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日 星期六

以為這不過是深宮鬥爭或女人心機?你應該從本屆奧斯卡10項入圍的《真寵》(The Favourite)學會的3點人生自保法則

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即將在台北時間的本月25日舉行,本屆奧斯卡上鋒頭最盛的可能是史上第一部入圍最佳影片的超級英雄電影《黑豹》,也可能是票房驚人且歌曲動人的《一個巨星的誕生》,但入圍最多項且呼聲最高的得獎強棒,則是分別均入圍10項的《羅馬》和《真寵》。

英國的古裝宮廷片向來不能算是我的菜,但看完《真寵》這部關於三個女人的故事後,真的覺得光是看三位女主角的演出都覺得超值啊!也難怪飾演安妮女王的奧莉薇雅柯爾曼會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而在片中爭寵的瑞秋懷茲和艾瑪史東則雙雙入圍最佳女配角。她們三位的角色或許不是那種傳統會受人喜愛的女性角色,但光是看她們的演技展露,都覺得過癮!更別說《真寵》驚人的鏡頭運用、佈景及服裝設計、外加導演那混合了冷酷和黑色幽默的敘事風格,能夠入圍10項奧斯卡,果真當之無愧。


18世紀初,體弱多病的安妮女王即位,成為大不列顛王國的最高掌權者。當時的英國正在與法國作戰,實際的政治權力卻落入女王的閨密馬爾伯勒夫人之手,因為她不但是安妮女王的童年玩伴,同時也是女王的秘密情人及情感支柱。瑞秋懷茲飾演的就是知名的馬爾伯勒夫人,不但後來成為權傾一時的女富豪(據說是當時歐洲最富有的女性之一),繼承馬爾伯勒這個爵位的斯賓賽家族也顯赫無比,之後的英國首相邱吉爾和黛安娜王妃都出身這個家族。

艾瑪史東飾演的艾碧嘉則是馬爾伯勒夫人莎拉的遠房表妹,由於家道中落而背賭輸的父親賣掉,不得已只好來投奔馬爾伯勒夫人而成為宮中的下女。然而,不甘自此淪落的艾碧嘉用盡心機想要翻身,於是上演了一場和表姐莎拉爭奪女王寵愛的戲碼,雙方正面衝突之下,兩人水火不容的而只想置對方於死地……

宮鬥題材,愛看大陸劇的朋友或許都不陌生;相較於甄嬛或延禧等大陸宮鬥劇,背景為英國的《真寵》在節奏上快得很多。看完之後,對於職場人生或人際相處,相信多數人都會有很深的感觸。


1. 比起選擇朋友,選擇敵人更要小心:乍看到人生跌落谷底的艾碧嘉,誰會想到她之後可以權傾天下?

很多人往往不長眼,遇到位微言輕、甚至衰運當頭的人,不只容易輕視對方,甚至當對方跌倒了、還會狠狠的一腳踩下,心裏還會有種棒打落水狗的快感。我不是要從道德觀點來批判這種行為,而是就之後的影響來看,無論這個人當下再怎麼不起眼甚或卑微,接下來其實只有兩種可能:第一種是他的人生停留在原地、甚至每下愈況,第二種則是他有一天會風雲變色的飛黃騰達;假如是第一種,你把他踩扁了、也對你本身毫無助益,但若是第二種可能發生了,你今天在無意間中得罪他,不就為自己多了個將來會上門報復的敵人了嗎?

朋友永遠不嫌少,敵人卻永遠不用擔心不夠多。你若在公司或市場上遭受到很多競爭或打擊,絕不是因為你這個人有多麼天怒人怨,而是你正站在一個許多人都覬覦的位置;平常不廣結善緣,是要等到每個人都覬覦自己的位置時、再來學習如何與人為善嗎?只怕那時候就太遲了。

再者,像艾碧嘉這樣的人若成為你的對手,其實只會更可怕。一則她已經nothing to lose,所以沒有什麼事是她做不出來的;其次,不管是馬爾伯勒夫人、或是在野黨的領袖哈利,動不動就只會威脅她、要把她丟回社會底層去。對艾碧嘉來說,再次淪落到社會底層,只怕讓她比死了都還難過;當有人威脅到自己的生存,你期望她會怎麼辦?每個人都會奮力求生存,艾碧嘉也不例外,所以她只好什麼招數都用出來,就算會把對手置於死地也毫不猶豫。

包括我自己在內,經常都會在無意之間樹敵,而我也經常提醒自己,不要再因為自己的輕率而造成可怕的影響。但我卻也經常看到,很多人經常為自己招惹不必要的敵人,雖然看起來衣冠楚楚,但卻經常做出一些像狗在撒尿畫地盤的行為,實屬不智。

道不同不相為謀是一回事,但若經常非我族類就要劃清界線、搞小圈圈驅趕對手那一套,你最好確保自己永遠都會是贏家,否則你就該在麻煩上身之前就開始自我檢討

不喜歡一個人,不代表你就必須把對方當作是對手。對手來自於競爭和衝突,但無論是在職場或生活,我們並不需要讓自己永遠處在競爭和衝突的狀態。

假如你真的要與對方為敵,確定你能毫無殘念的消滅對方之後,再讓對方感受出你的敵意;光是威脅而沒有行動,又或者是無法一次到位的鏟除對方,我勸你還是多忍忍,因為就算是一個毫無後台的卑微下女,一樣可以扳倒權勢薰天的女王閨蜜。


2. 用心觀察,才是快速學習的不二法門:艾碧嘉已經什麼都沒有了,為何還能快速竄起?答案只有一個,她能用心觀察每件值得留意的細節,並且透過換位思考而快速掌握到其中的竅門。

更進一步來說,她做到了兩件事:(1) 盤點自己的資源、(2) 發掘目標對象的潛在需求。

即使自己和瑞秋懷茲飾演的馬爾伯勒夫人地位上看起來天差地遠,但經過資源盤點之後,艾瑪史東飾演的艾碧嘉整理自己兩項對方所不能企及的資源:首先是女王最渴望的關愛及陪伴的時間,另一個就是自己的青春肉體。這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啟示:當我們的資源看起來遠比競爭對手稀少時,不要太快放棄,因為你永遠都有可能找到自己具有優勢的資源;以我專長的談判來說,我經常提醒大家,即使什麼籌碼都沒有了,時間是項雙方都能掌握的籌碼,而誰更能運用時間、誰就更有可能逆轉戰局。

以《真寵》來說,馬爾伯勒夫人誤以為自己在做對國家最好的選擇,而她理性地認為,即使是愛也會有個極限;可惜的是,對於丈夫身亡、17個兒女也都在成年之前就夭折的安妮女王來說,她渴望的正是沒有極限的愛,而當馬爾伯勒夫人對於掌握國家權力的欲望更勝於對自己的陪伴及關愛時,正給了艾碧嘉趁虛而入的空間。

當然,想要愛的人卻未必能得到真正的愛,就算妳是女王也一樣。女王注定是個悲劇角色,因為她身邊的人都是因為渴望得到權力才接近她,所以她也註定無法得到純粹的愛。當你的位置愈爬愈高,記得永遠留點時間給自己真正真愛及重視的對象,因為你身邊所謂的關愛及友誼,未必永遠都源自於大家喜歡你這個人,而可能來自於他們喜歡你所代表的地位或資源。同樣的,用心觀察,好好換位思考,就能看清楚許多癥結。


3. 你永遠不愁沒有朋友,因為你的對手肯定不缺敵人:無論再怎麼處心積慮的爭寵,艾碧嘉還是缺乏資源啊,總不會真的傾國傾城到只靠著年輕肉體,就能勝過馬爾伯勒夫人與女王的多年情誼吧!

該怎麼幫自己爭取資源?艾碧嘉懂得設法從盟友那獲取。艾碧嘉哪來的盟友?當馬爾伯勒夫人與執政黨的首相交好時,反對派的在野黨肯定屢遭打壓,而這時在野黨的領袖哈利,就是艾碧嘉最好的結盟對象。

在尋求哈利支持的過程中,艾碧嘉和哈利進行了一段有趣的對話,相信上過我的談判課程的朋友看到時都會會心一笑:當哈利希望艾碧嘉幫自己爭取利益時,艾碧嘉赤裸裸地對哈利說,她想要的其實只有她自己的目標和好處,但在完成她的目標的同時,「或許」她也可以同時滿足哈利的利益和好處(假設性問題的應用);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利益,希望一方永遠以另一方的利益為優先,這實在太不切實際了。試著找出雙方利益的交集,然後才更有機會得到共識。此外,交換優於接受,這也是為什麼原本只是一介俾女的艾碧嘉有機會可以靠著談判得到不對等的資源及優勢。所以,無論看起來情勢再怎麼懸殊,我們不用自慚形穢而自願整碗被別人捧去,因為我們不見得和其他人只有對立這個選項,而這個世界永遠有代表不同勢力及利益的多方同時存在。


我不會把《真寵》形容為看完後會心曠神怡的好片,但光為了看三位女主角的出色演技,你就不應該錯過;倘若你想更瞭解人性以及更多因為利益及立場而產生的鬥爭,這更會是一部風格獨具的快速入門。期待《真寵》能在奧斯卡告捷!

 

延伸閱讀之一:動物農莊型的競爭和結盟狀況題

延伸閱讀之二:動物農莊型的競爭和結盟狀況題解答篇

延伸閱讀之三:從NBA來看兩敗俱傷的職場鬥爭──禪師傑克森的黯然下台,以及一場活生生的領導鬧劇

延伸閱讀之四:《寒戰II》──三大影帝為我們示範鬥爭、對立、問題解決、和如何了解並轉換對方的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