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新版魔鬼剋星(Ghostbusters)的企圖與失落

魔鬼剋星?我指的不是那個我們少年時期熟悉的捉鬼喜劇,而是電影在距離首集32年之久的重開機版。

現在的好萊塢,就是那麼流行重開機。既然蝙蝠俠和蜘蛛人都可以在近20年內重開機那麼多次,當初票房實力驚人的魔鬼剋星為什麼不行?(可以讓魔鬼司令和悍衛戰士也重開機嗎)

舊瓶如何裝新酒?對新版魔鬼剋星的製作團隊來說,就是把原版的四位主角,由男性換成女性,但卻保留許多原版的經典元素。

沒想到,這樣的創意,居然掀起極大的反對聲浪,主要是反對主角由男性改為女性。本片仍在上映中,在美國目前的票房接近但尚未破億美金。這樣的成績雖然不能算差,但卻顯然不符很多人對這部昔日經典的預期;相較於1億4千萬美金的製作預算,不到1億美金的票房更顯得淒慘。


不只如此,片中的黑人女星萊絲莉瓊斯甚至傳出,因為受不了觀眾的酸言酸語和負面批評而關閉推特帳號。不支持女版魔鬼尅星的人之多,不難想見。

像這樣的情況,令我不由自主聯想到「霸凌」一詞。

諷刺的是,新版魔鬼剋星的劇情設定,好像正是圍繞在一群異於常人的人,如何被其他同質性高的一般人霸凌並排擠。四位女主角是因為如此,召集惡鬼大軍的反派旅館雜工也是如此,就連看起來少根筋的雷神索爾也是如此,否則他何須接受一個沒有其他人來應徵的工作?

更讓我難過的是,即使我對片中男女地位錯置的安排也未必全然接受,但我還是忍不住要說,大家難道看不出來,片中很多角色和劇情的安排,就是反過來嘲諷過去男性至上的沙文主義?只不過,這次胸大無腦的不是哪個金髮美女,而是飾演雷神索爾的克里斯漢斯沃啊!哈他哈的要死的女主角,又豈不像極了職場上的男性豬哥主管?難不成,我們只能接受女性被物化的電影劇情,而卻看不慣女性當家的局面?

平心而論,這部電影的娛樂效果並不算上乘,劇情設計有太多可以改進的空間。然而,我那根本不清楚30前的「魔鬼剋星」是什麼的10歲女兒,居然看到樂不可支的放聲大笑出來,所以起碼的笑點是有的;對我來說,只要聽到那熟悉的主題旋律,或是看到那經典的logo,我就也開始亢奮起來。


假如你正需要讓心情放鬆,其實我還蠻推薦這部片的,散場時千萬別急著走,光是看雷神索爾那段搞笑舞蹈,應該就能讓很多人笑得開懷。而包括比爾墨瑞及雪歌妮薇佛等多位舊版主角的客串,更是讓我這種大叔覺得值回票價。


所以,何必只挑人家的缺點?多看看別人的優點或努力的軌跡,世界就能變得很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