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大娛樂家》(The Greatest Showman):一部讓我想要在電影院中興奮的跟著音樂跳起來的片子,真是太棒了!

振奮人心,一氣呵成,真是太棒了!


看完《大娛樂家》,這是我從心底蹦出的第一句話。今年一整年都太忙了,每一部電影我都實在無暇二刷,但《大娛樂家》肯定是一出片我就會買藍光BD來珍藏的一部片子,因為我肯定不會只看這部片一遍。

假如你在《悲慘世界》中聽休傑克曼唱歌還不夠過癮的話,又或者你因為休傑克曼在《羅根》中告別他的代表角色金鋼狼而懷念的話,請來看《大娛樂家》吧!因為從第一幕到最後一幕,《大娛樂家》給你滿滿的休傑克曼。他在片中的形象,讓女人都會愛上他,男人都想變成他,用魅力無法擋都還無法形容。

不曉得為什麼,即使音樂劇多麼受歡迎,歌舞片卻一直都無法得到極大化的大眾歡迎,就連《樂來樂愛你》這部讓我認為是這輩子看過最好看的電影之一,居然連當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都無法贏下──對了,假如你和我一樣喜歡《樂來樂愛你》,你一定也不能錯過《大娛樂家》,因為這部片子的歌曲也都出自於創作那首《City of Stars》的Pasek and Paul之手。

更讓我訝異的是,直到看完之後,我才發現這居然是改編自一個真實人物的生涯傳奇。休傑克曼飾演的巴納姆在歷史上確有其人,而且確實是一個知名的馬戲團創辦人,維基百科上甚至有以他命名的「巴納姆效應」(Barnum Effect),讓我覺得自己真的是孤陋寡聞了。


看完《大娛樂家》後,我太太連手機鈴聲都馬上換成片中的一首歌了,而我除了每天哼著片中多首好歌的旋律之外,主要有以下四點心得。

1.   讓被看不起成為你的原動力:之前有篇「台大真不是窮人可以來讀的學校!」在網路上被許多朋友分享流傳(相關報導見此),連我自己的太太都用私訊分享給我;我知道她想的是什麼,但我實在覺得自己其實已經很幸運了,雖然有些際遇會讓人覺得匪夷所思,但怎麼說也都是不愁吃、不愁穿的長大。雖然我也曾經因為自己小時候鋼琴、珠算、書法、英文一樣都沒得學的感到自己落後同儕許多,但那些都不成為我讓自己放棄努力的藉口;真的餓肚子的時候是我跑到美國讀研究所的事,不過那也是我一意孤行而怪不得別人,更何況到頭來也苦盡甘來,我只能說自己能對那種在結構性貧窮下的朋友感同身受,但不敢說自己一路走來有多苦,因為比我苦的人多到不可計數。

在《大娛樂家》中,休傑克曼飾演的裁縫之子也是這樣一個貧寒出身的人物。因為爸爸到富人家裡去幫對方量身做衣服,小時候的他一眼就喜歡上富家夏莉蒂,沒想到她那有錢的爸爸重重一巴掌打在還是小孩子的休傑克曼臉上,叫他不要肖想自己的女兒。

休傑克曼覺得無比羞辱,但他卻沒有被那一巴掌給嚇阻。後來,他的爸爸過世了,他變成孤兒而流落街頭,連飯都沒得吃;但他還是沒有因為生活的困頓就忘掉夏綠蒂。後來,兩人長大了,面對一直以來痴心愛著自己的休傑克曼,有個性的夏莉蒂寧可放棄富家千金的生活下嫁,雖然女方的父母並不諒解,兩人還是在艱困中共組家庭,並且生了兩個可愛的小女兒。

當他們後來終於谷底翻身而買下一棟豪宅時,休傑克曼對夏綠蒂深情款款地說,「妳看,只花了我們25年!」我看到的不是財富能帶給人的快感,而是夢想成真而給人的滿足。


我也有個女兒,跟很多小孩一樣,她對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就很熱衷,但對自己陌生的事情就會擔心自己做不到、或做的不夠好。

有一天,她問我說,當我在像她一樣大的年紀時,心裡都在想什麼?我知道,她想問的是,當有人在笑我、罵我、甚至故意阻攔我時,我要怎麼堅持下去?我當初會知道自己堅持下去,就一定會有好結果嗎?

我搖搖頭跟她說,「我當初只想要不再被人看不起。」

這是只在小孩子時期才會發生的事嗎?其實,從求學到工作,許多看不起到甚至讓人覺得羞辱的對待,怎麼會少了呢?就連我後來已經當到一個亞洲區的業務主管了,還會有其他國家的同仁當面對我說,「一個台灣人憑什麼來管我們!」

這就是《大娛樂家》打動我的另一個原因,因為我知道那種咬牙含淚的感受,而且我也挨過那種重重的巴掌,試圖把我打到認錯求饒為止。可惜的是,我連識時務都不會,我到了很久之後才學會怎麼對別人道歉,而且不是因為別人暴力脅迫的道歉;在那之前,我先學會了如何擊倒一個又一個的對手。

希望別人對我們尊重而肯定?你不應該冀望人性光輝,而是先讓自己變強吧!以我自己的親身經驗來說,我不是因為懷著什麼美好的夢想而變強的,而是因為一種不甘心、一種不想讓人看不起的不甘心,讓我知道一個人可以倒下,但卻不應該認輸。不要給自己太多為什麼可以不如人的藉口,努力的去做吧!我不敢保證你會有光明的未來,但我保證,你會喜歡一個願意努力並堅持下去的自己。

2.   讓想像力成為你唯一的極限:休傑克曼飾演的巴納姆一開始想開的是個收門票的博物館,結果很不成功。他靈機一動,想要找很多在外型上就與眾不同的奇人異士來表演,認為聳動的動態表演會更能吸引人氣。


後來,他的突發奇想居然一炮而紅,許多人爭相買票進場來看這些巴納姆口中的「世界奇觀」。一位評論家不屑這種嘩眾取寵,在報上重炮抨擊,把巴納姆的表演秀稱為馬戲團;巴納姆不以為忤,反而覺得壞名聲也比沒名聲好,乾脆順水推舟的把自己的戲院就改名為「巴納姆馬戲團」,而且還推出拿那張有負評的報紙入場半價的促銷,果然又引起一陣轟動。

看到這一段,真的讓人忍不住想要大聲叫好。我們常說要正面思考,還有什麼比巴納姆此舉更正面思考的呢?許多時候,危機就是轉機,與其忽視那個危機,不如正面看待那個危機。

片子後段其實也有一個反證:當有群眾抗議馬戲團成員太過與眾不同時,巴納姆分心且無視這個潛在的危機,最後才會引起大禍。雖然劇情設定上也必須要有這一段才能帶來劇情高潮,但以危機管理的角度來說,其實還是可以設法消弭的。

由於巴納姆劍走偏鋒的經營手法,那位評論家不屑的跟他說,難道不覺得造假不會讓他良心不安嗎?巴納姆不氣呼呼的與對方辯駁,而是換了另一個角度跟那位評論家說,「缺乏想像力比天馬行空的更折磨人」。

我不是鼓勵大家都該像巴納姆那樣誇大不實,畢竟200年前的美國還是個充滿機會主義的地方;然後,即使到了今日,我還是非常認同,唯一能夠侷限一個人成功的因素,其實就是欠缺想像力。為什麼要認為凡事總有一個理所當然的處理方式呢?當你堅持一定要用同樣的方法來做事時,你總會面臨到同樣的困難;我們可以試著走同一條路而把困難去除,但也可以試著繞條路走。找出另一條路,需要的正是你的想像力。

3.   我們並不需要所有人的認同:休傑克曼飾演的巴納姆不以自己累積的財富為滿足,當馬戲團這種以普羅大眾為主要觀眾的表演被認為低俗時,他抓住機會邀請歐洲第一女高音珍妮林德赴美巡迴演出,希望讓自己藉此躋身上流社會,表面上他說是為了不想讓自己的女兒被其他出身富貴的小孩排擠,但其實他是為了出身寒微的自己,小時候因為飢寒交迫而不得不偷麵包才有得吃的他,希望讓自己能被認同,讓自己感覺一點都不比別人差。


其實,要讓自己不比別人差,為什麼要靠別人認同呢?又為什麼要靠那些自己並不喜歡的人認同呢?

《大娛樂家》中的馬戲團班底們,因為異於常人的外表特徵,連自己的親生父母都因此而羞於見人,也讓他們走到哪裡都被嘲笑。但《大娛樂家》之所以好看,不只是因為精彩的歌舞表演,而是這部電影讓我們看到,即使別人眼中的怪胎,只要給他們一個舞台,他們依然可以為自己的生存而努力,甚至可以得到一個發光發熱的機會。

片中另一個值得一看但稍嫌平面的角色(沒辦法,因為休傑克曼實在太搶鏡了),就是柴克艾弗隆飾演的富家公子菲利浦。他願意走出舒適圈而加入巴納姆的團隊,他一開始有所顧忌,但最後勇於不顧身份的差距和父母的反對,和馬戲團中負責空中飛人表演的安妮在一起。這不只是一段修成正果的戀曲,而是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道理:每個人都需要被認同,但我們真正需要的其實是我們深愛的那個人的認同,而不必然是來自所有人的認同。


4.   登頂不是人生的唯一目標:也正是因為如此,無論珍妮林德的歌聲再令人陶醉,也無論她所帶來的名氣和掌聲有多麼讓巴納姆嚮往,他最後還是做出了正確抉擇,回歸家庭、回到和自己一起從無到有把馬戲團經營起來的夥伴身邊。

沒有人不渴望成功,但即使我們眼前就有可以攻頂成功的機會,登頂一定是我們人生唯一的選擇嗎?

對我自己來說,即使許多人已經對我之前在企業界的發展相當羨慕,但我自己很清楚,我的發展事實上還沒達到我的能力極限。也就是說,無論旁人覺得我的職場發展有多麼順遂,我其實很清楚,我足以勝任更高的職位,也不只能夠獨立扛下上百億的生意。

然而,一個更高的職位、或是更多的收入,真的是我想要的嗎?每項榮耀的背後,其實代表更大的壓力和更多的付出;不只如此,你以為我是過於自大而認為自己的能力無人能比嗎?那你就錯了,我對自己的能力絕對值其實並不滿意,永遠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學得更多,但我並不覺得每天在企業界打滾會讓我更有收穫,因為到後來我已經全無成就感,當我正面迎向每個挑戰而又一個接一個的克服後,每件事情都已經不足以讓我滿足了。

假如登頂是為了證明自己可以,我很清楚自己能夠做到什麼、以及不能夠做到什麼。針對後者,那將會是我一輩子修練的功課,但針對前者,我蠻雲淡風輕的知道自己已經少人能敵,而我真的要為了虛名來犧牲自己更想要的生活嗎?那我可能會比片中的巴納姆還不如了。

再回來看「台大真不是窮人可以來讀的學校!」那篇文章,我十分同意作者所謂人生是殘酷的這點想法,但我慶幸自己從小就「不乖」,即使父母和同儕不能給自己一個有資格懂得怎麼問的環境,我卻勇於提出自己的見解,即使被笑被罵都無所謂,因為我不甘心讓自己永遠只能那麼差。今天在開車時,突然眼淚奪眶而出,因為正在想著各位眼前這篇文章該怎麼寫,突然想起我小時候父母究竟多麼辛苦的那些場景,包括從我把我帶大的爺爺奶奶在內,全家的成人努力工作的賺取每一分微薄的收入,只因為他們想把一個早產兒平安健康的養大,就算受盡人情冷暖也無所謂。我對他們無盡感恩,也希望今天的我能讓他們引以為傲。他們沒有被人生的挑戰擊倒,我也沒有因為任何挑戰而退縮,而我希望自己的小孩能繼續這種堅忍卓絕,勇敢的面對人生的各種挑戰。


因此,當《大娛樂家》片尾休傑克曼騎著馬戲團表演用的大象來接太太和女兒時,他終於認清自己就是一個馬戲團團主的身份,他不怕招搖而被人們厭惡,因為他終於懂得勇敢地做自己,同時也讓自己的小孩知道永遠該以自己為傲,不論出身,更不論眼下所扮演的角色或身份,因為人貴自知,同時人貴自重,成為一個自知自重的人,遠比名聲或財富更重要。

寫得再多,也很難把《大娛樂家》的好看形容於萬一。建議每位朋友都走進電影院去看這部好片,希望你也能得到和我一樣彷彿心靈洗滌的暢快感受。


延伸閱讀之一:《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獻給每個有夢想的人,即使我們都不得不在人生中做出選擇

延伸閱讀之二:《羅根》(Logan)──金鋼狼的封爪告別之作,改變宿命的唯一方法,或許正是應該換個角度看世界

延伸閱讀之三:《可可夜總會》(Coco)──讓生命中許多愛我們的人和我們愛的人,都能為了我們快樂又驕傲

延伸閱讀之四:生命是有層次的,一層一層剝開後,每一片回憶都會讓人流淚──我看林立青《做工的人》

本篇續作:打動人心,你需要的不只是能言善道──由談判及銷售角度來看休傑克曼的《大娛樂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