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The Nutcracker and the Four Realms):生命中每一段不可思議的冒險,其實都是一段定義自我的旅程

之前剛寫完馬修麥康納和安海瑟薇主演的《驚濤佈局》(全文點此),其中提到了兩人前度合作的《星際效應》;其實,在《星際效應》中飾演馬修麥康納女兒莫菲小時候的麥肯姬佛伊,前陣子也有部新片《胡桃鉗與奇幻四國》。這部改編經典童話及知名芭蕾舞劇的電影,是迪士尼一系列真人化童話故事的又一嘗試,雖然明顯鎖定在10歲以下的小觀眾,但我讀國中的女兒也跟我們一起去看,同樣看得津津有味。對我們來說,故事情節是簡單了些,但就連我女兒都說,其實只看長大的小莫菲就值回票價,因為這部片子把她拍得實在太空靈了,比諸真人版《美女與野獸》中的艾瑪華森有過之而無不及。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是描述剛失去母親的少女克拉拉,收到母親在遺囑中留給她的一枚缺了鑰匙的精緻鑲金蛋,她為了尋找鑰匙,在教父卓賽邁爾的聖誕派對中,意外來到了一個由母親創建的奇幻世界,這奇幻世界分別有四個不同王國,包括雪片之地、花卉之地、甜糖之地及第四王國,而為了恢復母親當初所建立的和平歡樂的奇幻世界,克拉拉與胡桃鉗上尉一同展開歷險,不僅要拿回鑰匙,還要發揮跟母親一樣對機械方面的聰明才智,重新恢復奇幻四國的秩序。這部電影除了主要角色的名字一樣,以及胡桃鉗的經典旋律依然貫穿全片之外,整個故事內容已經跟原作大不相同,許多角色也由迪士尼重新賦予不同的定義。

整部電影雖然被包裝成一部給兒童的奇幻冒險片,但主題其實是一個少女在成長中的自我認同,以及面對變故時的情緒處理。同樣的問題,卻又豈止成長中的青少年才會遇到?即使踏入職場已經十幾二十個年頭的朋友,只怕也未必知道該怎麼面對並處理以下三個面向的問題。


1. 面對死亡:克拉拉希望父親對於母親的死亡,能跟她一樣悲傷。父親並不是不會悲傷難過,但他不見得願意在人前表達出來,接下來要獨力帶著三個小孩成長的他,只怕也認為自己必須扮演出一個堅強的形象,才能讓大家的生活恢復正軌。

同樣的狀況,我們也在《人肉搜索》中看到,父女兩邊不願意針對現實敞開心房,最後可能就會因為誤解而造成難以挽救的遺憾。

該如何面對至親的離開人世?或許有些傷痛真的很難克服,刻意想要忘記或忽視,只怕只會讓自己的情緒愈來愈糟。我們可以做的,是把重點放在那些還在世的人,無論自己多麼傷痛,也別忘了重視其他那些我們也同樣深愛的人,多跟他們談一談,設法瞭解他們的感受和需求。以電影中的克拉拉來說,母親過世,或許就像在她的心上劃上一刀,也同時在她的父親和姐弟的心上也劃上一刀;時間未必能讓傷口痊癒,但愛與關懷可以。

針對逝者,就把焦點放在那些開心愉快的回憶吧!我很早就交代自己的女兒,總有一天我會走到生命的盡頭,等到那天,不用給我一個充滿眼淚和傷痛的傳統告別式,邀請一些認識我的朋友齊聚一堂,每個人上台講講一個和我有關的快樂回憶,讓我的最後一程充滿大家的笑聲,那會是對我最好的送別及懷念。


2. 面對背叛:在《神鬼奇航》系列中挑大樑的綺拉奈特莉,這回卻用極具誇飾法的演出來詮釋片中反派甜梅仙子。作為奇幻四國其中一個王國的領主,甜梅仙子對於克拉拉母親瑪莉的離去感到憤怒,因為她覺得自己被她的創造者瑪莉背叛了。

傷心難過之餘,她還抱有難解的不甘心;於是,她想要掌握絕對的權力,因為她錯誤歸因的認為,只要自己掌握絕對的權力之後,她就不會再被別人背叛了。

真是如此嗎?假如你也看過獲得本屆奧斯卡10項入圍的《真寵》,你就會明白,假如你像片中的安妮女王一樣集大權於一身,你的權力會讓所有人對你趨之若鶩,但也由於他們貪戀的是源自於你的權力所能為他們帶來的好處,所以這輩子你都可能再也無法得到真愛,更無法得到真正的信賴。

但是,甜梅仙子不明白這個道理,於是她設計了一連串的計謀,就是為了要除掉對手、讓自己集大權於一身。


在現實世界中,到底我們該如何面對自己曾經相信的人對我們的「背叛」?首先,何謂「背叛」?對方為了特定的好處而捅你一刀或出賣你是一回事,但若是同事或好友生命的重心發生了轉變,讓他離你的生活愈來愈遠、變的可能一兩年都講不到一句話,你會把這樣的狀況認為是種「背叛」嗎?

另一部我帶著小孩看完後卻一直沒有機會寫心得分享的《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主題也不約而同的提到,真正的好友是否就永遠只要膩在一起,還是我們應該把對方的快樂也當成自己的快樂,而且會為他勇於追尋屬於自己的快樂和幸福而開心,不管那個快樂的生活中是否有自己相伴。

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人生階段,別說朋友了,包括父母和子女,我們其實都只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至於別人的人生呢?我們頂多只能做到關心和祝福,很難再有其他。或許,讓自己過得夠好,不讓至親和好友擔憂操煩,已經是我們能夠做到最好的程度。

至於很多生命中的其他過客呢?老實說,那些人連至親或好友都談不上,而我們應該在意他們是否「背叛」了我們的認同或信任嗎?假如你不想讓自己失望,或許你該做的是把自己的期望值降低

隨著年齡愈來愈大,我的女兒也逐漸發現同儕間的人際關係再也不那麼單純。她問我,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說一套做一套,又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喜歡搞小圈圈?我沒有正面回答她,但我是這樣跟她說的:享受孤獨,享受一個人堅持下去的感覺。與其對別人有所期待,不如對自己多點期待。我們會因為這樣就沒有朋友嗎?答案是否定的,我們反而會因此得到更多與自己真正志同道合的朋友,因為這個世界上總有人會像我們一樣,厭倦了那種為了利益和好處,要與別人稱兄道弟、左右逢源的生活。讓自己活得更自在,就不用在意那些不相干的人的眼光,而我們更可以把精力和時間放在自己真正重視的人身上。


3. 面對自我:相對於姐姐與弟弟,克拉拉覺得自己就是不太一樣,似乎多數人都不夠瞭解她、她也無法熱絡的融入人群之中。

童年時,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隨著搬家和轉學,我也覺得自己經常和周遭的人格格不入;我甚至不敢去爭取別人的認同,而只想羞赧的躲進自己的世界。我常常看書、什麼書都看,不是因為多麼能夠體會書中的文字之美,而是覺得自己只要對著一本書看,就不需要與別人對話、也不用在意有沒有人願意和這樣的我對話。

我甚至沒有和片中克拉拉一樣的機械發明長才,所以她可以在一個幻想國度中證明自己的價值,但現實世界中的我呢?我連幻想出一個童話國度的能力都沒有,只能繼續忍受別人的嘲弄和打擊。

我花了很多時間走到今天這一步,中間其實走偏了許多路,但我很幸運的沒有放棄我自己。回過頭來看過去的那一段,假如我有機會,我會告訴年幼的我自己:其實凡事都在於你怎麼看待這件事,格格不入也可能代表與眾不同,笨拙嘗試也可能代表努力不懈。我們無法讓自己一夕之間就變得無比厲害,但我們卻可以逐漸建立起對自己的認同。萬一你的目標是被周遭的人所喜歡,可是卻連自己都不喜歡這樣的自己,那又怎麼能怪很多人不喜歡你呢?所以,你能不能夠面對自我、進而認同自我,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我不是最聰明的人、我不是最勇敢的人、我不是跑得最快的人、我也不是跳得最高的人。但是,我卻可能是這個世界上最相信我自己的人,因為若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那就更不會有任何人相信我做得到了

即使花上一輩子的努力,我們可能也不會成為聖賢偉人或擁有鋼鐵之軀,但我們也沒有必要成為這麼厲害的角色。我們只需要相信自己,把生命中的每一天過好,就是那麼簡單。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或許只是個給小孩看的童話故事,但我很高興能從這部兒童電影中重溫許多正面意義。







延伸閱讀之一:《人肉搜索》(Searching)──一部讓為人父母者看了會心驚膽跳的片子,但卻又非看不可……

延伸閱讀之二:14年的等待果然值得!《超人特攻隊2》(Incredibles 2)讓人感動的不只是家庭價值的再塑造,更讓我們體認了接納的重要

延伸閱讀之三:《奇蹟男孩》(Wonder)──我們或許無法改變這個世界運轉的方式,但是我們卻可以改變自己看待這個世界的角度

延伸閱讀之四:《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不是每部經典改編,都會成為另一部經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