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從安排機場接送學到的談判技巧

學會談判技巧,會讓生活各方面都更便利,當然也包括在機場接送上

這次的農曆春節,我們一家三口去沖繩過節

這次出遊的特別之處,不只是在於我們是第一次在農曆過年期間出國旅行,更是我很難得的沒有時間規畫行程、幾乎每天都不太知道隔天到底要去哪裡的一趟旅行

為什麼呢?因為出發前實在是太忙了,雖然機票很早以前就買好,但卻一直沒有時間做更詳盡的準備

其中最糟糕的,莫過於忘記預約信用卡的免費機場接送。老婆大人不以為意,心想不就到時候在機場叫小黃就好?我倒是不敢冒這個風險,去程我倒不擔心,我擔心的是回程,因為回程時還在農曆春節期間

我的一位朋友,已經把出遊安排趕在除夕前一天回到台灣,看到機場計程車的排隊人潮,當場倒吸一口涼氣。據說,當天他們一家人拎著大包小包,整整在機場排隊等計程車等了超過45分鐘

我沒有打算要碰運氣。雖然老婆大人在出發前一天已經打過銀行的0800,知道起碼要三個工作天前預訂、而春節期間還必須要提前(我根本不記得要提前幾天),而可想而知地銀行以在網頁上有清楚公告為由,拒絕了老婆大人是否能幫忙的友善請求

接下來,當然就換我出馬,而我不是很擅長友善地請求對方協助

結果呢?不用費太多唇舌,銀行在我出發前火速幫我找到車子來接送,不但去回程都沒問題,我們明明一家只有三口要搭車,它們還派了一台舒適寬敞的九人座來,好像深怕我的沖繩行血拚的不夠一樣(但幸好它們派的車夠大,因為我們回程時的托運行李果然激增成6件,而且還不包括我們隨身帶的另外6件)

我跟對方的電話對談並沒有花太多時間,但有三件事情可以向大家分享:

 

1. 談判不是辯論:很多人誤以為,談判是在爭個是非對錯、到底誰有理或誰沒理。我自己也是從國中開始參加奧瑞岡式辯論賽、高中參加演辯社的那群人,但我很誠心地跟各位說,辯論賽的最佳辯士,不代表一定能成為一個好的談判手;簡單說,辯論技巧和談判技巧並不能畫上等號

那我做了什麼?雖然我在行前疏於準備,但幸好我在平常養成一個很好的習慣:我經常打電話給各大銀行的客服,詢問很多卡友權益和行銷活動的相關規定

有人會說,你是吃飽太閒嗎?因為絕大多數我所問到的結果,都是我在銀行網頁上自己就讀得到的啊!

其實,重點從來就不是電話那頭的客服人員講了些什麼,而是他們沒講什麼

舉這次的例子來說,我電話一接通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小姐,你可不可以幫我查一查,我好像在11月底有打電話過去,你們有沒有電話紀錄?」

很多銀行常以為電話錄音能保住它們一命,事實上,電話錄音有時候會讓它們更責無旁貸地成為箭靶

以這次來說,確認我的確有致電過那家銀行時,我馬上質疑他們,「小姐,我在當時已經明確告訴過你們我出國的日期,而那段期間就是農曆春節,你們當時為什麼不能提醒我,到底是哪一天前一定要完成機場接送的預約呢?」

我的說詞鏗鏘有力,銀行也自知理虧,所以順利完成了這次機場接送的安排。關鍵是什麼?我不去爭論機場接送的期限到底是哪一天,也不去耍蠻式的威脅銀行非得派車給我(很多人經常會莫名其妙地威脅對方,重點不在於這樣做是否沒有格調,而是這樣做真的會有用嗎?);我的論點很簡單,我們有機會在之前就共同解決這個問題,但你們當時沒有這樣做,所以,讓我們現在設法解決這個問題吧!

2. 慎選施加壓力的對象:當我在與客服人員交談中,我總不會省略過的一個問題是,「請問您貴姓?怎麼稱呼?」當負責處理你的客服案件的人員若以為自己接完這通電話就算,接下來會有下一手的其他部門相關同仁去處理,你覺得他的處理熱忱和積極度會有多少?相反的,當我想要知道這個接電話的人究竟是誰時,他不由得就會有壓力,深怕客人把對自己公司或銀行的不滿,轉嫁到他個人頭上

當然,我不贊成每次都將壓力施加在負責處理的個人身上。這次的例子比較單純,而在其他比較複雜的例子中,我有時候甚至要安撫承辦人員,告訴他公司太爛不是他的錯,用以爭取他的認同,進一步更快地解決我的問題

另一個我不厭其煩地一講再講的論點是,很多人誤以為自己客訴能力很強而沾沾自喜,事實上,只會客訴的人段數有限,我不只一次書面向對方的公司要求表揚承辦人員,因為我覺得他在處理我的案件上態度或效率很好;簡單說,會貶也要會褒,這樣你在談判對手的影響力上會更大

3. 善用情緒的張力:我很不想這樣說,但尤其是電話客服人員,你若太理性地講話,對方經常會把資源或優先順序挪去處理更不理性的其他顧客。我們每個人應該都不喜歡讓會吵的孩子有糖吃,但根據我的經驗(其中有好幾次是故意做對比測試的),自己太理性,真的容易受到忽視

不過,除非不得已,我也不鼓勵大吵大鬧,因為實在有失格調。在自己能控制自己情緒的情況下,試著將語調或語速做出變化,例如一開始用正常語速講話,接下來有意識的愈講愈快,對方不會知道你是故意這樣做的,就會誤以為你情緒愈來愈激動,因此就會盡快釋放出善意以避免火山爆發

這不只能運用在電話客服上,真的上談判桌時,這樣的技巧更是好用,各位也不妨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