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賤人退散+爽度破表 一 《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真的讓人看完之後通體舒暢而大呼過癮!

之前偶然間在網上看了篇「致賤人:我憑什麼要幫你?!」副標還加上「別把專業當免費,我苦學多年,不是為了被你凹免錢」連結點此),作者一針見血的觀點以及辛辣的筆鋒,讓許多人看了都大聲叫好。


好奇之餘,我雖然不識號稱微信公眾號粉絲破600萬的咪蒙是何等人物,但我馬上把收錄本文的《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一書找來看,看完後更是覺得通體舒暢。誇張一點說,一個我根本不知道是誰的作家,文字另類療癒的功效卻遠勝台灣一堆知名寫手。當我們有很多人還在這邊設法擠出眼淚的賣弄感性之餘,又或者是仿效30年前奔向朝陽之類的勵志小品,我建議大家不妨看看這本來自對岸的創作,辛辣無比但卻刀刀見血,看完了之後真的只有一個「爽」字可形容。

別以為只靠毒舌罵人就行,咪蒙的許多見解,其實有很多讓我們可以思考的空間。就以「致賤人」那篇來說,許多人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周遭總有許多人用情感綁架或道德綁架的路數,半推半就的希望你免費幫他忙;不僅如此,他還不准你應付一下,不但希望你把他的事情放在最優先辦理的事項,而且還希望你夙夜匪懈的把根本不干你的事做到最好。別忘了,你可不能只是盡心而已,倘若做出來的成果不夠好,你可不會沒有功勞、總有苦勞,這個一毛沒付的親友搞不好還會來嫌你兩句能力真差。

即使如此,很多臉皮薄的朋友,依然不知道該如何拒絕這種人。

別以為這種人只是少數。在我們【一談就贏】的公開班中,我們會幫大家做一個談判風格的測驗。你會很訝異,其中「迴避」和「遷就」分數超高的人,其實佔了相當比例。前者遇到不想幫的忙,可能會想辦法逃開,但卻還是不好意思當面拒絕別人;後者就更慘了,因為無論他心底有幾百個不情願,他還是會勉為其難的答應對方,就連一句「下不為例」都說不出口。

與人為善,難道不好嗎?從小到大,我們這個社會就是這樣教育我們的。結果呢?真正需要善行協助的人依然孤苦無依,但許多靠著厚臉皮就吃定別人的不肖分子卻橫行無阻,不但在我們周遭的人際圈,餐廳、商店、甚至醫院,這樣理不直氣也壯的人不只沒有絲毫收斂,而且還會無性繁殖一樣的愈變愈多。

我太太之前服務的公司中,有個主管不時凹他們部門中的一位聽障工讀生,要工讀生無償的幫那位主管的太太打報告。我太太忍不住到那個部門去提醒那位主管不要太過分,那位主管當然辯解說、都是工讀生好心自願幫忙的;我太太忍不住對他說,就算人家要自願幫你忙,都已經到晚飯時間了,好歹請人家吃個便當吧!沒想到,這個小氣的主管雖然還知道臉紅,但卻也只是走到自動販賣機去投一罐飲料請那位工讀生妹妹喝。

像這樣的不義之事,敢站出來制止的人少,但跟風仿效的人卻很多,彷彿不要臉是一種最不需要時間精力就能學習的事情一樣,不學白不學。就像好市多一樣,我現在根本再也不辦會員而不去了,因為我討厭在那邊看到一堆貪小便宜去亂退貨或是狂拿洋蔥的奧客,而他們還會認為,這就是他們的權益。我無意批評Costco,因為我認識不少在那邊工作的人,而他們都是好人;但假如這樣的經營型態會造成更多無良的人無限孳生,我不敢祈禱商家有能力可以撥亂反正,但我總可以不讓自己去那消費而來助長這種經營型態下的歪風。

我之前曾經服務過連鎖餐飲業,旗下最知名的品牌是一家回轉壽司。這家回轉壽司,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在我到任時,最為人詬病的地方,就是回台轉盤上的壽司吃起來未必新鮮度都是百分百。

我認真去研究過問題產生的原因,赫然發現,原來有一大群熟客一坐下來就開始單點,因為他們非常「聰明」,知道現點現做的最好吃,而且還不用跟別人一樣慢慢等;不僅如此,這些「聰明」的顧客發現,你只要等不到5分鐘就拍桌子開罵,你點的菜一定比別人來的既快又好。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連鎖效應呢?巴巴等著回台轉來卻發現上頭沒有新菜的顧客覺得自己像個呆瓜,只能看著其他「聰明」的顧客得意洋洋地大快朵頤,而我們的師傅卻得優先伺候著這群顧客。這逼著其他顧客只有兩種選擇:一種是感到失望而以後乾脆不來了,另一種則是開始壯著膽子去學那些「聰明」的顧客吆喝著我們的門市同仁。於是,他們吃到了壽司,但主客之間的相互尊重卻沒有了,只是也沒有人在乎。

你以為這只是一家壽司店的問題嗎?遠遠不只如此。當他們在這裡食髓知味而發現人善可欺時,他到下一家去消費時,不管那是一家服飾店或是銀行,他也開始擺個老大的樣子出來,因為他知道這樣會讓自己得到比別人更好的特殊待遇。

最近幾年就更離譜了,我認識了不少醫生和提供醫療服務的朋友,現在居然連醫院都變成另一種消費場所,病人不認為自己是病人、而以為自己是消費者了。萬一自己還真的是花大錢的土財主而沒有見識倒也罷了,偏偏在台灣自我說服我們是多麼好的一個「民主社會」下,我們社會中有很多人有了種莫名其妙的「花一塊錢也是消費」「顧客永遠最大」的消費意識,居然動不動就對醫護人員咆哮了起來。不只如此,我們現在居然還有部長級的人物主張醫療也是服務業;我做過服務業,但我既不認為服務業就一定得唯顧客之命是從,我更不認為求醫這件事情可以和一般消費行為等同視之。

當我強硬的面對別人和處理爭端之餘,很多人問我,「真的有必要這樣嗎?你難道不知道與人為善、以和為貴的道理?」坦白說,我知道這個道理,但假如所謂的與人為善及以和為貴會讓我們這個社會更加鄉愿和沉淪的話,我看不出來我有與人為善的必要。白話點說,你想要來糟蹋我嗎?先拿出點可以糟蹋別人的本事吧!萬一沒有,很抱歉,我不會讓你只是摸摸鼻子就走,我會讓你這世人都記得要多對人說請、謝謝、對不起,不是因為你有多認同我的道理,而是你絕對不想再被我羞辱。

最近正在趕進度看新片中,要讓大腦休息的一個好方法,就是去看一些不用大腦的電影,例如基努李維主演的「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在這部無厘頭的動作爽片的一開始,地表最強殺手基努李維隻身殺進了一個黑幫,當他把所有嘍囉都幹掉後,再拿著槍主動跟黑幫老大說peace?」時,黑幫老大只好無奈地接受了這個雙方停戰的和平協議。要讓對方井水不犯河水容易嗎?最簡單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先把對方打趴,然後再問對方要不要休戰,相信對手只要有腦子都不會不同意。

你也不知道該如何拒絕那些來凹你的人嗎?你不應該只會用「我最近很忙」「我可能不太會耶」來推託,因為推託不是拒絕,不但沒有效果,而且會讓對方誤認為你不夠有決斷力而是個pushover

拒絕有兩種:給對方軟釘子碰,或是給對方硬釘子碰。兩者之間的共通點就是,你必須要明確表示自己的抵死不從,而不只是不方便而已

軟釘子怎麼給?大量的沉默,讓彼此之間的空氣能多凝結就有多凝結;學過專心傾聽嗎?完全倒過來做就行了:眼神游移、大打哈欠、拚命接電話和回line…。等對方終於講不下去而拋出一句「你到底幫是不幫!」時,認真的看著對方,停頓三到五秒,緩緩地對他說,「再找別人幫你吧」接著就讓對話停在一個句號,無須再良心不安的多做解釋。

硬釘子又怎麼給呢?有很多種不同的方式,若你本身不是一個喜歡很戲劇化場面的人,我建議你可以這樣做:先面無表情的聽個幾分鐘,接著用突然的手勢或動作打斷對方的說詞,冷冷地拋下一句:「我看不出來我為什麼要答應你。」對方通常會頓一下、而想接著再講,當他一句還沒說完時,再次打斷他:「給我一個理由、只要一個理由,是我非答應你不可的。」這樣下來,已經打斷對方兩次了,只要再打斷對方第三次,85%以上的機會就能讓對方退卻了,而且之後你可能會登上對方的黑名單,但你可能會很開心,因為那代表他會優先去煩別人而盡可能不再來煩你

那第三句打斷對方的話該是什麼呢?兩手一攤、用你最誠懇的語氣告訴對方,把每個字都發音的特別清楚:「告訴我,究竟我還可以做什麼,能讓你不再來打擾我?」

我們可能在某些人眼中會自此被視為渾球,但我寧願當個快樂的渾球,而把我的精力集中在幫助一些需要幫助的人身上,而不願意因為自己的愛惜名聲或一念之仁,而為這個世界培養出更多的渾球

參考連結:再看咪蒙《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 一 當人生最壞的結果,也不過是大器晚成時,請一定要不斷努力往上爬

延伸閱讀之一:面對合作關係中的衝突

延伸閱讀之二:別怪我每天來點負能量,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和中間人打交道

延伸閱讀之三:壞主管,只能帶來壞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