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再從Xdite的30分鐘讀書筆記法神技,淺談如何提升閱讀速度

昨天寫的那篇「Xdite讓人上癮的30分鐘讀書筆記法,來看我應用在《MIT哈佛教你決斷的科學》上的成果」(前篇連結點此),在不到24小時之內,居然有超過960次的分享,這篇在部落格的點閱數更超過5萬。我不知道這會不會成為我第一篇分享超過千次的文章(結果發現,居然我這篇文章還沒寫完,分享數就突破1000次了),我個人當然受寵若驚,不過這麼驚人的分享和點閱,肯定不是因為我的試驗成果有多好,而是Xdite發明的這個方法實在打進很多人的心:當時間有限時,我該怎麼樣快速消化完這麼多書或其他的知識來源?現在,你有了一個馬上就能上手的方法,而且不只我一個人,而是數以百計的人都在第一次運用就成功了,用功德無量來形容這套讀書筆記法,恐怕都還不足以描述這個了不起的發想。

在我寫下這篇後,許多朋友除了按讚分享之外,也和我有許多留言或私訊的交流。就這套讀書筆記法的本身,當然還是要靠Xdite本人才能給各位更深入的回答,而我只能從一個使用者的角度,提供一些非官方的個人觀感和心得。

首先,我看到不只一位朋友發文,言下之意是即使快速讀書法如此有效,他們個人還是傾向慢讀而享受那種閱讀的樂趣。雖然我自己之後肯定會繼續使用Xdite這個革命性的讀書法來繼續消化更多書籍,但我也同時同意那些喜歡慢慢享受閱讀樂趣的朋友,因為我覺得這兩者完全不相衝突。

在我看來,Xdite的這套讀書筆記法,必須要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或是一個待解決的問題,接著才能開始發揮效用。事實上,不只Xdite的模式,許多經營管理的方法也同樣認為,當問題愈明確、處理的效果才會愈良好;當我們把小問題一個接一個的解決後,就能累積出一個有效的處理模式,不僅能更有效的解決更多問題,而且甚至有機會能找出預防再度發生的方法,而不只是在原地無限迴圈的面臨問題一再發生而無法防止或解決。

也就是說,每本書都一定要這樣讀嗎?當然不是。當我的目的是享受翻閱一本書的感覺時,我又何必要用這套讀書筆記法?當我的目的只是單純的娛樂時,難不成我還得邊筆記、才能邊看《第一神拳》嗎?

不過,這套有效的工具其實不只能用在讀書上,相信許多人應該在Xdite的臉書上都能看到,他能把同樣的方法快速用在吸收整理並轉化研討會的內容,也同樣可以應用在聽一堂課或聽一場演講上。我和周遭的許多朋友一樣,許多書買了成堆擺著都沒時間看,假如運用這種極速讀書筆記法,能把原先5小時讀完的書變成30分鐘消化吸收,每週能多讀多少本書?所以,當我們獲得一個有效的工具時,我們千萬不要以為和自己原先的習慣就先決定放棄,其實那和我們原先享受閱讀的習慣並不相斥。

成堆的書,在我家不只是一個形容詞
我今天後來也跟Xdite小聊了一下,這個套路的有用當然已經是無庸置疑的了,但他也跟我分享,其實另一個關鍵是要能開發出一個超簡單的套路,讓大家都能快速上手。我真的也因此好好反思檢討自己的課程,因為當【一談就贏】的公開班一開始上路時,也有一些人跟我反映,這樣的課程設計會不會太難了?有沒有幼幼班等級的談判課程可上?我後來雖然把我們思維班的課程稀釋又稀釋,但我還是必須承認,我的談判課程從來就不那麼容易,因為談判本身從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
 
但經過這次30分鐘讀書筆記法的刺激後,我的想法也開始有些轉變,難不成就不能有更簡易且有效的做法,讓大家對我的談判課程更能吸收嗎?於是,我正開始著手進行一個新進行方式的設計,雖然未必是全新的套路,但卻可以把我企業內訓版的談判套路再重整成另外一個更好吸收並強化記憶的模式,希望這個新設計能在1個月內完工,讓我的談判課程增添一些新風味
 
另外一個有不只一個人問我的問題,是我昨天寫到我的第一遍只花了12分鐘,為什麼可以那麼快?

首先,是不是該像我一樣分兩遍讀,那個應該要去問Xdite,我自己其實不確定這樣做會不會在產生的成果上有什麼影響;另外,其實那個先讀一遍的做法出自於我首次嘗試的不確定心態,而有目的性的快速閱讀這件事,在某種程度上有些像馬拉松或自行車比賽,其實也很講究每個路段的配速。我之所以先讀一遍,其實是因為我不知道該如何配速;萬一勤加練習而能掌握自己的步調之後,未來只會進行得更順暢、更好。

至於大家關心的為何能讀的那麼快,其實就跟Xdite那篇原文一開始說的一樣(原文連結點此),由多數人經過學校教育後所養成的默念式閱讀,想辦法轉為影像式閱讀。各位可能聽了很害怕,但我甚至不是一口氣讀完而花了12分鐘,中間有兩個區段、我其實不太理解或有所懷疑而又再重讀了一遍,確定理解無誤後才又繼續讀下去,但這樣也只花了總共12分鐘。

我這輩子都沒學過速讀。事實上,我的童年還蠻慘的,我既沒學過速讀,也沒學過心算,更沒學過鋼琴、跳舞等種種我那個年代的小孩也可能學過其中一兩項的才藝。當很多人覺得我後來好像蠻成功時,我必須老實跟大家說,其實最適合用來形容我的就是「小時了了」這四個字,因為隨著我的年齡愈大,我愈必須要靠努力來讓自己能夠和別人並駕齊驅,但在小時候,周遭的親友都以為我們家出了個天才。為什麼呢?因為我在不到三足歲的時候,我就已經每天都在看中國時報,而且看得懂上面九成的字是什麼意思。

我沒有像很多人一樣,從有注音的國語日報看起,因為我們根本沒有錢買國語日報來看。事實上,當我在看中國時報時,很多字我根本連它的注音都不知道,也就是說,我可能不知道某個字詞的讀音是什麼,但我已經知道那個字詞和整句話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我不是有人一個字一個字教我來學習的,更沒有人讀給我聽那個字該怎麼唸,所以我幼兒時跳過了那一整個階段,很快的瞭解了整篇文章中逐字逐句的意思。也正是因為這樣的背景,所以我對Xdite提到的影像式閱讀很快就能進入狀態,因為我不用重新學習,而是只要試著放棄學校教育灌輸給我們的默念習慣就好。

很多人都知道我後來多益(TOEIC)拿了接近滿分的980分,在我那個年代中,別說整個台灣都沒幾個人拿到這樣的分數,我當時任職於一家世界知名的外商企業,整個公司規定email和簡報時都要使用全英文,英語流利的各國人士當然也不少。當我考到多益980分那時,據說我們公司整個亞洲區的各個分公司都沒有拿過這麼高的分數,各位就可以想像那有多難得。

但是,在我大學畢業後、乃至我已經開始第一份工作的整段期間,我的英文大概只能用「破」來形容。我後來硬是鼓起不怕被人笑的勇氣,跑去美國念研究所。接下來要閱讀的書和其他文字資料量大的驚人,你以為我還會有時間一個字一個字的慢慢查字典嗎?當然沒有。那該怎麼辦呢?每個字看不懂的就跳過去,硬著頭皮用自己懂的字猜每一段是什麼意思,再從每一段大概的意思,去猜整篇文章是什麼意思。

聽起來很蠢,是嗎?但從每天這樣做的練習中,我的閱讀速度愈來愈快,理解的英文字彙也愈來愈多了。

我不是要跟大家說如何唸英文,但就所謂提升閱讀速度這件事來說,來不及就跳過去吧!這就是Xdite為何強迫使用者一定要在30分鐘之內抓關鍵字來讀。相信我,當你愈來愈熟悉這種方法後,你能讀完而不用跳過去的部分會愈來愈多,關鍵在於練習,更在於相信自己做得到

最後,甚至早在我應用這個30分鐘讀書筆記法之前,就有許多人問過我這個問題:「為什麼你可以看完一部電影就寫出一篇落落長的心得?你怎麼知道該寫些什麼?你又怎麼能記得那麼多情節和台詞?」

被人稱讚,我當然開心的飄飄然。但我很老實地跟各位說,最難的還不是看完一部片子後馬上寫,最難的是當我在同一週先後看完三到四部片子後,我接下來要在不同時間分別寫出不同電影的心得。對我這種記憶力不算頂尖的人來說,想要不弄混、其實還真得下一番功夫。

我有在看完電影之後馬上寫下筆記嗎?有的,但並不是每一場都會這樣做。我不知道寫在這篇的後段適不適宜,但我也看到有人興奮的在討論Xdite的急速讀書筆記法是否能延伸用在其他領域,其中也包含電影和語言學習上。我想,若是原本就是教學用的視訊或短片,應該運用起來也不會有問題,但若是一般的劇情長片,應該我個人是不會這樣運用的,因為和很多人想像的不同,當我進去看一場電影之前,我並不會預想我想寫出什麼主題的心得來;簡單說,萬一套用同樣的模板表格,我連一開始那個要解決的問題都寫不出來,更不要說接下來摘要並記憶重點了。

事實上,以前我看電影時,還會設法在進場前先吸收許多有關電影的背景資料;但我後來看電影,愈來愈不先去刻意知道這部電影在講什麼,因為我愈來愈想純粹的感受一部電影,而不是分析它。

既然如此,我如何在看完後寫出各位在這個在部落格上看到的一篇篇電影心得?我強迫自己在出場後、通常是在開車回家的路上,用20到30分鐘的時間想出一個值得和大家分享的主題;假如我無法在20到30分鐘這麼短的時間中想出值得一提之處,大概也不用分享了,因為再想也只是為賦新辭強說愁而已。

決定主題之後,然後呢?其實就是流暢地把自己想表達的東西寫出來。舉另一篇點閱數也破萬的「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來說,其實就是把自己想寫的東西寫下來,邊寫邊想自己這樣寫,別人會不會看得懂,該怎麼寫會讓人有共鳴,然後就寫出一篇文章了。困難之處從來就不在於把自己的觀點表達出來,通常我每天的困難有兩個:第一個是該如何取捨而不要太過蕪雜,第二個可能讓大家意想不到,因為我每天都是標題最後寫,也就是說,當我在開始寫之際,我根本沒想到什麼「三堂課」,是在寫出來之後,才發現自己提出了三個不同觀點的聯想,所以之後才把「三堂課」及「兩點啟示」之類的詞冠進標題內。

無論寫文章,或是經營管理上的許多決策,其實取捨真的是一個關鍵。因為自認為自己每一個觀點都很好,但當一篇文章同時處理太多觀點時,就容易讓人失焦,這就是為什麼第一篇「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心得寫了三點就停;其實以點閱數更高的第二篇來說,我本來共有五點想寫,但後來寫完兩點中的第一點後,我有感而發的覺得,應該在每一點各給它更多篇幅來交代完我想表達的價值,所以就變成各位看到的那個版本,沒想到後來居然獲得許多讀者支持,我真的相當意外,因為那其實是一個相當隨興的決定。

這也證明,別以為萬一學會了一個超越原先想像的套路或模式,自己就會像機器人一樣只追求效率而不顧一切了。我們還是會做出許多相當隨興的決定,而這樣的隨興也可能會帶來很好的產出及成果。


續篇連結:這次讓我用Xdite流30分鐘極速讀書筆記法挑戰我最強的主題──《價值談判》的16格摘要

延伸閱讀之一:「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不只成為賽場上的冠軍,更能成為人生冠軍的三堂課

延伸閱讀之二:「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給我的另兩點人生啟示,關於工作的意義,也關於父母對子女的心聲

延伸閱讀之三:從Xdite談把ORID應用在寫作能力的養成,到讓故事自由展開的發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