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分裂」(Split)– 23個不同人格帶來的3點啟示

凱文有23個人格,當其中的極端人格接管了凱文的身體後,他綁架了3個女孩

趕在出國前找了個上午的空檔,想來趁早場看呼聲最高的奧斯卡影帝候選人凱西艾佛列克的「海邊的曼徹斯特」,雖然我事前上網查了時刻表,但到了現場才發現,早場的「海邊的曼徹斯特」居然被臨時取消了!一陣晴天霹靂之下,順口講出了「分裂」這部新片的片名,於是就產生了各位現在看的這篇觀後感。

帥氣的詹姆斯麥艾維這次剃了個大光頭,但他飾演的不再是「X戰警」中的X教授,而更接近「沉默的羔羊」中的殺人魔漢尼拔。

該不該去看限制級的「分裂」?這點要留給各位判斷。我先給各位一個票房上的數據:「分裂」在美國上映首週勇奪票房冠軍,硬是把馮迪索主演的動作爽片「限制級戰警3」比了下去;到了第二週,「分裂」還是票房冠軍,讓在台灣春節檔期賣翻的「惡靈古堡最終章」,在美國上演當週就輸給了已經不是當週新片的「分裂」。一部成本不到1000萬美金的小成本電影,導演還是被認為已經淪為票房毒藥的奈特沙馬蘭,「分裂」應該最後單單美國本土的票房成績起碼就會超過一億美金,它為何能得到觀眾青睞?像我這樣無意間跑去電影院看這部片子的人,又能從一部恐怖驚悚片得到什麼啟發和收獲嗎?

1.  如何才能「演」很大?上過「一談就贏」公開班的朋友,尤其是上過進階班課程的朋友,應該都會知道,談判交手時,「演」的功力是不可或缺的。要如何才能演的精彩演的生動演的自然演的入木三分演的出神入化演的一談就贏?老實說,來看「分裂」會比聽我講得更有用,因為詹姆斯麥艾維飾演不同分裂人格的切換神技,比一秒變臉更讓人驚嘆叫好。


  雖說有23種人格、最後更併發出第24種,但男主角詹姆斯麥艾維實際上只為我們示範了8種,而且戲份主要還是只有其中4種而已。

  特別值得一看的有兩幕:一個是他在同一個鏡頭中由氣質設計師貝瑞變為綁架犯丹尼斯那時,另一個則是他骨子裡是丹尼斯、但在外人面前要假扮成貝瑞的時刻。別以為後者簡單,他必須要同時展現兩種角色的特質,但要讓正在看電影的觀眾知道自己看的其實是丹尼斯,這真是超高難度的演技啊!

  如何才能成功扮演出另一個角色,甚至是種完全不同的人格?

  假如你是個專業演員,你也許可以嘗試方法論的演技,將自己融入要扮演的角色及揣摩那個角色應有的心理狀態。不過,你我都不是專業演員,而在談判中,我們要時刻揣摩對方的想法和下一步動作已經會占用我們大量的精力和腦部空間,我們可能再也無力讓自己也同時進入另一個角色。

  不過,該演的還是要演啊!那該怎麼辦呢?試著學學詹姆斯麥艾維,用不同的表情、眼神、語調、眨眼速度、和裝扮來詮釋不同的角色,而且要明顯到對方要能區分的出來。由於我們是在談判而不是真在爭取奧斯卡,所以我們的重點不該是讓對方信服,而是要讓對方迷惑而做錯判斷。

  再實際一點來說,「分裂」中有三項做法是我們可以馬上上手的:(1) 改變速度及節奏。你會發現,即使是同樣的談話內容及聲調,只要改變我們說話的快慢速度,甚至把中間的停頓秒數或次數加以調整,給人的感覺就會很不一樣;同樣的道理,可以運用的肢體動作上,同一個動作做的快速、或慢慢來,都會讓對手感到迷惑。

(2) 接下來,詹姆斯麥艾維刻意為不同的角色設計了那個角色的特有動作。就像賭神會在最近500副牌中刻意加入摸玉戒指的小動作一樣,我們在談判中也可以刻意加入一些小動作,不但可以誤導對方,而且可以掩飾自己不經意流露出的其他小動作,讓對方不知道究竟該以哪個動作當做判斷基準。

  舉例來說,抿嘴可能代表緊張或正在思考,但當我明明已經做完決定時而刻意抿嘴,對方怎麼知道我什麼時候是真的在考慮?眼光專注的直視對方,會讓對方感覺你大無畏而充滿自信,若我六神無主時卻會帶著微笑直視對方,對方就算到頭來能夠看破,當下那一瞬間的遲疑,也夠我們好好利用了。

(3) 除了那個角色的特有動作,詹姆斯麥艾維還為那個角色設計了一些特有語詞夾入對話之中。我們也可以運用相同的技巧,用特定的詞語加入自己在談判時的對話。實際自我訓練的方式有二:一個是鍛鍊自己對不同詞句或用語的敏感度「請你現在把那件東西交出來」「麻煩你盡快把東西交出來」不應該只是用字不同,而要能真正知道讓對方的感受有何不同;假如你不確定這樣講的效果和那樣講的效果有哪些具體不同,另一個起碼要的訓練的就是,讓自己不在談判時用自己慣有的詞語講話。試著自己錄音下來,假如你在正式諮商討論的場合,用字居然和自己對朋友講話時沒什麼不同(不是腔調,而是用字,因為腔調原本就可能因為心情不同而不同),那你真的需要讓自己有更多的練習機會。

2.  把握時機比搶得先機更有用。「分裂」一直要等到看到最後一幕,我們才會發現,原來「分裂」是多年前一部布魯斯威利主演的「驚心動魄」的續集。

  18年前,導演奈特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自編自導的「靈異第六感」震動了整個好萊塢,不但以一部小成本驚悚片而成為年度票房亞軍,小童星海利喬奧斯蒙一句I see dead people成為傳誦至今的經典台詞,之後跟風拍的同類型影片不計其數。


  當人生邁向高峰之後,後果會是如何?許多人希望始終維持在顛峰或甚至再創高峰,但更多的人卻是難以超越自己,之後即使做的不差、但自己卻感覺是在走下坡了。

  很可惜,才華洋溢的奈特沙馬蘭也是如此。他接下來一部和當紅的布魯斯威利再度合作的「驚心動魄」,雖然票房不差,但卻引來毀譽參半的評價。奈特沙馬蘭很不服氣,但他之後連續好幾部作品卻都被評為故弄玄虛而沒有新意,最後甚至連票房都不再支持他了。


  讓我們回頭來看千禧年推出的「驚心動魄」,你會很訝異的發現,那不正是後來一堆漫畫英雄片所描寫的超能力變種人嗎?而且他甚至比克里斯多夫諾蘭走向黑暗風的蝙蝠俠更早了5年、就用黑暗悲劇風格來描寫一個超級英雄的誕生,而且更具原創性。結果呢?沒有人認為他眼光前瞻,反而覺得他為什麼拍出這樣的一部片?

  喜歡在自己片中軋一角的奈特沙馬蘭並沒有放棄,這次的「分裂」不但成為超高投資報酬率的票房大成功之作,而且他還在片尾給了觀眾一個驚喜 布魯斯威利在「驚心動魄」飾演的杜恩回來了,面對已變成刀槍不入怪物的詹姆斯麥艾維,這會又是一個經典系列的開端嗎?相信很多人都在期待。

  我算是骨灰等級的互聯網網路經濟記者了,當我在跑新聞時,許多那時「新經濟」的領航企業經常高喊「早發優勢」(early-mover advantage),但其實無論是先行者(first-mover)或早發(early-mover),廿年前就有數不清的例子證明,太早看到一個趨勢並不是件好事,甚至拿到VC的巨額資金也無用,這不是什麼「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的童話,萬一時機不對,再好的創新產品或商業模式都沒屁用。英雄創造時勢?那是鼓勵人的話,時勢造英雄的成功實例其實多的多了。

  20年前,你能想像「鋼鐵人」拯救了漫威(Marvel)而開啟了一整個吸金無數的漫威宇宙嗎?之前比「鋼鐵人」只怕更知名的超人和蝙蝠俠現在卻還不知道能否撐起DC電影的一片天?當過年大家都在互祝雞年行大運而搶得先「雞」之際,我想告訴大家的是,把握正確時機比搶得先機更重要,我們絕不能讓自己時刻懈怠下來,但走得快不見得就一定會到達成功的終點。

3.  別害怕露出自己身上的傷痕。很不想劇透,「分裂」也不是什麼奧斯卡等級的劇情片,但我真的對男女主角的悲劇遭遇有很深的感受。

  大家或許眼光集中在23個不同人格的凱文時,我的關注眼光卻一直放中女主角凱西身上。當鏡頭穿插而跳到年幼時的凱西身上時,我心中一直吶喊「不要啊!不要啊!」但悲劇還是發生了,而且那不是一件陳年傷痛,而是到凱西和同學被綁架時還持續進行式的一件慘事。

  當我看到預告時,凱西被綁架時流下的那顆眼淚,正是讓我對「分裂」印象深刻的主因之一。我只是那時還不知道,凱西的眼淚居然也是這部電影的雙主軸之一。(電影預告點此

  「分裂」和當年讓艾德華諾頓一片成名的「驚悚」等談分裂人格電影的最大不同設定,是「分裂」認為不同的人格足以讓心理影響生理的變化,不同人格的激發,會讓腦領域開發,甚至達到讓眼盲者的視神經能恢復的超人程度。

  當然,跟史喬蕾喬韓森的「露西」比起來,「分裂」不那麼科幻而神奇;但當凱文的第24種人格出現時,凱文顯然已經超越了許多人體極限了,而凱文也不再是凱文了。


  從小被父親教導該如何使用獵槍的凱西,幼年時一時心軟而沒有扣下扳機,造成自己之後長年被性侵的悲劇;當他終於在被綁架後拿到獵槍時,她終於勇敢的扣下扳機了,只可惜電影沒有就此結束,因為化魔成獸的凱文居然已經強大到中彈也無礙的不死之身了。凱西無計可施了,但在這時,理應已失去人性的凱文,看到逃跑中上衣被扯破的凱西,滑嫩的肌膚竟然全是自殘留下的傷痕,也是因為幼年時母親施虐才發展出分裂人格的凱文,這時居然狂喜的幾乎留下眼淚的說,「妳是純潔的!妳跟我一樣,我們都是純潔的!」於是,凱文轉身離去,凱西就此逃過一劫。

  很多人總以為,在雙方對峙時,示弱就會讓對方抓到把柄,所以千萬不要把自己的弱點曝露在外。

  但是,哪個人沒有弱點?你我或許不該天天把自己的弱點或傷痛講出來博取同情,但在適當而必要的時刻,不要害怕露出自己的傷痕,那可能有助於妳爭取對方的認同,甚至可能像凱西一樣,在生死交關時救回自己一命。


延伸閱讀之一:「不存在的房間」– 找一個讓自己堅持下去的理由

延伸閱讀之二:「怪物來敲門」(A Monster Calls)– 停止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的四個故事和三點啟示

延伸閱讀之三:祝我的兩個媽媽,母親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