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2019奧斯卡不負責任預測得獎名單

再過幾個小時,就是91屆奧斯卡頒獎典禮舉辦的時刻。很多年來,只要我有空請假,我都會在家先看完直播、再趕去工作,晚上再看一遍搭配上字幕的重播;很幸運的是,今年我也刻意安排出這個空檔來迎接這一年一度的電影界盛會。

 
更新最新得獎名單,在下列各項後以綠色字標註。

趁著這個週末,我接連看完兩部獲得多項提名的好片《幸福綠皮書》和《為副不仁》,雖然想要在頒獎典禮前為這兩部電影趕出獨立心得文章,但實在時間上難以配合,只好照例先推出我自己版本的不負責任預測,而至於《幸福綠皮書》和《為副不仁》的獨立版感想,萬一有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點名要看,我再試試看能否在本週稍晚的時間寫出來。尤其是《為副不仁》訂於奧斯卡頒獎之後的
2/27才會在台灣上映,所以到時候再寫也應該還不遲。

以下是我針對本屆奧斯卡的不負責任預測清單,順便再加上其中一些我曾經在這個部落格發表過的個別電影感想連結。我從來沒有把每個獎項的得主都能準確預測到,所以這只是一篇相當個人主觀的預測而已;再者,必須要老實承認,本屆兩部入圍最多而各入圍10項的電影中,我很遺憾的還沒看過超級大熱門《羅馬》,所以我的推測一定會有所偏差。另一點我要寫在這裡讓自己警惕的是,我其實看過不少本屆各個獎項的入圍電影,但不只前面提到的《幸福綠皮書》和《為副不仁》,包括《波希米亞狂想曲》、《犬之島》和《無敵破壞王2》等後來都沒有寫進部落格,今年的我實在太懈怠了,明年一定得好好改進。

最佳影片


《羅馬》(Roma


《為副不仁》(Vice

《黑色黨徒》(BlacKkKlansman


《波希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


最大熱門當然是前面提到的《羅馬》,而它若是順利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將會是好萊塢的一個里程碑,因為Netflix推出的這部片子若能獲獎,將代表網路串流影音正式被好萊塢認可為電影主流,《羅馬》也會成為第一部電影院線票房收入為0的奧斯卡最佳影片,而這可能代表一個新時代的開始。

由於我自己沒有看過《羅馬》,所以我自己的一票會投給完全超乎我預期而好看無比的《幸福綠皮書》。在沒有時間為它寫下一篇詳細分析及感想的情況下,除了把「好看」X10遍寫在這裡之外,我找不出對這部電影更好的形容詞了。無論它最後有沒有得獎,我都建議大家去看看這部片子,我相信你一定會有所收穫。


雖然主題未必為身在台灣的我們所熟悉,但《為副不仁》若爆冷門地拿下最佳影片,我也不會意外,因為好萊塢是著名的反川普,而這部犀利的電影已經是用超越借古諷今的程度來表達反川普的意念;《大賣空》導演亞當麥凱又一神作,千萬別錯過精彩到讓人拍案叫絕的片尾彩蛋。

得獎:《幸福綠皮書》

 
最佳導演

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on),《羅馬》

亞當麥凱(Adam McKay),《為副不仁》

史派克李(Spike Lee),《黑色黨徒》

帕威帕利科斯基(Pawel Pawlikowski),《沒有煙硝的愛情》(Cold War

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真寵》

無論《羅馬》能否順利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把最佳導演頒給之前就已經以珊卓布拉克那部《地心引力》拿下過最佳導演的艾方索柯朗,會是個政治正確的選擇。畢竟,艾方索柯朗和他那另外兩位被並稱為「墨西哥三傑」的好麻吉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吉勒摩戴托羅,已經在過去五年中四度勇奪最佳導演,而他們執導的《鳥人》、《神鬼獵人》、及《水底情深》也都是無庸置疑的曠世鉅作,所以讓艾方索柯朗再幫這好友三人組拿下另一座奧斯卡最佳導演,應該也沒什麼人敢發出異議。

得獎:艾方索柯朗
 

最佳男主角

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一個巨星的誕生》

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為副不仁》

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幸福綠皮書》

拉米馬利克(Rami Malek),《波希米亞狂想曲》

威廉達佛(Willem Dafoe),《梵谷:在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

飾演皇后合唱團主唱佛萊迪墨裘瑞的拉米馬利克是影帝的大熱門,加上皇后合唱團又應邀來奧斯卡表演,我覺得這個獎項十之八九是拉米馬利克的囊中物了。我雖然無比喜歡在《一個巨星的誕生》中自導自演的布萊德利庫柏,但片中角色同樣是個歌手的他,實在很難和飾演真實人物的拉米馬利克抗衡。彷彿奉獻生命而只為奪得一座奧斯卡影帝的克里斯汀貝爾,這次在《為副不仁》中飾演備受爭議的美國前副總統錢尼,再度展現他驚人的「變形」功力,不但身形完全改變、就連聲線也刻意調整成幾乎聽不出來是他自己聲音的地步;然而,在片中必須演出一副城府極深模樣的錢尼,讓克里斯汀貝爾必須用內斂的演技展現表演功力,少了幾場展現脆弱或憤怒的大爆發式演技爆點,讓表演其實也值得肯定的他也很難比下拉米馬利克。

然而,無論有多少人因為懷念皇后合唱團而支持拉米馬利克,我的一票會投給《幸福綠皮書》中的維果莫天森。不只是因為《幸福綠皮書》實在太好看了,而且原本有著酷帥形象的維果莫天森,也在這部好片中完全變成了另外一個人,而且他和被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馬赫夏拉阿里用演技成為了《幸福綠皮書》的靈魂,無論他最後能否得獎,我都會為他的演出致敬。

得獎:拉米馬利克

 
最佳女主角

奧莉薇雅柯爾曼(Olivia Colman),《真寵》

葛倫克蘿絲(Glenn Close),《愛・欺》The Wife

女神卡卡(Lady Gaga),《一個巨星的誕生》

梅莉莎麥卡錫(Melissa McCarthy),《她的偽造遊戲》Can You Ever Forgive Me?

雅莉薩阿帕里西歐(Yalitza Aparicio),《羅馬》

包括女神卡卡、梅莉莎麥卡錫、以及奧莉薇雅柯爾曼,都有獲選為影后當之無愧的演技展現,但我的一票會投給《愛・欺》中的葛倫克蘿絲,理由請詳參我之前針對《愛・欺》和《她的偽造遊戲》寫的那一篇

得獎:奧莉薇雅柯爾曼
 

最佳男配角

馬赫夏拉阿里(Mahershala Ali),《幸福綠皮書》

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為副不仁》

亞當崔佛(Adam Driver),《黑色黨徒》

理查 E. 葛蘭特(Richard E. Grant),《她的偽造遊戲》

山姆艾略特(Sam Elliott),《一個巨星的誕生》

山姆艾略特在《一個巨星的誕生》中的表現為整部片子畫龍點睛,理查 E. 葛蘭特在《她的偽造遊戲》中的演出堪稱出神入化,山姆洛克威爾則演活了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只可惜他這次的演出並未超越去年讓他拿下最佳男配角的《意外》,而且老實說,《為副不仁》也沒讓他的總統角色有太多的發揮餘地,所以我會把自己的一票投給《幸福綠皮書》的馬赫夏拉阿里,即使他前年才以《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拿下過最佳男配角,我依然覺得他在《幸福綠皮書》中又展現了另一個不同層次的演技。

得獎:馬赫夏拉阿里
 

最佳女配角

艾美亞當斯(Amy Adams),《為副不仁》

瑪莉娜德塔維拉(Marina de Tavira),《羅馬》

蕾吉娜金恩(Regina King),《藍色比爾街的沈默》(If Beale Street Could Talk

艾瑪史東(Emma Stone),《真寵》

瑞秋懷茲(Rachel Weisz),《真寵》

我衷心期盼《真寵》中的雙姝能拿下本屆的最佳女配角獎,假如無法讓她們兩人同時獲獎的話,我只能忍痛捨艾瑪史東而選擇更有味道的瑞秋懷茲

得獎:蕾吉娜金恩
 

最佳原著劇本

彼得法拉利、尼克瓦雷隆加(Nick Vallelonga)、布萊恩庫里(Brian Currie),《幸福綠皮書》

艾方索柯朗,《羅馬》

黛柏拉戴維斯(Deborah Davis)、東尼麥奈馬拉(Tony McNamara),《真寵》

亞當麥凱,《為副不仁》

保羅許瑞德(Paul Schrader),《牧師的最後誘惑》(First Reformed

導演艾方索柯朗半自傳式的《羅馬》贏面大到沒有話說,但我還是衷心支持我心目中最佳影片的《幸福綠皮書》

得獎:《幸福綠皮書》
 

最佳改編劇本

Rabinowitz)、凱文威爾莫特(Kevin Willmott)、史派克李,《黑色黨徒》

妮可哈羅芬瑟納(Nicole Holofcener)、傑夫惠提(Jeff Whitty),《她的偽造遊戲》

巴瑞詹金斯(Barry Jenkins),《藍色比爾街的沈默》

查理瓦雀爾(Charlie Wachtel)、大衛拉比諾維茲(David Rabinowitz)、凱文威爾莫特(Kevin Willmott)、史派克李,《黑色黨徒》

艾瑞克羅斯(Eric Roth)、布萊德利庫柏、威爾費特斯(Will Fetters),《一個巨星的誕生》

柯恩兄弟(Joel and Ethan Coen),《西部老巴的故事》(The Ballad of Buster Scruggs

我當然百分之兩百的想支持《一個巨星的誕生》,但柯恩兄弟向來是奧斯卡評審的心頭好,所以或許《西部老巴的故事》更有機會奪得這個獎項。

得獎:《黑色黨徒》
 

最佳攝影

艾方索柯朗,《羅馬》

羅比萊恩(Robbie Ryan),《真寵》

馬修利巴提克(Matthew Libatique),《一個巨星的誕生》

Lukasz Zal,《沒有煙硝的愛情》

卡萊柏戴斯奈爾(Caleb Deschanel),《無主之作》(Never Look Away

只寫《羅馬》兩個字,會不會顯得回答太簡短?

得獎:《羅馬》


最佳剪輯

Yorgos Mavropsaridis《真寵》

漢克柯文(Hank Corwin),《為副不仁》

Barry Alexander Brown,《黑色黨徒》

約翰奧圖曼(John Ottman),《波希米亞狂想曲》

派翠克 J. 唐維托(Patrick J. Don Vito),《幸福綠皮書》

我不覺得奧斯卡評審會喜歡這種風格,但我對《為副不仁》那種刻意呈現粗糙及荒謬的剪輯手法情有獨鍾;在不可能讓入圍10項的《真寵》獲獎太少的情況下,《真寵》應該會是奧斯卡評審的合理選擇。

得獎:《波希米亞狂想曲》
 

最佳視覺特效


《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Solo: A Star Wars Story


《摯友維尼》(Christopher Robin

4集和同屬漫威的《驚奇隊長》都即將上映,這時將這個獎項頒給《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也不為過。

得獎:《登月先鋒》

 
最佳原創配樂

亞歷山大戴斯培(Alexandre Desplat),《犬之島》(Isle of Dogs

泰倫斯布蘭查德(Terence Blanchard),《黑色黨徒》

馬克夏曼(Marc Shaiman),《愛・滿人間》(Mary Poppins Returns

尼可拉斯布里特爾(Nicholas Britell),《藍色比爾街的沈默》

路易奇戈朗森(Ludwig Goransson),《黑豹》

會讓《黑豹》以這個獎項讓這部最熱門強片不至於全軍覆沒嗎?我覺得很有可能。但我個人還是喜歡風格很不一樣的《犬之島》。
得獎:《黑豹》

 
最佳原創歌曲


All the Stars《黑豹》

The Place Where Lost Things Go,《愛・滿人間》

I’ll Fight,《RBG:不恐龍大法官》(RBG

When A Cowboy Trades His Spurs For Wings,《西部老巴的故事》

這是一個眾望所歸的獎項,請大家鼓掌歡迎女神卡卡的Shallow
得獎:Shallow,《一個巨星的誕生》

 
最佳動畫長片


《犬之島》

《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Ralph Breaks the Internet

《蜘蛛人:新宇宙》(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

《未來的未來》

另一部我今年不幸錯過的好片,就是最佳動畫的大熱門《蜘蛛人:新宇宙》。為了打破不是迪士尼、就是皮克斯在最佳動畫這個獎項上的壟斷,頒給新力的《蜘蛛人:新宇宙》看來是大勢所趨。但即使我也會因此把自己手上的一票投給《蜘蛛人:新宇宙》,但我還是希望在此留下自己的心聲:《超人特攻隊2》真的很好看,而《犬之島》更是一部有資格提名最佳影片的動畫。

得獎:《蜘蛛人:新宇宙》

 
最佳外語片

《羅馬》

《沒有煙硝的愛情》

《小偷家族》(Shoplifters

《我想有個家》(Capernaum

《無主之作》

一部電影若大有機會拿下本屆最佳影片,但在最佳外語片上輸給其他電影,不是很奇怪嗎?所以我的一票只能投給《羅馬》

得獎:《羅馬》

 
最佳服裝設計

珊迪鮑威爾(Sandy Powell),《真寵》

露絲卡特(Ruth Carter),《黑豹》

珊迪鮑威爾(Sandy Powell),《愛・滿人間》

亞莉珊卓拜恩(Alexandra Byrne),《雙后傳》(Mary Queen of Scots

瑪莉柔弗里斯(Mary Zophres),《西部老巴的故事》

《真寵》若不能拿下這個獎項,我會覺得很訝異。
得獎:《黑豹》

 
最佳美術設計

漢娜畢克勒(Hannah Beachler)、傑哈特(Jay Hart),《黑豹》

費歐娜克朗比 Fiona Crombie)、艾莉絲費頓(Alice Felton),《真寵》

奈森克羅利(Nathan Crowley)、凱西盧卡斯(Kathy Lucas),《登月先鋒》

約翰麥爾(John Myhre)、高登希姆(Gordon Sim),《愛・滿人間》

尤吉尼歐卡巴耶洛(Eugenio Caballero)、芭芭拉恩立奎茲(Barbara Enriquez),《羅馬》

華麗無比的《真寵》若不能拿下這個獎項,我會覺得更訝異。

得獎:《黑豹》


 
最佳音效剪輯


《噤界》


《羅馬》

《波希米亞狂想曲》

《噤界》一個獎項吧!

得獎:《波希米亞狂想曲》
 

最佳音效混音


《羅馬》

《波希米亞狂想曲》



太空船隆隆作響的音效,到現在都還留在我的腦海中,所以雖然我真的很喜歡《一個巨星的誕生》,但我的這一票會投給《登月先鋒》

得獎:《波希米亞狂想曲》

 

最佳妝髮

《為副不仁》

《邊境奇譚》

《雙后傳》

《為副不仁》總該拿下一個獎項吧!請把最佳妝髮留給它吧!
得獎:《為副不仁》

 
最佳動畫短片

Animal Behaviour

《包子》(Bao

《午後時光》(Late Afternoon

One Small Step

《男孩的週末假期》(Weekends

《超人特攻隊2》前面那短短的一部《包子》真的好好看,假如讓我們等待14年之久的《超人特攻隊2》無緣最佳動畫長片,請讓《包子》拿個最佳動畫短片來彌補這個遺憾吧!

得獎:《包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