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別說以客為尊了,可以試著不要把顧客激怒嗎?

之前帶小孩到位在桃園的台茂購物中心,看見有一個Hello Kitty展區,女兒很興奮地直奔入口,到了入口,被一位年輕的工作人員擋了下來,「要排隊!」那位工作人員這麼說。仔細一看,原來入口前有一區好大的紅龍(雖然是黑色的,但一般還是俗稱為「紅」龍),是用來規劃入場時的排隊動線之用的。看看那一大區紅龍,總共有四、五處轉折,看來給上百人同時排進去都夠用,規模大概只有機場要過海關查驗護照時才看過更大的


那現場有多少人在排隊呢?0

擋住我們的小姐可能看出我們的疑惑,所以主動向遠遠的紅龍入口處一指,「你看你看,那邊有人正要走去排隊了!」

當然,無論是1人還是100人,該排隊的還是要排隊,我們也無意直接從入口走進去,所以我就牽著女兒的手乖乖去排隊入場

但那座紅龍轉來轉去的真的太費事了,而且我們父女兩人走在當時空空如也的紅龍中繞來繞去,感覺還蠻滑稽的;等到終於走到入口時,(這代表我們願意按照台茂的規矩走,但我從來不知道台茂這家購物中心居然不准顧客抱怨),我讓女兒先進去玩,我站在入口處的一旁對那位工作人員說,「小姐,我願意從排隊的入口處開始走,但有任何方法不用讓我轉那麼多折,可以直接讓我從那一端直線走到這一端來嗎?」

我指的意思是,就像我們去很多遊樂園和影城一樣,紅龍當然還是放在那裏,但遇到人少的時候,工作人員會主動把其中一些紅龍的線拉開,讓遊客可以更順暢地直接走到最後一道紅龍處,不但可以為遊客省下不少功夫,而且對商家來說,這樣對實際上的動線流暢也更有助益

沒想到那位小姐用一句公司規定來搪塞後,接下來就愛理不理地把頭別過去;我當然不能接受這種態度,沒想到我接下來每次開口,她都發怒地用一句「請排隊!」來打斷我,而且前後跳針式的連講了16

有理說不清也就算了,我接下來進去展區幫我女兒拍照,當時連展區裡都只有步到5組的遊客,無意間看到那位工作人員眼神不善地看著我們,我當場義正詞嚴地對她表示,我無法接受她的態度,她居然看了我還在念小學的女兒就反嗆一句說,「我也是別人家的女兒ㄟ!」

鏡頭轉到另一處。一位在企業中擔任HR的朋友告訴我,她最近接到一通陌生求職電話,但不是求職者自己打來的,而是她爸爸打來的,「我女兒是台大的,很優秀喔!」那位HR無奈地跟我說,他相信那位台大的同學應該很優秀,但他實在希望接到的是那位台大生自己打來的電話,而不是她爸爸幫她打來的電話

我之前講了不少新世代管理的課程,其實我自己很反對把「草莓族」、「果凍族」等標籤貼在年輕朋友的身上,因為我在很好幾個不同的企業和許多二十出頭的新世代共事過,我所遇到的這批新世代,大都謙卑和努力,我們所用的詞彙或溝通方式可能真的不同,但那未必是他們的問題,做為更早進入職場的我們,其實更有必要用主動的態度來學習如何與他們更有效率的溝通才是

雖說如此,但欠缺挫折忍受力的「草莓族」、「果凍族」卻的確存在,差別只在於我們不應該用年齡把他們貼上標籤而已。昔日的二十、今日的四十甚或五十,難不成就一定不再草莓了嗎?那可不一定

不過,我前面提到的兩個例子,真的讓我啼笑皆非。尤其是我自己親身遇到的那位台茂同仁,容我把我當場奉送給妳的話再重述一遍:當她跟我說,她也是別人的女兒時,我的回答是,「小姐,妳一直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假如妳希望的話,可以請妳爸爸來,看看他聽不聽得懂我發問的問題到底是什麼

我不會只去挑別人女兒的毛病。在我們離開時,我向我的女兒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平常會對妳那麼嚴格,妳現在或許會被我罵,但是我不希望妳將來會有更多機會被別人罵,所以,關鍵是要自己做得好才行

我希望那位女性工作人員的父親,當初也能好好地對他自己的女兒講清楚這個道理


後續追蹤:服務出錯不可怕,不知道該怎麼補救才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