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從「驚爆焦點」中的衝突及對立,談到領導及團隊合作


前幾天向大家分享過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六項入圍的「驚爆焦點」,但當時我實在分享的意猶未盡,所以今天再接再厲(前一篇請看這裡


還記得我在前一篇的記者對立說嗎?即使相信且願意奉行這個道理,實踐起來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

這也是我為什麼那麼欣賞真人實事改編的「驚爆焦點」。倘若下面那些片段真的與實際發生經過相符,那這些作為實在足以成為所有記者的典範

其中有一個場景,是下令徹底報導教士性侵案件的新任主編拜倫,受邀去拜訪樞機主教,而他們正打算報導的是這位樞機主教如何掩蓋教士惡行。樞機主教現場講了許多客套話,基本上就是希望拜倫這位新主編能大家交個朋友、彼此給個方便。總是有些羞赧而沉靜、不像一般記者那麼長袖善舞,這位新上任主編的回答平穩到令人有些意外:「謝謝你。但我認為,一份報紙要能發揮它的作用,最好還是保有獨立的立場」(Thank you. Personally I'm of the opinion that for a paper to best perform its function, it really needs to stand alone.


飾演主編拜倫的李佛薛伯(Liev Schreiber
去年以「鳥人」與奧斯卡影帝擦身而過的米高基頓,在本片飾演焦點小組(Spotlight是這個專門進行深度報導的小組名稱,也是本片的片名)的編輯羅比,也就是焦點小組記者們的頭頭。他在片中跟各個代表教會的人士衝撞的頻率,更勝主編拜倫。而他的壓力更大,因為他不但是波士頓當地人,跟那些消息來源乃至施加壓力的人都有私交,而且他的能否堅持,將直接影響焦點小組是否追查的下去

有一幕,在酒吧中一位代表樞機主教來說項的當地有力人士,企圖遊說米高基頓飾演的羅比,羅比聽完後,淡淡地回他那位老朋友說,「當我們刊出這篇報導時,會需要你的幫忙,好得到樞機主教那邊的說法」

米高基頓又一次精彩演出
電影平實而毫不煽情地處理了這兩段,但我看了卻掩不住情緒賁張。別說記者了,即使在一般商場上,我們面對來自多方的軟性勸說或施壓,有多少人在當場不是虛與委蛇而甚至唯唯諾諾?是啊,絕大多數人會把不當面得罪人當作一種美德,但又有多少人能明白,敢現場堅持自己的立場,需要多大的勇氣

誰不願意做個受歡迎的人?但選擇不受別人歡迎,需要更多勇氣

我在自己的談判課程中,也加入了「對立」(confrontation)的相關訓練。記得在我早期的業務生涯,我的總經理有回質疑我,是不是在出去談判時退縮了?當時年輕氣盛的我,口氣強硬地回說,「你是第一天認識我嗎?我從來不害怕confrontation!」

相較於我所遇過的很多外國談判對手,台灣有許多朋友思緒清晰且辯才無礙,但上了談判桌上卻很難扮演「對立」的角色,也就是不習慣對抗及衝撞;老外見到這點也心知肚明,所以只要假裝陷入不理性狀態、或來個高情緒反差的先硬後軟,總是溫良恭儉讓的多數台灣人,即使知道對方在玩哪一招,但也無法有效地因應。這也是為什麼我會特別把「對立」當作其中一個單元來演練(但對立當然不會也不應該是唯一的選擇),因為即使備而不用,我們總希望自己手上能打的牌夠多

寫到這裡,我忍不住上網google了主編拜倫(Marty Baron),結果嚇了一跳!他們不但因為這篇教會醜聞的報導拿下普立茲獎,而且直到拜倫轉戰華盛頓郵報擔任執行主編前,他在波士頓環球報任內總共拿下過6座普立茲獎!
真實世界中的馬提拜倫(Marty Baron)

假如各位把談判時所謂的「對立」總連想到張牙舞爪的針鋒相對,我建議各位一定要看「驚爆焦點」中的拜倫,你就會知道,「對立」也可以表現的冷靜而自制

看本片時,另一個重點是看領導與團隊合作

米高基頓和馬克盧法洛分別飾演焦點小組的頭頭和做為記者的組員。一個是去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入圍,一個則是今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入圍。米高基頓的演出精湛無話可說,馬克盧法洛超越本身實際年齡限制、把一個有些毛躁而充滿熱情但卻顯憤世嫉俗的小夥子演得維妙維肖,更是讓人激賞。假如你不知道馬克盧法洛在角色人格上的「變形」有多麼厲害,你不只該看也是他飾演的「復仇者聯盟」中的綠巨人浩克,你更該看看「暗黑冠軍路」中那位禿頭的摔角手哥哥,你就會知道馬克盧法洛的演技有多出色

馬克盧法洛入圍最佳男配角實至名歸
坦白說,我對這兩個角色格外有移情作用。因為當我看著片中他們兩個的互動、甚至是爭辯時,我彷彿看到了兩個不同時期的自己;不只是在從事新聞工作時,即使我進入企業界而開始業務銷售乃至之後的管理角色,我也可以從這兩個角色身上看到自己的身影

你曾經挑剔過自己的部屬嗎?或是你曾經抱怨過自己的主管?或許,那是因為你在挑剔或抱怨的同時,你看不到另一個時期的自己

能在同時看到不同時期的自己,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經驗。而甚麼叫做團隊合作?在片子的最後,明明是一個休假的週日,但米高基頓和馬克盧法洛一起進入焦點小組的辦公室時,電話不斷響起,馬克盧法洛隨即加入接電話的同事行列,而米高基頓飾演的頭頭走進辦公室後,只遲疑了一秒,馬上也自己接起電話來

我把這一段獻給所有與我並肩共事過的同仁們,相信你們會明白,我們一起努力奮戰的那段時光有多甜美

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