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異星入境」(Arrival)──出乎我的意料,這居然是一部適合情人節來看的愛情片

情人節的今天,我沒有什麼新招,又帶著我的牽手去看電影。

顯然許多人和我們想的一樣,電影院外大排長龍,開演前買得到票都算幸運。-我觀察了一下,就我當時聽到的來說,三分之二左右的人來看的是「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將近三分之一的人選擇的則是「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那麼,我的老婆大人會選哪一部呢?答案是「異星入境」(Arrival)。

當我們走進那一廳,發現廳內只有8個人。我真是替艾美亞當斯叫屈啊!假如各位不知道的話,這次的奧斯卡雖然以「樂來越愛你」入圍14項獨占鰲頭,但接下來入圍最多的就是「異星入境」和另一部居然在奧斯卡頒獎典禮前都不會上演的「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兩片各入圍8項,也都是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的強力角逐者。

最可惜的無疑是女主角艾美亞當斯,最近才在好萊塢星光大道留下手印的她,幾乎在各大影展都獲得最佳女主角提名,唯獨在奧斯卡反而沒有入圍影后,但這部片若少了她的演出,整部電影一定大為失色。

我自己原本也是抱著看科幻片的心情去看「異星入境」,而且進場之前也納悶很久:為什麼一部科幻片會那麼得到奧斯卡青睞?本屆明明強片很多啊!


看完之後,發現自己在情人節誤打誤撞的去看這部片子,真的再適合也不過的了。原來,這不是一部科幻片,而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愛情片,只是這個愛情不只是對另一半的愛情,而且還包含對兩人愛情結晶的濃厚感情。

許多人應該和我一樣,看到電影快進入尾聲時才會發現,原來這是一部敘述男女主角從相識到相戀的電影。當飾演天體物理學家的男主角面對外星人來襲的地球危機時,他深情款款的對女主角說,「我從小仰望著星星,但今天最讓我驚訝的,不是我遇見那些外星人,而是我遇見了妳。」看到這樣的情節,不正是你握住身旁情人的手的最好時機?

當片中的中國決定一意孤行的對外星人宣戰之際,女主角如何說服中國掌權的尚將軍?她轉告給尚將軍他太太的遺言,由於對亡妻的愛,一場人類對不明外星族群的戰爭得以消弭於無形。你怎麼能說「異星入境」不是一部愛情片?

當然,我不得不事先提醒,「異星入境」不是一部那麼好懂的片子,也絕對不是像ID4那種槍砲聲隆隆的科幻娛樂片,假如你想追尋的是爽度破表的娛樂效果,這不會是一部好的選擇。

不過,這部片的主題,恰好就是「選擇」。對我來說,它給了我以下三項啟示:


1.  關於談判。千萬別以為我是因為這是「一談就贏」的部落格、而為賦新辭強說愁。片中危急之際的一段對話是這樣的:什麼是雙方對彼此的立場交換意見或相互獲得利益的過程?女主角先脫口而出回答說是「妥協」,她的女兒認為媽媽誤解了自己的問題,於是飾演全球最佳語言學家的女主角修正成「雙贏」,女兒卻還是不滿意;經過再一次的沉思之後,女主角恍然大悟的說:「非零和遊戲!」(non-zero-sum game)女兒這才得到了個滿意的答案。

由於這段對話在劇情中至為關鍵,我就不繼續劇透了。但當我聽到一部入圍那麼多項奧斯卡的強片居然提到談判的精奧義時,我其實是非常感動的。因為這代表不只在人類社會中需要談判,有一天若當我們和不同的外星種族真有第三類接觸時,究竟懂不懂得談判,可能會影響整個人類的存亡。

我鼓勵所有「一談就贏」公開班的學員們都去看看這一段,因為你們都在課堂上聽過我講雙贏,不只是何謂雙贏,而且還包括一般人所誤解的雙贏;真正的談判高手,該追求的正是非零和遊戲,當你看得懂各國政府在片中的前期時犯了什麼錯、及為何犯那些錯時,你可能更能清楚「雙贏」和「非零和遊戲」間的同與不同,而你對談判的運用就更能朝向正確的方向走去。


2.  關於溝通。整部「異星入境」,其實談的正是溝通。一直到了這部片子,我們才認真發現,假如真有外星人來到地球,雙方之間到底該怎麼溝通?我們和外星人都不可能秒懂對方的語言和文字啊!難不成真要等哆啦A夢拿出翻譯年糕,或是像ID4一樣一律用飛彈來溝通?

不只是和外星人之間的溝通,這部電影還談到了人與人之間在不同利益和立場間的溝通。當有12架外星飛船降落到不同國家的領土上之時,各國政府政府之間相互顧忌而無法開誠佈公的溝通,其實比很多恐怖片更讓人怵目驚心,因為那真的是一種極可能發生的狀況,不但國際間難以溝通並合作,國內也可能根本無法壓得下民眾的不安和恐懼,結果會是什麼?就是即使外星人不主動發動攻擊,我們也可能因為外星人的到來而自動走向毀滅之途。

女主角一步一步設法與外星人溝通的過程,正可以做為我們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許多溝通難題的借鏡。不要假設對方聽得懂,更不要假設自己聽到的就跟自己想的一模一樣,然後我們才有機會展開溝通,而好的溝通足以讓雙方各蒙其利,不良的溝通則可能讓雙方都想把對方一刀斃命,不可不慎。

3.  關於命運。當你能預見未來的每一天,但你卻無法改變未來時,你還會繼續下去嗎?雖然和這個部落格無關,但這卻是「異星入境」對人生的最大命題。

我自己也沒有答案,但我希望自己能有這個勇氣和我所愛的人一起走下去,即使知道我們的命運即將終結。享受那段道路上的點點滴滴,或許會比知道終點或走到終點更有意義。


祝大家都能和自己珍愛的人長長久久,情人節快樂!


延伸閱讀之一:「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獻給每個有夢想的人,即使我們都不得不在人生中做出選擇

延伸閱讀之二:「人們也許可以說我不會唱,但沒人能說我沒唱過!」──讓梅莉史翠普再度入圍奧斯卡影后的「走音天后」

延伸閱讀之三:「同盟鶼鰈」(Allied)──我對二次世界大戰沒有興趣,我看的其實是要如何和另一半溝通和建立共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