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Take that for data!」好教練的定義,就是比誰都相信自己的團隊能贏球,並且能找出勝利的方法

教練,對一支球隊有多重要?


提到這點,大家可能以為我講的是火箭隊的戴安東尼。這也沒錯,繼讓林書豪創造出「林來瘋」之後,戴安東尼沉潛了好一陣子,終於來到本季的休士頓火箭擔任總教練。一開始,大家都以為火箭隊病急亂投醫,因為之前火箭的最大罩門不在進攻、而在防守,但戴安東尼從當初的太陽時期開始,就被認為是一個只重進攻而不重防守的教練。不對症下藥的解決問題,火箭真的有翻身的機會嗎?

上季,火箭被稱為NBA最讓人失望的球隊之一,陣中主將大鬍子哈登以全勤82場而每場平均拿下29.0分的成績,是當季得分平均第二的球員,僅次於MVP柯瑞,但卻連聯盟的前三隊都進不去,不難想見大家對哈登乃至哈登領導的火箭有多失望。今年,哈登打出史詩般的成績而再度成為年度MVP候選人,火箭也獲得西區第三名的好戰績,許多人都把功勞歸給改打控球的哈登,但我認為,新上任的總教練戴安東尼才是讓火箭和哈登一飛沖天的主因。


今天,我看的是另一場NBA球賽,是馬刺對上灰熊的季後賽第一輪第四場。在這場驚心動魄而殺入延長賽才分勝負的一場好球中,我再度看到了一個教練能帶來多大的影響。那個教練不是將來肯定能進入名人堂的馬刺隊波波維奇,而是對手灰熊隊今年剛上任的總教練費茲戴爾(David Fizdale)。

有看到今天這一場的朋友,肯定會和我一樣覺得驚心動魄。殺到延長賽不稀奇,但從正規賽到延長賽那麼難分難解的神奇進球和高強度的防守,對看了快40NBA的我來說,也絕對不是年年都見得到的戲碼。我原本和朋友有約而得在中午前出門,但一打開電視就捨不得不看完就走,這場比賽的好看可見一斑。


你以為我想講的只有灰熊小蓋索最後的致勝一球嗎?更讓我覺得想要起立鼓掌的,是灰熊後衛哈瑞森(Andrew Harrison)不放棄追上去而敲出的一記火鍋。哈瑞森是誰?即使他當年和他的雙胞胎兄弟在大學時名震全美,但到了NBA這個等級,他卻只是一個理應是板凳中的板凳的一介菜鳥,但教練卻敢在延長賽時把他換上。

不只是哈瑞森,你知道厄尼斯(James Ennis III)、丹尼爾斯(Troy Daniels)、塞爾登(Wayne Selden)這些人是誰嗎?假如你能在電視轉播一眼就看出來這些人是誰、還知道他們的背景,你鐵定是個比我還瘋狂的NBA球迷,因為他們在別隊可能連上場的機會都沒有,但卻得在季後賽這個重要的時刻為灰熊打上1530分鐘不等的球。常勝軍馬刺的實力本來就比灰熊高出一級,當現在的灰熊缺兵少將而連目前全NBA最老的40歲老將卡特都得排上先發時,許多人都會把注壓在馬刺身上。

但是,有個人始終相信自己的球隊,那就是灰熊今年新上任的總教練費茲戴爾。

在對馬刺的季後賽前兩戰輸球後,他不是怪自己的子弟兵不夠盡力,而是在賽後記者會上痛批裁判不公。他最後拍桌憤而離去並丟下一句「Take that for data!(去看看數據吧!)的畫面瞬間轟動全美(影片連結點此),聯盟因而狠狠的罰了這位總教練3萬美金,但他的球員馬上跳出來感謝並支持他們的教練,並且對教練拍胸脯說,這個罰金他們付了!


果然,接下來灰熊隊全隊將士用命,連續兩場讓馬刺吃下敗仗,靠的就是一種「不放棄」的精神。

在公司或團隊中,我們經常渴望能有一個好教練(coach),但許多主管卻往往把自己自我降級成一個發號施令的工頭。看到以往總是個萬年助理教練的費茲戴爾今年終於拿到總教練的大位,我不但很為他開心,因為這代表了一個副手也有出頭天的機會;今天這場比賽,他更讓我聯想到知名的K教練,因為費茲戴爾再度讓我見到K教練為「好教練」下過的這個定義:一個好教練,就是比所有人都相信自己的選手會贏的人,而且會幫自己的選手找出方法來拿下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