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天菜大廚」(Burnt):三種該來看這部片子的人,以及五點從團隊管理到自我實現的反思

什麼樣的人,會用剝一百萬顆牡蠣殼來為自己過去的荒唐自省贖罪?

記得那個時候,原本想去看真人實事改編的「走鋼索的人」,這部片卻已經在院線消失了;想改看強尼戴普的「黑勢力」,下一場卻要等上兩個小時。既然人都已經在電影院了,只好隨緣地進場看一部原來根本沒有想看的「天菜大廚」。


人生的很多時候,總在不預期之下得到驚喜的收穫。不管影評如何,這部片子讓我看了其實相當舒服而暢快。前幾天,我又和老婆小孩一起看了一遍DVD,再次證明了這是一部連再看一次也值得的電影。在部落格上一搜尋,才發現自己之前在FB上寫的這一篇居然不在部落格上,所以把心得在此重貼一次,希望能分享給喜歡美食電影的大家。

布萊德利庫柏飾演一位年少得志的大廚,在法國一家餐廳拿下米其林二星後,吸毒酗酒樣樣來,把餐廳搞垮了後,遠避美國的紐奧良靠著剝牡蠣殼來痛改前非並重新振作。當他終於剝完一百萬顆牡蠣殼並且戒毒又戒酒後,他決定到英國倫敦東山再起,希望能拿下廚師界最高榮譽的米其林三星作為對自己的肯定。

什麼人適合來看這部片

首先,找布萊德利庫柏來飾演這位男人女人都會瘋狂愛上的大廚,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他那迷人深邃的藍眼睛,即使他演的是工作時會抓狂的魔鬼大廚,依然可以讓人愛上他。所以,只要是喜歡帥哥的朋友,不來看這部片子就可惜了。

其次,在無預期下來看這部片,還真是來對了,因為每道菜在鏡頭下看起來都那麼美,我從來都不知道,原來鏡頭也可以傳達出一種可口的感覺。整部片就好像一部視覺的饗宴,可惜的是,美食當前,影片卻無法同時滿足我們的嗅覺和味覺;導演顯然也明白這點,所以就用配樂讓我們從聽覺上得到彌補。萬一你想看一部視覺和聽覺都讓人得到滿足的片子,建議不要錯過。

第三,假如你也喜歡另一部美食片「五星級主廚快餐車」,「天菜大廚」不只是大廚更帥且美食更華麗而已,它在主題上更從實現自我升級到了團隊管理

布萊德利庫柏的廚房管理法,完全是比軍事化更軍事化的高壓管理,在他的廚房中,充滿了怒吼及咒罵。所以,這位大廚是一位差勁的領導者嗎?其實,他會選才,也會育才,否則新進的海倫娜和大衛不會如此快速成熟;然而,他卻欠缺了管理技能,而只是複製他自己的廚房成長經驗到另一批子弟兵身上而已。

這讓我回想起,職場生涯中的一位老闆,當他邀請我加入他的團隊時,他是這樣跟我說的,Alex,我完全相信你是一個可以過五關斬六將的超級武將,但是,攻城掠地之後,你能治理一座城池嗎?」因為他的這番話,讓我由世界的舞台甘心回到台灣,而且由業務工作轉往管理職。

我在管理方面的表現,優劣互見。唯一讓我自己稍感慰藉的是,我從不拘泥於自己過去的經驗或作法,而時時想著該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斷地嘗試新方法。也許我的方法未必每個都那麼有用,但我很高興自己是個願意突破舊框架而嘗試新方法的管理者。


回到電影。我很開心,電影是以布萊德利庫柏加入他的團隊一起吃大鍋菜做結尾,假如是以他是不是終於得償宿願而拿到米其林三星,那整部片子就變得俗氣了。劇中有一幕,是忙完一天後,廚房員工會聚在一起吃大鍋菜,但布萊德利庫柏所飾演的帥氣主廚,卻自恃身分而不加入他們;到了片尾,他終於發現,要做好一桌好菜,要真正從二星變成三星,靠的不是他自己的才華洋溢且事必躬親,而是要相信整個團隊,同時要全心投入地建立起整個團隊成員的彼此情誼

夥伴、朋友、團隊,相信正在看著這篇文章的你,一定會和我有相同的感受:如此珍貴,但在真實世界中是如此難得。假如你已經有一群值得信賴的夥伴、朋友、團隊,恭喜你,同時也提醒你,永遠不要讓他們失望,因為他們或許是你生涯中的最大收穫及最美好的經驗。

 


補充版之前發表完上面那個版本後,老婆大人的評語是,「你怎麼不再多寫一些?」

老婆大人指示,當然不敢不從。那就再來五點吧!

1.  人生很諷刺,到頭來你可能會發現,你的朋友其實不是你的朋友,而你的敵人也可能不是你的敵人。關鍵時刻,你的朋友可能會背叛你;一個你視為勁敵的人,不但可能是你最重視的人,而他可能也同樣的重視你。這裡的重視,未必是喜歡,但卻代表著一種羈絆及態度

以我來說,我不可能奢望每個人都成為我的朋友,也不可能妄想這世界上永遠不會存在我的敵人,但起碼這種重視,會比大多人輕視我來得好。

特別喜歡布萊德利庫柏在他的舊識好友背叛他後所說的,「我搞砸了!」他大可以大罵那位背叛的好友XXX,但他卻先反求諸己的承認自己做錯了。我們每個人都很難不犯錯,但或許不需要先自我流放去剝一百萬顆牡蠣後,才願意承認自己做錯了。

2.  追求完美。凡事要求完美,是讓布萊德利庫柏飾演的亞當瓊斯快速竄起而拿到米其林二星的關鍵。但當他想要更上一層樓而拿到至高榮譽的米其林三星,他必須要進入一個更高的境界;他自己知道有那個更高境界的存在,但他還不知道該怎麼拿到進入那個境界的入場券。

要怎麼比完美更完美?駑鈍如我,也不知道真正的答案該是什麼,但以這部片子來說,它要告訴我們的,應該是先承認自己的不完美,才能在追求極致達到完美之後,能有開啟下一個階段的契機。假如始終只仰賴自己的完美演出,恐怕最多也就是米其林二星級的完美,而到頭來也只能自滿於這種完美。


3.  願意調整、接受、學習。亞當不斷地用「保險套」形容新式料理的做法,但他對煎鍋等傳統料理法的堅持,卻被美食評論家批評為守舊而落伍。他很自傲,但為了做出更好的料理,他願意接受新的做法;他很不願意在包括心理醫生在內的所有人面前敞開心胸(我們不都是如此嗎?),但當他願意接受自己及生命本身就是不完美時,他終於願意放下,學習去接受他以往所抗拒的團體分享治療等做法。

重點不是他學到了什麼或做到了什麼,重點其實是他知道該放下些什麼。原來,要比完美更進一階,需要的不是加法,而是減法

4.  經驗一致,而不是口味一致。亞當告訴席安娜所飾演的海倫娜這句話,在片中或許無足輕重,但卻對於身為講師的我心中產生好大的漣漪。

亞當的意思是,當一位廚師端出的每一道料理都能帶給顧客相同的美味時,廚師的手藝可能無比精湛,但料理卻可能失去了靈魂。真正好的廚師,端出的不是同樣美味的料理,而是帶給每個老饕絕佳的用餐體驗,而這裡的「絕佳」,要的是次次都能呈現出在程度上的一致,而不容許任何一次讓顧客吃完之後感覺到平凡。

作為一位講師,我離「完美」「絕佳」還差得很遠。然而,我正在努力的是,與其給每一次不同學員的是相同一致的課程,我希望的是給他們一致高水準的學習體驗。一套已經上過十幾次的相同課程,我前後可能有廿個不同版本的投影片,因為我希望每一版都比前一版更精進而更有用;即使我已經忙得不可開交可能在30天內要面對25批不同的學員,但我還是盡可能針對每一批不同學員設想一些不同的進行方式,或許是不同的例子,或許是不同的活動,重點是要讓學員們吸收的更快、更好。

不只有一位企業的人資告訴我,課程進行的很熱烈,但怎麼好像後面還有一些投影片沒講完?他們不知道的是,我永遠準備寧可過多的投影片,以免學員們吸收太快而需要更多;他們也不吝跟我分享,有些資深的前輩在運課上更加熟稔,連續五年來上同一堂課,每堂課所講的笑話段子不會漏掉任何一個,而且他們有次還真的偷偷記時,發現同一個笑話居然出現的時間點,和前一年先後相差不到一分鐘,真是講課講到爐火純青。

我要學習的還很多,但一則我沒有那麼多的笑話可講,再則我也志不在追求口味一致式的爐火純青,所以各位客倌可能要多多包涵了。



 
5.  反璞歸真。第一次以為米其林稽查員上門時,亞當和整個團隊的腎上腺素急速賁張,每個細節都希望能做到最好;當第二次真有米其林稽查員上門時,他終於學會了放下及更重視團隊,他當下的決定是,就抱著平常心,用處理每一位客人的相同心態和節奏,來處理可能影響他們是否能拿到米其林三星的料理。這是一種反璞歸真,不再追求繁瑣到極致的完美,才能呈現出簡單而純粹的美味,也才能為每一位來用餐的顧客創造極致滿足的體驗。
看這部片子時,還不知道她是誰,後來她就讓全世界都快速認識她了,她就是後來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艾莉西亞薇坎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