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英雄、傳奇、典範。當衛斯布魯克用大三元寫歷史,讓我們來看看從NBA球場到職場的四項成功法則

NBA季後賽開打了!我今天特別看了火箭隊對雷霆的第一場,理由無他,因為本季的例行賽MVP應該就會在這兩隊中的其中之一產出,但到底是雷霆隊創下歷史紀錄的衛斯布魯克、還是讓火箭一飛衝天的大鬍子哈登?打完第一場之後,反而讓這個情況更撲朔迷離。

當然,這是「一談就贏」的部落格,可不是NBA球評專欄,無論我自己有多愛NBA,我還是希望從企業領導團隊管理的觀點,看看這件事給了我們什麼啟示?

為什麼這兩位MVP候選人如此受人注目,甚至可以說,受注目的程度甚至更勝之前幾年?


休士頓火箭今年戰績大躍進,在競爭激烈的西區戰績高達第三,主將哈登在新教練戴安東尼的帶領下,改打控衛而比當年的林來瘋更瘋,本來就是得分高手的他差點拿下得分王,不過還是順利以超過11次的助攻拿下本季NBA的助攻王,而他甚至本來根本不是控球後衛;此外,他本季22次的大三元,也證明了他在數據方面的全能。

不過,一提到大三元,優勢馬上倒向衛斯布魯克那邊了。因為他今年遇神殺神、遇佛殺佛的神奇表現,不但讓他成為NBA史上第二位場均大三元的人物,平均每場的數據是可怕的31.6分、10.7籃板、10.4助攻,而且要不是倒數第二場刻意讓他沒打而好好休息,他本季只缺席那一場而出賽81場,用鐵人般的出賽頻率寫下這種生化人等級的成績,更是驚人。

不僅如此,他本季總共寫下42次大三元,超越了前輩「大O」奧斯卡羅勃森的41次,成為史上單季拿下最多次大三元的男人。別忘了,前面提到哈登「差點」拿下得分王,對嗎?那個擋在哈登和得分王寶座之間的人,就是衛斯布魯克。一個人同時拿下單季得分王並寫下大三元紀錄,這不但是前無古人,而且恐怕真的是後無來者了。大家現在的話題就是:萬一像這樣的成績都無法拿下MVP,那怎麼樣的成績才能拿下MVP?別忘了,今年明星賽時這個類似話題就已經引起騷動,因為神佛難擋的衛斯布魯克竟然只能打替補;即使在現行的票選制度下的確只能讓衛斯布魯克看著哈登和勇士隊柯瑞在明星賽先發,但合制度的不見得就是對的,球迷的不平聲浪自那時起就沒少過。

而這樣的競爭,在季後賽升到了最高點,因為衛斯布魯克的雷霆居然在第一輪就遇上了哈登的火箭。兩人是從10歲起就認識的好友,之前更同時在雷霆當過隊友,但現在演變成一種既生瑜、何生亮的局面,因為兩隊誰能在這一回合勝出,很可能就會讓MVP寶座易手。

也正因為如此,當第一戰雷霆狂輸給火箭31分時,你在比賽中不時可以看見衛斯布魯克的憤怒與沮喪。就像明星賽那時一樣,他真的很想贏、真的很想證明自己,而今年他若錯失MVP寶座,我相信他未來一樣可以打得很好,但可以再打出更超越今年的數據嗎?恐怕不太可能。你認為若他明年無法在數據上超越今年的自己,而他今年若又意外沒拿到MVP的話,明年拿MVP的機會高嗎?大概未必。所以,他今年一定得全力一拚,別讓自己全年的努力和驚奇表現,葬送在接下來這一回合的幾場季後賽中。


但我另一個感到值得與大家分享的,是衛斯布魯克在確定打破紀錄後,原紀錄保持人大O羅勃森寫下這封親筆信(連結點此),更讓我覺得是傳奇地位前輩的典範,不只是球場上的前輩關係,我們更可以拿來為自己在職場乃至人際關係上用來當做一個正面的參考。

1.  肯定後輩,打造典範:大O的親筆信中,沒有對打破他紀錄的後輩衛斯布魯克有任何一絲絲酸溜溜的味道,更幾乎是直接請那些批評刻意刷數據的人住嘴;他甚至用「一件絕世藝術品」來形容現在的衛斯布魯克,把他的成就和梵谷的「星夜」及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的微笑」相提並論。當一位地位如此崇高的前輩這樣讚美一個人,我要是衛斯布魯克,心裡大概也會開心的不得了吧!而對大O來說,他知道自己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但這樣一個具有誠意而又面面俱到的發言,反倒讓他再度成為年輕一代的典範,就連沒聽過大O的年輕世代,也能對這個歷史人物有所連結。

反觀職場,我們不僅常常看到許多身處高位的人緊抓著權力不放,彷彿不讓年輕一輩出頭、自己的位置就能穩如泰山一樣。更扯的是,有人即使已經成為長江後浪推前浪的那個前浪,還不斷的妒忌放話來打擊自己以前的部屬和後輩,不僅一點前輩和長官的風範都沒有,而且還讓我們對長者留下了個「見不得人好」的形象,其實,我們很期待能始終尊敬著他們啊!但是由於他們自己的作為、而非我們後人的心態,讓他們自己變成一種討人厭的象徵。

我有很多的缺點,但這點我自己卻從很早開始就引以為戒。在我不同的職場生涯階段中,我不斷的向前輩請益,而一直到現在都和他們之中的許多人保持很好的關係,不只是因為一顆感恩的心,而是當他們邁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時,其實還是有很多人生智慧值得我學習,因為我自己也遲早會邁向那個階段。

此外,我之所以離開職場而來當個講師,固然是有我自己在教學上想達到的目標,但另一個實際的好處是,當我離開業界之後,我就可以讓出一個位置給其他後起之秀了。就一般的情況來說,我在企業界大概起碼還有10年以上光陰可奮鬥吧!但我未必能讓自己愈來愈好,而我的存在卻可能擋住別人的發展之路;所以,當我離開一個位置,等於讓別人有機會能做的比我更好。這可不是場面話,我之前去到一個老東家新發展出來的事業體消費時,我就和我之前帶過、而現在主掌那個新事業體的同仁說,「你做的真的很好,就算我自己來做,也做的不會有你好。」對我來說,那不只是鼓舞,而是一種驕傲,因為成就我自己一個人沒什麼了不起,但能協助成就更多比我更優秀的人,會讓我自己也與有榮焉

無論戰功再彪炳、成就再出神入化,我們每個人有朝一日都會成為那個前浪。假如你現在已經是中階主管或高階主管,我建議你把上面連結中的大O那封信多看兩遍,讓我們一起學會如何優雅的交棒,也同時讓自己能夠成為一個值得推崇的典範。

2.  一夫當關,創造歷史:本季的奧克拉荷馬雷霆,無疑的是衛斯布魯克的一人球隊,而他也因為這樣飽受批評。

但是,這樣的狀況,其實不是他所造成的。曾經的季後賽強權雷霆之所以成為今天的一人球隊,主要是因為也曾經拿過MVP的杜蘭特跳槽去勇士隊的緣故。我還記得,當時杜蘭特還在雷霆而拿下四屆得分王的時候,有人噌經打趣的說,整個聯盟中唯一能「守住」杜蘭特的、是他自己的隊友衛斯布魯克,因為當打控球的衛斯布魯克自幹時,杜蘭特就拿不到球了。所以,那時當雷霆贏球時,通常會被認為是杜蘭特無人能擋;但當雷霆輸球時,通常會被虧的都是看起來常常腦充血的衛斯布魯克。

但這一季衛斯布魯克神鬼般的表現,充分證明了他自己有一間扛起整支球隊的能力。或許,當年不是隊友衛斯布魯克「守住」了杜蘭特,反倒是太會得分的的杜蘭特「守住」了衛斯布魯克吧!


當我們在職場奮鬥時,團隊合作當然是最重要的,但假若公司正值存亡之秋,又或是我們的團隊正面臨一個生死存亡的挑戰時,有能力的你就應該要當仁不讓的跳出來,因為這時不是客氣的時候,而我們每個人也都不該把團隊和諧當做自己欠缺逆轉狂瀾能力的藉口

衛斯布魯克做到了,而他也創造了歷史。那我們呢?是不是也在團隊需要我們時做得出這樣的成績?

3.  相信自己,信任團隊:當然,今天火箭對雷霆的第一戰,肯定讓雷霆全隊和衛斯布魯克自己都很失望,因為輸的實在是毫無招架之力。

火箭做對了什麼?很有趣的是,他們不是讓兩大MVP候選人哈登和衛斯布魯克單挑來拚個輸贏,而是試著發揮團隊的力量來贏球,而讓不同的隊友扮演箝制衛斯布魯克的角色,於是哈登就可以盡情發揮。

兩支球隊都想做到這件事,但無疑的火箭在這一場就是做的比較好。那個跳出來的人是火箭的貝佛利,他不但把衛斯布魯克守得只有22分、但卻發生9次失誤,原本只專心防守的他居然還抓狂的砍進21分;搭配哈登全能的拿下37分、9助攻、7籃板的表現,雷霆焉能不敗?

但是,我看到的不只是那些貝佛利進球或抄截的表現,而是看到他一次次的被雷霆隊員擋人時重重的撞倒。別以為我這篇只在歌頌衛斯布魯克的神蹟,籃球畢竟是一個團隊的展現,而球場也不只有明星球員才能散發出光芒,小兵立大功的貝佛利證明了這一點,今天的火箭也證明了這一點。

4.  對手愈強,成就愈亮:大O的那封親筆信之所以值得一讀,不只是因為他對後輩衛斯布魯克推崇備至;各位不妨看看他用比談論自己更多的篇幅來讚美昔日球場上的對手,不只是無與倫比的羅素和張伯倫,他還提到50幾年前的許多其他球星和自己的隊友,而其中有些名字甚至連我都不太熟悉。


不管是在球場、還是商場,當我們在面對競爭時,當然不可能對手好過,而對手也絕對不會對我們留情但是,你情願自己遇上的是強勁的對手還是不過爾爾的三腳貓?

當對手強勁時,無疑地我們面對的挑戰會更加艱鉅我們也會更常遭受挫敗;但是,假如對手軟弱無力,這樣的勝利會讓我們被後世歌頌嗎?所以,大O對於對手的讚揚,反而能讓我們感受到他自己當年寫下紀錄的得來不易

你還只會靠著打壓或貶低對手來取得競爭優勢嗎?不妨再想清楚些,當你把對手批評的一文不值時,重點不是你的人品如何,而是你即使贏了,勝利也看起來不那麼至高無上了。你怎麼知道路克天行者修練之後變得有多強?是因為黑武士實在太強,才會讓路克天行者能夠設法變得更強。想要讓自己變強,除了找到屬於自己的尤達外,也別忘了為自己找個像黑武士一樣強的對手(不用擔心,不是每個強勁對手都非是血親不可)


延伸閱讀之一:一場NBA明星賽告訴我的應變之道和團隊中的生存哲學

延伸閱讀之二:避免從「非你不可」到「非死不可」的職場危機,讓自己提高不可取代性的四項作為和三項能力

延伸閱讀之三:勇士隊的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他不再是耀眼的明星主將,卻可能是更值得我們學習的人生贏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