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顧客推薦很重要,但你知道顧客為什麼要推薦你嗎?

去年,我去某家車商賞車,把相關經歷poFB後,居然有兩、三個朋友向我推薦同一個業務人員。有朋友推薦不稀奇,稀奇的是,不同的朋友居然推薦同一位業務,我真的對那位業務佩服到五體投地。


前陣子,流感肆虐。一天,我在電梯遇到樓下的鄰居,發現他們一家三口愁眉苦臉。一問之下,那位年輕爸爸氣的大罵,原來他的小孩子不舒服,帶去附近一家他們常去的診所後,那位醫生居然連篩檢都沒有,就直接開一張轉診單給他們,希望他們改去另一家大型區域醫院就診。那位爸爸忿忿不平地抱怨,他兒子又沒發燒,怎麼知道一定是流感?那時已經是晚上了,隔天白天他們又沒空去大型醫院排隊候診,叫他們該怎麼辦?

我隨口跟他說,附近還有另一家診所。那家診所不只一位醫生,我們還特別告訴他、我們認為其中一位張醫生較為認真;小孩的媽媽一聽,直呼說,「對喔!我好像之前也聽過另一層樓的鄰居說過,有位張醫生很不錯。」

諸如此類的例子很多,其中相同的一點是,人們會互相推薦值得信賴的人。不只是業務或醫生,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能主動推薦某些讓我們滿意的經驗提供者。

業務銷售或在地化行銷,最重要的不只是讓顧客回流,而是要讓顧客主動推薦。這個道理大家都耳熟能詳,但我在這裡要講的不是業務該如何做,而是要提醒大家,你有想過,為何你的顧客會推薦你、給另一個不知道你是誰的人嗎?

請容我用代號來說明,以免大家混淆:為何AB買了商品或服務後,A會主動將B推薦給另一位潛在顧客C

絕大多數的說法,都在探討B該做些什麼,才能讓A留下好印象。其實,另一個關鍵是,A的出發點是什麼? A並不會因為B的生意更好而賺到更多錢,那為什麼A要把B推薦給C呢?

1. 解決問題:這裡的出發點,通常可能是感同身受的同情,關鍵字則是「效果」。

A聽到C有個困難,不管可能是買車時價格殺不下來,或是覺得醫生不夠認真處理他的問題,甚至是想吃腰子而不知道該去哪一攤買,A基於同情或單純只是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立場,就他既有的經驗,推薦給C一個他之前嘗試過的商品/服務提供來源。

當然,這裡的關鍵字既然是「效果」,就一定要A自己覺得有效,他才會推薦。舉例來說,跟很多人一樣,我的第一張人壽保單是跟一位親戚買,最主要是做個人情給對方。但一開始成交是因為人情,之後那位親戚則不顧我的需求是什麼、只要有新保險產品就想來說服我買;站在一個保險業務員的立場,也許積極不是一件壞事,但作為一個親戚來說,其實會讓我覺得常常覺得被打擾,加上他所推薦的保單內容,也實在不怎麼樣,連帶地讓我對那家人壽的印象也不好,於是我之後的保單就換了一個業務員、也換了一家人壽保險公司。現在,你若要我推薦一家人壽或一位業務員,我當然是推薦之後才往來的那一位。後者的服務水準一級棒嗎?倒也未必。但相較於第一位來說,我的感覺當然好上許多,所以我當然只會推薦第二位而只會推薦第一位。

其實,即使是B2B銷售,也是如此。之前我在從事業務工作時,我一點都不擔心,我的客戶只把我排在第二順位、或者是中途把我換掉而去跟其他供應商交易。事實證明,他們若沒有跟別人交易過的經驗,也許更難體會我的好處。但關鍵當然是我自己得先建立起自己的競爭優勢。

2. 分享體驗:在這個情境中,A其實未必那麼關心C的問題,關鍵字則是「感覺」。

未必每個人都會如此,但就是有些人,習慣性的喜歡與大家分享他的生活得失。尤其是愉快的消費體驗,肯定是他分享的重點。在FB等社群媒體當道的現在,更讓這類型的人多了起來。

舉例來說,當你吃了一家好吃又划算的餐廳,你就會忍不住向大家分享你的體驗(咦,我自己也好像常常分享餐廳食記。你的朋友會不會真的去那家餐廳吃、或者他究竟能不能訂到那家餐廳的位置,不會是你推薦那時的重點,你的重點是向大家分享你的體驗。

當然,有正面愉快的體驗,一定也會有負面難受的體驗。根據經驗法則,好體驗搞不好還不會次次推薦,壞體驗則是一次都不會放過跟別人分享的經驗。所以,就B的角色而言,遇到這類型的A顧客,最慘的還不是他不主動推薦你,最慘的是你根本沒搞定、而落得個不成交的下場,但他還把你當作負面樣板而分享給他的親朋好友。

3. 建立認同:這裡的出發點是A想要和C建立起更多認同及共通話題,關鍵字則是「連結」。

舉例來說,你若喜好攝影,你當然會不吝於分享你最新的攝影器材給你的好友。只要他有一絲絲興趣,你會開始帶他一步步地入門、四處去遊玩兼拍照。之後兩人再一起敗更多的鏡頭或其他攝影器材,不但讓彼此的興趣有更多交集,而且也給自己一個更為名正言順的理由繼續看到新機型就敗下去。

不管是3C產品或新潮的運動,都可以套用這個道理。今天瘋路跑、明天瘋潛水、後天迷個環島鐵馬或一日雙塔,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只要能創造更多的連結,就是好東西。至於那項商品或服務,是不是品質夠好或價格夠划算,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它夠不夠潮、能不能讓你在社交圈中創造更多連結,甚至能更擴大你的社交圈、到一個之前只能神往的境地,那就真的是非推不可的神物了。

續篇連結請點這裡:顧客推薦為何推了又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