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無論你想成為「存活者」或「勝利者」,你都會因而付出代價:關於人生和困境的10點看法及心路歷程

這篇雖然已經分享在我的 FB上了,但卻還沒在這個部落格分享。今天順便把這些感想再整理一遍,也順便把我對人性和困境的想法再表達的更完整一些。

有一位叫Annie的朋友,在看完我對《敦克爾克大行動》的心得之後,寫下了下面這樣一段話(原文連結點此):

之前看了Alex老師分享的文章後,早已在心中已預留一個時間,要來好好體會這部電影的涵義:「戰爭看透了人性,希望砥礪人前進。」

在電影情節中,將戰爭區分成陸、海、空三種背景角色,不論何種情況,導演把每個角色刻畫的相當真實。眼前面對的是無數次的艱難挑戰,對於陷入絕境的未知恐懼,該如何保全性命的求生本能,以及堅持信念的奮力一博,都帶給我不少的共鳴。

最近剛好想起自己工作十年的回憶,其中有一段故事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個月,但它卻徹底顛覆了我過往於人性的認知,但也開啟了另一個自我成長的潛能。

話說當初剛畢業的同學,陸續進入金融業任職,當時櫃員是大家夢寐以求的好工作,偶爾閒聊聚會的話題也繞著職務打轉,大夥也都投以羨慕的眼神。

偶然的機緣下,自己也進入了金控的大家庭中,但自己對於此職務的基本認知卻完全沒概念,更別說什麼沙盤推演,平常生活中連個簡單傳票也沒寫過,因此天真的職場小白接下來的考驗也就一步步的超展開。

目標:受訓

地點:高雄

期間:一個月

還記得當初從沒離家過的乖小孩,第一次獨自在外生活三十天,對於未知的新環境一切感到茫茫然。

印象中,在與父母離別的那個晚上,我們一起在晚餐後,走過長長的青石台階,聽著他們吩咐著我後續進入新公司後,該如何又如何的改善自己的缺點,才能跟的上別人的腳步。我點點頭,像平日一樣的嘮叨,但在那一夜顯得格外幸福。昏暗的燈光打在有他們陪伴的道路上,斜長的背影連結的是他們對我的期望,以及對家的渴望。

受訓期間的節奏是快的,課程緊湊、內容完整,但至於能不能吸收又是一回事了。才剛開始要擔心跟不上進度的問題時,好巧不巧,在第二天突然發現自己該死的感冒了,而且一天比一天還糟糕,期間找了二家醫院就診,仍無法好轉,只好趁著休假日連忙趕回台北就醫,復原期前前後後又過了二個星期。

有句話說:「人不能輸在起跑點上。」但發現我總是事與願違;當自己越是在意卻越是輸的徹底。關於自己落後的進度其實心裡有底,每當晚飯後同期回房休息時,我只能再次重回靜悄悄的教室,一個人默默開機練習到凌晨。當時,我只知道一件事:「自己已經沒有再輸一次的本錢。」

受訓的同學也來自各地,多多少少對於職場的生存策略也各自有一套方法。當時跟我接觸最多的是我的室友,初次聊天知道她原本就有櫃員經驗,而且白天座位在我隔壁,晚上又跟我在同個房間,照道理雙方應該關係不錯,套個交情或經驗交流應該可以讓自己有些收穫才對;但老實講,這些空想,也僅僅於遊戲開始前而已。

每天早上,同學們會陸續來到飯廳,一群群的圍在自己的小圈圈內,邊吃邊聊著工作或談論八卦,好不歡樂。其實,我們大家都知道自己要合群,但要對方打從心底徹底接受我們,其實自己也是要有些能力才行。

當我端著餐盤,一看到室友我主動打招呼的同時,發現她們的眼神瞬間偏移,表情又超級扭曲。爲了證實是否為我的錯覺,自己又不知天高地厚的主動坐在她們身邊,很顯然的下一秒,她們一個個的華麗轉身,一刻也不停留的離開了我的視線。

餘裕時間的討論,基本上我跟室友是零互動。每天都很煎熬的在學習,晚上等到室友睡了才去洗澡。蓮蓬頭的熱水一直開著,霧氣暫時吞噬了在鏡子裏那悲慘的自己;看看同學們一個個輕鬆愉快又自在,反觀自己再怎麼努力也都不像個樣,永遠看不到那一線光明,常常懷疑自己怎麼沒有進步,而這些困局又該怎麼解開。

房間大大的落地窗往外望去,面對的是澄清湖遠端的LED球場燈,它的光線是唯一可以讓自己堅持下去的動力。每晚,母親的來電關心,增加了些許安心感,套一句斯多葛派哲學的二分法來說:「在生活中,有些事情是你能夠控制的,有些事情是你控制不了的,而你應該只關注你能控制的東西。」

某次的考試是要練習打計算機,一整本的傳票要在時間內算好算滿,最後離場的我還在檢討自己的失誤時,卻遇到同期大姐主動相救,告訴我該如何練習的技巧,並且還主動把她的計算機借給我學習。

突然間發現,人間還是有溫暖,看著手上這台計算機,除了附載著滿滿的感動之外,它是繼球場燈之後,另一個真真實實的人性互動,因為它就是當時那滿載希望能量的月光石號。

對於未來,我們仍舊給自己希望,期許自己能再成長。當自己能力不足時,沒有人有必要幫助你是很正常的,畢竟這是個物競天擇的生存環境。想起Fion Lin 學姊曾分享的一段話:「當你祈請勇氣,上天不會給你勇氣,而是給你培養勇氣的際遇」;也因此當有人願意伸出援手,除了感激再感激之外,更要把這能力學起來。另外更重要的是,當自己有一點點微不足道的能力時,仍可以幫助更多人,影響更多人。這中間的取捨通常只在自己的一念之間,但卻可足以影響對方的一輩子。

引用電影最後一段話,是在敦克爾克大撤退後,歷史上邱吉爾在當時英國下議院所發表的一段演講:

「我們毫不動搖,也毫不氣餒。我們將戰鬥到底。我們將在法國作戰,我們將在海上和大洋中作戰,我們將具有愈來愈大的信心和愈來愈強的力量在空中作戰;我們將不惜任何代價保衛我們的島嶼。我們將在海灘上作戰;我們將在敵人登陸地點作戰;我們將在田野和街頭作戰;我們將在山區作戰;我們決不投降。」

看完Annie的發文,我是這樣回覆她的:當我們陷在困境中的那時,與其不甘心,不如想著該如何走出泥淖。

當我們走出來後,終於可以不甘心了,但不是要用這股不甘心去怨恨其他人,而是要用這股不甘心來鞭策自己,讓自己懂得再也不要讓自己身陷泥淖。

等到我們終於能讓自己自在的面對各種險境之後,我們就有能力可以對其他人伸出援手。有時候其實不過是一個不經意的小小幫助,都會讓人點滴在心頭。我一直這樣深信著。

在【一談就贏】的臉書社團中,針對另外一位同學的發文,我則是在留言宿下這麼一段話:真相只是對事件的一種詮釋,而事實可能只是掌握權力和資源的少數人的認知......也正是因為如此,讓我想要學好談判,不是因為我想要顛倒黑白來為自己謀取利益,而是我再也無法坐視周遭有一群善良的好人因為純真而被踐踏。我不代表正義,我也不相信正義,我只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要有機會奮鬥到底,只為了我們相信的人事物。


人生難免會遇上困境,我們又該如何面對人生的種種困境?隨著不同的人生階段,我有以下10點看法:

1.  人性有美好和良善的一面,但人性也有醜惡和無知的一面,我們的確該讓自己能夠發揚人性光輝的那一面,但不要把自己的命運仰賴在別人都能發揮人性的良善面。

2.  你所認知的是非和正義,在很多情況之下,可能和別人所認知的是非和正義並不相符。

3.  覺得「自私」這個詞很糟嗎?那換成「利己」這個詞如何?萬一我們身處一群都抱著利己主義的人之中,你會指責他們思想不正確,還是他們會把你視為異類?

4.  我也曾經覺得,盡全力代表自己對自己負責,也代表自己對整個團體及整件事負責。但是,在職場的前十年,我經常聽到同事或主管帶著責難之意對我說,Alex,你實在太『積極』了!」也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才知道「aggressive」居然是個貶大於褒的字眼。

5.  做個好人,實在很不容易,因為你不會知道自己眼中的「好人」,和別人心中對「好人」的定義到底是否相符。

6.  還有很多時候,你不是不想對別人伸出援手,而是自己尚且自顧不暇。

7.  接著,你會覺得人生很不公平,因為你會發現,發展最好的那些人,未必是你在價值觀上最能認同的那些人。

8.  然後,你必須做出個選擇,無論你想成為「存活者」,或者你想成為「勝利者」,你都會因而付出代價。

9.  最後,我發現了,我的目標不該是去討好別人,也不該是去追求別人的認同,而應該是讓自己擁有做出選擇的權力

10. 我們每個人都能對周遭造成正面的影響,不要低估了自己的能耐。以我來說,我現在對於正確價值觀的標準,就是我會願意拿來教導自己小孩的觀念。至於其他的價值觀,無論是再有名或再成功的人所提倡的,對我都不重要。我相信,當一個正確的價值觀能在我自己的小孩身上萌芽,她就有機會在未來去影響更多的人。到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我自己的倫理主張也是很利己主義的,當我們每個人都能把自己的小孩教好,他們就有機會讓這個世界更好。

後來,有另外一位認為自己正在走霉運的朋友,看到Annie的文章之後私訊給我:我不是基督徒或天主教徒,但是我相信在某些時候,上天會用某種型式將一些訊息傳達給你,端看你有沒有收到而已。
這時候看到這篇心得,瞬間覺得天上響起了哈里路亞~哈里路亞~的歌聲,倒不是看到了什麼救贖的機會,而是有個聲音這樣說:不要因為痛苦而產生仇恨,進而傷害到無辜的人,艱苦的時候更要堅持住自己的信念。

想起過去很多伸出援手幫助我的朋友,應該正是因為我傻傻認真的做事態度他們才會情義相挺出手相助。如果我這時候選擇了走上某些人的擺爛之路,也就太對不起過去那些幫助我的朋友們了。


很高興我的文章能激起一個又一個的漣漪,原來,一個正面的觀念不只能在自己的小孩身上萌芽,也可以讓許多人得到更多想法和啟發啊!的確,很多事情只要轉念想想,其實又是別有洞天,沒有必要讓自己在死胡同裡一直打轉下去。很高興這個部落格偶爾也能讓一些朋友得到些許收穫,我不敢高估自己的能力,只能不斷努力寫下去。



延伸閱讀之一:《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把死路走出一條活路的堅強生存意志

延伸閱讀之二:「人們也許可以說我不會唱,但沒人能說我沒唱過!」──不被缺憾擊倒的《走音天后》

延伸閱讀之三:《蜘蛛人:返校日》(Spider-Man: Homecoming)──從一個年輕英雄的養成和崛起,來看我們讓自己的潛力化為能力的無窮可能

延伸閱讀之四:《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人因為信念而偉大,讓我們一起勇於擁抱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