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9日 星期日

追求信念和平衡,你我都能獲得屬於自己的原力:《星際大戰9:天行者的崛起》(Star Wars: Episode IX - The Rise of Skywalker)給我們的啟示



《星際大戰》最新系列的三部曲,終於劃下一個句點了。從《曙光乍現》、《帝國大反擊》、到《絕地大反攻》,當年的元祖三部曲(現在被改稱為以時間軸來說的4、5、6集),開創了一個美好的時代,那不只是一個經典電影系列而已,它更形塑了一種文化,從此成為那個世代的內涵養分。



當你已經成為一個傳奇,你就很難被超越。

讓人引頸期盼的《星際大戰9》推出後,引來一陣罵聲;其實,從最新一系列的7、8、9集推出以來,批評的聲浪就一直沒停過。第7集的《原力覺醒》被人批評為「了無新意」,第8集劍走偏鋒,卻有很多人大喊「這根本不是星戰!」;到了終於要收尾的第9集,非把一個故事講完不可,又有人覺得「太過牽強」、「人物描寫不夠深刻」、或是另外50種覺得它不如預期的評價。

在我看來,不是每部電影都是「教父」,續集要能再創經典,原本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其實說穿了,大家對於最新三部曲的批判,總歸一句話就是「那不是我心目中的星際大戰」。可是話又說回來了,什麼才是我們心目中的星際大戰呢?意思是說這個系列不夠原汁原味嗎?喬治盧卡斯當年已經試圖弄出個前傳三部曲了,但即使是星戰之父出馬、結合了更先進的聲光特效,所謂的1、2、3集也和最初的元祖三部曲相去甚遠。

對星戰影迷或許殘酷,但我們要瞭解一件事情:沒有什麼事情是永遠不變的。假如我們只因為現在面對的狀況很糟,然後總以為過去的日子更美好,甚至自己催眠自己「萬一當初不……,現在就不會……」,你其實只是在欺騙你自己。不只是電影,其實現實生活也是。你在意的只有現在的當政者做出了什麼變動,然後造成你的權益與以往不同了嗎?因為如此,你覺得重點應該是什麼都不要變,然後就會天下太平?假如你真的這樣想,你就太天真了,因為這個世界不斷在變動,即使你不願意做出改變,也會有各種不同的外在勢力來迫使你接受各種改變;重點不在於我們能把什麼保持原狀,而是我們該如何面對各式各樣的改變。從健保到教改,我也不覺得從以前到現在的這些政策變動很美好,但那就是一個已經存在的現實。況且,我也不覺得那是任何一黨或任何一個執政者的錯,畢竟無論是誰的任內做出來的決策,那些人也都是我們一起選出來的,而所謂民主,就是即使我個人當初沒有把票投給他,我都必須和大家一起接受這種結果,也因此我們才是一個國家,而且是一個民主國家。

相較之下,看場電影容易多了。你可以選擇根本不看,也可以選擇看了之後卻感到很失望,當然也可以選擇好好享受那部電影。所以,你假如期待從這部文章中看到另一篇對《星際大戰9》的批判,你現在就可以轉台了;我當然覺得這是一部有許多地方都可以拍得更好的電影,我甚至還不見得一直都很喜歡JJ亞伯拉罕這個導演,但我很高興在隔了那麼多年之後,有人願意延續了星戰這個故事。所以我情願為了有一群人想把這個故事說好而喝采,並且盡可能享受那些值得享受的部分,畢竟這部片子絕非一無可取。

這集的最大賣點,大概就是元祖三部曲中的大魔頭白卜庭皇帝又復生了!並且擁有強大的兵力準備統治整個宇宙,但他的目標不只消滅反抗軍,而是希望他的孫女芮向他一樣入魔,成為黑暗勢力的繼承者。而故事就在芮和凱羅忍的信念與決定糾結中展開……。

相較於電影情節的故事本身,我覺得更重要的命題,反倒在於我們如何做出選擇。



1. 面對恐懼:芮不知道自己該做出什麼選擇,因為她對自己做出的選擇會帶來的結果產生恐懼。我們每個人都會面臨到這樣的狀況,也就是我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恐懼,一種因為不確定的未來而帶來的恐懼。

萬一我們覺得自己無足輕重但也罷了,我們雖然還是會對未來產生帶有無力感的恐懼,但我們起碼不用做出選擇;但假如我們的選擇,會直接或間接的影響未來如何呢?你會不會也因而不知所措?

最近大家常常講一句俏皮話,那就是「小孩子才做選擇!」其實仔細想想,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有夠幸福,因為每天只要決定吃這個或吃那個就好了,或者現在要繼續玩、或先休息一下,哪需要考慮那麼多?

年紀漸漸大了,角色也逐漸改變,做許多選擇都會有連帶產生的結果;我們無法確定這樣做的結果會是什麼,但我們還是得做出選擇,即使坐以待斃而什麼都不做,依然是一種選擇。

進入職場之後,我們還是必須做出選擇。從加入哪一家公司到尾牙要不要答應同部門的人一起上台表演,這都是一種選擇。每次自己提案都被主管擋了下來,接下來只要暗罵主管無能又無膽就好,所有的責任都不是自己的;但你有沒有想過,假如這是你自己的公司、又或者你一個人就可以全權做主,你又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呢?

別誤會,其實我自己之前在當個上班族時,也是天天都在幹譙老闆,因為那是一種上班紓壓的方式;可能有些不同的是,我並不覺得「反正決定不是我做的,所以不甘我事」,而我對於自己的主意老不被採納這種結果,是不能每次都能欣然接受的,所以我除了學習如何把事做好,也同時在思索如何能讓老闆或主管接受我的提案。當然,重點不能只放在對方是否接受,而同時要能知道,萬一對方接受、但後來卻搞砸了,那該怎麼辦?所以,一方面要讓自己的主意盡可能不會搞砸,另一方面則要永遠準備好萬一出錯的備案。

我只花了十幾年,就從一個沒有任何背景的基層小員工,變成要肩扛百億元以上業績的高階主管,關鍵不在於我不會恐懼,而在於我選擇去面對那些恐懼。不是因為我有什麼天縱英明的才能,而是因為相較於面對這些恐懼而想出辦法,我更討厭那種自己無法帶來任何影響的無力感。

我不知道大家在看《星際大戰9》時,最感動的一幕是什麼。我自己對於芮和凱羅忍之間的愛恨情仇反而沒有多大的感覺,但當我看到最後那一幕,波戴姆倫率領著僅存的反抗軍進攻,並且只能寄望會有認同他們的其它銀河反抗勢力一起加入戰局;雖然當時的我也知道,為了劇情設定,最後一定還是會有援軍到來的,但那可能是讓我最心有戚戚焉的一幕。因為我很瞭解,別說是為了宇宙和平了,就拿我們在上班討生活來說,有多少人會為了一個未知的未來選擇放手一搏?又有多少人願意加入一個屢戰屢敗的團隊?希望大家看完《星際大戰9》後,可以明白一件事情:未知的確會帶來恐懼,但這個世上並不只有未知才會帶來恐懼,而我們絕不會希望自己接下來一輩子都活在恐懼之中,就連冒險選擇的機會都不會有。



2. 面對悔恨:就像芮和凱羅忍分別代表原力的兩面,假如芮害怕的是面對未來的恐懼,凱羅忍害怕的則是面對悔恨,那種代表著過去的悔恨,所以他才要讓自己呈現出一副野心勃勃的樣子,企圖用對追求未來的野心來掩飾自己對過去的悔恨。

他無法面對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但其實我們之中的很多人也都一樣,包括我自己在內。

每個人一生都會做錯許多決定,我也不例外。四年前的有一天,有位後來成為我的好友的人,在初見面的那一天就對我說,我應該開始寫寫部落格,讓自己的想法可以被更多人知道。那位朋友當時就已經把自己的部落格寫得很成功了,所以我知道他完全是一番好意;但那時的我其實很抗拒,原因是因為我的過去有太多羞於啟齒之事,而我不知道該怎麼跟大家分享,因為我覺得自己做得並不夠好。

這位朋友當時跟我根本不熟,但卻幾乎天天來勸我;加上很多其他朋友也都給了我類似的建議,所以我就提筆開始寫了。雖然一開始也根本沒什麼人會看,我發現最好的包裝就是不要包裝,所以你會在我的部落格文章中看到許多不堪的往事或自我檢討,而我也不管自己的意見是否和主流意見相符,就像你現在正在看的這篇文章一樣,你喜歡《星際大戰9》也好、不喜歡《星際大戰9》也罷,甚至搞不好很多人討厭我老是岔題而不專注在電影本身,但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反而得到另外一種自在。

我要感謝我人生中有許多「楷模」,只是他們並非正面的「楷模」;當遇到那些過去的悔恨和不堪時,他們會企圖給自己一個理由或藉口,讓自己看起來沒那麼豬頭。原本只是用來應付外界質疑的說法,久而久之,當謊話講了一千遍,居然連他們自己也相信了,於是在他們的記憶中,時空環境都改變了,只為了讓他們自己能圓一個謊。

我不是什麼聖人,但我親眼看過不只一個像這樣的人,而我覺得他們自己或許覺得這樣活著比較快樂,但從旁看到的我卻為他們感覺很痛苦,所以我立志不要成為這樣的人。我寧可痛苦地舔著自己的傷口,但我卻不想假裝自己從未受傷過,又或者是受傷都是因為別人的錯。

連認識我三十年的另一半都曾經這樣對我說:你為什麼要活得那麼不快樂?看看《星際大戰9》的凱羅忍吧!親手弒父的他,在幻象中卻看到了自己的父親韓索羅原諒了他,然後他才能鼓起勇氣重拾自己班索羅的身分,加入芮的陣線去對抗白卜庭。他最後雖然壯烈犧牲了,但假如沒有他的醒悟,黑暗勢力不就統治了這個宇宙?

假如我們中的每個人都可以選擇做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s),我們自己或許不會是直接獲益最多的那一個人,但這個世界才會有機會改變。與其把希望都託付在一個「秋森萬」(chosen one)身上,不如讓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出正確的選擇(choice),世界才會更好。




3. 面對自己:不管是芮、凱羅忍,甚至是前兩集中的波戴姆倫或芬恩,其實他們最大的挑戰都是面對自己,一個不完美的自己

假如要我用一句話來描述《星際大戰》最新的系列三部曲,我不認為那是在講另一個天行者拯救宇宙的故事,而是在講每個人如何探究並逐漸相信那個並不完美的自己,並且從中找到自己使命的故事。

從第1集到第9集,貫穿整個《星際大戰》系列的應該非原力(the force)莫屬吧!但原力到底是什麼呢?

40年前,當我還小的時候,只覺得原力很帥很酷,但卻完全無法理解原力是什麼,總以為是種絕地武士才會有的超能力;而絕地武士又是什麼呢?他們是群天選的超級英雄,生來就有崇高的使命,要捍衛這整個宇宙的秩序。

長大以後才發現,這個世界沒有那麼單純,世上沒有超級英雄或絕地武士來鏟奸除惡,而有能力的人未必就一定有捍衛秩序的使命感,反而每個人都有七情六慾和種種缺點。

過了那麼多年,重新再來看看《星際大戰》,突然有了新的領悟:原來原力(the force)和能力(the power)不是同一件事;代表黑暗勢力的白卜庭或當年的黑武士可能很有power,但那未必是原力。原力強調的是信念平衡,因為平衡,所以能夠不為一時的情緒或激憤所困,然後才能做出正確的決定;因為信念,所以才能堅持到底。

讓我們一起面對一個不完美的自己,持續的學習如何平衡,並且堅持信念的繼續奮鬥下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