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瘋狂麥斯:憤怒道」:超越十年磨一劍的能量蓄積

「瘋狂麥斯:憤怒道」兩度在院線上映時,我都實在抽不出時間,但實在有太多好友推薦這部片子,有位好友甚至還看了不只一次。於是我在預售時就訂了藍光,打算一發片就不錯過

果然,無論是全片的末世氛圍,乃至後半段不假特效而堪稱史詩級的飛車場景,本片真的值得推薦!雖然不是動作片控,但連我的老婆大人看完後都讚不絶口,我們甚至連片後的特別收錄都沒放過,真是難得

美國國內票房高達1.5億美元,以限制級影片的票房來說,已經算是頂尖了(有沒有人猜得出來,2015全美限制級影片的票房冠軍是哪一部?),但包括最佳影片在內的10項奧斯卡入圍,才真的把這部動作片推向一個前所未有的里程碑!

要知道,不是每年的奧斯卡都能有影片有超達10項以上的獎項入圍,但今年的88屆奧斯卡金像獎,我們不但有入圍10項的「瘋狂麥斯:憤怒道」,更有入圍12項的「神鬼獵人」

為什麼「瘋狂麥斯:憤怒道」那麼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它其實是一部續集,而前三集是已經超過30年前的「衝鋒飛車隊」系列(第1集:1979、第2集:1981、第3集:1985

當年的「衝鋒飛車隊」系列,捧紅了一代巨星梅爾吉勃遜。但可能是我當初才疏學淺而看不懂吧!對我來說,當年的「衝鋒飛車隊」系列只是很單純的動作片、只不過是部充滿飛車追逐的公路電影

30幾年後的「瘋狂麥斯:憤怒道」卻遠遠不只如此。這部片子可以拿來談很多議題,除了它依然是一部讓人看了都不知道是怎麼拍出來的動作片之外(用了大量的實景和特技,而不是全交給電腦動畫),你可以從「瘋狂麥斯:憤怒道」來談水資源缺乏、可以來談女性意識、也可以來談無政府狀態下的偶像崇拜式極權管理,但我真的想談的,是它的導演喬治米勒

現年已高齡超過70歲、尊稱喬治米勒一聲喬治爺爺也不為過。在我的印象中,喬治爺爺一生好像沒拿過什麼獎項,而他之前的代表作也就是這一系列的「衝鋒飛車隊」三部曲

「十年磨一劍」都還不足以形容喬治爺爺這30年蓄積的能量。果然,長久的等待、漫長的籌畫及辛苦的拍攝,為的不只是票房的成功,更為自己打造了一部經典之作

我們經常抱怨自己懷才不遇、沒能獲得應有的肯定。其實,獲得別人的肯定固然開心,但我們可以讓自己的作品或實績為自己說話,而未必需要那麼多人的肯定。

喬治米勒等了超過30年,中間甚至有機會執導其他大片但卻胎死腹中,但他始終沒放棄過重啟「瘋狂麥斯」的計畫,結果他不但賦予了這個系列更新的時代意義,更打造出一部動作片的經典

打造經典,需要長時間的準備及累積成就一部經典之作,我們該等的不只是一個機會,更要確保自己已經蓄積了足夠的能量

今年的奧斯卡太強了,除了一些技術獎項之外,我們也許不會看到「瘋狂麥斯:憤怒道」真能在最佳影片等主流獎項上脫穎而出。但若是奧斯卡不想把獎項連兩年頒給同一位導演(我指的當然是「鳥人」及「神鬼獵人」的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我會很高興看到喬治爺爺上台接受這份榮耀(延伸閱讀:對人性和正義有不同詮釋的「神鬼獵人」

不得不提,另個今年奧斯卡的遺珠,是「瘋狂麥斯:憤怒道」的女主角莎莉賽隆。雖然這部片子叫做「瘋狂麥斯」,但很多人認為,莎莉賽隆所飾演的芙莉歐莎才是真正的主角。莎莉賽隆今年卻連入圍都沒有,真的讓人跌破眼鏡,因為莎莉賽隆在「憤怒道」中的表現,實在足以挑戰布莉拉森和凱特布蘭琪的準影后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