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遇到失敗,你會怎麼辦?讓我們由「異星智慧」(Life)來看面對失敗時的正確處理模式

雖然【一談就贏】真的不是一個電影部落格,但我想藉著一部最近的電影,跟大家談談「失敗」這件事。

我想,應該很少人喜歡失敗吧!但是,我們都需要學習如何與失敗共處,不僅要在失敗時還能保持高昂的正能量繼續前行,最好更要能失敗中汲取經驗,讓失敗做為成功的催化劑。

 
幾個禮拜前,我去看了一部太空科幻片「異星智慧」。不知道怎麼回事,這部電影似乎在一上演時就讓人覺得大事不妙。

首先,我們都知道,大多數的行銷要有差異化,要能凸顯出自己的賣點,最好讓人一眼就能分辨出自己的品牌特色和形象。但在中文片名譯為「異星智慧」的這部電影上映前不久,另外有一部奧斯卡提名的「異星入境」,以及俄羅斯拍的科幻片「異星引力」;當我前些時候到戲院看「異星入境」時,預告正好同時出現了「異星引力」和「異星智慧」,我當場就覺得片商不知道在想什麼,對一般沒那麼好萊塢電影的人來說,這樣的命名不是刻意要讓觀眾無以為張飛打岳飛、傻傻弄不清楚自己在看哪部片嗎?

不只如此,看到上方的「異星智慧」海報了嗎?有沒有看出來什麼弔詭之處?

慢著,中間那個男的有跟湯姆克魯斯一起演過「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嗎?還有,右邊那個女的怎麼會是演「死侍」的萊恩雷諾斯?


原本以為是國內片商搞烏龍,結果一看電視新聞,發現原來連國外的原版海報也是這樣排的。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有人做了這三個獨立燈箱,因為就這張圖來說,當燈箱把三位主角切割開來、卻又還是放錯了名字時,真是讓人覺得蠢到極點了。我不管片商會不會說這都是照國外原廠的指示,當這樣的製作物出現時,會不會讓觀眾覺得自己幹嘛去看一部連主角姓名都對不起來的片子?這樣的片子會不會太過粗製濫造?


果然,這部片子在美國上演後的票房奇糟無比。假如我沒記錯,上映第一週的票房好像只有1400萬美金,當場讓我大吃一驚,以為自己是不是少看了一個0;到目前為止,總票房好像也不過2300萬美金出頭,相較於它5800萬美金的製作成本,這部片無疑是一部失敗之作。

這部電影的確在劇情和運鏡上都大有問題,但是它也不是沒有可取之處,那隻火星生命體的怪物真的很可怕而有創意,跳脫了異形之類比較像怪獸的外型,而本來可望為外星怪物塑造一個新典範,何奈票房不給力,大概這隻外星怪物很快就會被人遺忘。


但是,這部片的失敗主因,還不只是在於行銷或劇情內容而已。根據富比世(Forbes)雜誌的一篇報導,若在以往的三月,「異星智慧」光憑萊恩雷諾斯、傑克葛倫霍、蕾貝卡弗格森這三大卡司,應該很輕鬆就能成為觀眾列為必看強片的口袋名單之一。沒想到,今年的三月很不三月,在「羅根」、「金剛:骷髏島」、「美女與野獸」等強片夾擊下,「異星智慧」當場沒有了生存空間。不只如此,更慘的是,雖然根本不在同個檔期上演,但最近正好雷利史考特的「異形:聖約」開始前導預告等提前造勢宣傳;要知道,提起外星怪物或太空科幻片,「異形」系列當然是一大經典。於是,觀眾寧可耐心的等「異形:聖約」上映,而根本不會給「異星智慧」一個機會。

我雖然未必那麼同情「異星智慧」,但這也正是好萊塢現在續集和翻拍片不斷到讓人厭煩的主因:在票房掛帥下,與其賭一把在原創性的電影上,不如把007或「玩命關頭」拍個80集。當然,我知道現在即將上映的「玩命關頭」才拍到第8集,但之前的兩集已經為了追求刺激效果而把劇情編的扯到不能再扯了,但以第8集的預告看來,簡直比扯鈴還要扯了,但我相信,票房還是會證明續集片有其必要,追求創新的原創片會帶來的風險並非片廠所願意接受的。

蠻諷刺的是,「異星智慧」的內容也是在講一個「失敗」的故事。當人類試圖在太空站培養火星來的生命體時,明明對那個生命體是否有危險性一無所知,但還是只派一些醫生和科學家去執行這個任務,而沒有配備武裝的軍隊人員隨行。煞有其事的在講防火牆概念,但即使太空站通訊中斷了,後來派上來改變航道的太空船也沒有通訊設備嗎?只會派太空人去給外星怪物宰殺,難道沒有任何一個人留守在後來的那艘太空船上,通知地球狀況危急而需要另採緊急處理措施嗎?

這部片子為何失敗,倒還不是我真正要講的重點。我們在企業經營時,經常犯了同樣的毛病,遇到失敗時,會馬上進入一種悔恨狀態,不只是中止現在這個任務或行動而已,接下來很可能會把整個做法或整套流程封印起來,而且會趨於保守,只要類似的方案都不想再碰。

我自己就在不只一家的企業遇到過,當我提出一個方案時,我的團隊同仁會跟我說,這樣的做法不可行,因為之前嘗試過、但卻失敗了。我聽了都好笑,一方面是因為時空環境不同,10年前不行,不代表10年後的現在一定不行;再方面是當我想要檢討當時失敗的原因,好調整變項來讓方案有機會優化時,幾乎所有人都搖搖頭,只會告訴我當年失敗的多慘,而不知道之前失敗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成功的企業和失敗的企業在面對「失敗」時有什麼差別?關鍵就在於上下兩張不同的圖,失敗的企業只知道為過去的嘗試悔恨,成功的企業則加入「學習」這個動作,讓失敗的結果也能形成良性循環,起碼能告訴我們地雷在哪裡不要踩,而不是限制我們未來的一切發展可能。

實務上來說,該怎麼用正確的態度來面對「失敗」呢?或許後面這段對企業或團隊比較適用,因為在嘗試失敗後,這個企業或團隊要接著進行三項處理:(1) 失敗分析報告(2) 階段性的學習計畫(3) 故事指導手冊,因為在一個企業中,當你要提出一個風險高而甚至之前有失敗先例的方案,你勢必得結合說故事的力量來讓高層能接受這份提案,就像很多好萊塢電影能否獲得金主奧援而把片拍下去一樣

打順手球,人人都會。但你會面對失敗嗎?也許,有一種能笑到最後的贏家,不是因為他總是在享受成功,而是因為他願意正視自己的失敗。


延伸閱讀之一:「異星入境」(Arrival)──出乎我的意料,這居然是一部適合情人節來看的愛情片

延伸閱讀之二:領導者不只要給部屬嘗試的機會,更要有能力和擔當讓部屬有嘗試而失敗的經驗

延伸閱讀之三:「列車上的女孩」(The Girl on the Train)──為何好故事不見得必然成功?

延伸閱讀之四:該怎麼穩定的輸出幸運?讓我們從Xdite幸運的公式中,掌握成功和幸運的秘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