,甚至個人可能會一直揹負罵名。然而,要成就一個成功團隊,總要有人選擇做對的事,而不是只是極大化個人的名聲或好處而已。

另一個之前也備受質疑的總管,就是印第安那溜馬隊的總管普里查德。新上任的他,面對陣中頭號球星喬治公然求去的壓力,最後只向雷霆要來被人認為貴而又難堪大任的得分後衛歐拉迪波,外加只有一年NBA資歷的強力前鋒沙波尼斯就換走喬治,當時被人認為是拿和牛去換青菜的交易,不曉得普里查德在想什麼,尤其當很多其他球隊其實願意提出帳面上看起來的更好出價時。


現在呢?普遍被認為喬治一走就會被打掉重建的溜馬,居然馬上閃過重建期百廢待舉的陣痛,現在竟是東區排名前四強的隊伍;之前不被看好的歐拉迪波更搖身一變成為平均得分超過25分的準明星候選人,讓人跌破眼鏡。

不憂讒、不畏譏,堅持做對的事。

團隊至上,不要只看眼前的風光。

除了目標,也必須享受那段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