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居然連最佳影片都頒錯!?從奧斯卡頒獎史上最大烏龍事件,來看活動中途出錯該如何應變

看奧斯卡典禮轉播那麼多年,今年肯定是最讓我感到驚嚇的一年,而我相信電視機前的許多人也跟我一樣驚訝,因為居然連最佳影片都頒錯!

當經典老片「我倆沒有明天」的主角華倫比提和費唐娜薇上台頒發最佳影片時,口中喊出最佳影片得獎者是「樂來越愛你」,台下馬上傳來一陣歡呼,「樂來越愛你」的全體劇組人員都已經上台輪流致詞了,沒想到「樂來越愛你」的最佳影片居然只當了2分鐘,因為接下來居然發現是頒獎人念錯了,最佳影片得主其實是另一部「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創下奧斯卡影史少見的超級大烏龍。


面對這樣尷尬的情況,現場一片混亂,處理不好就會情況失控。主辦單位和頒獎人當然難辭其咎,但幸好下列四個方面在現場盡力進行了一些努力,才多少緩和了這場僵局:

1.  當事人 發生這樣的烏龍,最尷尬的肯定是「樂來越愛你」和「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兩方人馬,因為前者的失望肯定是難免的,後者也未必希望自己的得獎被烏龍風波所掩蓋。

然而,兩方都展現了無比的風度,拚命做面子給對方。「樂來越愛你」的製片看起來難掩激動和難受,但他起碼講出他要親手把獎座頒給他的朋友「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月光下的藍色男孩」的導演上台時,也不忘提到要向「樂來越愛你」致敬。或許很難馬上讓心中毫無芥蒂,但雙方都能在全球轉播中保持風度,才不致讓這場風波愈弄愈糟。

2.  頒獎人 華倫比提之後也馬上拿起麥克風來解釋為何會弄錯,無論你喜不喜歡華倫比提的解釋,但起碼他們不會將錯就錯,總也是一個負責任的表現,而且現場澄清永遠比事後說明要來的好,正如所有危機處理的首要原則,就是要在第一時間將情況控制住,以免事端更加擴大。

3.  主持人 這次奧斯卡頒獎主持人吉米金莫一開始想要講個笑話來緩和氣氛,顯然不怎麼成功;但當他第二次拿起麥克風要做結時,雖然前幾句話依然聽起來像是硬擠出來的,但當他故作幽默的搞砸典禮的錯攬在自己身上時,現場的氣氛總算有稍稍紓解了。這當然不會是主持人的錯,但就像很多危機處理一樣,有人願意負責認錯是很重要的動作。若是主辦單位沒有派大咖上台認錯,主持人代為認錯勢乎也很有效。只是吉米金莫不說是「代」主辦單位認錯、而在鏡頭前自己扛了,當他假裝開玩笑的說,「我保證我明年不會再回來」時,我其實替他覺得也有些心酸,因為奧斯卡的主持棒可不是人人想接,但在自己主持的全球轉播中出現這種歷史級的烏龍錯誤,換了我是他,心酸可想而知,但又只能等典禮後再慢慢自己心酸,因為總要把節目做個收尾不可,而這正是一種值得欽佩的專業。

4.  現場觀眾 – 時下潮流最不讓人欣賞的其中一點,就是許多人以批評為樂,假若台上出現這種讓人難以置信的烏龍,台下觀眾最直覺的反應是噓聲大做,因為很少人看得見台上表現者的努力,但當台上出了任何問題時,來自台下的批評指責卻經常可見。但是,包括我們自己在內的許多人,都忘了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台下觀眾也是整場表現的一份子,就像演唱會一樣,若是台下的歡呼喝采不斷,台上的表演者只怕也會精神大振而功力倍增;反過來說,若是台下觀眾只會批評叫罵,台上表演只怕也會受到影響。

但在這次的奧斯卡中,現場觀眾一開始當然也是一陣錯愕,但看到「月光下的藍色男孩」開始上台後,大家反而用鼓掌及歡呼聲幫他們打氣,我印象特別深刻的一幕,是全場被調侃不斷的麥特戴蒙甚至用雙手吹口哨來幫台上加油,因為他們都是電影圈的一份子,而他們都不樂見這場好萊塢的年度盛事就這樣被搞砸。

有了台下觀眾的全力相挺,才是化解活動出槌的最佳利器。不僅是奧斯卡,對所有上台者或活動籌辦者都是很重要的一課。


當然,重點不只是現場如何處理,而是未來如何防範同樣的情況發生。每個人都可能遇見類似現場出槌而波及整個活動的狀況,單靠現場應變的機智反應是不夠的,以後是否該增加與台上同步開獎的台下監控小組(同樣名單一式兩份),以及出錯時由誰喊停由誰更正的標準流程SOP,才能有效避免另一次遺憾的發生。

說老實話,當「樂來越愛你」獲頒最佳影片時,我高興的在電視前跳了起來;而當後來宣佈最佳影片得主另有他人時,別說在台上的「樂來越愛你」製作團隊了,就連不過是觀眾的我也感到激動不平。後來,我平心靜氣的想想,以我另一部最喜歡的片子「刺激1995」來說,當年不但沒能拿下最佳影片,而且入圍7項卻全數槓龜。後來呢?即使當屆拿下最佳影片的「阿甘正傳」依然經典而令人難忘,但愈陳愈香的「刺激1995」卻於之後在IMDB及許多其他媒體的影史最佳影片排名卻始終數一數二,只有另一部神作「教父」可以媲美。


或許我只是自我安慰,但一部真正的好片,不用奧斯卡最佳影片加持,卻依然可以成為經典,而我相信「樂來越愛你」也將會是這樣的一部經典。

延伸閱讀之一:「赴湯蹈火」(Hell Or High Water)之餘,順便獻上我在頒獎前對本屆奧斯卡得主的不負責任預測

延伸閱讀之二:「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獻給每個有夢想的人,即使我們都不得不在人生中做出選擇

參考連結:第89屆奧斯卡完整得獎名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