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後記:向火星爺爺借東西之後

昨天分享了我參加火星爺爺故事王的感想(後記來自於前言:從火星爺爺的故事王到金庸筆下的獨孤求敗 ),但那篇感想其實較偏向課程本身,無法道盡我全部的心得想法,而我更想講的,是針對火星爺爺這個人

為什麼昨天不一口氣寫完?因為上完一天課後,回家後我突然好累啊!我還記得,當我坐在晚飯的餐桌上時,我女兒好奇地看著我問說,「把拔,你心情不好嗎?」

我嚇了一跳,「沒有啊!為什麼這樣問?」這才發現,我因為太累了,只顧著一言不發地吃飯,但女兒習慣了會利用晚飯時間跟她聊天的我,所以才有此誤會

若是一般人上完7個小時的課,覺得累也並不奇怪,但我以此為業,經常得要一講就是7個小時,不應該那麼容易就累;當我上完課會感到累,代表這堂課真的節奏夠快而內容充實

不過,我同時也非常清楚,當坐在台下的我都會感到累時,台上那位老師一定更累

而那正是火星爺爺對學員的付出

不曉得各位有沒有注意到,火星爺爺上課時的語速偏快?

萬一我跟各位說,火星爺爺私下的講話語調和速度,和那天上課時完全不一樣呢?

根據我的觀察,我猜火星爺爺之所以語速偏快,透露出的是一股熱切,一股想要將自己所知所學傾囊相授的熱切

課程結束前的一、兩個小時,他的聲音依然宏亮而有穿透力,但咬字和發音開始會出現咬錯字的狀況。可別以為我在苛責他,我之所以能夠觀察到這一點,是因為我自己也發生過這種狀況;台下的學員也許還是聽的很high,但我自己聽到自己講的都幾近語無倫次了。為何如此,因為那刻我們真的累了,但起碼一口氣還撐在那裏,盡全力為大家做出最佳的表演

但就有一次,我可能太得意忘形了,在課程結束前的十分鐘,我上得太開心而提早放鬆了,突然,我的最後一口氣鬆了出來,我當場突然感覺襯衫瞬間被冒出來的汗整件弄得濕透了;當時,我其實開口已發不出聲,我瞬間換了好幾口氣,終於還是把最後十分鐘講完。中間的間隔可能只有幾秒,但對我來說卻像一世紀

回到火星爺爺。除了語調,我還特別觀察他的全場移動及切換投影片等種種小動作,我可以很肯定的說,他環顧全場的頻率次數絕不會比別的講師來得少,但我特別敬佩他,因為即使是再拿起簡報筆切換投影片這一個小動作,他所要費的力氣肯定比我們一般講師要來得多,但他操作的流暢度,卻比我們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不只是一份專業的精神或敬業的心態,而真的是體力上的付出

各位知道私下的火星爺爺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嗎?之前與他一次午餐時的談話,他好溫暖、也好懂得傾聽。包括我自己在內,我可能認識上百個熟稔並能具體運用傾聽技巧的專業人士,但也正是因為如此,我可以分辨出哪些人是擁有出色的傾聽技巧、而那些人又是真正願意傾聽的人,而火星爺爺正屬於後者。由於他的傾聽,會讓對方不自覺地侃侃而談,談完之後卻又無比暢快。起碼,他給我的感覺也正是如此

據說火星爺爺目前只開「故事王」和「創意王」兩項課程,我覺得真是太可惜了!我希望他也能發展出一門「傾聽力」課程,我不但會馬上報名,而且只要我自己的傾聽力能夠向上提升1%,我的整個人生幸福度肯定不只增加1%

 

場邊花絮:除了火星爺爺,現場我也認識了很多一起來上課的好朋友們。許多朋友只是匆匆一聊,但已經足夠讓人可惜沒有更多互動的機會,因為他們的每一位都有好多很棒的故事。

互動較為頻繁的,當然是上了一整天課的同組組員。EveClaireSteven、曉婷、乃凡,真的很高興能與你們同組。有誰能想出那麼多out of box的點子?又有誰那麼放得開而願意出演波多野和她的男優?只不過是一天的課程,我們在一起卻完成了那麼多作品,真的很開心跟各位有這次合作的機會。

容我借用與各位合作的經驗,為看這個部落格的朋友分享一些有關團隊合作的想法:這個當天才形成的小組,有半數以上的人之前彼此都不認識。可想而知,在每一項任務指令下達時,我們原本應該很難達成共識。曾經有幾次,我看到其中一位勉為其難地接受了我們最終的想法;然後又有一次,甚至連我自己也是有些為難地接受了最終的方案。即使如此,重要的是我們願意以完成任務為前提,而不是執著於自己的想法有沒有充分被理解,又或者最終的作品是否符合我們之中任何一個人偏好的風格。

這很簡單嗎?我之後會再找機會分享我另一次類似的經驗,因為結果完全不一樣!那次,我那一組的成品是大大的慘敗,原因為何?因為全組就是從頭到尾都無法得到共識。


所以,容我再次感謝五位有幸同組的同學們。若不是有幸跟各位同組,我可能無法得到火星爺爺的簽名書。下次有機會再見,就讓我獻唱一首「小幸運」來表達我的感激吧!


p.s.另一個值得一提的場邊花絮,是我們這一組除了簽名書外,另外還得到了一筆獎金。我們原本想把這筆獎金捐給台南震災,但後來隨即看到台南市長發表震災捐款已經夠了的新聞,所以我們後來改捐給勵馨基金會,希望能將這筆善款用在更需要的人身上。

上課也能順便做好事,讓我們的收穫更豐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