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從台灣高居外派人士理想工作地點全球第一,到從走出去開始做起的未來競爭力

雖然一直想要聚焦,但很多課程很難割捨。由於市場的需求,我前前後後發展了7種不同主題的課程,而以單一主題來說,例如說談判或是銷售,我甚至還有不同的模組,可以用來因應不同客戶的需求。其中,有一項課程是我事前完全沒想過要教的,那就是「跨越文化鴻溝的跨國管理」

這堂課在上什麼?簡單說,協助外派人員快速適應到異國之後的工作及生活,以及如何管理當地團隊,甚至能和風土人情不同的當地客戶建立有效的溝通

這堂課的來由很有趣,一開始只是一個企業客戶有此需求,管顧公司就來問我有沒有興趣。我很好奇,為什麼會來找我?我當時手上根本沒有這個課程啊!後來發現,要找有兩岸三地工作經驗的講師容易,要找日韓以及東南亞跑透透而又有實際市場開發經驗的講師難;除了亞洲以外,若還要再加入歐美各國的經驗,那就更是難上加難了。

針對外派人員的文化調適訓練,其實許多知名的外商公司都有,很多人應該都不陌生。我很訝異的是,許多本國公司也都需要向外開疆拓土,從設廠到設置營運據點,其實早就行之有年,怎麼會沒有類似的課程呢?

沒想到,還真的有很多公司需要,而我也根據他們的需求設計了一套課程。即使那並非我的主力,但平均每個月都會有不同公司要上這個課程,甚至還有一些公司是每年都請我去講授同一課程,我其實自己也上得非常開心。

在這堂課中,我總會舉一些例子來做些對比,告訴每位學員,我們的台灣其實並沒有新聞媒體中描述的那麼糟。事實上,對很多老外被派駐來台的人才來說,台灣甚至是讓他們流連忘返的地方。

這回看到這項調查,真的很讓人振奮,因為在《經濟學人》的「全球最安全城市」排行榜中,台北市依然在全球各個主要城市中,交出相當漂亮的成績單。(調查摘要見此

在全球安全城市的總排行榜,台北雖然只排名第13名,但在個人安全的單項排名上,卻高居第5,還贏過香港、墨爾本、多倫多、和雪梨。以這篇文章看來,台北若不是在防災建設上掉到第22名,總排名應該還會更高。

以總排行榜上排名超過台北的12個城市,除了斯德哥爾摩之外,我全都有幸造訪過。其中東京、新加坡、雪梨、墨爾本還是我之前業務範圍內的重點城市,所以造訪過的次數更多,甚至一年內就就得飛去好幾次。以我個人的觀察來說,尤其是在個人人身安全這一項上,除了新加坡之外(但我在星國也遇過一次大陸人來挑釁的事件),我真覺得台北完全不輸其他排名更前面的他國城市。

假如都是安分守己或成群結隊的行動,我的觀察可能還只是太平盛世的一隅所見而已。偏偏我這個人比較不安分,不但曾經在深夜凌晨時獨步走過芝加哥和舊金山龍蛇雜處的區域(還不只一次!),一次去到法蘭克福時,還不慎住進就在紅燈區旁的飯店,而法蘭克福的紅燈區可不像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一樣是觀光勝地,凌晨時開始有人打鬧、醉漢以及不知道是不是嗨過頭的人滿街遊蕩,真的要有點勇氣才能在那附近出入;最有趣的一次是在紐奧良,我不過是要去稍遠的停車場拿個車,沿途居然有警車把我攔下來,我本來還狐疑自己應該看起來不像不良份子啊,沒想到警察是看我一個外來客深夜步行在外,主動提出要護衛我到停車場,後來還真的開著警車一路跟在我後面,要看我平安上車發動了引擎才走,而那次甚至已經是我第三次造訪紐奧良了,當地治安令人心驚的狀況可見一斑。


當然,另一個也是最近公布的調查結果也很令人振奮,根據InterNations針對多達14千名全球外派者的調查,台灣在全球外派人士理想地點中高居世界第1!不僅如此,這項調查包含了5項指標,而台灣在各項指標中均高居前10位。(相關報導點此

我在我自己設計的課程中,這幾年引用的都是HSBC針對全球外派者的調查,因為那項調查也有近2萬人的樣本規模,而且由於我每年都在看,所以較能針對每年的相對趨勢做出一些比較。不過,去年我也發現了InterNations也有同類型的調查,而今年台灣就在這個調查中高居第1,真的讓我也與有榮焉。(英文版的報導內容請點此

InterNations那份調查來說,有高達64%的外派者希望能在台灣待超過3(許多外商公司派駐來台的總經理通常一任就是3,所以若被派駐在此者本人希望待超過3年,代表他們真的還蠻喜歡這裡,否則應該會尋求回國、或改去其他更有發展機會的國家),而有約3分之1的人甚至考慮永久居住在台灣。

我對這份調查的背景較沒有那麼熟悉,不過若以我熟悉的HSBC全球外派調查來說,台灣也已經好幾年高居全球前10名,所以台灣的確對外派者來說有其吸引力,應該是這兩份全球性調查所共同肯定的事實。

一方面,這代表我們自己所生長居住的這塊土地,其實在老外眼中一點都不差;但再方面而言,若你即將被公司外派到其他國家,以InterNations的那份調查來說,不但台灣在總排名是第1名,尤其在生活品質這項指標上也是全球第1。也就是說,若以同樣支出水準來比較,你外派到任何一個其他國家,可能都無法享有在台灣時的生活品質,更不要講還需要適應不同的文化及環境。所以,做好心理準備,才是應付外派生活的不二法門。

但有一點讓我很心酸的是,在中文版的那份「全球最安全城市」排行榜摘要報導中,若你往下一拉,會看到一串留言認為這是個讓我們自爽的報導,或者根據他們對一些城市的印象,而認為這份調查毫無信度可言。看到這種言論,我真的覺得很悲哀,因為一份調查可不可信,首先應該看的是那份調查的研究方法。但批評者連研究方法都不細究,甚至還用背包客一堆被搶被扒的案例來當作反證,言之鑿鑿的認為調查不可信。容我分享我自己的一些淺見:幾乎所有大城市的犯罪率都不低,但那不代表其他的地方一定更安全;所有調查也一定都可能有誤差,但那不代表網路上的很多經驗分享就更具信度。在我看來,台灣在鍵盤背後自以為是言論自由的臆測推斷,可能反倒是我們這個國家較不可愛之處。有那麼多時間發酸文及提出質疑,能不能找出一些讓我們更好的實際做法呢?我們的新聞媒體已經充滿了夠多的批評和謾罵,我們所有人也都應該用自己的行動來助長這種風氣嗎?

我把InterNation的整份調查更仔細的看了一遍,除了為台灣的高排名而驕傲之外,另一個吸引我目光之處是,這份調查把外派人士分為10種不同類型,其中為了追求更好生活品質的人、不意外的比例最高而佔了16%,正呼應了許多人離鄉背井是為了追求更高的收入或更好的職涯發展;但讓我意外的是,另一種尋求挑戰者,居然和追求更好生活品質者能夠分庭抗禮的也佔了16%。簡單說,許多人尋求海外工作的機會,不在只是被動的接受派任、而獲得高薪或要職做為補償;很多人想要在海外闖出一片天的渴望和積極度,反倒是他為什麼值得那麼高身價的原因。

你為了什麼而考慮到海外工作?你又為了什麼而不考慮到海外工作?我曾經這樣與一家科技大廠的朋友們分享:包括我自己在內,很少有人願意與家人分離,尤其當你有年紀還小的孩子時。但是,未來是一個無國界人才的世代,到了那個時候,我們的下一代可能根本沒有選擇,即使留在國內,也必須要和來自全世界的人才同場競爭。今天,我們勇敢踏了出去,不管成功或是失敗,都可以向我們的孩子證明,起碼我們願意嘗試;但如果我們自己連嘗試都不願意嘗試,我們要怎麼說服他們勇於接受未來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