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金牌拳手2:父仇》(CREED II)──當人生總有許多挑戰,為自己找到一個不能輸的理由

雖然台灣上映的片名是《金牌拳手:父仇》,但我在接下來的這篇文章中,都會只把這部電影叫做《金牌拳手2》,因為在片中,主角克里德之所以首次戰敗的原因,就是因為他認為自己是為了幫當年在擂台上比拳被活活打死的父親而戰,但這卻是一個錯誤的出賽理由,而在片子的後半段,他必須找到一個讓自己奮戰的正確理由,才能浴血重生。
  
三年前的《金牌拳手》第1集,肯定很多人根本沒有看過,因為當時這部有洛基加持、在美國更票房破億且備受好評的電影,居然在台灣根本沒有上院線;而且後來或許是太多人聲聲呼喚了,隔了好久才終於在台灣發行了DVD。這部讓史特龍以經典角色洛基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的好片,我當然不能錯過,所以我根本等不到國內上映或DVD發行,就直接去看了全英文版本。

到了今天,或許更能發現被戲稱為「黑色洛基」的《金牌拳手》有多麼承先啟後的重要,因為當時的導演萊恩庫格勒,下一部片子就是受歡迎的《黑豹》,不但在全球都深受歡迎,而且更讓黑人族群為螢幕上的黑人英雄大為振奮,甚至連明年即將舉辦的最新一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應該都可以看到《黑豹》大出鋒頭。

到了《金牌拳手2》,阿多尼斯終於繼承了父親阿波羅的衣缽,在洛基的訓練下,正式登上拳王寶座。這時,一個意外的對手出現了;他是維克多卓格,在30年前的《洛基4:天下無敵》中,他的爸爸在擂台上擊敗了阿多尼斯的爸爸阿波羅,同時也讓敗戰的阿波羅倒在洛基懷中、而就此失去了生命。


備感羞辱而怒火中燒的阿多尼斯,當然想要在擂台上靠著拳擊洗刷這種恥辱,而這也正中主動來挑戰的卓格父子下懷。原來,當年由於阿波羅死在擂台上的慘敗,逼得原來不想出賽的洛基遠赴舊蘇聯與老卓格一較高下。雖然體型相距懸殊、在對方主場出賽的壓力又極大,洛基還是堅忍卓絕的贏得那場比賽。然而,在《金牌拳手2》中,我們看到當年敗戰的老卓格被祖國放逐,他美艷的太太也因此棄他和小孩而去;於是,卓格父子只好遠走烏克蘭,過著在他口中被形容成流放狗的生活。小卓格就在這樣一個充滿悔恨的環境中長大,每天要靠著打粗工才能餬口,而拳擊就是他的唯一出口,只有在拳擊擂台上打倒對手、他才有出人頭地且一吐怨氣的機會。

於是,當卓格父子來到美國,主動要求挑戰剛登上拳王寶座的小克里德,「Creed vs Drago」(克里斯再戰卓格)是個絕佳的賣點,但阿多尼斯卻不是因為商業利益而戰,而是因為怒火中燒而想要接下戰帖。或許只有和他情同父子的教練洛基才看得出來,抱著這樣的衝動心態去比賽,是不會有好結果的。然而,洛基的強項並不是溝通和協調,於是阿多尼斯覺得自己被背棄了、當場與洛基決裂,還是獨斷獨行的決定接受小卓格的挑戰。

當你無法冷靜下來時,其實勝負在上擂台前就已經決定了。背負著克里德之名的阿多尼斯根本不是小卓格的對手,雖然小卓格被犯規判輸,但被擊倒的阿多尼斯卻腦震盪、肋骨斷裂、連肝臟也破裂了;雖然保住了一條命,但他連自己走下台都有困難,信心和尊嚴都徹底被摧毀了。


假如我們從談判的角度來看拳擊,阿多尼斯為何被擊敗?

1. 冷靜地做出屬於自己的決定「爸爸都被人在擂台上打死了,我怎麼能不去報仇?」這番話乍聽之下合情合理,而我們也經常像這樣的在合理化自己的決定和作為,但假如我們能保持冷靜,就能發現許多事情通常不只有「做」或「不做」兩種選項,而可能有第三種、第四種、等許多種不同選項。

為什麼很多人都會走向不是你贏就是我輸的零和式談判?因為他們總覺得一場談判或一樁交易只會有你贏或我贏兩種選項,更誤以為談判就是設法讓對方接受有利於自己的選項;事實上,誰願意接受一個對自己不利的選項?所以,一個優秀談判者的特質,不在於多麼能說服對方,而在於你有沒有能力找出各種不同的選項及不同的解決方案

所以,就拿《金牌拳手2》來說,阿多尼斯只有當下接受或不接受對方的挑戰這兩種選項嗎?當然不是。就算要接受,也應該會有(1) 現在就接受、(2) 提出如對方要接入世界排名前五名等條件後才會接受的要求、(3) 定下日期如兩年後再舉辦的接受條件,原因大可以是中間阿多尼斯還得接受其他拳手挑戰的衛冕賽、(4) 自己心裏決定要接受,但根本不表態,先按兵不動,看看對方逐漸失去耐性後,會露出什麼馬腳。無論選擇哪一項,首先該做的是靜,然後就是為自己發展出不同選項。
在現實世界中,很多時候我們也都會為了不同原因而憤怒、衝動,這個時候最好不要讓自己做出任何決定,因為當你冷靜下來之後,你會發現,若是戰線一拉長,也許你自己想不出什麼更好的主意,但對方很可能反而會因為不耐煩而露出破綻,而那時就是你出擊的大好時機。


2. 找出自己被擊敗的可能:許多人在上場前,都會在心中對自己吶喊:「我是最強的!我絕對不會輸!」像這種為自己打氣的動作,對於建立自信和向前衝的勇氣是很重要的,但就談判思維來說,假如我們真的那麼不想輸,我們該做的反而是找出自己會輸的一切因素和可能,然後在事前設法做好準備,讓自己能把那些會導致落敗的因素和可能降至最低。

以小克里德來說,小卓格可一點都不小,他的體型驚人的壯碩,光是看到他在片中的那些鍛鍊鏡頭,我就忍不住要去google這位德裔羅馬尼亞人的新面孔到底是誰,因為光從外型來看,他甚至比當年《洛基4:天下無敵》的年輕杜夫朗格還要壯,真的有一種拳頭打在他身上都還會彈出來的錯覺;小克里德和小卓格體型相差懸殊,力量上應該也有一定的差距,不去針對一定的獲勝戰術去設計訓練的重點,就是要上場跟對手硬碰硬,絕不是種聰明的做法。簡單說,無論是在拳擊場上、或者是在談判桌上,想要戰勝對方,不只是要發揮自己的優點,更要能攻擊對方的弱點;假如對方在既有的體質上沒有弱點,那就設法讓他在行動時產生出缺點來加以攻擊。即使是企業間的相互競爭也是一樣,沒有任何對手是不會發生任何錯誤、及沒有任何缺點的。


許多人一看到現在的我,外向、能言、反應靈敏,或許是多數人對我的第一印象,但那卻未必是個正確的印象;起碼,我並非天生就擅長如此。

大學時就讀新聞系的我,從在學時期就必須要去採訪。那時的我,還沒有任何知名媒體記者的名片,只不過是個學生,誰要接受我的採訪?然而,連採訪對象都約不到,又談什麼如何問出端倪?更不要提能寫出什麼樣的報導了!

我還記得,當時的我,好不容易約到受訪對象後,總是早到了不只半個小時,然後就不停地受訪者的辦公室門前來回踱步,因為我連敲門的勇氣都沒有;以為這樣的狀況,在正式進入業界之後就改善了嗎?別說還是當個小記者的時期了,我後來當上了召集人,要帶著其他新進記者去採訪,我的表情雖然看起來鎮定、口邊還不忘交代同仁待會要注意的事項,但我心裡其實抖得要命,因為我們要採訪的都是全國級、乃至世界級的企業家,就連稍微小牌一點的採訪對象,多半也都是上市櫃企業的創辦人、或跨國公司台灣區總經理之流的人物,你覺得我真的能氣定神閒的就去採訪嗎?

後來,我轉換跑道,去擔任幾個不同產業的業務工作。和很多業務同仁一樣,我必須要去進行陌生業務開發,面對陌生的對象、在一個我不熟悉的產業、並且經常是在一個我幾乎毫無認識的國家。但是,無論如何,我得走進去把生意敲定,因為那是我的工作,而我向來使命必達。

不管是記者、業務開發、或任何不同性質的工作,面對不同對象的挑戰或拒絕,根本是一種常態,因為對方被指派的任務可能就是如此。我不想跟大家說什麼心靈雞湯式的陳腔濫調,不是因為精神面的東西不重要,而是因為你不會只靠精神面的堅強就會克服一切挑戰。

對我來說,我會問自己:自己到底在害怕什麼?說到底,當時的我害怕被對方直接趕出來,然後回去就交不了差;所以,臉皮厚一點、讓對方趕也趕不走就沒事了嗎?偏偏我的本性卻是個比大家想像的更加羞赧而內向的人,我不知道自己如何面對對方叫我滾的窘境。

假如你跟我一樣,你該怎麼辦?

臉皮若是薄一些,重點不是設法讓自己的臉皮變厚,而是提前設想可能會讓自己困窘的每一種狀況,然後準備好解決之道。

反應若是慢一些,關鍵未必是想辦法讓自己的反應變快,而是事先設想對方會提出來的各種問題,然後準備好答案。

找出每一種自己被擊敗的可能,然後你就能讓自己不再那麼容易被擊敗。


3. 勇敢地面對自己:那麼,小克里德在賽前有問過自己,自己在害怕些什麼嗎?

他或許有問過,但他卻不敢去面對那個答案。

後來,當他在戰敗重傷後,和原本反目的洛基終於破冰和解。他自己終於肯承認,滿腔憤怒的他之所以接受挑戰,除了想要為敬愛的父親洗雪前恥之外,最主要的是想要證明自己並不畏懼;然而,他的心中其實是充滿畏懼的,不見得是畏懼任何一個實質上的對手,而是畏懼自己到底夠不夠格成為一個貨真價實的拳王,自己又能不能讓死去的父親引以為傲。

我跟自己女兒的相處還蠻有趣的,從她還很小的時候,我就會和她一起看著電影和球賽,然後試著讓她從中了解一些為人處世的道理,而《洛基》系列就是其中提過最多的片子之一,尤其是《洛基6:勇者無懼》中那句It’s not how hard you can hitit’s how hard you can take.(不是你揮拳打出去的有多強,而是你能忍住被多重的拳頭擊中)那句,她更早已耳熟能詳。

於是,她的所有問題就此迎刃而解了嗎?其實並沒有。就在前一個月,剛升國中她在學校的表現不夠好,而我試圖和她分享我的看法時,她顯然對我的回答並不滿意,於是口氣很衝地脫口而出:「所以你就是要說我沒有你那麼聰明,是嗎!」

當下的我,其實是相當心痛的,但我知道,來自孩子的頂撞,本來就是我們這些做父母的人恐怕難以避免的一個場景。我不但要能接受它,而且也要能處理它。

於是,我對她說,這個世界上有許多比我更聰明的人,假如要比聰明才智的話,我恐怕早就放棄了;而且,在高中時期,我的確見到很多那時我覺得自己一輩子都無法超越的人,而我當時的確想過放棄。我沒有盡全力去念書,而且還給自己很多藉口,從打球、打牌、社團、……許許多多有的沒的雜事,我試圖要讓自己相信,不是我不如人,只是我沒有把100%的心思和能量放在念書上;而我只花別人50%的時間,就能在成績上超越80%的人,這樣已經很不錯了。其實,我想迴避的是,即使我花上100%的時間和精力,就拿考試成績這件事來說,我就是無法超越那些頂尖的人。用這樣的心態去應付當時的大學聯考,果然我就離我心目中的理想志願差上一截。或許對有些人來說,甚至會覺得我這種說法是在炫耀,因為我的成績已經很不錯了;但只有看到各科成績的我自己才知道,我覺醒的時間太晚了,我在單一科成績上的驚人低分,其實是可以補救起來的,只是我不願意正視事實,否則連全國前三志願對我都不只是夢想。

成績不是一切,但這卻證明了我的逃避心態所造成的後果。

後來,我一直努力再努力,不會做的也要設法去做,不懂的也要設法弄懂。當現在的我看著過去這麼許多年在業界的成績,連我自己都為自己感到振奮,因為我在許多不同的位置上都達成前所未有的成績,就連離開實務界而去參加個哈佛學程,一樣能在全世界的菁英中傲視群倫。

當你看到這一段,或許你也跟我的女兒一樣,會誤會我是在炫耀自己如何的厲害。其實,我最為自己感到欣慰的,反而是自己這一路走來的堅忍卓絕;因為只有我自己知道,在每一個人生階段、在每一次困難的挑戰時,我是多麼困窘、害怕、甚至痛苦,但我還是咬牙撐了下去;我引以為傲的從來就不是我達成了什麼,而是我到今天還站在大家的面前,因為我當初選擇了堅持下去而不放棄。

當小克里德戰敗後,他徹底失去了信心,就連進拳館去練拳也不敢。一天,當他獨自一人在家照顧還在襁褓的女兒時,女兒一直哭、哭的他心煩意亂。不知道該怎麼辦的他,不由自主的走進了久違的拳館。面對著眼前的沙包,他一拳又一拳的重拳揮打著,並且發出了沉重的怒吼,因為他覺得屈辱、因為他覺得不甘心。但是,明明出生就失聰而聽不見聲音的女兒,卻彷彿聽見爸爸揮打沙包的聲音和不甘心的怒吼,這時就安靜下來了。

我了解那種不甘心,我甚至了解那種忍不住而發出怒吼的感覺。由於家庭的因素,從小時候開始,我就認為這個社會對我既不公平、又不友善,而當我用到「不友善」時,那並不只是一種心理的感覺,而更是實際承受的打擊和羞辱。我當然沒有錢去買什麼沙包,但當時家裡的院子有棵大榕樹,我用拳頭對著那顆榕樹揮打、打到在我眼睛高度的樹皮都快整圈脫落了;沒有樹可打,我在激動時會揮拳打家裡的木板牆,直到好幾處都被我直接打穿為止。我還不知道停手,我開始揮打水泥牆;早在這個之前,我的拳頭早就在每個指節處都已經破皮而血流如注了,但我還試圖要讓自己習慣那種疼動感;直到開始擊打水泥牆之後,沒一會兒我終於停了下來,因為我知道自己再打下去,我的手掌或手腕就會骨折了。我的理智終於清醒了嗎?其實並沒有,而是對後果的恐懼喚醒了我。

這種處理情緒的方式,當然是完全不建議的。我之所以寫出來,反而是想向大家說,假如像我那麼無法克制衝動的人,也都有機會學會調整並控制自己的情緒,你又為什麼不行?

我對那一幕更有感覺的原因,是我後來在不同國家奔走而為生計打拚時,有許多時候,我其實都覺得屈辱而悲痛、到了一個幾乎難以承受的程度;那時的我總會拿起手機,看看手機螢幕上那張女兒剛出生的照片,然後我就會平靜下來,因為我想起來自己是為了什麼在努力。我真的只是為了把食物端上桌的混一碗飯吃嗎?假如這樣,我去做什麼掙錢都可以,犯不著在那兒受別人羞辱;但是,我想用我的人生向我的女兒證明,我在人生的前半段做錯了,但我願意花上我的後半生來努力,讓她知道一個人該怎麼努力和堅持下去。假如我自己都做不到,我這輩子該怎麼教她努力和堅持的可貴?

因此,在她和我發生衝突的那天,我是這樣告訴她的:我並不像她想的那麼聰明或大無畏,而她比她自己想像的聰明而有能力。我甚至半開玩笑的跟她說,有件事她就一定比我強,因為我的爸爸不如她的爸爸那麼會肯定別人。

在我31歲那年,我這輩子第一次從我爸爸口中聽到,「其實,我知道你真的很努力,那讓我當場流下淚來。因為我等了那麼多年,終於聽到自己爸爸願意開口肯定我的努力,而在那之前,他一直都覺得我做的不夠好,甚至到現在還不時也會這樣認為。我沒有怪他、或怪我的人生際遇讓我小時候那麼偏激,但我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更懂得如何肯定小孩的爸爸。

接下來,正如進電影院的大家所預期的,小克里德與老邁的洛基再度聯手,因為他們要前進俄羅斯去向小卓格再度挑戰。


該怎麼樣去戰勝一個實力如此懸殊的強大對手?我認為關鍵有三點,但我就不一一分點來描述了:(1) 找到一個讓自己不能輸的理由、(2) 面對並徹底改正自己的弱點、(3) 讓自己擁有永遠會陪伴在自己身邊的夥伴。

有人會把《金牌拳手2》當做《洛基4:天下無敵》的復刻版,但雖然加上了那麼多的背景淵源,但就整部片子要呈現的精神來說,我反倒覺得它和當年的《洛基3》也有許多一脈相承的部份。

還記得《天龍特攻隊》影集版的怪頭T先生嗎?在《洛基3》中,出身貧寒而對成功飢渴的他,想要挑戰登上寶座後就維持不敗的拳王洛基。洛基的老教頭米奇、正如在《金牌拳手》中洛基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極力勸阻洛基對決怪頭T先生,因為只有從默默無名時就陪伴著洛基的他知道,功成名就後的拳王洛基、早已經不是當年的洛基了,而對手遠比那時的洛基更為飢渴。不只是拳擊,在許多其他的運動、甚至現實世界的商場都一樣,很多時候並不是擁有最多資源的人才會贏,而是更想贏的人才能取勝。洛基執意出賽,老教頭米奇卻在此時心臟病發,慌亂的洛基失去了自己的步調,於是在場上被怪頭T先生痛宰一頓而跌下冠軍寶座。


其實,《金牌拳手2》的劇情設定也是如此。小卓格並不只是人高馬大並身強力壯而已,他比小克里德更想贏、也更有著那股擊敗對手的飢渴感,所以小克里德在無法認清自己的第一戰中敗北毫不意外。選擇再戰,他必須讓自己比對方擁有一個更不能輸的理由;從史特龍爭雄的時代到現在,《洛基》系列最有可看性的一幕,不只是擂台上的攻擊和防守,而是大戰之前的辛苦鍛鍊。《金牌拳手2》在沙漠中的苦練當然同樣的有其可看性,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小克里德認清了自己的恐懼,而面對著自己的妻子和剛出生的女兒,他終於找到了這場比賽決鬥的真正意義:不只是為了父親復仇,而是為了要能證明自己,證明自己是個貨真價實的拳王,不僅能讓死去的一代拳王父親引以為傲,更要讓自己的妻女引以為傲。值得驕傲的,從來就不是一個拳王的頭銜,而是自己不願意被擊敗的堅持和努力。

接著,才會是我們看到洛基帶小克里德去荒涼的沙漠中,在嚴酷的環境中苦練。兩點特別值得和大家分享:首先是洛基開車、小克里德在後面跟著跑而不支倒地那一段。面對著大量的體力消耗和酷熱的天氣,跑到倒下去是可以預期的;然而,那時的洛基卻在車中不斷著急地低語,「起來啊,不能站起來的話,一切都完了。」最後,小克里德不但靠著自己的力量站起來,而且之後的每一天都讓自己愈來愈強大,直到自己不是跟在車後、而是能跑在車的前頭。

看到這段,真的讓我想起《洛基3》那段洛基和老克里德在沙灘上的跑步畫面。在「虎之眼」(Eye of Tiger)的背景音樂中,原本跑不過老克里德的洛基,到後來卻能大幅超越他了;對照今日老克里德的兒子能超越開著車的洛基,向往日致敬並傳承的意義不言可喻。而對我們來說,又重新複習了那句經典的It’s not how hard you can hitit’s how hard you can take.要能接受打擊,首先要練的不是去避免被打擊,而是要先練如何被擊倒後還站得起來。拳擊如此,人生亦然。


第二點則是洛基刻意安排的訓練方式,在地上擺著一顆輪胎,叫小克里德和另一個塊頭明顯大出許多的對手同時將一隻腳踏入那個輪胎圈中,而且兩人揮拳攻擊對方時,雙方都不能把腳移出圈外。

面對體型高大而力大無窮、臂展也遠比自己長的對手,或許聰明的做法是用速度加距離戰去設法拖垮對方;那是他們第一戰的策略,但小克里德卻不斷衝動的衝上去被對方痛擊,而且反而在被逼到繩邊時無法靈活的移動脫身。

那麼,第二戰時該設法成功執行上次的策略,發揮自己在速度和經驗上的優勢嗎?重返教練席的洛基卻不是這麼想的。

在場上保持冷靜固然重要,但假如一些本質上的劣勢無法改善,是無法只靠著不讓自己腦充血就能反敗為勝的。因此,洛基知道小克里德相較於小卓格的劣勢,但他要從本質上就加強小克里德在近身搏擊上的能力,不只要進攻、更要能防守,否則即使再戰,只怕也只會同樣落敗。

關於拳擊中的防守,建議各位可以看看我之前一篇關於《震撼擂台》的感想(連結點此);最近在我們【一談就贏】的社團中,有人建議可以看看《第一神拳》這部拳擊漫畫,來加強對談判的認識及應用。我自己也很喜歡《第一神拳》,而熟悉這套漫畫的朋友就應該知道,漫畫主角幕之內一步也不高大,但勇敢地近身搏擊卻是他的招牌;無論對手有多強,他總是義無反顧地向前衝進對手的懷中展開進攻。

既然提到【一談就贏】這個課程及社團,相信許多上過這個課程的人都知道,我會在這個課程的準備及進行過程中,為上課的大家創造一個既不習慣、也不舒服的環境。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不是要創造一個受歡迎的課程,而是致力於創造出一個有學習效果的課程。在現實世界中的談判中,我們隨時都要讓自己準備好面對遠比自己強大的對手,也隨時要準備要面對無所不用其極的對手。與其說是要遠離舒適圈,洛基對小克里德的訓練更進一步:洛基要求小克里德踏進一個專為他的弱點所設計的痛苦圈,而且一步也不能踏出來。假如你去看《金牌拳手2》,你一定會為小克里德被硬生生地擊斷肋骨那時的逼真音效而嚇的差點尖叫失聲,因為那真的是會讓人想要就此認輸的絕望痛苦;然而,對手一定會再度狠擊小克里德的肋骨,而洛基要讓小克里德做好準備。不只要用身體學會在那個痛苦圈內如和揮拳攻擊對手,同時要學會在那樣的攻擊下做好閃避及防禦。

很高興看到【一談就贏】的每一班都有那麼多朋友願意堅持下來,因為我知道這種訓練方式絕不輕鬆。然而,這個世上總有些痛苦是你無法承受的、也總會有些打擊是你無法閃避的,我只希望各位能從這個課程中身體力行的練習並嘗試如何面各式各樣的對手,因為我很清楚的知道,那總好過你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遭遇到那些對手和挑戰。

最後,《金牌拳手2》最讓我感到傷痛的地方、或許也是看似無敵的小卓格為何在二次決戰中無法堅持下去的主因,就是拋棄他而改嫁權貴的生母,在他居於劣勢之後,居然沒等到比賽結束就提前離場,正如他的父親在敗戰後,她就狠心地離開他們父子一樣。

雖然我們和父母之間有著難以切斷的血緣關係,但對父母來說,他們總有他們人生的考驗、也必須要做出對他們的人生最有利的決定;而很可惜的是,即使是親生子女,有時候你並不會被包含在那個決定之內。我一直相信,我的父母當初做了對他們而言最好的決定,但對我來說,卻難掩那種被拋棄的傷痛。這樣被親人或好友拋棄或背叛的場景,在我生命中出現了不只一次;我不相信命運,而我很想告訴自己說,當同樣的狀況發生了不只一次時,那鐵定是我自己有什麼該改善的地方,而我自己要好好檢討。但老實說,我的確有很多值得檢討的地方,但其中有很多是發生在我年紀小到根本來不及改過的時候,甚至,我根本不知道那會是錯的。

我花了幾十年的檢討之後,我無法讓時光倒轉、我也不見得想讓時光倒轉,因為那樣的經歷造就了現在的我,而無論是好是壞,我都必須學會和現在的我共處下去。即便如此,當看到小卓格的生母在拳賽中離席的那一剎那,我還是忍不住哽咽,因為我知道那種失去心愛的人陪伴與支持的感覺有多無助。

反觀小克里德,不但一路相伴的老教練洛基重歸陣營陪著他出賽,他太太甚至唱著歌陪著他出場。到最後決定那場拳賽勝敗的關鍵,其實不只是兩個拳手誰強誰弱,而是誰能有著更多的支持和陪伴。

所幸,相較於當年《洛基4:天下無敵》中有如機器人般的老卓格,《金牌拳手2》化身父親的老卓格這個角色變得有人性多了。他不願意看到兒子被痛擊而發生意外,所以在最後一刻選擇丟出毛巾認輸;在拳賽結束後,兩人即使又變成戰敗的落水狗,但父子倆選擇回到街頭一起跑步訓練,沒有棄他而去,給了我們一個比較充滿人性和溫暖的結局。

假如你很有耐心的看到這裡,或許你會發現,其實這篇文章是寫給我女兒看的。但假如你認真看出一位爸爸從字裡行間希望表達出的想法,或許能讓更多人有著更多奮鬥下去的意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