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人造意識」(Ex Machina):當人類開始扮演起神的角色,我們是不是正在創造更優於人類的替代品?

假如你的老闆會上網搜尋你看過的色情影片,你的感想會是什麼?

假如你的老闆根據上面的搜尋結果,打造出一個女性機器人,還找你去測試她,你又會怎麼辦?

今年奧斯卡的最大驚奇之一,是在「瘋狂麥斯:憤怒道」幾乎橫掃所有技術類獎項而拿下6座奧斯卡的情況下,最佳視覺效果居然獎落別家,落在一部國內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沒看過的片子上:「人造意識」(Ex Machina

為什麼很多人別說沒看過、恐怕聽都沒聽過「人造意識」這部片子?因為這部電影根本沒在台灣的院線上映

上網搜尋,發現「人造意識」在國外影評極佳,在知名的爛番茄指數上,新鮮度高達92%。假如你對爛番茄不熟悉,容我這樣比較,另兩部奧斯卡鉅片,「絕地救援」和「間諜橋」,他們的爛番茄新鮮度也是92%

不只最佳視覺效果,「人造意識」也入圍了奧斯卡的最佳原著劇本,以一部科幻驚悚片來說,這可以說是一項難得的成就(另一個值得一提之處,本片的女主角,飾演女機器人Ava的艾莉西亞維肯特,今年也以「丹麥女孩」拿下最佳女配角)


贏得最佳視覺效果獎,對這部製作預算只有1500萬美金的小成本電影來說,更是難得的榮耀!尤其當它在這個獎項對決的對手淨是「星際大戰:原力覺醒」、「瘋狂麥斯:憤怒道」、「絕地救援」、「神鬼獵人」等大卡司大製作的超級大片。說「人造意識」是小蝦米對上大鯨魚絕不為過,國外媒體甚至直接拿大衛對決巨人歌利亞來形容它;看看「星際大戰:原力覺醒」,製作預算高達2億美金,整整是「人造意識」的13以上!(巧的是,在「人造意識」中演那個變態天才老闆的Oscar Issac,也演出了「星際大戰:原力覺醒」)


「人造意識」同時也是導演亞歷克斯嘉蘭的處女作。他之前是知名導演,而這是他第一次執導演筒。看完充滿詭異意識和大量辯證情節的「人造意識」,我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早年看到克利斯多福諾蘭的「記憶拼圖」那次經驗,一樣很引人入勝但很難懂,看完後卻還留著揮之不去的餘韻

另一個「人造意識」讓我好奇之處,是它的英文片名:Ex Machina。即使我的TOEIC980分的水準,不google我還是完全不知道Ex Machina的意思。IMDB給了一個簡單的名詞解釋:在機器中的神(god in the machine)。我又再google的更細了一些,發現片名可能來自於希臘文(至於希臘文和拉丁文有何差異,就有勞其他語言專家賜教了)中的Deus Ex Machina,意思則有兩個,而且同時可以應用在這部電影上:一個是決定最終結果的神,另一個則是出現了讓人意想不到的結果,正如這部片的結局一樣

既然大部分朋友不熟悉這部片,不花點篇幅簡單說明一下劇情不行

片子的開頭,是所有宅男工程師的夢想。一天,你的電腦螢幕突然出現了這樣的訊息:你贏了全公司同仁夢寐以求的大獎,將可以到老闆的豪宅去與他共度一週,親身感受億萬富豪的生活!

片中的公司叫做「藍皮書」,基本上完全就是用來比喻Google,劇情設定為藍皮書是全球最大的搜尋引擎公司,市佔率高達94%,而作為創辦人的老闆是個舉世公認的天才,也是宅男工程師主角的偶像

到了那裏,才發現那兒根本不是什麼豪宅,而是老闆與世隔絕的私人秘密基地。在那裏,這個神祕的老闆正在研發人工智慧;不只是電腦+機器人,而是真的能自我獨立思考的人工智慧,超越了軟體和硬體的限制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心理遊戲,原本只是要測驗人工智慧是否真的能獨立思考,後來卻發現,玩遊戲的人,原來也在被玩

再講下去,就要破梗了。畢竟,電影還是該有它的娛樂性存在,而各位若先知道了這部電影的結局,只怕娛樂性就要大大降低了。可以先透露給各位的,是本片引起了對許多議題有各種面向的討論,熱烈程度直逼克里斯多夫諾蘭的「全面啟動」中,李奧納多的陀螺究竟最後有沒有停下來;其中一個討論的熱門話題是,這部片子的結尾是不是多了三分鐘?我的看法是,若少了那三分鐘,這部片子就可能只是一部驚悚片,娛樂效果可能會更好,但卻未必會成為一部奧斯卡的得獎片了

除了建議各位不妨自己找這部片子來看看外,有一個重要的議題是,人工智慧真的會威脅到人類的存在嗎?

最近,Fintech正夯,我看到有很多專家及大師振臂疾呼,金融業從業人員一定要能自我轉型,讓自己做些更有價值的工作,否則勢必被機器人所取代

其實,何止金融業?所有行業都會發生質變,而所有工作都可能不再一樣

我不會用「取代」一詞,因為聽起來太可怕。廿年前,我在當資訊科技線的記者,其實早在那個時候,我已經在國外的實驗室中看到今日的智慧生活,也就是用聲音和眼球轉動可以控制居家中的所有裝置設備,我也在當時就已經在手機上看到立體成象的電影;即使是那麼久遠之前,這一切就已經不是紙上談兵,而已經是可以開始應用在實際面上的雛形

十五年前,我在一家美商的消費性產品公司服務。有一次,我在美國總公司的倉庫參觀,最讓我訝異的不只是用來搬貨、理貨的機器人、機器手臂、機器列車,最讓我訝異的是,我看到有十幾個小小的機器人,它們會自動偵測到哪台機器人快要沒電了,而自動搬充電電池過去幫那些大機器人換電池而這還已經是十五年前的事

所以,當前面那些大師或專家振臂疾呼地告訴大家,要有熱情、專業,要能找到自己的價值,否則不免被機器人所取代時,當我看完「人造意識」後,我覺得問題不應該是:哪些人類的工作會被機器所取代?更深層的問題應該是:人類會不會被機器所取代?

我沒有答案,畢竟我只有人頭智慧,而沒有人工智慧

但是,若這個答案要靠人工智慧才能產生解答,你會不會跟我一樣害怕?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雖然我的命中率只有9/13,你也可以參考我在奧斯卡頒獎前的預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