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放棄,其實也需要勇氣


昨天分享了我一位21歲年輕同學的文章(點這裡再看一遍那個勇於讓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獲得了廣大迴響以及許多分享,包括主角本人和她的麻吉好像都在分享者之列。在此感謝大家,因為如此正面的真實經歷,才會讓我們大家的生活更好。

有人私下來問,「那你呢?你自己當天分享的故事又是什麼?」

其實,那個課程分為兩天(點此參考那個課程的其他點滴),在第二天的演練時間中,我們總共聽了20個各種不同面向的故事。我之所以選擇分享昨天的那一篇,除了21歲女孩的故事的確發人深省外,其他同學的故事其實也都很讓人動容,但有些故事或許涉及他們的疾病和意外等不幸,雖然他們也都勇敢地克服了這些障礙,對現場傾聽的我來說也很有正面意義,但我比較希望各位能由他們自己的口中或筆下聽到那些故事,相信一定會比我轉述更深刻而更有感覺。

而我呢?我的故事到底是什麼?

我大概不打算再重述那個故事了,但是我很願意跟各位分享,故事的主題是什麼。

當天進行時,我們每個人還要幫另一位同學引言。我很榮幸幫一位年輕而有活力的消防員引言,我之前就已經聽過他的故事,但當天我卻先得忍住笑意、不破這個哏。因為他在我之前上台,主題是關於不放棄、直到夢想到手的生涯選擇;為什麼我當初會想笑呢?因為我的主題也是關於我的生涯選擇,但我的題目是「放棄,其實也需要勇氣」

雖然我不打算把整個故事重講一遍,但是我還是可以跟各位分享我的一些看法。

要在7分鐘之內,面對一群原本未必認識你是誰的人,說完一個關於你人生經歷的故事,其實很困難。你不可能在7分鐘內交代完你的半輩子,但你也不可能直接就切入某個對你而言深具意義的事件,因為若沒有前因後果,那件事對你的意義再重大,都很難會讓別人產生共鳴

這也是為什麼,當很多人都認為被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史帝夫賈伯斯」是部爛片時,我會覺得那部片瑕不掩瑜地發人深省。理由無它,能用三個場景來彰顯出一個角色的性格及有血有肉,再加上能讓觀眾感受到傳奇如何誕生,真的是太不容易了!(點此看我對這部電影的感想

回到我自己身上,在一般人的眼中,我可能做的還不錯,在職場上闖蕩出一些成績、從事講師後也得到了一些肯定。

但是,只有當我自己誠實面對我自己時,我才能謙卑地向自己承認,我犯過許多錯誤,許多錯誤、我甚至寧願我這輩子從未犯過。

放棄,和逃避不同。在我人生的前半段,我經常選擇逃避。我沒有什麼藉口,但人沒有正面思考而不往正路走,自然就會選擇逃避。我覺得我很有資格呼籲其他朋友要多多正面思考,因為我自己試過,知道無法正面思考會是什麼樣的德性。

舉例來說吧,在人生的前面三十幾年,我一直沒學會游泳。為什麼呢?高中不都要考游泳嗎?但我當時發現同學會而自己不會、卻又自己覺得沒面子而不想去學,只知道用些偷雞摸狗的方式過關,原本慶幸自己逃過了學校測驗的關卡,後來才發現,損失的其實是自己,因為到職場工作後,我三度花錢去學游泳,甚至還找了個別教練來指導,結果卻資質太差而一直學不會。我心想,這就是當年逃避而老天給我的懲罰吧!

我可以一直逃避,但我選擇不這麼做。

當我快要滿四十歲之際,公司決定團體去報名日月潭萬人泳渡。我原本覺得,對一個從未在游泳池撐過25公尺的人來說,要游過日月潭根本是癡人說夢。但我決定,我可以失敗,但我不能再度逃避而不去嘗試

於是,我再次報名了一個離公司近的游泳訓練班,每天上班前去接受教練的訓練;下班後或週末,我也總是趕在家附近的泳池關門前,再自主加強訓練。這樣過了三個月,我和公司的上百位同事,一起前往日月潭。老實說,下水前的那一刻,我心中充滿了恐懼。下水之後呢?我的恐懼更甚了,因為情況和同事告訴我的完全不一樣:誰說湖就沒有浪?浪大的打得我頭都暈了啊!那些同事呢?一下水就全都游到不見影了,我若是游不完,那該怎麼辦?

不知道該怎麼辦,那就勇往直前吧!我好幾次差點游不下去,但我沒有選擇,因為我的泳技太遜了,想拉身後的浮條都拉不過來,最後只好拚了命一直游。

我在泳池訓練了三個月,從來沒有成功游超過1500公尺,當天我卻游了3.3公里,而且還不是我們公司那些游泳好手中最慢的一位。

有人問我,既然我失敗了那麼多次,為什麼我這次願意嘗試?

我其實一點都沒把握自己能成功,但我覺得,我如果再次選擇逃避,我不知道該怎麼教自己的女兒,在未來的人生路上,她該繼續如何才能堅持下去。

現在,我的女兒很會游泳,現在甚至游的比我還快了。我可能必須接受她會比我愈來愈好的事實,但我很高興,自己起碼能讓她看到,我是個願意堅持下去的爸爸。

不只是游泳,我盡可能地讓自己不再選擇逃避了。但放棄,和逃避不同。放棄,是一種人生的選擇。在人生的路上,我們必須要做許多選擇,但堅持下去、未必就代表擇善固執。

這就是為什麼,我對昨天分享的那位女孩的故事如此動容。我花了很多年,才知道自己要做出選擇,而有些選擇可能會是放棄一條大家都覺得該走的道路。但那位女孩可以在十幾歲的年紀就知道這個道理,真的讓我既感動又敬佩。

你的人生,曾經選擇過放棄嗎?不要覺得不好意思,因為我們也都曾選擇過放棄。

只要你能肯定自己選擇的是放棄、而不是逃避,我相信你會對你的人生更心安理得。

不管你選擇的是放棄、或是堅持下去,讓我為每個勇敢做出自己選擇的人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