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一場NBA明星賽告訴我的應變之道和團隊中的生存哲學

從上週五到週日的連續三天,是NBA的全明星賽(All-Star Weekend)。做為一個NBA迷,本季已經好久沒有認真看完一整場比賽了,雖然我也知道明星賽的娛樂作秀性質濃厚而未必比例行賽來得精彩,但我還是抽出時間來看了。看完之後,我想談的不是NBA或籃球,而是兩件關於職場乃至人生的道理,其中一件是你該如何面對不在預期之中的臨場狀況,另一件則是你如何面對別人不預期你會如此認真的拚搏


從第二天的三分球大賽和灌籃大賽時,就發生許多讓人跌破眼鏡的怪事。

在三分球大賽中,去年擊敗同隊隊友柯瑞而榮獲三分球王的湯普森,居然在第一輪初賽時就以一分之差被刷掉,連他自己都在投完之後問紀錄台而不敢置信。

無獨有偶的,灌籃大賽也是如此;去年魔術隊高登和灰狼隊拉文演出一場號稱史詩級的對決,很多人甚至認為那是史上最好看的灌籃大賽對決,沒有之一。

結果呢?去年以些微差距蟬聯灌籃王的拉文因腿傷而今年不克參賽,大家都認為今年的灌籃冠軍鐵定是捲土重來的高登囊中物了,結果高登在廠商贊助下弄出了個空拍機拋球的噱頭,但太注重噱頭了,結果連續三次灌籃都連籃都灌不進去,主辦單位網開一面而讓他灌第四次才灌進,但現場觀眾和他本人都覺得顏面無光;果不其然,在喪失信心的情況下,他的第二招居然也連三灌不進,最後他一臉沮喪的放棄了,不但再次和灌籃冠軍無緣,而且拿下最低分而讓觀眾留下歹戲拖棚的現象。

我們每個人都可能發生失常而表現不如預期,不管自己有多麼想掐死自己,當下最急迫也最重要的事不是讓自己挽回顏面,而是把傷害程度降到最低而設法安全下莊。我們太多人一輩子只學會如何把事情做對,但卻很少練習如何在自己犯錯的情況下優雅轉身的下台。其實,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你我都一定會犯錯、甚至犯下很糗的錯。我自己就曾經在上百人的場合演講時,當場被台下觀眾指出我的褲子拉鍊沒拉好;這時該怎麼辦呢?與其讓這種糗態影響自己接下來的表現,不如轉身把拉鍊拉好後,回來告訴觀眾說,「難怪我太太常提醒我說,永遠要穿和長褲顏色相近的內褲。」當台下一片哄堂大笑後,再帶著笑容愉快的把原來演講的內容講完。當你給自己一個台階下的時候,其實你也正在給因此而覺得不愉快的其他人一個台階下。

其實,除了參賽者之外,我覺得更應該負責的是主辦單位。NBA是個全球級的賽事,當去年有個史詩級的經典對決,今年的戲碼想要超越肯定是難的,但主辦單位就不能想出其他話題嗎?撇開高登失常不計,今年意外拿下灌籃王的羅賓森三世也不算大牌,另一位參賽者瓊斯更是龍套中的龍套,到目前為止只出賽過7場、每場出賽時間平均不到4分鐘而已;排出這樣的參賽陣容,真的像是要擺爛而直接幫高登加冕而已。結果當高登竟然失常時,整場灌籃大賽就變成一場笑話了。

不只如此,連兩屆MVP柯瑞也被擺了一道。

當第二天的活動進行到中場時,為了贊助今年因血癌過世的傳奇記者塞格的堅強基金會,主辦單位邀請當時坐在場邊的神射手柯瑞來到場上,只要他能當場投進他招牌的中場進球(logo shot),NBA就把捐款金額加到50萬美金。

這當然是好事一件,而且那50萬顯然本來就是要送出去了,但我實在不知道他們在事前是怎麼跟柯瑞溝通的。我寧可相信這麼重要的活動一定有和本人溝通,而不是真的臨時把柯瑞抓上場去;但他們演的就像真的柯瑞是臨時上場的,既沒有換上球鞋、身上也還穿著長袖便服,更沒有給柯瑞熱身的機會。他們希望柯瑞能夠一球命中而把氣氛炒到最高潮,但擔心柯瑞出槌,他們還事先公布要給柯瑞三球的機會;結果呢?不但三球都沒進,而且主辦單位還要求柯瑞接著一直投,但投了六、七球都不進,而且後頭還愈偏愈遠,讓現場所有人臉都綠了,接著才由另一位坐在場邊的傳奇球星歐尼爾出來緩頰,抱著個小男孩把球放進籃框就草草了事。

這本來是美事一件,但可以把活動設計成讓柯瑞和主辦單位都下不了台,這也真夠絕了。萬一再臨時想不出更好的辦法,是要怎麼樣?叫柯瑞投到第二天早上、直到投進為止嗎?


同樣的,凡事都可能臨時出紕漏,我們該做的不能只是力求完美,而是永遠都都要有個應變計畫(contingency plan

以叫柯瑞假裝臨時上場來說,無論柯瑞再神,我們都要假設他總有投不進的機會,所以事前就要安排好並告訴柯瑞說,萬一三球不進,主持人會把麥克風遞給他,他現場可以摸摸頭假裝很糗的說,「我真是對不起大家,這樣好了,只要現場有人能幫這一個三歲小孩子灌籃,不但塞格基金會可以得到50萬元,我只加碼1萬,這樣好嗎?」接著當現場響起如雷掌聲後,柯瑞可以再轉頭朝向場邊穿著俠客歐尼爾這樣說,「俠客,你可以幫這位小朋友一個忙嗎?」接下來俠客當然微笑的抱起小孩來把籃球放進籃框,大家都有了台階可下,也為主辦單位和柯瑞本人保留了面子。

另一件我想談的,則是當別人不預期你會如此拚命時,你卻依然奮戰不懈而可能有的影響

假如我們活在一個如童話般美好的完美世界,這樣的做法當然再好不過,大家都應該為了你的努力而給予掌聲。然而,在現實世界中,真的每個人都會肯定你的力求表現嗎?而在這次明星賽中,我講的是在第三天正戲上場時的西區衛斯布魯克和東區安戴托昆波。

衛斯布魯克已經連續拿下前兩屆明星賽的MVP,假如他再拿下這次明星賽MVP的話,那就會是史無前例的明星賽MVP三連霸;不只如此,他還有一個更強烈的個人動機,那就是本季寫下驚人的接近平均大三元數據的他,很可能會是本季例行賽的MVP(最有價值球員),簡單說,他就會是被公開認定的當今NBA第一人。


打得如此之好,他卻連這次明星賽的先發陣容都擠不進去,只能擔任替補球員,真的是可忍孰不可忍啊!萬一換了是我,隨便一個NBA球員都能把我打爆,我當然只能默默吞下去;但對身手非凡的衛斯布魯克來說呢?他當然要以把對方打爆來發洩自己的怨氣。於是我們看見,即使跟他同隊的西區明星一直把球做給地主隊的全能長人戴維斯頻頻灌籃來討主場球迷歡心,衛斯布魯克卻依舊義無反顧的自己單打而神奇的一直得分;要不是到第四節後半戴維斯而一直留在場上而寫下明星賽得分新高,衛斯布魯克很可能會得償所願而拿下明星賽MVP三連霸。

人稱字母哥(因為希臘籍的他名字實在太長而太難唸了)的安戴托昆波則也是另一個力求表現的明星球員。許多人應該知道,娛樂性質為重的明星賽,其實大部分時間是不防守的。但首次參加明星賽且是場上年紀最輕的字母哥完全不按牌理出牌,一上場就拚盡全力,不但屢屢灌籃而斬獲東區最高的30分,而且多次抄截對手的球並試圖封阻對方的上籃,讓很多老大哥對他都很不爽。


字母哥真的是搞不清楚狀況嗎?我猜想他其實不只是年輕氣盛,而是他效命的是小市場的密爾瓦基公鹿隊,他覺得自己該把握這個讓全美乃至全世界看到的機會,讓大家知道他的能耐,所以硬是想追求個人表現。他拿到了漂亮的數據,他也讓很多球迷看的很爽,但我猜他接著在剩下的例行賽面對這些老大哥時,每個大概都會想在場上電爆他而給他一個教訓。

你覺得這種做法很不公平?我之所以特別寫下這一段,不是在說NBA球員有多麼小心眼,而是想跟各位說,其實我們的職場也一樣險惡,你假如硬是要出頭而追求個人表現,反倒很可能會被打壓,而且還很容易被冠上個「不懂團隊合作」的難搞標籤。這沒有什麼公不公平,而是世事就是如此而已。

我也不例外,在我還是職場菜鳥的前幾年,經常有人批評我鋒芒太露,而讓當時少不更事的我吃了許多苦頭。從美國進修回來後,我都已經超過30歲了,我自以為懂了更多做人的道理,凡事力求低調,結果當時是我上司的業務總監還是對我說,「Alex,做人還是低調點好啊!」我當場訝異的說,「怎麼會這樣?我已經試著曖曖內含光了啊!」我們兩人只能相視苦笑。

很多人會誤以為自己懷才不遇的原因,是因為自己沒有機會展現自季的才華,但其實真正的原因可能正好相反,你可能是因為力求表現而讓別人看不順眼,所以反倒把自己發展的路堵住了。

就像衛斯布魯克在最後也懂得傳球讓大家力捧的戴維斯灌籃一樣,我們可以力求表現,但適時的給別人下台階,乃至於讓自己可以優雅地走下台階,也是一門必修的功課。當你在這門功課上修練的不到家時,你其實不能怪別人比你的發展好,因為別人可能在更多軟實力上的確比你行。

其實,不只在球場上,在職場或人生中也是一樣,我們不能只求自己在計分板上的分數表現,而應該讓整支球隊因為我們的存在而更好,在讓自己發光之前,也要學習如何讓別人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之一:「給人台階下」的當為及不為

延伸閱讀之二:為何「給人台階下」不奏效的5大關鍵

延伸閱讀之三:NBA史上第一位全票通過第一的MV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