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禮輕情意重?不如送禮送到心坎裡


每次一到中秋,就跟大家一樣,之前總是會收到一大堆禮盒,有月餅、也有柚子。

對很多合作對象來說,好像逢年過節不送個禮盒之類的,就深怕會失禮一樣。其實,是因為現在合作的對象少了,倘若是像在記者時期,平常有公務往來的企業和公關公司如此之多,誰有送什麼來、或誰送了什麼來,又怎麼會記得?最常發生的狀況其實都是,當快遞送來禮盒之後,我們就現場在辦公室拆來吃了,同事們其樂融融,讓熱量共同堆積在每個人的身上,也算是分攤歡樂又分攤風險的一個佳節良方。

送禮其實真的學問很大。不管是月餅或水果禮盒,其實只有兩種:一種是公司預算有限,送禮只是個形式,送什麼就不用太在乎的了;一種是送禮為了要讓對方驚艷,平平都是禮盒,這家送的就是要比別家好上不只一個等級。

先拿前一種來說,我以往服務的公司多半屬於這一種,加上我自己也不是很相信這一套送禮文化,所以我們送的禮盒都是有送就行那一型,訂的量愈大就能愈便宜那一種最好。就連福委會送給我們自己員工的,都還比較好吃。


就拿那時在消費性產品產業服務來說,幾家量販通路全都要業績,他們不是從總公司給你壓力,而是由各店軟逼硬求的要求各家廠商的業務非買特定盒數的月餅不可。而且,好吃、有名的他還不讓你買,一定要你捧場那些難銷的月餅;其中,某家量販店的自製月餅,更是所有同業聞之色變,因為真的難吃到無法入口。像這種人情月餅,買來該怎麼辦呢?當然不是自己吃,而是設法轉送出去。轉來轉去究竟誰會吃下肚,那就只有天曉得了。

把自己的角色換成收禮那一方,那就更尷尬了。老實說,月餅那麼多,我當然只挑自己想吃的入口。那麼多年下來,我大概只有自己願意花錢買的最想吃,那其他人家送來的月餅呢?那就只好又轉送出去了。仔細想想,這固然創造了中秋經濟,但倘若有那麼多月餅其實都沒人吃,最後是不是形成了一種浪費?所以,當我在前頭說,我自己不是很相信這種送禮文化,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倘若不是公司或哪個單位的同仁有特別需求,都由我做主的話,我其實是一盒也不送的。

你或許會想,那就送的讓人驚艷那一型不就好了嗎?乍聽之下沒錯,但你想想,我若是送禮那一方,送了A客戶而不送B客戶,萬一給B客戶知道了,以後起不尷尬?但若每個客戶都大手筆的送對方別家送不起的禮盒,公司預算吃不消就算了,最重要的是,請問你送禮送的夠厚重,對之後的生意成交有幫助嗎?這是個開放式問題,每個人的答案可能不一樣,因為大家所在的業別不同,面對的客戶也不同。舉例來說,就像現在到大陸或到韓國很可能少不得應酬一樣,每一個客戶的個別認知也不同,箇中巧妙就有待大家自行發掘。

再就收禮這一方來看,我就更感到有趣了,因為有人處理的好、有人處理的不好。

先講好的例子。我還真的有遇過,有個合作夥伴送來限量的水果禮盒,一吃之下,果然香甜可口,遠勝我們自己去外面買的。到了隔年,那個水果禮盒好像產量不足,對方的承辦人員還會專程電話來致歉,說今年會改送另一個禮盒來。我們嘴巴上當然客氣說不用了,但心裡卻還蠻受用的,受用的不是對方要換什麼其他禮盒,而是對方會專程打個電話來,甚至不是談其他事時順便提到一下而已。

但也有送禮送的讓我覺得世態炎涼的。就有另一個合作夥伴,前一年送了個價值不斐的禮品來,但今年我們合作的機會少了,今年秋節他就默不作聲了。說實在話,我收到最貴重的禮(後來當然敬謝不敏的一定要對方收回去),恐怕比一些理級主管的年薪都還高,所以我其實不在乎你送的禮有多貴重,因為太貴重的我消受不起,而就我收得起的禮來說,心意遠比價值更重要。你之前送的禮不大倒還好,之前送了大禮,就是希望我會記住,但當今年反倒連禮都不送了,不怕自己會被人貼個將本求利的標籤嗎?

所以,送禮送的太讓人驚艷,其實負面效果搞不好多於正面效果。

我送不送人禮物呢?當然也送啊!但既然我自己都覺得心意大過價值,我當然對人也是如此。

舉例來說,我去年去了趟荷蘭,在梵谷美術館看到個幼童用的無毒積木,造型相當特別,我自己的小孩年紀太大了,但我正好有個朋友剛生小孩,我就專程買一個回台灣給他。要說價格嘛,那個積木也就跟其他的紀念品也都差不多,不是特別貴;但積木畢竟是有一定的體積和重量的,願意把它從荷蘭帶著飛回來台灣,那位朋友應該能感受我的心意,因為我不是那種會買一堆鑰匙圈而回來四處分送給許多親友那種人。

就以這次我收到的秋節禮品來說,有一位真的讓我印象深刻。所有其他的禮盒都是快遞寄來的,但這位管顧朋友很堅持一定要親自從台北跑到我住的桃園來,光是這份誠意,就讓他與眾不同。

見面時,我以為會看到月餅或是水果禮盒,結果他居然掏出一個小米手環。原因很簡單,他覺得其他吃的一定都有人送了,但當老師的應該要很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加上他自己也在用而覺得很好用,所以我們接下來就喝著咖啡,愉快的聊著睡眠、每日步行步數和運動等其他生活瑣事。

我現在所在的這一行,相較於其他業界其實規模甚小。也就是說,規模更大的公司,我其實會期待你們做的更好,而你們的客戶也會這麼期望。試想,你前一次能讓客戶無拘束的跟你聊天、是什麼時候的事?撇除談公事和喝咖啡聊是非之外,你真的有接觸到客戶個人和生活的那一面嗎?

所以,送禮學問大,送的不好,不如不送。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要送出一份好禮,大概可以朝這三個方向努力:(1) 別出心裁,和別人不同,而不是人家送一箱柚子,你就送兩箱柚子;(2) 要能傳達心意,才能禮輕情意重。小米手環或積木都沒有多少錢,但願意親自送到桃園來,或者由荷蘭帶回台灣來,這就能讓對方感到心意;(3) 創造共同的生活體驗,到現在為止,很多合作對象跟我之間的交談內容,一年下來可能除了公事、還是公事,請問,像這樣的合作關係,萬一產生任何緊張衝突,除了公事公辦,你覺得我還會有其他選擇嗎?

中秋佳節,除了和家人好友相聚同樂,也以這篇短文祝大家佳節愉快、事事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