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課後心得的重要和必要:從【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四班學員心得講起

【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四班剛結束,我們馬上就要開始全新課程【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的招生。感謝大家的熱情支持,雖然這次的報名表明顯比較長,但我們今晚的招生其實在開始5分鐘之內就結束了。我不想講出具體的秒數,以免大家誤會我們又是拿秒殺來當號召,我只是想藉今天的部落格跟大家說,我們會盡快另尋更大的場地,希望能讓5分鐘之後報名的朋友也能候補參加這個課程。雖然勢必無法讓所有填寫報名表的人都順利完成報名,但我們會盡力滿足最多人的需求。

之所以有這種盛況,多虧了我們【一談就贏】許多之前的學員熱情幫我們分享。【一談就贏】這個課程,從一開始就沒有任何行銷預算,剛開始只靠我一個人在FB上跟大家公布有這樣的開課訊息,後來很順利的開成了第一班,後來隨著每班新加入的成員日益增多,我們擁有愈來愈多支持我們的朋友,也讓即使一個全新課程的推出都會如此順利,我必須幫功勞歸給每一位曾經參加【一談就贏】、或者一直支持我的部落格的朋友。
photo credit:大助
 
在剛結束的四班,我們又一起打破了許多紀錄。他們不但面對了歷來最難的課前作業、也是到目前為止最複雜的模擬演練,更讓我覺得感動的是,他們連在課後都不放鬆,不但再度寫下最多人分享課後心得的紀錄,而且許多人甚至不只1篇,其中兩位朋友還分別多達11篇和6篇,真的讓我對他們的認真和付出極為感佩。

不要以為只是寫的篇數多而已,其他許多朋友的心得,內容的水準也讓我嘆為觀之,我真的覺得光看這些朋友寫的心得,內容就已經豐富到不亞於很多市面上的談判專書了,而且還是寫得好的那幾本。但這些精彩內容只有少數人看到、實在可惜,所以我今天特別想要將其中幾篇與各位分享。

不過,在分享之前,我想先跟大家聊聊,為什麼上完課後要寫心得?

其實,假如各位有長期關注我的部落格,你會發現我幾乎每去上一堂別的老師的課、我自己也會寫下心得並公開分享。為什麼我會如此做呢?主要理由有二:

1.  為自己做個收斂整理。其實就跟看一本好書一樣,萬一看完就算,書中內容可能會如過眼雲煙,只能在腦袋裡留下模糊的印象。萬一能即學即用當然最好,但若還來不及讓自己課堂所學發生效用呢?其中一個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強迫自己把心得寫下來,做好回溯和整理的功夫。

在這點上面,我的學員們反而變成我的老師,因為他們許多人整理的功夫比我自己好的多了,這也是為什麼我想把這些心得的菁華分享給大家,因為大家應該跟比我更好的心得分享者學習。

2.  給台上的老師一個肯定。我為什麼要從自己當台下學員的角色說起?正是因為我自己也常常站在台上,所以我更能肯定和認同每一位老師在台上的付出。我不但從這些老師身上都學習到許多實質的獲得,更能從精神面感受到他們的認真和賣力。所以,難道我們不應該給他們一點掌聲嗎?

我也老實跟大家說,其實當我每次完成一個課程而深深對大家一鞠躬時,就像歌手或舞台劇演員謝幕一樣,我其實也很期待大家的掌聲。當然,我不是希望每個人淨寫一些心得來歌功頌德,光是說我教的有多好、並不會讓我開心,但當有人覺得自己因為上到這堂課而得到一些改變與成長,那就是讓我最滿足的時刻。

另外一個重點,尤其在【一談就贏】的社團裡會更為明顯,那就是萬一課上完了就走,其實大家也不過就是彼此生命中一天的緣分。但當一篇心得寫出來後,我們通常會看到很多同學或甚至學長姐主動來留言互動。就理性的層面來說,大家可以在課後針對一些問題得到更多的討論;就感性的層面來說,彼此能因而增加更多交流的機會。我當然不敢強迫每位都來寫心得,但我必須要公開跟大家說,不管是我的課程、或是別的課程,其實寫心得的好處就是那麼多,不寫實在可惜。

以這次的四班來說,其中有兩位同學讓我印象尤為深刻。不是因為他們對這個課程有多麼肯定,而是因為他們結合生活中的故事構成了一篇好看的心得。

在科技公司服務的Elin,這樣寫下她的故事:

很謝謝Alex瞬間安慰了我的心靈XD由於工作型態經常需要跟客戶高層談案子的我,偶爾遇到如Alex說的決定權與代表性的質疑話語時,雖然當場不動聲色,但結束後其實心中是難免小小受傷。謝謝Alex讓我知道原來每個人都是沒有決定權的人,因為可以做主的人都在家裡是再應當不過的事,強化了我日後面對客戶時的心理素質。

這點應該算是額外的收穫,謝謝Alex完整的分享解說老闆的心態這件事,在工作模式中因每週需直接與大老闆會議,確實常常對於老闆的很多決策與指導方針感到心中很不解,經過Alex的分析後,我更能跨過心中那道無形的關卡,少了這層阻礙,我想日後在換位思考這方面更能做得順手許多。

上面這些內容僅為摘錄,歡迎大家看看她的原文(連結點此)。寫完後,Elin居然跟我說,這是她人生的第一篇課後心得文!我們不但深感榮幸,而且就連許多學長姐看了也說,這篇心得讓他們印象深刻。對第一次寫心得的Elin來說,我相信這也讓她在課後也得到了另一次肯定。


source:蕭俊傑
另一位同學就更妙了,他是我的好友、知名的TED講者科學X博士蕭俊傑。他剛上完忘形流的微簡報,就馬上現學現用的做出了一篇課後心得,講的是一個許多朋友都遇得到的面試場景。內容活靈活現之精彩,我的文字根本難以描繪,請各位務必欣賞他的傑作。(連結點此

對上台經驗豐富的蕭博士來說,別說他的心得如此生活化而又打動人心,光是他主動希望來報名我的課程這件事,就讓我銘感五內。若是我的課程能讓一位國家太空中心的任務科學家都能覺得那麼有用,我真的覺得自己在這個課程上投注的心血再值得也不過了。
photo credit:大助

不只蕭博士,這次的四班中,台下居然坐著我素來敬仰的火星爺爺。在我剛出道當個講師時,火星爺爺就親切的給了我許多協助和鼓勵。

記得是我剛開始創立【一談就贏】時,有一回我和火星爺爺碰面,他就表示自己有天也希望來上我的課程。我當時只當他是句為了鼓勵我的客套話,沒想到他是個無時無刻都那麼真誠的人,當我看到他真的出現在三班的報名名單時,我委實嚇了一跳;但由於他還是離36位正選的朋友差了一步,我還是只能跟他說抱歉,幸好他後來還是候補加入了下一班的四班。

其實,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在下半年起改變報名方式的原因。跟很多其他公開班不同,我其實不只沒有刻意叫一些知交好友來捧場,當我有很多像蕭博或火星爺爺這些亦師亦友的朋友要來報名時,礙於當時的報名規定所限,我還是會優先把名額提供給那些報名夠快的朋友。老實說,就我個人而言,我希不希望讓這些好朋友一起來現場給我指導?我當然希望啊!但我這個人其實和外在給人的形象不太相符,我在某些地方其實很有道德上的莫名執著,明明規定是我自己定的,想改隨時就改也不會有人管,但我還是照著自己認為對的一個正道來做事。所以,即使六班開始我們把報名改為評選制,我也希望屆時不要有和我私交的朋友對我進行情感綁架;倘若火星爺爺和蕭博士都是自己來報名而上到【一談就贏】,催生這個課程的周海威和時時力挺這個課程的鄧政雄當初也都是自己報名而才上到【一談就贏】,我真的不認為我應該因為私交而給任何人名額。

當然,不只我會寫心得,來繁忙行程中專程來上課的火星爺爺,也為我寫了一篇心得(連結點此),且容我引用那篇心得的結尾,來做為今天這篇作結,因為火星爺爺不愧是火星爺爺,他的文字實在次是我難以企及的美:

談判是一種能力,就像電影臥虎藏龍裡的青冥劍。你不需要拿青冥劍來傷人,但是如果有人要傷害你,你可以用青冥劍來守護你的價值。
 

你是想學習談判這把青冥劍的玉嬌龍嗎?那麼,Alex Cheng 就是能教你劍法的李慕白。

 
延伸閱讀之一:專注、投入,而又笑聲不斷,這就是我們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一堂讓我引以為傲的談判課程

延伸閱讀之二:【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四班報名結果揭曉!不僅一談就贏,更能一鳴驚人!

延伸閱讀之三:知道如何寫課後心得之後,你知道為什麼該看別人的心得嗎?【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四班學員心得第二波,其實是一個讓人收穫滿滿的寶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