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我們追求的從來就不是戰無不勝,而是一個讓自己有更多選擇的能力──【一談就贏:頂尖談判戰術】二班心得

再過幾個小時,就是我們常常俗稱為「高階班」的【一談就贏:頂尖談判戰術】三班上課的日子,而我選擇在這個時刻,就之前高階二班幾位成員的課後心得分享給大家。假如你是一談就贏的成員,你當然應該要看;假如你只是對談判有需求、有興趣、甚至只是好奇的朋友,我也希望你能看看這一篇,因為這個談判課程真的很不一樣,而把談判學好,更可以讓你的人生不一樣

在資訊電子業擔任軟體工程師的宣銘在課後心得中是這樣說的(全文見此):

終於來到這一天,一個為時超過21個月的旅程。
這段旅程真的遠遠超過我的想像!
我沒想過從學校畢業後,竟然還有一門課程需要上這麼久的!
我更感謝需要這麼長時間的等待、準備及醞釀。
這麼長的時間等待準備,尤其適合我。

我曾經信奉如果邏輯正確,應該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只是這只有對機器有用,對人真的不太有用。
是邏輯沒有用嗎?不是。
而是有邏輯只能解決某些特定問題,你還需要其他的技巧來解決其他更多的問題。
也就是解決人的問題,你需要的是綜合技,而邏輯只是技巧之一。

我也發現包含我在內,好像多數人不太會解決爭端?尤其我通常都是妥協的那一方。
不太知道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彼此的問題,達成自己的目的?
有誰會?他專長是喬事的嗎?

整個課程訓練的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且是解決人的問題。
這是一門學校好像有教,其實沒有,但是每個人一定需要的技能。

居然會有人花了那麼長的時間來學談判,而且在費盡苦心獲得參加資格之前,你若問他知道到底自己會學到些什麼嗎?答案絕對是模糊的。但不只宣銘,【一談就贏】到現在已經有超過400人參加,而他們的付出和投入著實讓人刮目相看。

在上完高階班之後,在食品業擔任儲運部門主管的宗運這樣說(原文點此):

這是一段一無所知也一無所懼的旅程,不簡單也不輕鬆,會折磨你的腦細胞(課前課中) ,還會讓你輾轉難眠(課後的回溯與心得)。

雖然如此,但就像跑歩一樣,只要你能挺過那個力竭撞牆的階段,迎來的就是全身的通體舒暢。

三年前的我,開始過著火車通勤上班的日子,習慣在火車上看著Alex的部落格文章,也知道老師的課並不是想上就上的到,所以也就這樣默默地看著老師文章,伴我渡過無數個上班通勤的時光,同時我也不是一個喜歡搶課的人,就像永遠搞不懂為什麼一直會有一堆人在排隊買街頭美食一樣。

但思維六班開始,老師嘗試把報名的方式改成徵選制,讓我有不妨一試的衝動,沒想到就這麼開始了這一年來的奇異談判學習旅程。

若要個別給思維班、進階班和高階班一個註解,我會說:

思維班用正確的心態與思維來掌握主導權,
進階班就是用更宏觀的視野來共創雙方價值,
高階班再收斂回萬法歸宗的系統架構中,一一拆分解決各式各樣的難題。

如果用鋼鐵人系列電影中的反應爐(Arc Reactor )來比喻的話,第一集裡的反應爐,只是用來防止炸彈碎片流進Tony Stark心臟的機械構造,好似思維班所灌輸的心態,避免再受過去錯誤談判觀念的影響;而在第二集裡,裝入的反應爐已經從原來的圓形進化成三角形,那不就是進階班裡裡不斷循環演練的價值三角形嗎?到了part3Stark已經不再依靠反應爐過活,如同我們掌握正確的流程架構,開始踏上自己寬廣的談判大道。

能用我也很喜歡的《鋼鐵人》來形容這個系列課程,我真的感到無比抬愛且與有榮焉。不過,有一點他們說對了;雖然我是先後設計出【一談就贏】的思維班、進階班、高階班,但早在我當初設計出一開始的思維班時,我心中早有一個完整系列課程的規劃。當時的我不知道會不會有任何人願意和我一起走上這段不算短的旅程,因為就以國內來說,連多數知名企業都希望能用一天的速成班來學會談判,但面對上億美元的交易磋商的同時,當國外的各個對手可能每次都花上一週來學習磨練談判的一個主題之際,我們台灣企業居然希望能用如此急就章的培訓來和不同等級的對手一起坐上談判桌?我只能祈禱他們真的每位都天賦異稟。到了我自己有絕對主導權的公開班時,我決定設計出這樣一個分段式的談判課程,讓每個人若是中途想要下車也沒問題,因為他可以獲得階段性的收穫,而且許多人也在談判實戰中管了大用;但若他願意學得更多、學得更完整,我們可以有一套循序漸進的管道讓他們瞭解該如何談判,而且讓 他們獲得足以面對世界級對手的能力。

在門諾醫院擔任專科護理師的柔如,從我們第一班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開始,就支持我們至今。住在花蓮的她,每次來參加上課都得專程搶票並趕火車來回台北及花蓮,但她依然樂此不疲。

在她的心得中(心得參此),她這樣描述她的收穫:

許多人對於「談判」的想法,往往過於狹隘,不是跟討價還價或唇槍舌戰劃上等號,要不就是跟西裝畢挺的人敲槌完成交易的場景。然而談判並不是偶一為之的事件,在你我生活中談判幾乎無所不在。

……上完思維班的收穫是,我們想要透過談判得到的答案是:「如何與其他人往來互動,促進雙方對彼此的了解進而達成協議。」,而談判不論是事件背景還是涉及的議題,如何能夠讓利益或觀點不同的兩造(或更多)當事人,試圖達成共識的程序。這當中可能有對立或爭執,卻不要忘了最重要的價值:談判是為了守護自己堅持的信念價值。

……進階二班讓我學會三件事

1. 任何談判不要劃地自限

2. 針對談判,試著找問題而不是找答案(沒有標準答案,只有最適合雙方的方案)

3. 學習在承受壓力下不做失常的事(沒意義的事不要做,但有點難~努力中)

到了高階班,她則發現:

透過下午的每個步驟的演練,深刻發現一件可怕的靈異事件(誤),回顧兩年前Alex的文章或是上課內容(對我連簡報照片都留著),其實頂尖談判術的雛形在思維班讓我們了解了概念,進階班則是讓談判的原則技巧變成有架構的演練,頂尖則是讓大家實際完成一次談判的案例,調整課前作業的不足,呈現可以更好的談判案例。

那麼,到底該怎麼做?才會讓自己的談判技巧得以提升?並且順利成為一個無所畏懼的談判高手?

在科技業擔任業務工作而又充滿文青氣息的Claudia是這樣說的(原文點此):

自己長期以來的學習方式,通常是先了解整個架構之後,才有辦法動作。「一談就贏」卻完全相反,先給大方向就要學員去做,架構細節最後才交代,完全顛覆我過去的慣性。但假如一開始就學架構,真的會比較好嗎?我的結論是不會,因為談判無法以記憶架構的方式學習,而且經過困惑、摸索後學到的,才會真的學到。

假如要給剛當初的自己一點建議,我會希望自己再多鬆動一下慣性,就算感覺模糊或充滿不確定,還是盡量嘗試,不論是思維班的五步驟三原則、或進階班的USELESS +神祕三角,練習越多,在高階的收穫會越多。

從上課內容、留言到部落格文章,老師的邏輯和結構一以貫之,萬變不離其宗,思維到高階,越看越清楚。雖然老師總愛說高階班「枯燥」,但每個環節都完整了的感覺,非常奇妙。剩下的,就只有有紀律地實踐再實踐。

最後,我想為各位推薦心臟外科醫師智鈞寫的這篇心得。老實說,他的心得字字珠璣,許多地方甚至比我自己執筆能寫得出來的還好;我雖然由於篇幅所限而無法全文轉載,但我真的推薦大家點進去看他的完整心得全文(全文見此),而我只能將其中的部分要點摘錄如下:

你不必認同我的作法,但是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們都要三省吾身:

我用什麼保護自己?

我拿什麼保護家人?

下一次,我,能贏嗎?

在他文中舉的一個面對銀行人員的實例中,他再度提醒大家:

1. 你有多想達成你的目標?

2. 你原來習慣比較妥協的方法,對於達成目標的成功率有多少?

3. 你所謂的客氣,換來的是對方更多幫助、還是覺得你更好欺負?

沒想到,他的收穫還不只在課堂內;當晚我們一群人一起共進晚餐,心臟外 醫師的他居然聽得如此詳盡。雖然那些話跟我的原文可能有些出入,因為我們當時其實是在聊天、而不是在授課,但給他的衝擊顯然很深,因為他紮實了寫出以下6點:

1. 台灣有很多王八蛋,繼續做著王八蛋的行徑,就是吃定大多數人會忍受他的王八蛋行為。

2. 沒有做好被槍抵住頭還能脫身的準備前,屈服也是一種選擇。

3. 不要告訴我有什麼做不到。

4. 說你不想做某件事之前,先問問自己有沒有能力做。

5. 我可以比較慢開始,但是最後我要最強。

6. 有能力贏,不代表你是正確的。

由於我自己在前一篇剛寫出暑假時在布達佩斯搭乘遊船的一段衝突經歷,一篇文章其實很難完整涵蓋事情始末,所以有些人或許覺得熱血沸騰、但有些人搞不好也認為還是有可議之處。我很感謝智鈞在這篇比我自己這篇還早了近三個月的文章中,從旁觀者的角度記錄了我和女兒的相處與對話:

我覺得更特別的地方在於,當 Alex 在訴說這一切故事時,他的女兒也跟我們坐在同一桌,跟著我們一起聽老爸猶如 God of War 佛擋煞佛、神擋殺神的戰蹟,我一度有疑惑這個小女孩會不會從小就戰意無雙? 只聽到 Alex 非常認真地對她女兒說:

「不是因為我們贏了,就表示我們是對的。有些價值觀的東西我希望你不要忘記。」

我覺得這句話替 Alex 這個人下了很好的一個註腳:我們可以對世界保有熱情、對人保有開放合作的態度,當我們有一天具有隨時可以碾碎對方的實力的時候,那全是為了保護我們所重視的價值觀與珍惜的人事物,但我們心中隨時會有一把尺。

是的,我們每個人心中應該都要有一把尺,但在我們有權衡量自己的作為對錯之前,或許我們應該讓自己有更多選擇的能力,否則即使我們深明大義,很多時候也可能無力伸張自己認為是對的那件事情與價值。

遠比我擅長發明口訣的智鈞,除了文中的六個真實故事之外,也為大家獻上了進行實際談判時的四點重要作法:

:討論想達成的目標。

:不要接受對方丟出的第一個條件。

:轉接受為交換、轉對立為鏈結、轉立場去思考。

:經常想辦法讓對方回到談判桌。


就讓我們用從一班就長期支持這個課程的柔如的話,為今天這篇做個總結吧:

談判,本質上是一種人際的互動。不論要處理的議題,是大事或小事、複雜或簡單、也不論當事人是親朋好友或陌生人,「該用什麼方式,與其他人進行互動,促進彼此了解,最終達成雙方協議,極大化多方的利益」,是我們需要思考的一個重點。

最後,在談判時、或任何人生要做決定的重大關卡,我們不能期望自己不犯錯,而只能追求把自己犯錯犯錯和失常的機會降到最低,甚至把犯錯都失常都事先考量進去而發展出其他替代方案的準備,同時加強自己的情緒紓解和抗壓能力,這才是更實際的致勝做法。

問我兩年來學談判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想~為自己的信念奮鬥,才能有一個更好的世界。

願大家都能為一個更好的世界而堅持奮鬥下去!
 
 
 
延伸閱讀之一: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從我在布達佩斯的遊船體驗,來看擁有不只一種選項的重要及必要

延伸閱讀之二:【一談就贏:頂尖談判戰術】二班──凡事都倒過來想一想,頂尖談判力的養成原來也並不那麼困難

延伸閱讀之三: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其實,有效的談判架構才是讓你無往不利的不二法門──【一談就贏:頂尖談判戰術】首發班心得

延伸閱讀之四:當10歲小孩也能聽得懂談判時,我們更應該重視認真的重要性,以及孩子們無窮盡的潛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