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誰說我只能當個辦公室花瓶!三點不讓自己因為外型而被貼上標籤的上班族生存法則

外型好看,對個上班族來說,應該是項優勢吧!沒想到,對那些外型就是比人亮眼的朋友來說,這個優勢有時卻也會是項限制。


最近認識一位叫做欣蒂的女性朋友,外型亮眼而長相甜美。熟了以後,她卻對我說,她知道自己長的不錯,但在職場奮鬥了好幾年之後,她卻變得有些恐慌,因為她慢慢發現,許多人常因為她的外型而忽視了她的能力或所付出的努力;她甚至不希望在一些非工作場合中太受人注目,來自異性的莫名企圖已經讓人夠煩的了,部分同性還會對她不自主地就貼上標籤,認為太過花枝招展的人肯定不是好東西。

欣蒂覺得自己很無辜,難不成自己長得好看、而又喜歡打扮,就一定要被冠上一些莫須有的罪名嗎?

其實,這不只是女性獨有的問題,無論是長得甜美的女性、或是長得俊俏的男性,尤其是在求職面試時,多少都會因為外型亮眼而備受青睞。就算不是每個用人主管都是以貌取人,但若是在外型上就達到一種鶴立雞群的效果,自然被錄用的機率也就高了一分。

可別以為這都是男性主管才有的迷思。我之前曾經在一家餐飲服務業任職,即使是女性主管在招募新人時,通常也喜歡找些外型出色、最好嘴又甜的年輕底迪或幼齒美眉,對他們來說,這樣高顏值的人才會比較討客人歡心。我自己雖然也不是那種見到美女而會依然目不斜視的君子,但我依然不解的問他們說,為什麼不能給一些更需要工作的二度就業者一些機會呢?只要有工作熱忱,那些小孩上學了而想要出來工作貼補家境的媽媽,又或者是依些中年失業的大叔,或許更願意為了難得的工作機會而付出啊!但是,我手下的幹部們雖然唯唯諾諾,但我知道他們的心中其實是未必認同的。

其實,這種狀況不只在服務業,在許多我所遇過的公司中,只要是需要和人接觸的職位,高顏值的應徵者不分男女的都會比較吃香。

不過,有著先天的優勢,真的是一種好事嗎?不只欣蒂、也不只發生在女性身上,我遇過不只一位朋友告訴我,他們討厭在辦公室被當個花瓶。講的更粗俗些,像我這樣外型不出眾的人業績破表,就算再對我又忌又羨的人,多少總是會覺得我有些處事手腕;但若是另一位外型出色的人打出一片江山,一定會有耳語說這種業績是睡出來的。就連之後若得到晉升,也肯定會有誰跟誰有一腿的謠言四起。

遇到這種情況,真的就不是苦笑兩聲或視若無睹,就能那麼接受、放下的了。那麼,這些常因為外型而被誤會的朋友又該怎麼辦呢?難不成該一輩子就讓自己委屈當個花瓶的角色嗎?

1. 讓自己更好相處:許多人聽到這個問題,或許會把「積極證明自己的能力」當做第一優先。事實上,這樣力求表現的方式反而會適得其反,你會讓自己樹敵更多,因為你的外型本來就夠招搖的了,若還硬是在別人頭上爭表現的機會,大概全辦公室的人都會恨你入骨。

那麼,應該怎麼辦呢?先把目標放在讓多數人都能喜歡你,而且是不因為你的外型而喜歡你吧!

假如只有單一主管喜歡你,尤其是一個異性主管對你百般信賴,那真的可能是因為你的外型討喜;但若每個部門主管不分男女的都肯定你呢?那就不是外型出眾這個單一理由就能解釋得通的了。再更推進一步,不只主管們肯定你,周遭不同部門的同事也都喜歡你,那你的敵人自然就少了。要做到這一點,需要的不只是在工作成績上的能力和表現,而是一種政通人和;白話點說,你的個性必須要能討人喜歡。

重新檢視自己,當你覺得自己是因為外型而被人忌妒時,有沒有可能也是因為自己經常講話太直而得罪了人呢?當你覺得自己的外型反倒讓別人小看了自己的工作能力,會不會是因為你偶發的不細心而造成別人對你的不信任呢?外型出眾的另一面,就是你吸引別人目光的機會自然也會比其他人來得大,連帶的你的錯誤和疏忽也可能被放大檢視。所以,你更需要時時謹慎的檢視自己,而且別放棄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相處的人。


2. 對自己更有信心:當然,前一點若操作的太過頭,也可能會讓自己很鬱卒。我當然不是建議大家為了一份工作而把自己變成連自己都不喜歡的人,所以對自己更有信心尤為重要。

快廿年前,我那時服務的公司來了位叫娜娜的新進女同事。她的外型高挑又美艷,真的已經到了每天都會被不同的陌生人搭訕的程度。然而,娜娜骨子裡其實是個帶點文青氣質的美少女,她不希望自己因為外貌而被侷限了自己的工作潛力,但同時也不想讓自己冷若冰箱而和同事太有距離。於是,她學會世故的和每個人打哈哈,甚至故意用著帶有點男性並有些粗鄙的口吻講話,因為她不想讓別人認識真正的她自己。

表面上看起來,她這樣的策略執行的不錯,愈來愈多人能沒有顧忌的和她打成一片;但在內心深處,她是寂寞的,總覺得自己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也不喜歡這樣的一份工作。

所幸,後來經歷的幾份工作,或許是因為終於也到了一定的年紀,娜娜愈來愈能找到自己在職場的一個定位。她在全世界走透透所寫下的豐功偉業,比我有過之而無不及,我也很替她開心。在我看來,顏值超高的她,從一直想要證明自己除了顏值之外的本事、到後來確實證明自己包括顏值在內的本事,關鍵在於對自己更有自信,也讓自己成為一個更莫之能禦的total package。這不只需要時間的淬鍊,更要來自於一種堅忍不拔的補強推進。

但是,這樣的補強推進,其實我在今日遇見的欣蒂也有很努力地在做。但是,各位知道我給欣蒂的建議是什麼嗎?不要只是去學習,還要讓自己能有去嘗試、去實行的機會。一直待在眼前的舒適圈,只會讓自己改變處境的進展更慢而已。我很久之前就答應和她分享我的好友娜娜的故事,我希望今天把這個真實案例寫出來,能夠讓很多人知道,無論是因為外型或別的因素,想要改變眼前處境的最好方式,就是讓自己勇於嘗試改變。

3. 練習改變對方喜惡的能力:我自己當然不會有這種因為高顏值而產生的困擾,但是外型會不會讓自己的工作有影響?我可是也有過切身之痛的。

和每個人一樣,我也曾經年輕過。即使那個時候的外型和現在相比還是很青澀,但當我剛出道的時候,就被不只一個主管和前輩這樣評論:Alex,你看起來太油了,很多菜鳥還會因為老實而被客戶給個機會,但是你就省省吧,客戶見到你只會更想釘你而已。

這樣的評論雖然冷血而不留情面,但是當年的我也只能默默吞下去,因為事實確實如此。接下來又該怎麼辦呢?客戶或其他的交手對象就是想來釘我,那就給他們釘吧!不只在心態上要更強韌一些,而且也要積極培養自己不那麼容易就被釘的能力。人家是三折肱而成良醫,我是常被釘反傷人心,今天能在談判和銷售等一些領域上小有所成,都要感謝那些昔日孜孜不倦想要釘死我的人,謝謝他們願意犧牲自己而造就了我的功力。

時至今日,我不再青澀,而我最近經常在做的,是不斷練習一種在片刻間讓眼前的陌生人也能改變情緒的能力。舉例來說,原本一位冷漠而不耐煩的承辦人員擺臭臉給我看,我會試著讓自己在90秒內就讓他露出笑容的愉快把我的事情辦完;一個本來嘻笑而不願意專心的老油條,我也會試著讓自己在90秒內就讓他感覺氣氛突然冷了下來,於是他也自動會開始乖乖辦事。

這種結合表情、語調、用字、和動作的綜合技巧,我們每個人都在學,但有多少人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即時揮灑出來而又成效非凡呢?想要一秒鐘激怒對方很容易,但是我們真能隨時讓對方因為與我們的互動就能變得更開心或更失落嗎?還是即刻就能變得更專注或更放鬆?只要能讓自己更能有效改變對方的喜惡,自己的外貌是美是醜,好像也沒那麼重要了,因為你可以隨時自在的影響並調整對方的情緒,當然也就能修正對方的觀感

除了寫下這三點,我還必須誠心的向大家說,無論是外貌、口條、或是任何其他突出的外顯條件,你若只能靠其中一項獲得一份工作,你勢必很難長期在這個工作崗位上面臨更多的挑戰。所以,培養自己多元而能夠進化的能力組合(skill set),絕對是必須且刻不容緩的需要讓自己做好準備的。



延伸閱讀之一:別成為上司的專屬愛將,也別讓大小眼破壞了你讓團隊凝聚整合出更高戰力的機會

延伸閱讀之二:離職時想要走得漂亮?其實,安全下莊可能是你更該追尋的目標

延伸閱讀之三:有人想要對你挖角並要求跳槽嗎?談出好薪資,其實沒那麼難

延伸閱讀之四:「嫌」人勿近──獻給那些什麼都有得嫌的辦公室同事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