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盡力而為,從來就不該只是一個託詞,而是一個值得擁抱的個人目標

今天本來想寫另一個主題,但突然有好幾位朋友在幫我慶祝一談就贏報名一週年。我心想,【一談就贏】的首發班不是去年924日的事嗎?怎麼有人已經在祝我週年快樂了呢?

原來,我們是在去年的今天展開報名的。當時真的完全沒有經驗,居然在課前幾乎只剩一個月的時間才展開報名,而那個時候很多人都已經預先把行程排定了。假如我沒有記錯的話,924日當天好像還有另外三位知名講師的公開班也在同一天上課;我們的上課時間雖然早就定案了,但卻遲至去年的今天才展開報名。沒有口碑、沒有廣告、還那麼慢才開始報名,我們的首發班真會有人上嗎?

後來,正如各位知道的,我們居然在136秒就額滿了。相對於其他很多只收20位學員的公開班來說,【一談就贏】的36個名額居然瞬間額滿、而且是第一次開班就額滿,別說大家覺得不可思議,就連設計這個課程的我自己也訝異。


後來的故事,大家也都很熟悉了。我們的報名額滿速度不斷的向更少的秒數推進,到了五班,已經不到36秒就額滿,逼得我們在之後的六班要修改拚速度決勝負的報名辦法,因為那個額滿時間已經不理性了。

今天這篇文章,我不是只想要回顧這段讓我們感到無比驕傲和感動的過往,而是想跟各位分享另一個概念:什麼叫做「盡力而為」?

相信你在平常的工作中,一定也經常聽到有人跟你說,「我已經盡力了。」

當你聽到這句話時,通常是在什麼樣的時機?是對方欣慰的跟你說這件工作總算使命必達時,還是多半發生在事情不如預期、對方向你解釋不是自己的責任那時呢?

上週六,我們推出了【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這個全新課程。在課堂上,我們獲得了滿滿掌聲;回家後,我拖著疲憊的身軀,除了感謝之外,馬上提筆寫下的就是對自己的檢討

這幾天,在我們【一談就贏】的社團中,我和我們的成員關起門來檢討,只因為我們那天收到了一個負評。對很多企業而言,一個連署名都不願意的負評,通常是會把它從統計中刪掉的,因為客戶陳述是否屬實不得而知、是否又是因為挾怨報復等其他因素也不能確定,在不能查證的情況下,企業端通常是不會因為一張匿名投訴而去指責員工的。

但是,對我自己來說,無論問卷或當面的讚美有多少,我還是很重視那一個不滿意的評論。因為我知道,當有1個人反映一個問題時,不代表那只不過是1個人的意見,而通常代表另外還有26個人不滿意。抱著這樣的信念,我曾經在一家企業服務時,在短短的3個月之內將客訴率下降了90%。像這樣的驚人成果,我相信很多人連在書上都沒看過,但我和我們的團隊成功的做到了。若是我在領別人薪水時都能這麼做,換成我自己要全權負責時,我反倒不能更嚴苛的對待自己,這還像話嗎?

有位電影班當天的學員轉述另一位他介紹來參加的朋友跟他說的話:「這個老師蠻臭屁的,但是倒還蠻有料的。」我每次聽到這種評論,都不免微微一笑,因為不只一位和我相熟的朋友過去經常對我說的是,Alex,你就不能把自己的功績包裝的再漂亮一些嗎?這樣在跟那些老外比時很吃虧呢!」

當我現在扮演講師這個角色時,我經常覺得扭捏的就是自我介紹這一段。你不讓台下的人先知道你是誰,他們可能連聽都懶得聽你講了;但是要說出自己曾經做過些什麼,100個不認識我的人中,只怕有99個人都會認為我在故意吹噓。這實在讓我啼笑皆非,因為就和我相同背景和位階的人來說,我肯定會被歸於不善包裝和自我行銷的那一半,但現在反而會被人認為可能有吹噓或誇大不實了。

為什麼我又會被有些人認為臭屁呢?因為我會很直率的跟你說:我向來是以世界為目標,而且我從來不以「做的和頂尖的那一群人一樣好」為滿足,我想要做的比任何人都好,而且我指的是世界上的任何人,而不只是在這塊土地上限定領域的一些人。

做講師,大概已經是我最沒有才華、而又最慢混出一段名堂的工作了,因為在我過去的職場生涯中,我大概只有其中一年、是沒有在12個月內交出一張值得大書特書成績單的了;來當講師之後,你可能覺得我還混的不錯,但我反而覺得自己是在學習慢慢沉潛的功夫,凡事都以不要太執著當目標來自我修練。

跟我熟了之後,多數人對我的經歷和能力大概就不會有太多質疑了。他們接下來的問題通常是:我又沒有什麼顯赫的背景或學歷,我要如何在不同領域快速繳出一張那麼驚人的成績單?

通常,我會對這個問題客氣幾句;但是,從電影班的準備過程中,我突然回憶起自己的一件核心信念:我對我的工作總是「盡力而為」。

說實在的,當初想要開電影班,只是為了讓許多報不到【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的朋友,有個接觸正確判談判概念的機會,我並沒有想太多、也沒有為這個課程設定一個宏大的目標。

後來,電影班的招生出乎意外的順利,我們被迫要從100人的班開成200人的班,而且還要對許多向隅的報名者說抱歉。 然而,就在上課前,我們一波三折的面臨許多變故,但我還是不改其志的決定繼續辦下去。

當很多人說「我會盡力而為」時,通常指的是他會做好他在有限時間之內所可能做到的,接下來就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了。

對我而言,當我跟你說「我會盡力」時,我指的是我會拚盡全力到倒下去為止,就算至親好友在旁邊哭著勸阻我都沒有用。當「使命必達」對很多人來說是一種行銷口號時,對我和很多我認識的人來說,那是一種基本選項,我們生來就是要把事情搞定,沒有其他路可走,就算死路也要走出活路來。

完成之後,以為這樣就可以鬆懈了嗎?接下來,我們要用最嚴苛的標準來檢驗自己;所以,我們永遠做的不夠好,也永遠不滿足。

當有些人拿老企業家口中的「不眠不休」來諷刺調笑時,我其實心中看了是很難過的。其實,從來就不是什麼世代之前的思想差距,而是在每個世代或每個領域之中,本來就有涇渭分明的兩群人:一種是時時讓自己追求頂尖的人,另一種是得過且過而覺得凡事反正不能操之在我的人。前者努力為大家找方法,後者永遠為自己找理由。

你以為我很為自己自豪嗎?其實我一直很慚愧,我哪有資格在這裡對大家講大道理呢?在我過去20年的職場生涯中,我親眼見過很多人比我更努力啊!每個人的路不同,但我又怎麼能對自己有絲毫懈怠呢?

我看到很多人常常看著大企業家或名人覺得有為者亦若是,又或者是念了幾本書或看了幾段視頻,就覺得自己在知識上高人一等了。我對他們求上進的心是肯定的,但我真的想對這些讓自己更好的朋友說:你不用去看那些目光焦點的中外名人,仔細觀察自己周遭很多努力的人吧!他們才是更值得我們效法或警惕的對象;腦中的知識很重要,但當你知道100種絕佳的理論、卻連日常工作上的一丁點改善都做不出來,只知道成天抱怨自己位微言輕或時不我予,你在人生優先順序上顯然搞錯了一些什麼。

另一點我想跟各位分享的是,注意到我在許多部落格文章中經常混用「我們」和「我」嗎?就拿【一談就贏】來說,明明設計和執教這個課程的人都是我,為什麼我常常使用「我們」這個詞呢?

各位可能不相信,【一談就贏】的許多課要開或不開,其實都是我和許多學員在社團中共同決定的。但很多人會把團體意識和認同當做一種操弄的行銷手法或生意經時,我可以很坦蕩的告訴各位,【一談就贏】的起點是回應許多人對這個課程的期待,包括後來的進階班和其他課程的設計,我心中優先想著的都是滿足那些在一開始支持我的朋友們的特定需求。對我而言,當我在企業任職時,很多事情必須服膺企業的最高目標;現在,我有一個自己一手創立的課程,我希望能夠實踐更多我認為正確的信念,而不只是紙上談兵而已。

真的要對電影班進行檢討,除了之前寫過的那一篇以外,我其實覺得自己對自己最大的不滿意之處,不在於臨時換的場地不夠好、也不在於我可以在時間掌控上做得更好,而在於我當初設計電影班之時,原本想的是讓更多談判初學者能對談判有些正確而基本的認識;從很多人目前寫下的心得中,我看得出來這些基本認識的確用一種讓他們印象深刻的方式開始在他們心中紮根了,但那真的是我適合做的嗎?那麼基本的談判,其實讓別人去教也無所謂,我又何必耗費有限的時間和精力在這樣一個課程上?當我從來就不知道除了「盡力而為」和「全力以赴」之外的其他方式時,假如把自己的時間和精力投注在其他課程,會不會效果會更好?我此刻沒有答案,但是我一定會好好思考這個問題。

在【一談就贏】首發班報名開始滿週年的這一天,回首過去一年,以及最近才圓滿結束的【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我再次驗證了自己一以貫之的三項信念:

1. 讓盡力而為不只是一句託詞,而是一個自我實踐的目標。

2. 功勞都是「我們」的,責任都是「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