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你以為好人就會有好報嗎?」,「那你以為壞人就會有好報嗎?」:不只是活屍災難片的「屍速列車」

我從來沒有進戲院看過韓片,雖然看過一些韓國電影的DVD,但諸如「來自星星的你」、「太陽的後裔」這些韓劇,我是一部都沒看過。所以,當好友夫妻相約我去看最近很夯的韓國電影「屍速列車」時,我其實是有些為難的。但是,好友熱情相邀,別說只是看場電影,就算找我去高空彈跳,我也二話不說只有去了。後來發現,友情固然可貴,但好友的眼光勝我許多,才更是貨真價實,也讓我收穫滿滿。

在去看這部電影之前,我看到有影評把「屍速列車」評為2016年度十大佳片 不是「全國」十大佳片,而是「全球」十大佳片 我心想,不是吧,真有那麼厲害?後來,我又看到另一位台灣導演看完試片後在臉書上感嘆,說韓國人可以拍出這樣的電影,為什麼台灣人不行?我更是對他的個人感想覺得有點小小不服氣,覺得台灣電影明明有很多拍得很好的傑作,近年來的片種也開始豐富了起來,韓國電影真有那麼好?應該全都是幻覺,嚇不倒我滴。


結果,我以為我進場看的是一部韓國版的活屍末日片,沒想到我下巴真的驚訝得差點掉下來 這部片子既震撼又感人,真的讓我這個看過近萬部片子的人都不免讚嘆,怎麼能把一個那麼通俗常見的題材,拍得那麼好!看完之後,我唯一的遺憾就是,這真是部想在DVD發片後再和女兒看一遍的好片,但活屍來襲的鏡頭如此血腥,怎麼能讓小孩子看?真是讓我左右為難了。

一開始,節奏其實很緩慢,劇情和畫面也都很簡單,讓人絲毫想不到接下來會如此驚心動魄。整部片的劇情很簡單,南韓爆發了生化感染,死人會在斷氣後幾秒內變成生猛活屍,見到活人就咬,而被咬的人也會被感染而成為既兇猛又能快速移動的活屍,六親不認而嗜血無比(這就是為什麼我用「活屍」而不用「殭屍」一詞,因為在我的心目中,「殭屍」比較像是無意識緩慢移動的那一種,要不然就是會和道士一起出場的那種跳跳板殭屍,但「活屍」感覺上就比較像是我學長布萊德彼特在「末日之戰」中遇到的那種,速度奇快且蜂擁而上的讓人心驚;「喪屍」當然也是種很貼切的翻譯,但港味太重了,所以我還是姑且用「活屍」來代稱)

徐錫宇,一個既高又帥的單親爸爸,是個基金經理人,禁不住年幼女兒的要求,在她生日的那天,帶著女兒搭上高速列車,要從首爾到釜山去找小孩的媽媽。原本想要把女兒送到就在當天趕回來的錫宇,卻遇到了活屍出籠的那一天,而其中一個感染者,就在列車離站前跑進了列車,接下來,一個咬一個,整部列車都成了人間煉獄

末日災難片很多,但不是每部都能讓我看了感同身受,回家後會好好想想,出門是不是都該隨身帶著些防咬的傢伙。除了杞人憂天之外,這部精采好片其實很發人深省:

1.  大難來時各自飛?男主角錫宇本來是個冷漠而只關心自己的人,相較於同在一班列車上的摔跤手和他懷孕的太太,錫宇不是沒有人性,但他比較相信「隨人顧性命」的生存法則,別人的死活不是他優先考慮的事情。

但是,要不是有摔跤手和其他陌生人的幫忙,錫宇和他的女兒可能早就難逃活屍的毒手了。在這樣的過程中,讓錫宇也開始慢慢轉變,懂得讓原本陌生的夥伴一起奮戰,為大家的生存所共同努力。


什麼叫「零和」(zero-sum)?就是對某些人而言,他們相信世界上只有「你贏我輸」或「我贏你輸」的選項而已。不用等到活屍末日,這個社會上許多人的嘴臉和心態,其實可能比電影裡的怪物更可怕。他們甚至可能會搬出「適者生存」的大道理,試圖用優勝劣敗的法則,掩飾自己總是要把別人踩到腳底下以求自己生存的行為。我自己就曾經遇過讓人看盡人生百態的職場鬥爭,競爭之殘酷,每個人不是要踩在別人的頭上才能上位出頭,而是即使被另一個人踩落了,掉下去的那個人還會把上頭那個人揪住,因為要死也要拖個人下來一起死。

我真的很感嘆,你也許可以不相信雙贏,但你難道不相信,在大難臨頭而人人只顧自己時,我們可能落得雙輸的局面嗎?「屍速列車」的劇情設定很簡單,合作,我們也不見得會活;但我們每個人都只自顧自的話,最後可能也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存活。這和「怒海之心:白鯨傳奇」「少年Pi的劇情設定不一樣,吃了同伴的遺體,你或許可以延續生命,但良心會受到譴責;但在「屍速列車」中,你先不用考慮良心會不會受到譴責,因為你和其他所有的人都可能根本活不下去。

但即使如此,還是有些人會主動伸出援手,他們可能沒有想太多,單純只是惻隱之心使然。但在無形之中,他們所做的就是「把餅做大」,也就是藉由合作而創造出價值。只是這裏的價值更大更重要,因為那可能代表我們能有死裡逃生的機會,哪怕只是微乎其微。

2.  自私?還是保護自己的生存權利?相較於男主角錫宇的轉變、摔跤手無怨無悔的付出、青棒校隊球員看到昔日夥伴變成活屍後卻還是不忍心揮棒攻擊的重情重義、流浪漢在最後關頭的犧牲自己,也是乘客之一的客運營運長所帶頭的其他倖存乘客,則完全是另一種考量了。因為他們不只是只求自己生存而不顧他人,當男主角一行人殺出重圍而向存活者的車廂跑去時,他們寧可想要硬生生地把對方的手夾斷而把老人小孩都送入活屍之口,也不願能救一個是一個。

眼睜睜的看著無辜的人喪命,已經讓人很難想像;為了自己活命,硬是要斷了別人的生路,這恐怕已經連自私無情都不足以形容了。有過這一幕之後,客運營運長之後不只一次的把其他人推向活屍群,為的只希望讓自己能多幾秒逃跑的時間,也就不足為奇了。

看了電影,大家一定會大罵那個營運長的沒血沒淚。但我當時心中除了憤慨之外,其實更多了一份驚懼,因為我覺得那並非電影劇情太過無稽,而是大難臨頭時,肯定有人就是會做出這種損人但又未必利己的蠢事。


畢竟,馬斯洛的五大需求中,最底層而最基本的就是生理需求及安全需求,當營運長訴諸另一批人可能被感染而會危及他們的生存時,希望對方用同情心而接納男主角一行人,其實是非常困難的。

其實,很多人常常埋怨,政府無能、世道不彰,那為什麼我們還要繳稅維持一個離「大有為」差很遠的政府呢?這裡指的「我們」,不只是指台灣,而是指各個不同的國家。理由很簡單,在最壞的狀況下,在所有人都難以保持理智時,我們會希望至少有一個還像樣的權威,起碼能避免我們互相殘殺。看看另一部金獎影星齊聚的「全境擴散」吧!這部片子沒有活屍肆虐,但在病毒侵襲而無計可施的狀態下,許多地方陷入了無政府狀態,人們為了僅存的食物和飲水,甚至殺死其他人都不足惜。當人類變成只能像野獸般爭食,人性到底還代表著什麼?

在我動筆寫下這一篇之前,我的老婆和女兒一搭一唱的對我說:「你會怎麼寫這部電影?」「要怎麼談判?去跟活屍談嗎?」

她們兩個在旁邊搗蛋樂的很,但我很認真的回答她們、也回答各位,真的會談判的人,萬一連選擇談判對象都不會,那也不用喊甚麼一談就贏了。跟活屍談?跑都來不及了,還談什麼談?

不過,不跟活屍談,不代表不應該和佔有安全車廂的那群人談。你不用期待他們的同情心,因為他們只求自己的生存勝過一切;你也不用很悲壯的說,「有種就上來試試看!」「迷霧驚魂」的男主角已經試過了,即使你再有氣勢,寡不敵眾的情況下,你很可能會被大家圍毆到連逃跑的氣力都沒有後,再被扔到活屍堆或吃人怪物的跟前。

那麼,有什麼好談的呢?

換了是我,在對立的營運長高喊「他被感染了!把他們全都趕出去」時,我非常清楚,我當下再解釋些什麼都無濟於事,我反倒會音量更大的高喊,「我剛剛才咬了那傢伙一口,所以他也被感染了!」趁大家人心惶惶而營運長開始矢口否認之際,基於地利之便,因為我站的位置正臨著人類倖存者和成群活屍中間的唯一一道門,我會再加一句,「要趕我走的就過來啊!我一開門,大家一起死!」

理性談判模型,是無法應付非理性談判者的。當一群人連人性都沒有了,你還會希望他們有理性嗎?這時,知道該如何進行非理性談判,也許就能救你一命,而非理性談判中的其中一招,就是要能威脅恫嚇。先讓局面僵持住之後,再尋求接下來有沒有進一步能談的可能。

3.  冷靜觀察情勢,才能找出活路。男主角一行人之所以能中途重新上車後還能大難不死,是因為他們本來也只想要拚命打出一片生天,但無意間發現,這群活屍的視力有夠差,遇到列車過隧道時,活屍們完全看不到東西而只能仰賴聽覺。幸好這輛列車過的山洞有夠多,男主角一行人終於把握住這一線生機,而不用和活屍正面衝突。

沒救了、沒救了、沒救了,換做是你我遇到大批活屍來襲的恐怖畫面,腿還沒軟而還能繼續跑就不錯了,要想抱持正面心態,恐怕很難吧!

但是,求生的關鍵,不只是堅強的求生意志,更是能在慌亂及危難中,冷靜的觀察情勢,才能找出一絲絲的逃生機會。當我看得到那個逃生機會、而你看不到時,那才是更可怕的優勝劣敗及適者生存,無關人性,只關係於你能不能膽大心細的找出解決方案

對照霸佔首節車廂而排除異己的營運長一行人,你沒有死裡逃生的經歷,你同時也就沒有了解生存威脅的更進一步資訊。想要只靠著自私和泯滅人性來求生存?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吳宇森捧紅小馬哥的成名大作系列「英雄本色2中,有一句我迄今都朗朗上口的台詞。反派高英培對被誣陷的昔日大哥龍四說:「你以為好人就會有好報嗎?」但最後還是被一槍爆頭,龍四扣下板機前回他的那一句則是,「你以為壞人就會有好報嗎?」


關之琳她老爸和石天,分飾高英培和龍四

同樣的道理,在「屍速列車」是如此,在真實人生中亦然。善惡到頭未必終有報,好人也不見得一定就有善終,但我們能夠自己選擇做個好人。倘若有人願意選擇當壞人而最後能夠好處通吃或獨活,那倒也罷了,最怕的是泯滅人性而當個壞人後,你的下場也好不到哪裡去。如果真是如此,你還不只是因為壞而被人唾棄,而還可能因為蠢而被我們恥笑。當個壞人,真的有意義嗎?

4.  生命的價值,是因為我們有值得守護的人或事。當電話的那一頭,傳來自己女兒和懷孕妻子的哭叫聲,你會怎麼辦?單親爸爸、摔跤手、和單純的青棒校隊球員,展現了十足的氣魄,拿起手邊能拿到的棍棒和護具,準備一口氣殺過四節滿佈活屍的車廂,他們不能只是慷慨赴義,因為他們倒下了、他們深愛的人也就連一線生機都沒有了。所以之前看到活屍只能逃,但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既讓我們把活屍都擊倒吧!


覺得這樣的劇情很無稽?我反倒覺得,這是一種充滿血與淚的末日浪漫情懷。生命的意義,只是在生存本身嗎?你我的生命中,一定有值得守護的人或事,當你想起他們時,彷彿生活再無奈、多咀嚼幾次後也會變成甜的;倘若失去了他們,即使自己還能繼續呼吸,但每次呼吸都會感覺痛苦。與其活著忍受那種痛苦,不如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殺過去吧!人生,本來就有許多事情不是因為有機會成功才去做,而是不做了就會後悔。想要不後悔,就要勇於挑戰不可能。

5.  大聲的把歌唱出來吧!洋洋灑灑寫了4000多字,到現在都還沒寫完。不得不說,請大家進戲院看這部片子吧!就以片中主軸之一的爸爸和小女孩之間的動人感情,從雙方的隔閡到誤解,到最後兩人奮力求生下的父女深情,真的讓作為一個爸爸的我,連回想都覺得不忍,而這部電影根本沒那麼煽情、而我也不見得那麼感性。


我想直接跳到最後一幕,到列車終於排除萬難而抵達釜山時,經過漆黑的隧道,盡頭就是軍方的封鎖線,但他們看不到來的是生人還是活屍。於是,指揮官下令射殺,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悲傷的小女孩唱起了那首她一直沒唱完的歌,而因為聽到了這個歌聲,狙擊手才決定不扣下扳機。

你或許會想,沒事唱什麼歌啊!但在這部片中,小女孩若沒有放聲唱歌,可能奮力求生的結果,還是一場悲劇。

我們在很多場合中,往往被很多所謂的禮數或規矩所制約了,想講話而不敢講話、想唱歌而不敢唱歌。其實,就讓真情流露吧!唯有真情流露,我們才更像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