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面試,從一踏進公司大門就開始

面試,其實從你一踏進公司大門就開始。

我自己有很多被面試的經驗,也有很多面試別人的經驗。之前,我偶然間看到一篇網路文章,那個故事大致是上說,在同時面試很多新人的時候,兩位公司高層對其中一位新人的談吐及各種表現相當滿意,正打算選他成為公司心血時,卻突然發現,那位新人把兩位公司面試者的名片扔在桌上而沒有帶走。看起來無心的那個舉動,卻讓面試者相當反感,認為那位新人其實不在乎這份工作,於是就把這個工作機會給了其他人。

當我看到上面那篇文章時,我本來覺得只是篇警世文,不是我不認同這個道理,但就好像line上常傳的長輩圖一樣,寫得太過正經八百而又充滿勸世意味,讓我乍看之下不認為是個真正發生的故事。

不只如此,底下還有多則絕妙留言,例如其中一則是這樣說的:面試官錯怪他了,其實那兩張名片,是旁邊的另一位應徵者偷偷留在那個人桌面上的讓人不禁莞爾。

我之所以一開始認為這篇故事略為偏頗,不是我不認為細節很重要,而是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通常是因為我對這個人選雖然喜歡、但卻還是有所顧慮時,我才會依據一些小地方來決定哪位人選值得我們信賴。整理來說,當我有兩到三個適合人選時,我的確會用一些小地方的表現,來判斷誰可能是更好的選擇;但萬一有個人選是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強力首選,除非他現場突然抓狂暴走,否則我不會因為幾處小地方的瑕疵,就驟然做出放棄的決定,好歹我也會再請他又來一次談談,試著進一步了解,究竟他是不是最適合的人選,然後才做出我的決定。所以,像這篇故事中所描述的,因為兩張遺留在桌上的名片,當場決定不用這個人了,我只能猜想,那可能是因為公司高層一開始就沒那麼喜歡那位新人。


沒想到,最近有位好朋友告訴我,他們公司要應徵一位3C旗艦店的店長,在面試完來自各界的優秀人才後,他們鎖定了一位出身百貨公司的年輕人。我那位朋友和他的老闆都覺得,那位年輕人從能力到經歷都無懈可擊,加上旺盛的企圖心,他們決定用高薪聘請那位年輕人來擔任日後前途可期的這個店長職務。

正當他們準備給那位年輕人offer letter之際,公司的櫃台小姐突然聽到這件小道消息,跑去和我那位負責處理招聘事宜的朋友說,「你們不會真的要請那個人吧!」接著,櫃台小姐就開始分享她對那位年輕人的看法。據她說,那位年輕人對人的態度眼高於頂,一到櫃台的接待處,就一副跩的二五八萬的樣子。但當面試的主管一出現,馬上變了一個人似的,人前人後轉變之快,讓櫃台小姐覺得實在不誠懇。

我不知道這種情況若發生在其他公司,會有什麼影響。因為我猜想,若在某些其他公司,搞不好櫃台小姐的意見會因為人微言輕而被忽視,甚至還有些人會反倒被警告不要八卦。但我朋友服務的那家公司,對每位員工都非常尊重。他們認為,無論職級高低,一個在公司已經服務了好幾年的同仁,一定對公司文化認同且了解,倘若她認為不好的應徵者,未來恐怕也很難適應相同的公司文化。於是,在這個例子中,那家公司後來放棄了招聘那位年輕人的主意,繼續耐心地尋找下一位更適合的人選。

所以,文章一開頭所謂「面試,從你一踏進公司大門就開始」,是真實存在的狀況。

我自己倒是有個完全相反的例子。我當時剛回國時,從記者工作轉換跑道而進入企業界,也許是因為經歷背景還不錯,得到了許多知名公司的面試機會。

其中,一家在那個產業排名全球第一的公司,也給了我一個面試的機會。那家公司的一大特點,就是面試得過五關斬六將,也就是除非你在中途就被刷掉,否則幾乎週週都得跑去他們公司報到,而前後要等上約兩個月,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幸被他們看上。

當時很年輕的我,對於上述這些面試應該從進門起就開始重視細節的道理,自以為知之甚詳。於是,我從一進門就滿臉堆笑,親切地對櫃台小姐問候。沒想到櫃台小姐一副懶得理我的嘴臉,但在我在等候的期間,絲毫不顧忌外人就在眼前,繼續肆無忌憚地與同事大聲地聊著公司八卦。

接著,當我被引領進一間會議室而等待面試官來時,桌上正好放者幾張看起來像是公司營業計畫的資料,上頭滿滿的都是圖表和數字。我以為那是故意用來測試求職者的道德標準,所以連正眼也不瞧一下。沒想到,等面試官進來時,他主動問我說,那些資料看了沒?因為他就是要進來跟我討論對那份計畫的看法;我當場大吃一驚,因為既沒有人告訴我該看那些資料,那些資料四散在桌上的程度,就好像是前一位進會議室的人隨手擱在桌上的,讓我對這家龍頭企業做事的細緻程度,大大的在心中打上一個問號。

由於接下來又過了五關面試,我若一關關的把我覺得莫名其妙的部分寫出來(包然其中一場被戲稱是「挑戰者」的面試,那種類型的面試,面試官的意圖主要是要設法激怒你,你回答的內容不是重點,你用哪種態度面對這些介乎質疑和批判的挑戰,才是關鍵;只不過,我早就知道在很多大型企業都會運用這種技法,所以我應付起來甘之如飴,反倒是面試我的人在整場過程中顯得有些毛躁,讓即使是當時的我都不禁覺得,這家公司的規模如此之大,他們就不能幫自己的主管培訓補強一些面試技巧嗎?),只怕要寫到天亮才寫得完。

容我直接跳到這段面試的結尾:到了最後一關,顯然他們對我在這個過五關斬六將過程中的表現還算滿意,所以他們決定聘用我,並且希望能談出一個讓雙方能夠滿意的價碼。出乎他們意料的,面對他們的大老闆時,我在他們甚至提出一個價碼前,就主動跟他們說,我決定加入另外一家公司,而當天為什麼還出席,是為了尊重他們、想當面感謝他們對我的肯定及抬愛。

也許是很少遇到這樣的狀況吧,我看得出大老闆眼中似乎有點訝異及不耐,但他還是接著問我說,我連待遇都還不知道,為何就選擇了另一家公司?

我老實跟他報告了我從第一次來面試就看到櫃台的那種狀況,包括我後來看到的種種異象,都讓我覺得,這家公司的企業文化和工作環境,顯然不如我想像的美好我追求的是一份長遠發展的機會,以及一家讓我認同的公司,而那家龍頭企業的名聲響亮至極,但卻沒在這個面試過程中說服我,這就是一家值得我效力的公司,於是我也做出了我的選擇。

過了那麼多年,那家公司依然在龍頭的位置屹立不搖,而曾在那家公司服務過的「校友」,拜那家公司名聲響亮之賜,也通常在離開那家公司後也都能找到很不錯的下一份工作我曾經後悔過自己的這個選擇嗎?從來沒有

面試,從來就不只是一個讓別人來面試我們的機會,而同時也是我們面試這家公司的機會。公司可能挑錯應徵者,但求職者也可能挑錯公司。有些良駒,的確需要伯樂的賞識才能適得其所。但也有些良駒,需要的是自己挑對一個適合的草原才能快樂奔馳。別只抱著說服別人給自己一份工作的心態去面試,好好利用這個機會,找到一個適合自己奔馳的草原吧!

延伸閱讀之一:領導該知道的三種角色,「doer」、「thinker」、和「enabler」

延伸閱讀之二:從「功夫熊貓3」看領導和人才養成的3堂課

延伸閱讀之三:來公司看NBA冠軍賽第7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