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從小孩子的演講比賽,學到更多關於上台講話的技術

今天,我陪女兒去參加一個英語演講比賽,參賽的對象來自全省各地。雖然都是一些國小學齡的孩童,但從他們的身上,我看到許多值得我們成年人上台講話時的參考。

大家應該對於上台講話都不陌生吧!不管是演講、簡報,甚至是我們一起上課時、經常見到的上台發表,很多人其實都有豐富的上台經驗。

「從小朋友身上,哪能學到什麼!」有些人或許會如此想。

我倒不這麼認為。我自己的上台經驗,應該算是豐富的了。不只在做講師時,就連在當講師前,我也經常要在不同國家、針對不同主題,在台上對許多人侃侃而談。但是,我今天卻從這些上台經驗並不豐富的小朋友學到許多東西。


1. 目光接觸:今天有超過60位小朋友上台,我很認真地一個一個觀察,發現他們大多在目光接觸上非常自然,其中大概只有一位,眼神會因緊張而四處晃來晃去。

但換到我們平常接觸的成人講者身上,超過半數以上的人,眼神都會因為緊張、習慣或各種理由而不斷飄移。

既然小朋友都能自在地把眼神望向台下,也許他們還不夠那麼專業地環顧全場,但相信我們也一定做得到。假如還不能把自己訓練到眼神能夠顧到每一個人,也許可以先從自在不閃爍做起

2. 肢體動作:小朋友配合著講題情節所刻意設計出來的手勢或動作,真的是說有多刻意、就有多刻意,看著都不免讓人有些好笑。

但各位知道,跟刻意的肢體動作比起來,有什麼更糟糕嗎?

那就是僵硬的完全沒有肢體動作

所以,下次換你上台時,請適當地為自己加入一些合宜的肢體動作吧!

3. 站穩腳跟:說也奇怪,跟目光接觸一樣,許多小朋友站定位後,其實雙腳腳跟站的很紮實、背也挺的很直。即使都是用耳麥而不用手握麥克風,我沒有看到任何一位會有手插口袋、或不知手該擺哪裡的窘態。

然而,很多成人講者,上台時卻不自覺地會手插口袋、或是站都站不直。

影響會有多大?今天上台的其中一位小朋友,他的口說能力令人驚異,不只是英語發音的準確或流暢,他的口述抑揚頓挫之生動,我自己在那個年紀肯定大大不如。唯一可惜的是,他的好像雙腳會癢一樣,即使兩隻腳沒有離開定點,但膝蓋不停的彎曲抖動,大大影響了他在台上給人的印象。他最後居然沒有得名,讓我感到相當可惜,因為純以口語表現來說,我至少會給他前兩名。

4. 道具造型:這點就是我自己也覺得汗顏的地方了,因為我事前並沒有協助女兒發想或準備,一到現場,發現我們真的搞不清楚狀況,這哪裡像是演講大賽?根本就是才藝表演大賽了啊!許多小朋友的造型乃至道具,姑且先不論是否恰如其分,起碼就先抓住了觀眾的目光,而且至少讓觀眾證明他們有位這場比賽付出心思去準備。


當故事裡會出現一隻狗,而你居然牽著一隻帶著輪子的充氣狗出場,中途還會跟它對話,你說台下觀眾會不會會心一笑?

連續幾個參賽者講眾志成城的同一篇故事,當一個人邊講邊拿出筷子來折斷時,你會覺得這創造了更多臨場感;當第四個人上場而做了第四遍把筷子折斷的動作時,你開始會想:這個小孩子的父母是誰?怎麼那麼沒有創意?(好吧,我自己舉手,我就是那個沒有創意的父母

最慘的莫過如此?我跟你講,最慘的是第五位,前面四位都折完筷子了,但他還沒有筷子可折,只能直挺挺地站在那,空口地講完同一個故事

5. 表情笑容:終於有一點,大多成人講者應該都表現優於小朋友的地方了!

這場比賽的絕大多數參賽者,即使聲音表情藉著抑揚頓挫都演出來了,臉上的表情除了麻木、只有緊張。只有兩位,不但帶著笑容、而且不是一直掛著笑容而毫無變化,而是會在不同的時機展現他的笑容。當他們純真的臉龐露出笑容的那一刻,真的就讓花綻開一般,讓人也為他們感到開心,而那兩位最後也都拿下很好的名次,證明笑容的魅力無限

成人講者則多半不忘帶著微笑,這是個很好的現象,假如你覺得自己在聲音上的表現未必突出,記得多多綻開你的微笑,讓你的自在和自信征服全場。

 

【後記】我的女兒在上台講完回到座位後,整個人完全放鬆了,就忘了注意在她後面出場者的表現。由於父母和參賽的小朋友分坐在演講廳的兩側,所以我即使遠遠地看到了、也沒辦法即時提醒她。

回家的路上,我問她知不知道後面兩位表現的細節,她果然不知道。於是,我語重心長地對她說,其實比賽也是一個過程,我們參加比賽的目的,應該是要去學習,而不是上台好好表現以求拿到名次。假如我們不能看到別人的表現,又該怎麼從別人的優點中,學習讓自己更好?又該怎麼從別人的缺點中,學習如何讓自己不會重蹈覆轍?

我送給我女兒這段話,希望這個感想,會是比今天的一張獎狀來得更好的禮物。


也希望能在這裡提醒各位,比起自己上台的那一剎那,坐在台下時,才更有機會讓自己的能力更上一層樓,而關鍵就在於是否願意傾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