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什麼是創業型領導人?讓我們從《哈佛商業評論》的分析與我自己橫跨五大產業的獨特經驗加以連結

相較於我每天發文的頻率,我太太很少在臉書上發文,尤其是休閒生活以外的發文。沒想到,她昨天居然發了一篇文,開頭就寫「常有人問我為什麼建議Alex Cheng走向講師之路,讓我熊熊嚇了一跳。

仔細一看,原來那是一篇她對《哈佛商業評論》其中一篇「聘用創業型領導人」的心得(文章連結點此)。我看到她摘錄的部份,真的覺得受寵若驚,我真的是她眼中這樣的人才嗎?與很多經常公開曬恩愛的夫妻來說,我太太當然對我的支持無可復加,但她會如此稱讚我在商業領域上的才華卻真的罕見,我根本不記得上一次是什麼時候的事了。

感動之餘,發現她引用的那篇文章還真的不錯,所以順便摘錄給大家,也順便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


在這篇文章中提到,創業型經理人的特質有三:

1.  能在不確定的環境下充分發揮才能。

2.  強烈渴望承擔成敗責任。

3.  具有獨特的說服技能。

現在知道為什麼我那麼受寵若驚了吧!即使在大家眼中看來一帆風順而意氣風發,但只有我的另一半知道中間有多少驚滔駭浪的挑戰和打擊。沒錯,我的確挺過來了,而且成績看來也很不錯,但中間的傷痕累累和挫折失志,其實真的是不足以為外人道。然而,我覺得她看文章還真的很有眼光,因為我的確覺得自己的優點和缺點,都和這篇文章中的論述很像。

先拿能在不確定的環境下充分發揮才能來說,在日常生活的選擇上,我絕對不是一個喜歡冒險生活的人,像我一位女性朋友會帶著她老公挑戰亞馬遜流域這種事情,我這輩子可能都不會去做。然而,正如這篇文章所說的,尤其是在工作上,我非常喜歡體驗新事物,同時也能安然面對風險

從消費型產品跑去賣輪胎?要知道,我當時將近一半的業績來自於所謂的OE客戶,屬於純然的B2B企業客戶,跟我之前面對的通路型客戶完全不同;另外,我雖然也要負責多達14個國家零售市場的業務和行銷,但我主要的工作是管理各國的總代理,工作性質也和之前大異其趣,更不要講業務範圍一下子從台灣跨到亞太地區那麼大的範圍了。

當時你若問我,我對這樣的工作性質和業務範圍有沒有把握?老實說,別說把握了,我恐怕連一開始究竟該怎麼進行都沒有頭緒。我絕不是過分樂觀的人,但正如這篇文章中說的,創業型經理人能夠面對風險控制隨之而來的焦慮感。所以,我不是不會感覺到焦慮,而是我懂得如何找出方法面對那些風險。

其實,在外商服務了那麼多年下來,除了產業和國家的大跳躍之外,真的讓我覺得自己原來想法太天真的,還有美商、法商、和德商之間的文化差異。有私交甚篤的朋友打趣的問我說,怎麼不再湊個日商和韓商的工作經歷?可別以為我對日商和韓商有什麼意見,其實不只日商和韓商,這幾年甚至還有其他歐洲國家的知名業者找過我,但我都敬謝不敏了。老實說,適應不同公司的文化已經夠累的了,適應不同國家的公司文化、更是讓我回想起來都懷疑自己當時在想什麼的一項挑戰。

很多人都知道跳脫舒適圈的重要,但很少人會像我一樣不斷的跳脫舒適圈。我不是無法預見文化差異會帶來的挑戰,但我當時看到的是更多機會面的選擇,總覺得自己假如不踏出去,誰知道之後還會不會有這麼好的機會?而一旦踏出去之後,其實也沒什麼好回頭的了,我只能選擇用最快的速度學習、而且不斷的想出新法子來面對層出不窮的挑戰──不是我創意沒有極限,而是我原先的經驗完全不適用,不得已也只好想出一個又一個的新法子,而且設法做到成功為止。這應該就是一種在不確定的環境下充分發揮才能的能力。

至於強烈渴望承擔成敗責任,說也奇怪,回頭檢討自己,我還真的和這篇文章很像;我之所以想當總經理,不是因為這樣很神氣或錢很多,而真的是像文章中所提,我想要的是承擔那個成敗的責任。更具體來說,我連在家裡都不喜歡指揮自己的小孩一定要先踏左腳、再踏右腳之類的發號施令,所以我不見得喜歡支配別人,但我卻很喜歡那種成敗一肩挑的感覺,尤其喜歡那種一意孤行而又大獲全勝的快感(幸好我現在不用再去大型企業上班了,否則光是講出這句話就可能沒有工作)。當文章中認為這型的領導者比較像作家和藝術家時,我心裡暗想:真是準哪!我從小的志願其實是當一個作家,後來是因為沒有寫作才華、才設法找到其他的發展方向的。但是,那種期待自己能夠創造帶來改變的心,的確一直沒有停息過,甚至連現在當個講師也是如此。

最後,具有獨特的說服技能,這大概是大家對我這個人最常有的印象之一。雖然我自己未必喜歡這種形象,但是,有充分根據的展現自信,的確是我的一項特質之一,甚至是我在職場生涯中努力鍛鍊的能力之一。否則,哪有絲毫機會讓自己的想法能夠在大老闆或客戶前提案成功?文章中這段「他們會條理分明且很明智地探索相關問題,以及可能採取的行動途徑。他們會坦承其中的未知因素,但同時堅信自己有能力克服潛在的困難。」,關鍵字在於「問題」、「行動」、及「困難」,不只充分驗證我自己的經驗和理念,而且也很值得所有領導者反省深思。

不管是經理人或領導者本人,又或是要幫公司找到適合人才的招募主管,都建議把這篇文章細細讀完,相信會有很多與刻板印象未必相同的收穫

最後,也讓我奉送一句話給想要讓自己跳脫舒適圈的朋友:你不會因為準備好了而成功,但你卻有可能會因為勇於面對挑戰而為自己找到新的機會


延伸閱讀之一:讓我們在自己的天職上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之二:「當有人拿槍對著你時,你就會了」──我看經典西部片重拍的「絕地七騎士」(Magnificent 7)

延伸閱讀之三:從馬刺隊總教練波波維奇的「波波系」,來看職涯發展和人才養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