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從MVP柯瑞看職場人才養成

前兩天,看到一場灰狼對黃蜂的NBA比賽時,見到灰狼的陣容時,我不免感嘆:這是支目前只能拿到2045敗、西區倒數第三的球隊嗎?

打開灰狼隊的陣容名單,中鋒唐斯(Karl-Anthony Towns)是今年的選秀狀元,是一個兼具勁爆體能和運球技術的七呎長人(他剛在今年的明星週技術挑戰賽中成為第一個不是後衛的冠軍);小前鋒韋金斯(Andrew Wiggins)則是去年的選秀狀元,也是個得分像喝水般容易的體能怪物;後場呢?連續拿下兩屆灌籃王的拉文(Zach LaVine),也是個前程似錦的年輕小伙子。


這樣的陣容用人才濟濟已經不足以形容,但那天卻是由他們的對手黃蜂隊帶走勝利。

有在看NBA的朋友,應該不會不知道柯瑞(Stephen Curry)這個名字,去年拿下MVP、接著又捧走冠軍,今年更帶領勇士隊打破一堆歷史紀錄,被看好很有機會連莊MVP、也很有機會蟬聯冠軍。

回到2009年,有人記得柯瑞是第幾順位被選走的嗎?

答案是第七順位。

當柯瑞最近紅到發紫,被嘲諷的反而是灰狼隊。為什麼?因為2009年選秀時,灰狼隊正好擁有第五和第六順位,但他們當時連選了另兩個控球後衛而沒能提前選入柯瑞,現在被許多人笑是有眼無珠。

但灰狼真的是滿腹苦水,因為根據柯瑞他爸後來表示,那時其實是柯瑞陣營不想去灰狼,所以主動放話叫灰狼不要選他,才讓柯瑞掉到第七順位,而來成就了勇士大業。

為什麼柯瑞不想去灰狼?簡單說,他們當時的判斷是,以灰狼這種治隊方向朝令夕改的方針來看,人才去了也都變成廢材了。簡單說,球隊組成這件事情不是數學的加減法,柯瑞是因為在勇士隊有發展空間、勇士隊也願意投資在他身上而耐心等著他發展,所以才有今日的柯瑞。萬一當年柯瑞去的是灰狼或其他沒有培養人才耐心的球隊,不會是灰狼今日足以搖身一變而化身冠軍強隊,反倒是柯瑞很可能不會像今天一樣成就非凡。

無意間又看到程天縱先生的這篇文章:「給專業經理人的職涯提醒和建議」(連結點此),更讓我聯想起柯瑞的際遇。

程天縱何許人也?現在的年輕朋友可能都對這個名字不熟了,我在當資訊科技線的記者時,程先生從HP惠普乃至德儀,可以說是外商科技圈的華人高層代表人物,他的視野及治理手腕,向來是很讓人欽佩的。

在他的文章中,從新鮮人求職時是否應該重視學歷,到在企業內究竟該不該抓住管理職的機會,有著許多生動的探討。

在我的生涯中,其實我也看到許多朋友,可能為個月薪多了一、兩萬就跳槽。其實,與其比起眼前的薪水收入,更應該要看的是未來的發展機會。程先生特別提出用「Job Scope」來衡量未來的發展機會:

1.你所管理的部門的總人數;

2.你的部門對公司營收和獲利的影響;

3.工作的複雜程度(Complexity)。

相信上述的三項指標,能讓一些朋友更清楚的衡量,所謂的「機會」究竟好還是不好。

才疏學淺如我,只能提醒大家柯瑞的例子。他假如一開始只在乎是不是能在更高的順位被選上、而拿到更高的年薪,或許就不會有今天的柯瑞了。

容我再次引用程先生文章中的另兩個觀點,來分享給各位朋友,同時也用來提醒我自己:

路要越走越寬,而不是越走愈窄。

不要只專注於追求目標和機會,而忘了現在的工作表現才是自己成功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