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我的部落格文章怎麼來?從主題、長度、多元取材來解構我的寫作意圖

Alex老師,我知道你8月初還會來我們公司上課,但我只做到這個月底,沒能再上到你的課,非常可惜,希望以後還有機會。」

「老師,我下個月就要外派了,有機會到美國來的話,記得要找我玩喔!」

最近收到這兩則私訊,非常感動。很多同學跟我,其實都只有一堂課的緣分,但我真的很開心,因為他們願意在課後和我分享他們的近況,讓我們彼此之間的緣分能夠繼續延續下去。


只有這兩位跟我有這樣的互動嗎?我真擔心,這樣一寫出來,很多幾乎每天都來留言或私訊給我的朋友要暴動了。我雖然沒有一一寫出來,但我其實要感謝的不是特定的那幾位,而是所有願意支持我、同時也不忘跟我互動的朋友。在我開始寫部落格和FB粉絲頁之前,我根本不敢相信,除了跟我聊談判和管理之外,還會有人平均每天都跟我交流NBA的消息,或是與我分享哪裡有好吃好玩的。像這樣熱情而真摯的互動,真的讓我感動又開心。

今天又遇到一位朋友問我,為什麼每天都寫,而且還一寫就寫那麼長?我本來以為她會給我一些指教,希望我能寫得更精簡些,沒想到她接著跟我說,她有另一位別的群組的朋友,主動分享我的部落格給群組內的所有朋友,還表示自己每天早上必讀;根據她的轉述,那位朋友唯一的抱怨,是我每天發文時間太晚了,他實在撐不住、得先去睡了,所以只好等到早上醒來再看。

聽到這樣的評價,讓我受寵若驚。其實,我自己也知道,像這樣每晚回家後急就章的提筆寫下我每天的所見所聞或思考心得,很多東西其實難登大雅之堂。但是,精緻或許不足,誠意應該倒是有餘。我自己很清楚,我不是為了拓展知名度而寫這些東西,我也沒想要藉此培養粉絲群;我的初衷很單純,我真的只是希望在某個角落中能有一個人、因為看了我寫的東西而感能夠有些收穫。正如我上課時經常與大家分享的:在一天的課程中,我能給各位的東西再怎麼樣都肯定是有限的。各位若能看看我的部落格或FB,或許有助於延續我上課時提到但不夠深入的課題。而且,這是一個更輕鬆的方式,我不在乎各位會不會為我按一個讚,若是你覺得當天的主體與你無關或不感興趣,當場跳過去即可;但若你覺得當天的題材能讓你有一點點新的想法或啟發,那怕只有一點點都好,都會對你自己是一個有效的時間投資。

這位朋友後來跟我聊到一個話題,我到底是怎麼安排每天要寫的主題?

她自己也是一位著作等身的專業人士,專欄散見在各大媒體及網站我們交換了彼此寫作的心得,她說,她會把自己隨時想到的題材列出一張清單,之後再一一寫成一篇篇不同的文章。隨手把想寫的題材記下來,當然是一個好習慣,但這位朋友自己也說,經常一忙就擱下了,等到真的有空來寫時,當初的那個感覺就沒了,接著就很難繼續寫下去。

這樣的感覺,我感同身受我自己有沒有安排好每天要寫的題材呢?我的確會預先設想一個下一週或甚至下兩週的版本,即使我還不知道具體要寫些什麼,但我會把想得到的主題先寫出來這樣做有沒有呢?坦白說,成效是一蹋糊塗;我若預想了一週7天的不同題材,實際到了要寫時,大概最多只有其中3天會按照原來的規劃,而且屢試不爽為什麼呢?就像那位與我分享的朋友說的一樣,等到要寫時,當初的感覺就沒了,即使真的硬要望文生義的發展下去,自己寫著寫著也覺得味如嚼蠟

於是,我不得不放縱自己,讓自己每天決定當天要寫的主題,再趁有感覺的時候繼續寫下去當然,我可能在當天吃午餐時就想好主題,也可能是在晚上要搭車回家時就想好主題,而不真的等到要寫時再想,以免反而花太多時間在構思上

這種做法的好處是,通常文章會讓讀的人比較有感;這種做法的壞處則是,文章未經淬鍊而難登大雅之堂,我只能安慰自己,文章有靈魂而真誠比較重要,但我不能欺騙自己的是,即使以自己有限的文字功力來說,我可以也應該寫的有十倍好

另一個更明顯的壞處則是,這樣做很可能會開天窗細心的朋友就不難發現,我有很多天的發文時間都在23:59,真的是驚險到不行就以今天為例,當我超過晚上10點才到家,若不能馬上在電腦前準備就緒,寫文章 + 找照片 + 貼文可能得花上一個小時或更多,所以我幾乎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

還有一個很明顯的問題,就是文章寫得愈來愈長,這也是我自己要好好檢討的一個方向。雖然很多人的反應很不錯,但我老實跟各位說,其實文章當然愈洗練愈好我自己早在學生時期所受的訓練是,如何把同一篇文章從2000字寫成1000字,再從1000字寫成500等到我能用500字表達自己的觀點時,這樣的文字大概才端得上檯面所以,其實我自己每天都很慚愧,期望自己能逐漸找回專業的寫作水準

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最後一點,是為什麼我的部落格寫得那麼雜?明明叫做「一談就贏」、自己的專長也在談判,為什麼還要寫那麼多NBA、電影、和餐廳服務?

當年,我還在新聞系唸書時,教我雜誌編輯的是已故的謝瀛春教授我當時志得意滿的用手做弄出了一本雜誌,她把我批評的體無完膚她告訴我,我的做法是寫一本書,而不是做出一本雜誌。雜誌就是要雜,一本雜誌的風格是前後要能一致的,但裡面一定要有不同主題、針對不同主題也應該要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因為就是要這樣夠「雜」,讀者才會有興趣的一頁一頁看下去。

畢業後,我加入了一家知名的商業雜誌,幾年下來,我自己既寫也編的做出一些成績,也更明白謝教授當初指導的真義

或許,有些人會說,這都是紙本時代的過時觀念了,現在這個互聯網時代,這個觀念還適用嗎?

根據我自己的體認,與過去那個時代相比,愈來愈多的新時代只怕更難長時間的專注在一件事情上;若以書和雜誌的概念相比,他們寧願看一本雜誌而不是書(當然,他們更可能選擇瀏覽網站或使用app,因為後者更加有趣)也正是因為這樣的信念,加上我個人也實在不是個每天都那麼專注一元在同一件事情上的人格類型,所以我選擇用多元的角度和題材安排來呈現我的部落格和FB粉絲頁畢竟,我的談判寫的再好,若是禮拜天到禮拜六一週7天都在寫各種類型的談判,對各位來說,恐怕也很容易彈性疲乏吧!

所以,感謝各位包容我的任性,也希望這塊園地能繼續帶給不同朋友養分,讓大家在未來的路上都能每天進步一點點

感謝大家的支持!我真的很開心,謝謝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