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寒戰II」:三大影帝為我們示範鬥爭、對立、問題解決、和如何了解並轉換對方的立場

颱風天在家不出門,總是要找些娛樂,不如來看「寒戰II」。


 

 
港片,尤其是警匪片,向來以節奏明快和動作場面大受好評,但「寒戰II」不止於此。看「寒戰II」,假如只著眼於它的緊張刺激,而忽略它的劇情和對白,那就可惜了。別說只以港片來說,就算和好萊塢級的鉅片相比,續集片能拍成這樣,也算是相當用心的了。


除了上集針鋒相對的郭富城和梁家輝以外,這集更加入了也是影帝級的周潤發,而且不只是像上集的劉德華出來露個臉客串一下,而真的和郭富城及梁家輝都有劍拔弩張的對手戲。

此外,飾演大反派的前警務處處長張國柱演技也絲毫不遜色,壞的足以壓住陣腳,加上彭于晏和楊祐寧,整個卡司強的好像連替補陣容都可以派去打冠軍賽一樣。

整個「寒戰」,從第一集到第二集,其實在談的就是鬥爭。在第一集中,郭富城和梁家輝分別是掌管管理和行動的兩位警務處副處長,在一番峰迴路轉之下,原來梁家輝自己的兒子就是嫌犯,在梁家輝大義滅親的情況下,自己等於也在和郭富城的鬥爭中敗下陣來。

所以,在第二集的開始,郭富城已經當上警務處長,而梁家輝則是黯然退休。然而,由彭于晏飾演的梁家輝兒子並未放棄陰謀,與幕後主使以及同黨大動作的脫逃,為了就是要把郭富城從處長的位置拉下來。

看「寒戰II」,一定會被多重的人物角色以及背後代表的香港警察組織乃至整個政府的行政組織弄得眼花撩亂,若是想要看門道而不是看熱鬧,網路上有很多相關介紹和解釋,各位不妨自行搜尋或參考附圖。對我來說,「寒戰II」的可看之處和感想有以下幾點:

1.  「對立」(confrontation)的絕佳示範。假如說「寒戰」兩集的骨子裡講的都是鬥爭,那他們表面上的一大賣點就是對立,一種面對面好像可以隨時迸出火花的對立。

當你看郭富城和梁家輝一連串的火爆互嗆,你一定會覺得比槍戰場面還精采絕倫;當你看到飾演議員的周潤發在議會聽證會(研訊,hearing質問郭富城時,你可能也會覺得痛快無比。這是劇情的特別設計,也讓「寒戰」系列和以往常見的警匪動作片不同。


但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很多人不喜歡讓自己陷入「對立」的場面,若是不得不進入談判模式時,很多人甚至會為了避免「對立」而節節敗退,直到退無可退。「寒戰II」請到幾位影帝級的人物來幫我們示範,可以讓大家理解到原來「對立」不是匹夫之勇式的「來來來,哩來哩來」,而是有謀略、有思考的運用。

2.  問題解決(problem solving)及分析。有一幕用郭富城和周潤發兩路人馬不同場景的鏡頭並行跳接運用,兩人不約而同的在白板/黑板上寫下自己的思路,用來分析梁家輝為何突然立場一變的原因。為了便於觀眾理解,他們用簡單的四維象限來分析可能的原因,在權力、金錢、個人、家庭四項中,他們刪去了不可能的金錢和家庭兩項,最後得出的結論,正是貼近事實真相的權力和個人,也就是有個梁家輝連推卻都不好推卻的藏鏡人,拿著莫大的權力來引誘他。


每個人都應該要知道多種不同的問題分析及解決模式,我們可能可以在商學院中學會一大堆矩陣或分析法,重點不在於你會多少種,重點在於你會不會分析,以及分析出來之後所做的決策有沒有用。

以我自己來說,服務過好幾家不同的外商之後,每家公司都有各自在上呈報告時所偏好運用的分析法和決策模式。隨著位階愈升愈高,你愈來愈會發現,沒有人會一步步教你那個模式該怎麼用,頂多教你如何用公司的資訊系統中擷取出資料而已,但思考用的方法及模式,你卻自然就上手會用了。

這裡要強調的,不是你應該要多麼天賦異稟的一看就會用,而是到了最後,一法通、萬法通,你自然會了解該如何馬上上手,因為關鍵在後面的產出,而不是你有多麼博學。

撇除技術面不談,在心態上,我認為有個重要的關鍵,就是你有多相信自己根據一定的分析模式而做出的判斷。回想起我之前曾經服務過一家運輸業時,我曾經跟當時的業務處長一起在白板上推演計算,由於我們兩個之前出身於不同產業,所以他算他的、我算我的,但後來我們很訝異的發現,我們用不同的方法推演出來的結果,都指出我們該做出一種我們原先直覺都不支持的決定。我們之後不斷的再檢驗並重複推算,結果都還是相同的。最後呢?我們兩個都不喜歡那個決定,但我們還是做出了那個和我們直覺不符的決定。

結果如何?就我生涯中打破的紀錄之多,你應該不難猜出,那個決定也帶來很好的成果。但我在這裡要強調的是,我極其佩服那位業務處長。在我的職場生涯中,我看過太多自以為自己超凡入聖而總憑直覺做出決定的主管;若只是專斷獨行倒也罷了,還有很多人是先射箭再畫靶,明明自己心中已有定見,還硬是要下屬揣摩心意而直到弄出符合他心中的方案不可,對了他就認為自己真是慎謀能斷,錯的他則推給下屬思考不周延。

但這位業務處長不一樣,他願意聽意見,也願意負責任,而讓他更和別人不同的地方在於,我們會選一個自己未必喜歡的方案,只因為那個方案會更有效。我真的很佩服他,而在我後來的職涯中,我也一直努力要成為像這樣能找出正確決策的主管,不但要有方法去找出對的決策,更要有擔當來承受做出這個決策的後果,無論自己對這個決策本身的好惡如何。

3.  誘發點(trigger。即使正如前一段所說,在好幾幕中,可以看到梁家輝還是沒被完全說服的,因為背後的陰謀有悖他的信念。什麼事情誘發了他全面倒向幕後黑手那個陣營?是當他的親生兒子被郭富城近距離連轟數槍而性命垂危之際。


憤怒,就是那個誘發點trigger)。很多時候,我們總假設對手會做出理性的判斷,也有很多時候,我們認為對方一定不會選擇這樣做。其實,關鍵在於我們能否在正確的時機創造出一個有效的誘發點

舉個例來說,對一個不欠錢的房東拿出一大串分析說,租金調低後對他其實有其他的好處,這樣會有效嗎?不如趁有其他的房客欠租後跑路,就連傢俱都連夜搬走了之後,跟他說自己也考慮要搬了,因為公司雖然很大、但房租補助調低了,你不想自己貼錢,只好另外找個較便宜的地方聽他主動說幾句惋惜之際,順便明著暗示他,雖然別人可能願意付更高的房租,但只要欠租後跑了,對他損失更大,而且還要處理善後;你沒什麼別的優點,就是公司大又知名,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只要雙方租金上能有共識,不要怕你不繳租金,因為工作對你而言比租房更重要

很多人在談判時,分析了很多立場和利益,我還聽過很多人在講如何「佈一個怎樣又怎樣的局」「創造一個如何又如何的勢」,我不禁在想,我們面對的對手是人,是人就會有七情六慾你不設法就近面對面的觀察並創造出他情緒上的誘發點,卻老是做在辦公室算計一大堆局勢,這不是太過理想,而根本是幻想啊!

回歸來說,為什麼我要在第1點談到「對立」?正如我之前提過的,純用「對立」的態勢來贏得談判,恐怕連10%的機會都不到,那為什麼還要談對立?因為我在實務中看到有太多的談判者,當對方情緒波動時,就連直視對方的眼睛都不敢;請問,在這樣的情況下,你要觀察出什麼來?你又怎麼能正確判斷、甚至運用對方的誘發點?

4.  立場(position)和情勢的變與不變。前一段提到誘發點,其實周潤發原本也對郭富城不見得有什麼好感但當他的養女兼愛徒在跟蹤梁家輝而慘死後,這也同時產生了一個誘發點,而因為這個誘發點,他的立場也變了;他未必支持郭富城,但他百分之百的想要制裁梁家輝及梁家輝背後的野心集團,所以他的立場雖然未必和郭富城全然一致,但他會選擇和郭富城聯手,他們兩方才能共同扭轉情勢


當郭富城在自己帶領的警務處中腹背受敵時,他該怎麼做?就像上一集一樣,他必須尋求外援

原來,張國柱所代表的野心集團,之所以千方百計要把郭富城弄下台,不只是希望警務處長換人做做看,而是野心更大的覬覦香港特首的位置他們知道,幫郭富城在背後撐腰的是保安局局長(前一集中由劉德華飾演的角色),而保安局局長是張國柱體挺的李子雄競選下任特首的最大競爭對手,所以,藉著郭富城出包的機會,把劉德華順勢鬥倒鬥臭,才是他們的目的

郭富城也不是笨蛋,既然如此,要對抗敵人,他也必須要找朋友,除了周潤發的團隊之外,他還找了廉政公署的人來幫忙,原因就是因為他知道自己的警隊中還有許多人信不過,因為他們在立場上都是偏向梁家輝的舊勢力

爾虞我詐,聽起來是不是絕得很複雜又很可怕?很遺憾的是,無論政府或企業,只要組織大到一定的程度,似乎總脫不了這些結黨成派的問題

我們可以很理想派的自栩明如鏡、清如水,但太過理想,只怕連想要全身而退都難你可以厭惡,但不能腦袋不清楚看清楚整個情勢,了解每個人的立場,才能在自保之餘,還能堅持自己的立場

看到飾演議員的周潤發和律政司司長的李子雄演對手戲,讓我不由得回想起30年前的「英雄本色」。周潤發飾演叱吒一時的小馬哥,李子雄則飾演出賣豪哥而上位的阿成
當李子雄擊斃周潤發後,他對豪哥和豪哥的弟弟張國榮說,因為你,他是白的也變成黑的了,你害了他了張國榮是一個相信正義的警察,但若只是按規章辦事,不只會縱容黑道大哥橫行,恐怕連自己都沒有翻身之日要堅持自己的立場,你必須要有看清楚各自立場和情勢的本事才行,而不是把迂腐當作坦蕩

5.  領導(leadership)的不同模式。楊祐寧所代表的一群前警員,是梁家輝之前的舊部,當年幫梁家輝揹了黑鍋而流亡海外,但對老長官的恩情一直念念不忘,所以即使知道自己做的是違法犯紀的事,但也義無反顧的回來幫梁家輝,即使犧牲自己的性命也在所不惜


聽起來很有義氣,是不?

當我看到警察突襲他們的窩藏地、而被他們用炸藥炸死時,我不禁在想,這些是他們當年在警隊時一起出生入死的兄弟啊,你為了自己求生存,就要對執行公務的他們毫不留情,這是哪門子的義氣?當我看到楊祐寧逃亡時挾持一個抱著嬰兒的媽媽時,我又不禁在想,你當年也是個警察,就算你現在不再除暴安良,但是你能就這樣忘記保護無辜市民的責任嗎?

對老長官的忠心,讓他們化身為無所不做的死士在電影中,我們看不到梁家輝當年是如何領導他們的,只知道他們顯然很尊敬和佩服梁家輝當你靠本身的能力魅力來領導,而你的能力極高而魅力又出眾時,就能讓很多人心甘情願的跟著你這種領導,已經比純用位階經驗來領導高出一個層次了,但卻還不夠

真正會成為企業傳奇的領導,是要靠信念來領導、靠願景來領導,你要做的,不是讓下屬有多麼喜歡你個人,而是要讓他們相信你的信念、支持你的願景,只有這樣,即使哪一天你不在這個位置上了,你的繼任者和原先的團隊,才會繼續朝同一個信念或願景邁進,因為他們相信那是對的事,也是應該做的事

郭富城在這部電影裡,基本上就是這樣一個角色你會發現,他不是最受歡迎的領導者,很多時候他甚至孤立無援,連幕後黑手還沒摸進來,自己帶的團隊搞不好都有人巴不得他盡快下台

即使如此,當他在議會中義正詞嚴的說出,「香港,不是讓你們為所欲為的地方!」不管戲裡戲外,他都為自己爭取了不少支持票


當有很多人支持你、甚至對你死忠時,自己千萬不要自滿,因為那還不是領導者的最高境界

能否讓整個團隊共同相信並全力支持同一個願景或信念,才是做為領導者的最大挑戰

延伸閱讀之一:「對立」(confrontation)在談判中的應用及誤用

延伸閱讀之二:從「出神入化2」 (Now You See Me 2)看5種不同的領導

延伸閱讀之三:不只是活屍災難片的「屍速列車」

參考連結:維基百科對「寒戰II」的劇情和角色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