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當10歲小孩也能聽得懂談判時,我們更應該重視認真的重要性,以及孩子們無窮盡的潛力

「已經很過癮,還可以更過癮,更可以超級過癮。」職業醫學專科醫生許君豪在上完了我們的《攻敵必救》電影班口碑場之後,這樣形容他的感受(心得出處參此)。

許多朋友在上完【一談就贏】的系列課程之後,多數都會寫下課後心得來分享他們的感受。其實心得是一個很重要的收斂和整理的功夫,對自己的學習效果會有莫大的助益,所以我當然極力鼓勵大家多多寫下心得,讓吸收轉化成產出,才能極大化自己的學習效益。當然,就我個人而言,我對像君豪這樣的溢美之詞實在很不好意思,因為我之所以每次上完公開班之後就會分享大家的心得,除了想要對這些朋友願意寫下心得表達我的感謝及肯定之外,主要還是希望能讓更多沒有到現場的朋友,也能藉由別人的整理及分享獲得對談判的更多認識。畢竟,這是一個知識分享的時代,能靈活運用各種不同形式學習並獲得綜效,才能讓自己更上一層樓,而我只遺憾自己總是無法分享更多篇心得而已。至於對我個人的教學功力,我只能說他們過譽了,因為他們自己才是學習能否有成效的關鍵,而就我自己來說,我反倒覺得自己的教學永遠都有改進的空間,而我也會繼續努力讓自己精進。

這次的《攻敵必救》電影班口碑場,特別之處不只有上次提到的讓上百位朋友在國慶連假的第一天由全省各地齊聚台中,從心得中還發現了另一個讓我特別感動的事:居然連小孩子都想學談判!

最近有很多相熟的朋友剛跟我開玩笑,說【一談就贏】可以考慮開個幼幼班。其實我完全沒有這樣想,而且我的課程設計當然也完全沒有考慮兒童或青少年的需求。沒想到,那次在台中的電影班口碑場居然有人希望我能讓他們帶小孩入場;雖然這樣的要求對我來說還挺詭異的,但基於當天是國慶連假,我想很多人可能會攜家帶眷的出遊,所以就爽快的答應了。我壓根沒有希望這些年齡比我女兒還小的小孩能理解我所提到的內容,只希望他們不要在現場悶到睡著就好了,結果卻大出我意料之外。

Source:李英宗

在大舅舅的邀約下,10/7同時也是我的10歲生日這天參加了Alex老師在台中的「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課程~電影名稱是「攻敵必救」,舅舅在課程後要求我寫心得想了解我吸收了些什麼,於是我的blog就這樣產生了。

看完這個10歲小女孩的開頭,我彷彿連心都微笑了起來。我不是懷疑到底什麼樣的舅舅會把一個這樣的課程來當作一個小女孩的生日禮物,而是我自己的課程真的能帶給一個小女孩什麼價值嗎?

我顯然多慮了。從這位小女孩的心得中(原文參此),我發現了她不但領悟到了可以藉由自娛娛人來化解尷尬氣氛,更知道了什麼是「交換優於接受」。

這位小女孩並非特例。另一位在金融業服務的于佩茹,當天也帶著兩個小女孩出席。和前一個跟舅舅來的小女孩一樣,其實還不等心得中提到,我們在現場就已經發現,幾位小孩不但出乎意料的專注聽講,而且全場都在認真的記筆記,讓我們很多工作人員都訝異的在想,「他們到底在記些什麼,怎麼那麼認真?他們真的聽得懂嗎?」

結果,心得中出現的一段中場小插曲,讓我會心一笑:

因為ZOE水打翻了,只好換到後排座位去。而她的爸爸途中去上廁所,為了不打擾其他正在上課的人,就選擇了兩個孩子們後面的位置坐下。

休息時間時,我發現兩個小女孩偷偷的往前移了兩排。我問了ZOE為什麼她要換位置,她毫不猶豫地跟我說,老師剛才不是教我們4A壓力消除法?

我遇到了壓力(爸爸),所以為了「避免」,我換了位置,希望能「改變」這樣的狀況;那如果爸爸還繼續過來,我也只能「接受」並想辦法「調適」

我聽完後大笑,ALEX 的課程年齡層已經證實可以下降到小學了

從佩茹的心得中可以看見(原文參此),那兩位小女孩不只聽得到,而且顯然還可以馬上運用在學校及生活的情境中。作為一位母親,和好友一起帶小孩來的佩茹更下了這樣的結論:「談判是必須學習跟教導小孩的生存技能之一。

Source:于佩茹

我特別寫下這兩個例子,不只是因為我個人深受感動,最主要還是想向大家分享三件我們平常未必會這樣思考的發想:

1.  別低估小孩的潛力。就像之前有位知名科技大廠的主管寫電郵給我,希望我設計一堂給國小學齡兒童的簡報課一樣,我們往往以為兒童無法吸收成人的知識,或者他們只適合那些用傳統的上課方式來學習,但就拿這次令我自己也驚訝的課程經驗來說,我根本沒有針對兒童來設計一套課程,但他們就這樣和一群事業有成且年紀是他們四、五倍的成人一起學習,而且顯然可以到馬上理解並隨即應用的程度,真是讓我大驚訝了!

我並沒有任何把【一談就贏】的課程向下紮根的打算,因為畢竟現在就連我們原本的思維班和進階班就已經無暇再開更多課了。但我想跟所有和我一樣身為父母的朋友分享,現在的小孩面對的環境和挑戰已經和我們成長那時大不相同,當你還把談判或簡報認為是一種和小孩無關的技能時,你可能已經在用畫地自限的思維在限制他的發展了。

寫到這裡,其實我自己也很汗顏,因為我其實以往也只讓我的女兒學一些傳統小孩在學的技藝,偶爾裡用寒暑假讓她去學學配音、騎馬、或者街舞,我好像以為自己已經給她不一樣的體驗了。但其實我自己早在一年半前就寫過一篇「成長型思維」,但顯然連寫下這篇的我自己都不夠上心,因為裡面就有那麼一條:「努力和不斷挑戰困難,能讓他變得越來越聰明」,假如真是如此,我為什麼要覺得自己的課程對小孩太難呢?讓他們挑戰困難和不習慣的狀況,顯然對他們的智力發展有益。

現在,我只能拿同一篇文章的另一句話來安慰自己:「學習成長型思維模式,永遠為時不晚」。

2.  別讓小孩覺得太容易。那天回家後,我第一件事就是跟我的女兒說,看看別的小孩,年紀比你小,卻還那麼認真?你卻坐在第一排用手機編輯照片?」雖然我知道她是用手機在幫我拍上課現場的照片,我依然對她的吊兒啷噹很不滿意。

等到這些心得出來後,我更是直接拿給女兒看,「你自己看,人家不只是認真而已,他們回去之後都可以應用了呢!」

你或許會覺得我對女兒太嚴格,但我其實是想藉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不但「親近易生侮慢」,而且「親近也會讓人懶散」。當許多人想報名卻報名不到,來上【一談就贏】時就會特別認真;但當我女兒認為這次聽不懂不要緊,反正有問題時再來問我就好,她就不會認真來聽我講課了。

不只如此,當她每天都能見到我時,她未必會被我的思考方式或價值信念而耳濡目染,反倒是容易輕忽而反倒只得其形而不得其意。

雖然我說的是我自己,但其實這樣的狀況可能適用於所有的父母。當我們花大錢把小孩送去外頭學習一樣又一樣的課程時,我們是否忽略了,小孩他們最好的老師其實是我們自己?不只身教和言教,也不只生活禮儀及做人的道理,其實我們有許多思考方式和特有技能也很值得從小就讓孩子們學習。

我並不期待小孩會變成另一個我,但萬一他可以也願意學習我所知道的技能和知識,也許我應該不假他人之手的傳授給他。假如我的談判可以讓其他年紀更小的小孩也能瞬間秒懂,我又怎麼會假設我自己的小孩太小而不能理解呢?

所以,萬一你也為人父母,不要覺得讓小孩開始了解你賴以維生的技能事件還太早的事。別讓小孩凡事都覺得太容易,試著讓他們接受一些不一樣的挑戰。

3.  我們怎麼能讓小孩比下去?看到不同的小孩子居然都能從這樣一個目標群眾根本不是他們的課程而受益,其實關鍵只有一個:他們願意集中心力去學。假如一個10歲小孩都做得到,身為成人的我們還應該抱怨節奏太快、來不及消化思考、或者自己沒有相關背景而有礙於理解嗎?說到底,其實只是有沒有認真投入的問題罷了。

不只一個人跟我說過,我的課程節奏太快了,很多時候根本來不及思考。當我舉出許許多多的其他學員在課後應用在實際談判上的卓越成效時,那些人也許表面對我唯唯諾諾,但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心中其實對自己沒有信心,認為自己也許「之後」要再努力一點;這裡的關鍵詞是「之後」,因為他們誤以為自己沒有基礎而跟不上,也許之後可以靠著看書、發問、或上更多課程來補足。

其實,現實很殘酷,關鍵不在「之後」,而在「當下」;或許你覺得自己已經很投入了,但我必須很誠實地跟你說,當你覺得成效並不好,那就代表你當下還不夠專心或不夠投入。無論你覺得自己有多麼無辜,看看那些也是第一次接觸談判課程的小孩子,你真的覺得他們比起你會有更多對談判的認識或閱歷等其他優勢嗎?其實差別只在他們比很多人更認真而已。

為什麼我會那麼嚴詞厲色的叫我自己的小孩要反省檢討呢?因為我在乎的不是他學不學得會談判,而是他懂不懂得用認真的態度去面對每一件事。萬一能像上面提到的這些小孩子、對一個他們自己也未必知道為何要來的電影班也那麼認真,我相信他們的未來一定會一片光明,因為他們已經懂得用認真的態度面對這個世界。

願你我也懂得隨時都能用認真的態度面對這個世界,不只為了我們自己,也為了每一個我們可以影響的人。

 


 

 

2 則留言:

  1. 感謝老師當天精彩的課程...
    最大的受益是我們...
    能夠讓孩子親臨現場學習..
    實在太幸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真的是無心插柳,都是小朋友們好棒,值得我女兒好好學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