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教師節快樂,不只獻給每一位老師,更謝謝每位願意在台下認真聽講的學生們

今天是教師節,很多人祝我教師節快樂。雖然轉行來做專職講師也已經好幾年了,但我聽到「老師,教師節快樂!」始終還是不太習慣。為什麼呢?因為我在學生時期,實在不算是個很好的學生。

女兒常常參加我跟同學的聚會,同學們會一起帶家人小孩出去玩。去了幾次之後,她從我的同學口中,聽到我當年常常翹課,當下她不講話。回家之後,過了好幾天,她突然問我,「爸爸,你唸書的時候常常翹課嗎?這樣不就是壞學生嗎?」我雖然很尷尬,但我當下也不講藉口的說,「是的,我那時常常翹課。」我不像一般人以為的反應那麼快,我也不希望自己隨口應付一下,會讓女兒有錯誤的認知,所以我當下承認之後,我就沒有再繼續解釋下去。

過了大概一個禮拜之後吧,我找了個父女一對一可以好好講話的時間,專程跟她說明我的想法:「就像妳聽到的,我當年常常翹課,而那不是一個對的行為。」她很訝異,但她還是繼續耐心的聽我說。「我當時沒有想清楚,除了翹課之外,我還做了許多其他的壞事,我現在想起來很後悔。」我換了一口氣、繼續說,「我不想騙妳,因為做錯了就是做錯了,我沒有什麼理由來幫自己辯解;我想讓妳知道的是,我現在很後悔,而我不希望妳將來長大後,也會做出一些讓自己後悔的事,所以我現在才誠實告訴妳。」

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或許會想,誰學生時代不翹課?翹課有這麼嚴重嗎?我不想為自己找藉口,但我開始翹課的時間比一般人早了一些,而且一路到大學為止,我翹課的比例也高了一些,就我周遭認識的人來說,大概很少有人像我上課次數如此之少而居然還可以畢業的。

我之寫出這一段,是想向所有在我學生時代教過我的老師們懺悔,即使他們其中有些人可能這輩子都沒看過我幾次,我還是由衷的抱歉。

我當年的選擇是錯的,不只翹課,即使在我在教室內的有限時間中,我的表現也相當讓人髮指。當我在看賣座國片「那些年」或「我的少女時代」時,我根本沒有感覺,因為我自己的高中時代「精彩」的多。

現在,不知道算不算報應,我雖然沒有在學校任教,但自己居然成為一個在台上講課的老師。我終於發現,原來我一直沒有同理心,在這之前也根本不懂得換位思考。別說我們平常二、三十人的訓練課程了,就連上百人的場子也一樣,其實老師在台上可以把台下看得清清楚楚;哪一個人開始拿手機出來在回line、哪一個人開始恍神而即將陷入昏睡,其實我在台上看得一清二楚。不只這些明顯的動作,其實就連有些人感到迷惑或抗拒接受的眼神或表情,我也瞭若指掌。而坦白說,雖然在我課堂上分心或覺得無聊的人不多,但即使只要有一個這樣的人出現,都讓我感覺很受傷,因為那代表我課上得不好,或是我所說的無法讓他們理解,而這些都是我的責任。

我記得有回幫一個廣告公司上課,其中幾個人拚命喝咖啡、滿眼佈滿血絲,下課一問,發現他們正在趕一個大客戶的案子,已經一整個禮拜沒日沒夜的在趕,上課的前一天更幾乎根本沒睡。但我很賣力的講,他們也真的就撐完那8個小時而還能保持一定能力的專注。所以,我知道我自己做得到、也應該要做到,但假如還有任何人在我的課上感到無聊或疲憊,那肯定就是我教得不夠好。

但回頭看看我學生時代的老師們,我真的很對不起他們,因為我之所以不在教室、或是人在教室但卻心不在焉,完全不是他們的錯,而是由於我太任性而且太無知。不站在台前,我真的不知道,原來一個空位子、或一個左顧右盼的眼神,會讓台上的老師或講者那麼受傷。

我不只是想向他們道歉而已,我還想向所有坐在台下的朋友分享,我不是想要講些老掉牙的道德標準,我真的很誠心的對我的女兒吐露後悔之意,是因為我後來才發現,不去上課而凡事自己摸索,真的很累,完全事倍功半;假如你覺得自己什麼事都可以無師自通,要嘛你就是個天才,要嘛你就跟當年的我一樣蠢。假如你認為我在很多事情上做得很成功,你其實沒看見我心中深深的懊悔,因為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在很多事情上起步太晚了,假如我早幾年知道正確的道路,我的成就絕對不止於此。

不管是在學校、還是在公司中的培訓課程,假如你不能專心的上課,只是為了應付公司或任何其他人的要求來上,我建議你根本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因為那不會有效果的。假如你是個業務銷售人員,勇敢的告訴你們負責排課的HR,你不需要上這個課,而你會成為公司全年的年度銷售冠軍;假如你是個部門主管,你也應該勇敢的告訴那位負責排課的HR,你不需要上這個課,因為你的部門將會成為全公司績效第一名。勇敢做出你的選擇,大膽地說出你的心聲,因為三心二意的來上課,不但是浪費你的時間,也是浪費我和其他學員的時間。我不敢保證我能帶給你什麼幫助,我唯一知道的是,有許多很厲害的業務、採購、行銷、等各個不同的與課人員,他們在全程之所以願意投入,因為他們知道只需要其中一個概念或方法有用,也許就能幫你達到一項你原本無法達到的KPI;就以業務人員來說,若是上完一堂課,就能讓你多成交一筆上百萬乃至上億的交易,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這個時間花得很划算。

雖然我在求學時代很少去上課,但還是有很多老師讓我印象深刻的,其中一位就是師大附中的譚中堅老師。若要找個詞來形容譚老師,我心中首先浮現的就是「爽朗」二字。他教的是英文,但他上課時的魅力,讓我直到今天都印象深刻。他的魅力,可不是討好式的讓學生喜歡,我還記得,我一開始可不是因為他課上得好而才決定去上的(其他老師也可能課上得很好,但我總要先有機會上過,才會知道好不好),而是他這個人兇到不行,我才會不得已乖乖待在教室上課。但有了坐在教室的機會,我才知道什麼是台上的魅力,而且是一種不討好的魅力。

兩個多月前,我有幸回到母校參加大學同學會,很多同學專程由美國、澳洲、澳門等不同國家飛來參加那次的同學會。同學會上,我見到好多當年也讓我印象深刻的老師,包括鄭瑞城老師、林元輝老師、馮建三老師、和臧國仁老師。教過我的老師何其多,這幾位老師真的讓我見到會發自心裏的開心。為什麼呢?假如要我再用一個詞來形容這些惠我良多的老師們,我心頭隨即浮現的是「瀟灑」二字。老實說,你真的要我回憶他們當年教給我哪些理論,我真的還不記得;但他們的人師風範,卻讓我多年之後還回味無窮。

心裡不自覺,但自己站上講台後,卻發現自己其實是在復刻這些讓我印象深刻的老師風範和姿態。我不是精心雕琢那一派,會把自己上課時講的每一句話都設計得無懈可擊;我也不是循循善誘那一派,會本著關心、愛心、付出的來讓每個學生如沐春風。別以為我或我的恩師們不重視這些,我們重視,但我們不以這樣的呈現為最終理想。直率、爽朗、灑脫、有著自我堅持、也尊重學生自己的選擇,這是幾位老師給我的優良示範,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不管今天應該算是孔子誕辰還是教師節,祝大家教師節快樂,不僅獻給我的老師們,也獻給每一位願意坐在台下認真聽講的各位,因為你們的學習成果,才讓我的教師生涯真正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