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參與,讓課程效果極大化

昨天提到某一堂的課堂演練。有些課堂演練,是為了激起學員的參與興趣,而有些課堂演練,是為了讓學員馬上透過實作的方式,現場掌握那項技巧該如何運用。

課堂演練,當然有許多的進行方式。可以進行角色扮演,也可以進行情境模擬。有回,一位前輩在觀摩完我上課後,給我很多重要的建議。其中一項是:我可以把每個角色要做什麼、甚至該說那些話,限定的更清楚些,否則角色扮演的雙方,經常會發生一方把球打過來、另一方卻不知把球打過去的情況,場面可能就因此冷掉了。

前輩的指教,我由衷感謝。只是在這一點上,我有些不同的想法。

舉我昨天那個例子來說,其實我會在進行活動中,為台下的每位學員也準備一份回饋觀察表。除了針對相關步驟及各項要求進行打勾確認外,我還會留下更多的空間、讓他們寫下觀察心得。

也就是說,當焦點都集中在上台示範的那兩位學員身上時,其實更重要的主角坐在台下。我的重點其實不是台上那兩位演得有多好,而是台下的學員能否看出有那些缺失、甚至立即知道該如何改進

有一次,在練習三明治指正法的時候,台上台下更是氣氛好到笑鬧成一團,我甚至不用請他們舉手發言、指出演練那一方該如何改進,台下不斷地有人主動舉手說,「讓我來!」於是我們又再重複了一遍同樣的情境演練,而接下來還是不斷有人喊著「讓我來!」當天光這個就讓我們演練的欲罷不能。我非常相信,當天學員對這個三明治指正法一定印象最深刻,而且回去工作崗位後,應該也都能運用的很成功。

試想,若是我把每個情境、每個角色、每句話都安排好,還能有那麼即時的效果嗎?更何況,我最常設想的,就是把自己當作坐在台下那一位學員,而若我是學員的話,若老師只叫我照稿念而一字不漏,我只怕會無聊死吧!

但是,可想而知地,絕非每堂課都會有如此熱烈的反應。事實上,即使幫學員準備了觀察表或檢核表,許多人還是完全不用。對某些人來說,上課抄出一條一條筆記,才算有獲得。但他們或許不知道的是,以前面提到的角色扮演來說,真的學到的未必是上台那兩位,最能獲得學習效果的,往往是台下認真提出修正意見的人

有關於東方和西方學習風氣的不同,大概已經是老掉牙的課題了。其實就是一些西方人比較會互動、比較會舉手發問之類的論述,而東方人只會默默在旁邊抄筆記。我不想重複這種你恐怕已經看過不只一百遍的論調,我只想說,其實這是非常相對性的說法:以美國人和台灣人相比,某些美國人的確在課堂上比較活躍(但也不要忘記,也同時有很多老美在課堂上能混則混,等到要發言時,在瞬間用隻字片語的關鍵字詞發揮臨場反應);但若把歐洲人和美國人放在一起,更會提出質疑或給予意見的,只怕是歐洲人而不是美國人了。

重點不是你打哪來的,重點應該是,的確有很多人在課堂上不只以抄筆記或記憶背誦或唯一要務;他們觀察、傾聽、發問、提出質疑提出更好的意見。問題是,為什麼你不這麼做?

別以為我們台灣人都不認真,事實上,很多人同樣熱切地觀察、傾聽,但卻只敢在心裡提出質疑,而不敢當眾提出不同意見。

簡單說,太過溫良恭儉讓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位講師都會歡迎這樣的舉動,但你若下次有機會上到我的課,歡迎針對同學的演練提出建言或意見。重點不是批判、更不是指責,重點是分享給大家屬於你的不同想法。

正如我最近經常在課堂上分享給大家的:不一樣未必就是最好,但當每個人都一樣時,不一樣的你也許最有機會脫穎而出。

努力讓自己和別人不一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