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明明上的都是同一堂課程,怎麼他們會被激發出那麼多不同的觀點?讓人愈看愈有趣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三班學員第二波心得

【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三班的學員組合這次有點不一樣,雖然我們之前的每梯也都有醫生參與,但這次的醫生多達14位,超過了這班總人數的三分之一,讓我自己也不免疑惑:我知道醫生常會遇到醫療糾紛,但我的談判課程其實並沒有在教醫療糾紛該如何處理啊!


到底這些科別不同的醫生們為何要來參加【一談就贏】?他們又從這樣一個和本業看起來關係甚遠的談判公開班中有什麼收穫?前兩天我們看過了兩位傑出外科醫師的心得,在今天晚上10點的五班報名前,讓我們再來看看耳鼻喉科的姚侑廷醫師的心得:

過去對談判的刻板印象,偏向於「術的運用」。總認為一個會談判的人,必須六親不認、精通各種數據話術、說謊也臉不紅氣不喘、達成自己的目標重於留一口飯給對方等等。如果要以一個角色舉例,大概就是周星馳「功夫」裡的火雲邪神吧。

但是一開始做課前作業,就發現並不是那樣,甚至完全相反。《談判一本通》提到要把談判對象分為不同類型;《Never Lose Again》舉了許多實際會遇到的對話,包括了許多情緒反應;同學的課前作業更是一個個真實發生過或進行中的例子,裡面當然有許多喜怒哀樂。這些讓我漸漸的意識到:啊,就連談判,都不能自外於人而單獨存在的。

.........誰說談判等於冷血,談判等於不留情面呢?我認為那是錯的。談判要談的好,談得精采成功,就跟演戲要演的好、行醫要行得好一般,必須背後要有強大的資料庫與滿滿的人文關懷。這一點有親身聽過課程的都會知道,無需我多言。上完這門課只會讓你對「談判」二字更有深刻的感受。因為生命中有重要的人,所以才更需要談;因為有需要保護的人事物,所以才更能夠談;因為有要守護的價值,所以才更迫切要談。


雖然一開頭說來參加只是「just for fun」,但侑廷醫師的學習強度和為了這堂課下的功夫之深,說是「just for fun」未免太謙。各位看看他的心得全文就不難發現(連結點此),他在課前進行的活動量有多大。我對侑廷醫師另一件印象深刻的是,不管是在上課中、或是在我們臉書社團上的互動,他的參與度都是數一數二的。想要投入,就必須花更多的時間。他為什麼如此投入?說老實話,不是因為我課上的好,而是他深知一個道理:想要學好一件事情,最要緊的是自己要能先積極投入。

我特別在報名前摘錄了侑廷醫師的這篇文章,正是想要跟大家說,無論你要不要報名這堂課程都無所謂,但無論是我的這堂課程、又或是別的課程,假如你只是想要坐在那聽一天就能有所收穫,我奉勸你還是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了吧!即使我自己在當台下的聽眾或學員時也是一樣,我不像很多人逢課必上或四處去聽不同大師的演講,好像覺得生命會因為參與而充實。當你希望充實自己時,你需要的不只是到場參與,而是讓自己能夠積極投入,找出每一個能讓自己進步的環節和契機。就拿我自己來說,我不是不知道進修的重要,但我知道自己精力的上限在哪裡,所以我必須慎選課程和演講,我追求的是自己的吸收、而不是躬逢其盛而已。

我自己這樣要求我自己,我也希望每位希望來報名【一談就贏】的朋友能好好想想,自己到底為什麼需要來上這堂課程,自己又希望投入多少時間和精力來讓這堂課程真的變成有用 要讓這堂課程所學的變成有用,關鍵在你、而不在我。這也是為什麼我強制要求這堂課的學員要寫不只一項的課前作業,我希望從這樣的過程中,能夠讓各位得到真正的價值,而不只是上一天課圖個大家開心而已。

當然,這個公開班絕不是只有醫師來上而言,從一班到三班,我們有來自各方的朋友參與,也讓我們的組成更加多元而充滿活力。

在戶政單位服務的李潮欽,也是一位讓我印象深刻的學員,因為他的觀點總是讓人印象深刻(潮欽的網誌連結點此):

曾經看過山繆傑克森跟凱文史貝西演的《王牌對王牌》,英文名是《The Negotiator》。

兩位巨星在片中過招飆演技之精彩,在我既幼小又純潔,單純而樸實的心靈,

埋下了一顆「哇靠,談判怎麼可以這麼帥」的種子。

直到現在還是這麼覺得。

儘管發芽的慢,到了現在我才認真研究了這門學問,但談判真的是,帥。

不過學習這門學問的初衷,不只是因為很帥。

人與人的溝通,不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這麼簡單。

談判是跟人有關的事,最難的事情是人事,最有價值的事也是人事。

而要怎麼處理好人事,對談判就要有認識。

職場要談判、商場要談判、情場要談判、修羅場也要談判...

想像一個情境、某個經驗、任何場合,各種的與人相處,你可能曾經因為不知道怎麼說、怎麼談、怎麼討價還價、怎麼有力地說服他人,因而錯失了某些人、事、物或機會,所以感到扼腕、後悔或遺憾。

你想擁有一種能力,來避免難堪場面或歷史再次重演,進而抓住你所想要的。

談判,就是一門扭轉局勢,抓住機會的技術。

其實道理很簡單:在人與人的互動之中,你如何得到你想要的?

在潮欽這篇心得的另外一段中,他提到了「雙贏」這個常見的名詞,而他上完課後是這樣解讀的:「雙贏」,很多人聽過這個詞,但很少人真正見過它。

所謂的win-win,在這堂課推翻我原有的認知,也總算了解為什麼如此難達成。

我很高興我對談判或雙贏的理念有準確傳達到潮欽和其他學員的心中,有了正確的觀念,相信潮欽和其他人會離自己想要得到的更近一步。


任職於台積電的Hubert,在上完【一談就贏】之後,居然為了寫這篇心得而開了一個部落格(連結點此)。他在心得的一開頭提到他的另一位朋友,因為熟稔談判而獲得許多讓人羨慕的好處及機會。我對這樣的狀況並不陌生,因為其實不只是我自己而已,我周遭有許多遠比我更成功而更像人生勝利組的朋友,無一不是因為精通談判而讓自己就是比別人多了更多機會。用我自己的話是這樣說的:當你誤以為談判肯定很複雜而敬而遠之時,你其實可能正在推卻不少機會;但當你知道該如何談判時,你就會為自己的人生多了更多選擇。

科技業出身的Hubert果然有條有理,把這堂課的課後收穫整理成以下三點:

一、釐清談判觀念&建立談判架構

二、培養寫作習慣

三、認識好多學習夥伴

另外,他更寫下:回顧「一談就贏」的學習過程,有別於多數講師會給學員們標準答案,Alex重視啟發式的教育,設定好自己的問題,才有機會在課程中找到自己要的答案。因此,一談就贏的課程比較像是啟發+應用的教學方式,不會給學員們太多系統化方式,只有一些基本觀念的建立,接下來就是透過各種活動讓學員們應用這些概念,發展出適合自己風格的談判方式。

感謝Hubert的深入分析,而我也期待未來在他的部落格看到更多文章,持續不懈的寫下去,就像我們應該持續不懈的追求讓自己愈談愈好一樣。

今天文章的最後,我想分享給大家門諾醫院李坤峰醫師的心得。他不但點出了這個課程的特色,我更鼓勵大家參考坤峰醫師的心得全文(FB原文連結點此),因為他在課後隨即找出了更多可以相互印證的實例,而像這樣旁徵博引的具體做法,才能讓自己的學習更有獲得。

………之後,開始有追蹤 Alex 的部落格,對於談判完全不了解的我,這部落格給我的感覺是一個談判狂熱者的作品,什麼都可以爭、什麼都可以談判、什麼都可以和談判有關。這樣的人給他人的感覺,應該是很難親近、很嚴肅的人呀。這和我第一次見到 Alex 場合的感覺,真的很難配在一起(笑)。上完課後,我錯了, Alex 並不是談判的狂熱者,是專業者,Alex 是有目標的談!!

BATNA/WATNA/ZOPA,談判中必講的專有名詞,在這課程中只佔不到5%的時間;10招談判中技巧依正//合衍伸出的30種招式,在這課程中只講了第10招的三不三要;大家談判追求的雙贏(win-win),被吐嘈到不行。那這真的還是教談判的課程嗎?

不掌握內功心法,練外功只是適得其反,這是這堂《一談就贏初階班》所要傳達的主軸。這課程絕對不會讓學員很舒服很愉悅的,就算有提示談判前應該做的五步驟,下一秒小組討論時仍陷入舊有思維中被打臉;有競賽,但分數計算每組是不同的,甚至怎麼計算分數是事後才知道的,你以為老闆交待任務時嘴中說的和腦中所期待的是一致嗎?有實地演練,但就丟張描述落落長的紙給你直接談,怎麼談?真的別期望上完課就會一談就贏,真的完全不會!但你的心智會被打開一扇窗,對談判會有不一樣的想法與認知


假如你也想上一堂不一樣但真的能讓自己有所收穫的談判課程,【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上半年度的最後一梯即將於今天2/24)晚上10開始報名。祝大家報名順利,希望我們能夠共同一談就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