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泰山傳奇(The Legend of Tarzan):當泰山回歸文明之後,他如何才能繼續發揮影響力?

假如大家以為,進電影院看到的這部泰山,會是像以前很多電影版本中的泰山,講的是泰山如何成為叢林之王、如何遇到珍而回歸人類的文明社會,各位就錯了。


在這次的「泰山傳奇」中,泰山已經與珍共結連理,兩人回到了倫敦,以貴族之後的身分享受錦衣玉食的生活。

泰山拋棄了過往的身分,將自己的野性隱藏起來,全力融入並適應了人類社會,而且,起碼在表面上看起來,融入的還相當不錯。


然而,由於比利時對非洲剛果的侵略,在開發過程中奴役了非洲當地人民,泰山被比利時國王的人馬騙到剛果。原本想要壓抑自己心中對叢林生活眷戀的泰山,在面對生存的挑戰下,同時為了救回自己的愛人,必須要再次激發自己心中的野性,面對兩萬名火力強大的歐洲傭兵進逼威脅,解救整個非洲剛果土地上的無辜人民。

針對這部影像效果流暢的「泰山傳奇」,我的感想主要有以下三點:

1. 一部不一樣的續集。好萊塢現在流行拍不完的續集及英雄系列的重開機,從「玩命關頭」到「浴血任務」,再從「蝙蝠俠」系列到「蜘蛛人」系列,老實說,噱頭或許十足,但我看了之後,對其中一些續作都有狗尾續貂的感嘆,看完之後,只覺得讓自己的心靈更空虛。

當然,「泰山傳奇」也不是什麼奧斯卡等級的鉅片,但我起碼覺得這樣的故事鋪陳有新意,而且也會讓我有興趣看下去。雖然中間某些劇情安排,還是讓我認為太卡通化而不切實際,但我寧願相信,那是片商為了討好多數觀眾(甚至包含某些願意買票進場的青少年)所故意簡化的安排,而不真的是導演或製作團隊亂搞一氣所致。


舉例來說,泰山的身手雖然還是很矯健,但剛回到非洲時,依然寡不敵眾而差點被勒死,我就認為是一個比較貼近現實的安排;否則,葉問即使吃不飽飯,隨時都還是可以一個打十個,這不是太過戲劇化了嗎?

另外,泰山和珍回倫敦後,卻一直無法誕生愛的結晶;但兩人在解救剛果後定居非洲,身心靈都得到了歸屬,很快就如願以償地喜獲麟兒了。這不只是童話故事般的happy ending,而同時可以給很多在生活中鬱鬱不得志的朋友一些參考,或許,改變一種生活環境、或一種生活態度,很多生理或心理的毛病或許就可以不藥而癒。到那時,你就會發現自己原先的堅持或種種考量,都比不上真正的解脫來得快樂。

在真實生活中,我有很多朋友放棄了自己原有的職涯計畫及生活,選擇從事另一種旁人不看好的挑戰,但我後來發現,他們大多之後的生活都過得幸福美滿,而且臉上常掛著我之前少見的滿足微笑。他們或許不是泰山和珍那樣的傳奇人物,但他們都可以透過自己的選擇而找到一片屬於自己的樂土。

2. 為什麼動物們會為泰山而戰?劇中有一幕,泰山無論在之前或現在,其實都無法在肉搏對戰中打贏帶頭的猩猩。也就是說,所謂「叢林之王」的稱號,絕對不是基於泰山本人的戰力無雙。


那為什麼從大象到獅子、各式各樣的動物都還會在泰山一聲令下就為他而戰呢?只因為泰山能與那些動物溝通嗎?這個關鍵,在片中出現了兩次:透過珍的描述,她認為,她心愛的泰山是因為願意傾聽那些動物,他的靈魂和那些動物是一起的,所以他也成為牠們之中的一份子。相較於其他各種動物都各據山頭,遇到威脅就用暴力解決,泰山跟每種動物都能有同理心且不具敵對意識的溝通,自然成為各種動物之間最好的溝通平台,也因而能得到他們的信任;所以,與之前版本中,泰山好像一聲令下則其他動物莫敢不從比起來,在這次的新版本中,泰山比較像是大家的好朋友,所以當泰山遇到麻煩時,大家會願意協助他共同解決這個困難。

我們在團隊的領導中,往往會以為,自己要戰無不勝、無所不能,才能得到大家的敬畏,團隊成員也才會對自己服氣而聽從自己的命令。

事實上,以泰山的例子來說,不但以威服人不是唯一的選項,就連命令也不再是唯一讓團隊發揮力量的工具。若是團隊的目標是為了解決問題,那麼這部電影中的泰山,或許能給大家一些解決問題的不同途徑。

3. 女性意識在電影中的抬頭。其實,女性早就在我們的社會中佔有不可或缺的一席之地,她們堅忍、敏感、聰慧的特質,讓她們在許多工作和位置上都發揮的比許多男性還出色。我認為,現在早就不該還有「不讓鬚眉」這個詞,因為對很多職位或角色來說,女性發揮的空間比男性還多。然而,對電影這種主流文化來說,女性還是經常在劇情中被描寫成一個無足輕重的花瓶角色,真正像「異形」中雪歌妮薇佛那種一夫當關的女英雄,在好萊塢電影還是一直是少數。


瑪格羅比在本片中所飾演的珍,絕對會吸引許多人的目光,因為她不再只是等待泰山來救援的無助女子,相反地,在這部片子的珍,有無畏敵人的膽識,也有自我堅持的自主意識,在頭腦和決斷力之外,她也不失女性特有的溫柔和對生命的憐憫之心。在我心目中,這樣的角色特質才比較接近現代女性。

從單純只是賣弄美艷形象的「華爾街之狼」到泡著泡泡浴客串一角的「大賣空」,瑪格羅比接下來另一部新片,是讓人看預告就直呼過癮的「自殺突擊隊」中的小丑女。我相信,她在銀幕上的表現,將不只會是成為另一個性感偶像而已。

我這回有幸和兩位美女一起去看這部電影。所以,這次的影評與以往有個很大不同之處,那就是這次不會只有我一個人的主觀見解。就兩位女性朋友來說,她們看完之後的感想有二:

1.    這是個感人的故事,其中一位還不時在旁邊傳出啜泣聲,害我誤以為是影城的冷氣太涼而讓人流鼻水;

2.    這是部養眼的電影,不但高大威猛的泰山讓她倆讚不絕口,而且,就連很多飾演非洲當地居民的男演員,半裸的造型也讓她倆認為相當吸睛。

 


所以,假如你對一個不同版本的泰山故事有興趣,你不該錯過這部電影;假如你喜歡叢林歷險及野生動物的題材,也不該錯過這部電影;當然,假如你是一位想看感人又養眼電影打發時間的女性朋友,或許這部「泰山傳奇」也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延伸閱讀之一:不只適合親子共賞的「與森林共舞」,從團隊管理到狼性文化的四堂課

延伸閱讀之二:本片女主角瑪格羅比又一部巔峰大作「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