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說出影響力」:有了表達力,更要影響力

今天,是個好累但又很充實的一天。

為什麼呢?因為我來參加知名企業講師謝文憲的「說出影響力」公開班,而且教練還不只憲哥一位,旁邊還多了位國內首席簡報天王的王永福福哥,讓我們收穫滿滿。

有人或許會想,當講師的不都已經很會說了嗎?為何還要自己花大錢來學如何「說出影響力」?


其實,這一班的20位參加學員,個個都是來自各界的菁英,不但本事了得,而且最可怕的是他們旺盛的企圖心,每個人都想要讓自己好還要更好。

我自己到了今天凌晨三點半才睡,但我知道,我的這群同學們比我還晚睡的大有人在,其中一位更是徹夜未眠,但還是精神抖擻地趕來和我們相處一整天,只因為他不想錯過這個精彩的課程。

另一點想和大家分享的,則是幾乎人人都會開口說話,但要說出影響力,卻絲毫不容易。

不少人可能會覺得我辯才無礙,其實,我早在求學時代就知道,單單在說話這個課題上,我就有不少加強的空間。

高中時,我參加了我們學校的語言社(類似其他高中的演辯社)。參加之初,除了濃厚的興趣,我當然總覺得自己算是口才便給的了。但在社團中,我認識了三位好厲害的同學,他們不但口才好到我當時覺得自己可能一輩子都無法企及的程度,而且更是風度翩翩而氣質出眾,相較之下,我真的覺得自己還只在逞口舌之利的階段;果不其然,畢業之後,他們之中的兩位,後來先後當選為世界大學先生,可見我對他們的看法絕不誇張。

容我這樣形容,同樣是說話,就有三個不同的層次:表達力、魅力、影響力。

說了若對方不聽、又或是對方聽不懂,那可能連基本的表達力都需要加強,因為表達力的基礎,起碼是要讓雙方溝通無礙;光是說出表達力而能夠溝通,還未必足夠,因為你得說的有魅力,才能讓對方認同甚至信服;再接下來呢?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希望自己能夠對周遭的人、事、物產生影響力,而說出影響力,就是讓自己透過口語表達的方式,讓自己的想法能夠產生影響。

影響力有許多根源,舉凡權力、位階、頭銜、財富、人脈等等都是,但基本上多半來自於你所擁有的資源,也就是說,手握資源的多寡,決定了你的影響力。

如你我般的升斗小民,聽到上面這種說法,會不會覺得很氣悶?簡單說,有錢或是有權,就會有更高的影響力,那我們這些平凡人的權益怎麼辦?我們的心聲又有誰來聽聞?

要想在這個世界中爭取屬於自己的一點影響力,不一定只能當大官、發大財,透過強化自己的表述能力,一樣能形成一股旁人莫之能禦的影響力。而且,在我來看,這種影響力可能更能獲得認同,因為它不是只掌握在特定的少數人手中,也不是用強壓的方式讓對方低頭,而是用一種更讓人能被感動接受的方式,讓更多正面能量發酵。

今天,我就親身體驗了20個不同的故事。透過了他們的娓娓道來,我看的不只是一些表達的技法,而是許多人生的感動。我很高興,自己能夠是這群人的一員,當他們述說著他們的人生故事的同時,我等於得到了他們的信任。而別人對我的信任,就是一種無比珍貴的禮物。

容我分享憲哥的一句話:他一個人若能產生一份正面力量,透過我們20人的有緣相會,等於今天就多了20份正面力量。

接下來呢?所謂正面循環,就是我們20人若再各對20人產生正面影響,那等於這個社會上立刻就會多出400份正面力量了。

可別以為這是什麼可怕的新傳銷模式,因為這群人談的不是產品、金錢、或任何物質的好處,我們分享的只有理念,而我們之間存在的是信任。


你甚至不需要也來報名這堂課程或任何類似相關課程,你只需要讓自己時時發揮正面力量,並且把這種正面力量傳遞給其他人,我們就能有個更美好的社會。

「你我若交換一顆蘋果,我們兩個還是各自只有一個蘋果。但你我若交換一個想法,那我們兩個就各有兩個想法了。」希望這句蕭伯納的名言,能讓我們擁有更多願意交換正面想法的朋友。

延伸閱讀:人人都可以「說出影響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