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從NBA來看兩敗俱傷的職場鬥爭:禪師傑克森的黯然下台,以及一場活生生的領導鬧劇

昨天寫了篇「從NBA自由球員市場來看BATNA在實務談判的運用」,出乎意外地收到很多迴響,搞不好是這個部落格有史以來所有NBA文章之最。我突然瞭解了,原來我以後在分享到自己的FB粉絲專頁時,千萬得記得加註,這其實不是一篇NBA文章,而是一篇討論如何談判的文章。畢竟,這裡是一談就贏,又不是一球定江山,誰想看那麼多NBA呢?當然是想看更多談判議題啊!

所以,今天這篇我也要能吸取成功經驗,一開始就要告訴大家,這實不是一篇NBA文章,而是一篇討論領導管理和職涯選擇的文章。當昨天有這麼多人叫好說要繼續寫時,最好的測試方式,就是我今天再來一篇以NBA為主題的文章,就知道昨天的叫好是真心不騙、還只不過是同情的掌聲。

先把昨天的BATNA話題做個小結:那篇文章的確只是篇簡單的介紹,主要在告訴大家,除了瞭解BATNA到底是什麼之外,如何在談判中懂得操作BATNA其實更為重要。我們在【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中,不只探討BATNA是什麼,還會實際給大家一份表格工具來按圖索驥的操作。那份表格看起來平凡無奇,但從昨天提到的伊古達拉案例中就可以知道,好好貫徹落實的發展BATNA並妥善運用,效果比各位想像的大得多。

在此也順便再次澄清一個概念,因為我真的看過許多人被不知哪裡來的印象誤導:談判沒有什麼天才、更絕對和口才沒有關係。想要談判成功,其實就是把每個環節紮紮實實的做好而已,沒有什麼誰比誰更聰明這回事。我之所以談的勝率比別人高一些,其實也只代表我願意花比別人更多的苦工,盡可能讓自己不犯錯而已。當你以為我可能以為自己很會談判時,其實我只是比一般人願意努力認真的去談判而已。你也許學不會那麼多高深的談判技巧,但你也不需要學會那麼多談判技巧,只需要學會正確的態度就行。

當然,伊古達拉這次的真實案例真是好,我之後一定會把相關細節放進我的課程中,可能公開班和企業內訓班都會有,敬請期待。

提到交易,今年NBA市場上有一個人的交易價值跌停板,那就是10屆明星球員的甜瓜安東尼。


雖然單打能力依然是聯盟頂尖,但安東尼在紐約尼克隊上演的甜瓜人生之歹戲拖棚,真的比球場上的比賽還「好看」。安東尼也許自己的打球心態也需要負上一些責任,但真的自編自導自演這齣甜瓜人生的,其實是之前才被迫下台的尼克總裁菲爾傑克森。
 
雖然職稱掛上總裁,但其實上頭還是有球團老闆。之前寫了一篇「從NBA選秀日,到兩位總經理去留之間截然不同的命運」,文中的葛瑞芬和莫雷其實也都在他們當時的球隊扮演著類似的角色;好聽一點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難聽(或實際些)一點的說法,就跟很多公司總經理的心聲一樣,其實也不過是另一個拿人薪水的打工仔。


菲爾傑克森何許人也?近20年有在看NBA的人,應該鮮少人沒聽過禪師的大名吧!他是NBA史上贏得最多座總冠軍的教練,他和喬丹一起寫下兩度三連霸而創立公牛王朝,然後又西進湖人和絕代雙驕的歐尼爾及Kobe聯手拿下另一次三連霸;在內鬥中掛冠求去後,接著又班師回朝的率領Kobe拿下另兩座冠軍。他在擔任教練時期,拿下兩隻手都戴不完的11枚冠軍戒指;若再連他在球員時期跑龍套而幸運獲得冠軍的兩枚算進去,13枚冠軍戒指絕對堪稱震古鑠今。


倘若他的傳奇就在那一刻畫下句點,那就真的永垂不朽了。只是,他的野心顯然不止於此,當年想要靠著傳奇教練外帶駙馬爺的身份謀取湖人大權不成,後來則想要靠著加入紐約尼克而重新享受大權在握的滋味。只可惜,不但尼克的戰績依舊沉淪,他最後還是因為老闆看他不順眼而就在上週被掃地出門了。中間的風風雨雨當然有很多,但我想在今天這篇先聚焦在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傑克森太想要鬥黑鬥臭安東尼,結果還沒把安東尼弄走,自己反倒先回家吃自己。這代表安東尼可以安枕無憂了嗎?並沒有,因為下一個走的人可能就是安東尼,而且他可能自此就再也無法再任何一隊保住當家球星的位置。


禪師傑克森在過往當教練時,其實就經常靠著藉媒體放話來達到修理自己或對方球員的目的。雖然自己不願再下場執教,但他坐在總裁大位的做法卻依然沒變,希望靠著對媒體放話而對陣中球員形成輿論壓力,讓陣中主將安東尼放棄自己合約中的「不交易條款」而乖乖走人。
 
沒想到,事與願違,安東尼不但不肯走,雙方還經常透過不同的媒體隔空交火,讓彼此之間好好溝通的可能性降到0的程度。不但讓整個球隊搞得烏煙瘴氣,安東尼也真的變成別隊眼中的毒瘤。無論安東尼的得分能力是否還在巔峰,哪支球隊又願意花上大筆代價交易來一個毒瘤呢?所以,當傑克森想把安東尼鬥臭時,其實也同時讓自己藉著交易安東尼而能換來任何資產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更何況,即使真有其他球隊對安東尼有興趣,看著尼克和自己主將之間如此水火不容,顯然尼克到頭來很可能願意把安東尼的合約買斷,等於將安東尼一年兩千多萬美元的薪水丟到水裡不要了,而其他球隊可以等那時再來撿便宜不遲。

老實說,禪師絕對是個段數夠高的聰明人,但我實在看不出他當時在打什麼主意。究竟是太自信還是太躁進,他難不成沒有事先做好萬一計畫不成的Plan B嗎?你不需要真的掌管過一家年營收幾百億的企業,但每個帶過活動的人應該都知道,自己一定要有一個雨天備案,也就是下雨或其他突發狀況發生時該怎麼辦,而不是時到時擔當的到時候再來慢慢想。經營企業其實也是如此,絕頂聰明的人可以想出一個絕妙的神奇方案,但最後的贏家往往不是那個絕頂聰明的人,而是永遠有夠多的備案能應付各種不同狀況的那些人。


對禪師來說,他最大的問題可能就是沉醉在自己過去的成功經驗,只有在夜深人靜而獨自一人時,他才會不甘心的對自己說,自己其實已經無計可施。其實,企業經營也是一樣,太多人仰賴自己過去的成功經驗,而畢生只想要不斷的複製那個成功經驗。亞當山德勒早年主演的低級搞笑喜劇《呆呆向前衝》中,那個戰術本被人拿走而就從此鬱鬱不得志的足球教練,一直到最後才想起來,當初的戰術既然是自己設計的,那何不自己再設計出其他更新的戰術就好了?其實,當我們很多人在企業中打滾時也經常了自己,老闆買的可能真的是我們過往的成功經驗,但我們自己身上真正值錢的,其實是不斷創新、修正、再創新的能力。我們從來就不該仰賴自己過往做過什麼來為自己加分,而應該用自己此刻能夠達成什麼來證明自己。

我對禪師傑克森真的覺得可惜,他無疑的是NBA史上成就最高的教練,幾乎不用在這個稱號後面加上「之一」。但好教練就能成為一個好總裁嗎?我不敢確定,但我相信一個好教練和一個好總裁所需要的技能是不同的,而一個好教練不必然就一定能成為一支球隊當家作主的好總裁,就像一個好球員未必能成為一個好教練一樣,而歷史上已經有無數次活生生的證明了。

在企業界也是如此。一個業績驚人的業務,當上業務主管後一定更能讓整個業務團隊更強到不行?一個優秀的部門主管,一定適合當上那家公司的總經理?指導和操作是不同的,就像指揮和演奏是不同的一樣,不見得是孰高孰低的問題,而是每個角色所需要的職能不同,身處那個角色時的心態和視野也應該不同。

大約在同個時候,國內也有一位企業總裁下台閃退了,那就是全聯的前總裁徐重仁。老實說,我看到媒體一再用他「被退休」來扒糞和繼續消費這位值得敬重的企業家,我其實是很痛心的。沒有徐重仁先生,我們就不會看到今天的7-11。少了他的加入,全聯社只怕也無法那麼快就能讓質感提升而成為現在這樣的現代化通路。從政壇到商界,我自己對很多人或事也都不以為然,但我們一定要以毀掉每個效法的典範為樂嗎?當現在全方位的毒舌酸民當道,你以為這只是一種時代文化的變遷嗎?當我們每個人都只需要知道如何批評、而不需要知道如何建設的時候,我已經看不出來台灣的未來在哪裡了。

徐重仁有沒有值得批評之處?當然有啊!但你我做過的錯事難道少了嗎?假如你敢說自己出社會後犯的錯沒那麼多,我想你可能是事情做的太少。再從另一個角度想,你我從進入職場以來,都沒有遇過職場鬥爭嗎?同樣的,假如你說自己從未見過職場鬥爭,除非是你的運氣太好,否則就是你的職場之路走得還不夠長。假如你跟我一樣,不但曾經遇過無以計數的職場鬥爭,而且曾經在這些鬥爭中被鬥黑鬥臭,你就該知道一件事:不要以為你看到聽到的都是對的,因為被鬥垮的從來就不是錯的那一方,而是失勢的那一方。

當徐重仁黯然離開7-11之際,雖然還有個商發院董事長可當,但其實還是難掩失落的。以他當時的年紀和成就,早就過了有志難伸的境界,但當時的統一超商沒給他一個台階下,對他其實是一大打擊。幸好全聯當時伸出援手,給了一個總裁大位和發揮拳腳的空間,讓他和他的一群舊部有機會再起,而對林敏雄的全聯來說,也是一個裡子和面子都顧到的雙贏局面。坦白說,我本來以為徐重仁重獲光環並又做出一番名聲之後,早早就會洗手收山,讓自己的職場生涯畫下一個圓滿的句點。現在的情況發展,卻惹來更多爭議,只能祝福他心境順遂而不要再被外界的風風雨雨所打擾了。

所以,下台的時機很重要,而且不是每個大位都值得冒險去爭取。


提到傑克森及他在湖人成就的霸業,就不能不提到另一位資格更老的關鍵人物韋斯特。和禪師當年只是個龍套球員不同,韋斯特可是當年全NBA的看板球星,據說連NBA現在的logo都是以他打球時的英姿為模板畫出來的(但因為不想付他版權費,所以NBA當局一職都沒有承認這個說法)。傑克森固然是個不世出的好教練,但打造出湖人兩代黃金陣容的,卻是當時的總經理韋斯特。

好人不見得就會有好報,就連昔日看板球星的湖人重臣韋斯特也會因為捲入權力鬥爭而去職。再次證明,被鬥垮並不丟臉,丟臉的是你不斷的只能靠權力鬥爭來謀取權位。

韋斯特不是只會靠鬥爭取得權力的人,他用自己的識人之明和經營手腕來證明自己的能力。離開湖人後,他幫助當年的超級大爛隊灰熊成為一支「灰熊厲害」的季後賽隊伍。不只如此,就連當今NBA最強的金州勇士隊,也有韋斯特以顧問身分所發揮的強大影響。就在勇士隊取得冠軍後,韋斯特再度回到洛杉磯,但加入的是另一支快艇隊。雖然快艇隊目前因為主將保羅轉戰火箭而看起來不妙,但我對快艇隊的前景有信心,因為他們多了個有點石成金能力的韋斯特。

做為一個曾經在企業打拚的人,韋斯特這種類型才是我的典範。我不會去羨慕很多企業家老闆,因為有錢人是羨慕也沒有用的──我指的不是自己有多清高而覺得有錢是項罪惡,只是單單靠著羨慕那些人,也不會讓自己變得有錢。相對來說,像韋斯特那樣的經營能力,才會是我學習的標竿,因為我無時無刻不可望讓自己變得更好,也希望別人或整個團隊因為我也變得更好。


最後,既然提到聰明的選擇很重要,我不得不提到之前也和安東尼同隊過的昔日明星控球畢拉普斯。在前一篇文章中,正好提到騎士隊總經理葛瑞芬的走人,而騎士隊老闆想要找人來救火,於是就對已經從球員身份退休的畢拉普斯提出總裁大位及一份五年大合約的邀請。畢拉普斯也早就想擠身管理團隊,但他卻很聰明地說no了。他非常清楚,在現在的情況下入主騎士,不但可能會成為主將詹姆斯及其他人的箭靶,更可能會成為騎士隊老闆的代罪羔羊,所以,他知道自己的路還很長,不用急在一時而讓自己揹下一個臭名。


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是不是也在為自己職涯的下一步擔憂著急?高薪及要職固然讓人很難割捨,能不能讓自己永遠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或許才是一個更遠大的目標。當我們不把眼光只放在當下,會發現自己的機會其實無限寬廣。
 


延伸閱讀之一:你無法靠砸錢就打造出一支冠軍球隊,但要打造出一支冠軍球隊,卻不可能不花錢──從NBA自由球員市場來看BATNA在實務談判的運用

延伸閱讀之二:從NBA選秀日,到兩位總經理去留之間截然不同的命運

延伸閱讀之三:「過去的投資績效不代表未來的保證收益」不只是句基金投資警語,也可以用在徵選人才上

延伸閱讀之四:從湯姆克魯斯的「神隱任務:永不回頭」,看複製成功模式的三大難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