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領導者不只要給部屬嘗試的機會,更要有能力和擔當讓部屬有嘗試而失敗的經驗

「老闆,這是我第一個客戶,而我真的想把這個案子成交。」傑克用感性的口吻這樣對我說,他的語調之真誠和眼神之專注,讓一般人想拒絕也難。

傑克是一個相當上進的年輕人,剛從後勤部門調來業務部門,公司不但對他寄予厚望,他也躍躍欲試的希望面對新的挑戰。老實說,有這種幹勁的年輕人不是哪裡都找得到,實在應該好好培養。

傑克雖然很認真,但前幾個案子一直沒有談成。雖然經過了一些挫折,但傑克一直沒有放棄,還是積極的去跑下一個客戶。終於,有個客戶即將點頭成交了,在價格等幾項重要的關卡也都同意了,就只剩付款條件一項,客戶希望我們能放寬一些,其實這在這個業界是很常見的,而傑克也很認真的來爭取。

「不。」我很乾脆的回答了傑克。

傑克有些不敢置信,因為他覺得,經常鼓勵他的我,應該是會幫忙他的。

接著,傑克開始急急忙忙的解釋,而我聽了幾句後,就再次冷冷地跟他說,「沒有興趣。」傑克「啊?」的一聲,不知道我是什麼意思;我於是再跟他說的清楚些,「我不只是沒有興趣放寬付款條件而多給他們幾天,我是對和這個客戶合作沒有興趣。」


之前在寫到賽門西奈克談千禧世代的訪談影片時,提到他最近寫了一本叫做《Together Is Better》的新書,結合了手繪插圖、搭配手寫歌詞、和特別調製的香味,希望能創造一本無法用電子書完全取代的實體書,而我也真的買來看了。果不其然,這本書的多數頁面不過一頁只是一句話,但搭配了精心設計的插圖後,讓閱讀的感受又到了一個不同的層次。

不只整本書的質感,裡面許多內容都值得讓人咀嚼再三。有人或許會覺得,為何要買一本內文的字句那麼少的書?我反倒覺得,裡面很多句話給我的感受和啟發,可能比其他書整整寫完一章都還要深刻及豐富。

舉個例來說,其中一頁是這樣寫著:Leaders give us the chance to try and fail, then give us another chance to try and succeed.」(領導者會給我們嘗試但卻失敗的機會,接著他會給我們嘗試而成功的機會)。你也許看到的是「機會」,但我看到更多的卻是「嘗試」。

什麼是領導者?什麼又是管理者?你若手把手一步步的把一個人從不會教到會,你可能是個很好的管理者,但你未必是個稱職的領導者。

一個好的領導者,不但要能給部屬嘗試的機會,而且要能接受部屬嘗試而帶來的失敗;嚴苛一點來說,領導者不能只是不在乎那件失敗,而是要有能力把那個失敗做個收尾。

還有更進階的嗎?有的,那就是不只是讓部屬有機會嘗試而失敗,還要為部屬把造他的失敗經驗。


最前面的傑克,是我之前在企業服務時所遇過的一件實例。我有沒有權限可以同意他的要求、給他更多的彈性?我有的。那我為什麼不乾脆答應他?因為我不想要他太早就學會靠著別人的寬限、理解、甚至同情來達成任務。當他學會如何在沒有資源、沒有彈性、更未必有什麼道理的情況下成交時,未來能難倒他的事情就不多了。

我本人或許不是一個難相處的人,但問問所有跟我共事過的同事就知道,尤其是在一開始見到我時,喜歡我的人大概不多。別說職級有上下之分的同仁了,就算和我平行和位階相同者,能在認識我的第一週就聽我說,「我上班不是為了來交朋友的」,覺得不以為忤的只怕不多吧!

一位當初在我團隊中的同仁、後來熟了之後問我說,為什麼我要這麼做?

我聳聳肩回答他說,當一開始的印象很糟時,之後萬一你發覺我是個有人性而溫暖的人,我在那刻贏得你心中的加分之大是難以想像的;反過來說,假如你一開始就認為這個領導者善體人意而又尊重大家,當之後遇到艱難時刻時,他即使做出了不得不做的正確決定,你都會覺得這個人是說一套做一套的王X蛋,不是嗎?

聽完後,他大點其頭。現在他是那家公司一個新事業體的副總,而且經營的有聲有色,我常跟他說,換了我自己來說,也不會有他做的那麼好。

賽門西奈克在這本《Together Is Better》的另一頁引用了亞里斯多德的另一句話:「只有一個方法才能避免被批評 什麼也不做、什麼也不說、但你最後就會無足輕重。」(There's only  one way to avoid criticism: do nothing, say nothing, and be nothing.

只有什麼都不做才會變的無足輕重嗎?其實不只如此,當你想要逃避被批評審思時,或甚至當你太想要解釋說明你的每一件作為來討好每一個人時,你可能會像豬八戒照鏡子一樣,變的裡外都不是人。

我年輕時並沒有念過亞里斯多德的這句話,但我很早就聽過要「不憂讒,不畏譏」,而且終身奉為圭臬。在此把這句話獻給各位,也祝各位在領導管理上能夠邁向卓越頂尖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