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

頂得住壓力,談判更給力:好棒的一天!感謝【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六班學員的投入與支持!

這個禮拜六,我過得好暢快而充實,因為這天是我們【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六班上課的第一天。不過又是另一梯次的公開班?其實,這次的六班對我的意義很重大,不但是我們即將滿一周年的最新一班,而且也是我們首度改成升級班的兩天班,連我自己在走進教室之前,都難掩興奮之情,因為我也想看看一連串的新嘗試能發揮到什麼程度。


隨著六班同學陸續走進教室,突然多了太陽餅、松子酥、梨膏糖,之後居然連海膽都出來了,然後吃完還有人提供牙膏牙刷。雖然我們的餐點準備得很豐富,但許多同學們自發性帶來好多東西和大家分享,整個氣氛好像變成同樂會一樣。連設計這個課程的我都一時之間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了,我們不是一個強調需要適應壓力的課程嗎?什麼時候變得那麼歡樂了?

假如你和我一樣人在現場,看到大夥的感情看起來那麼好,你一定不敢相信,其中絕大多數人彼此之間都是第一次見面,半數以上的人跟我也是第一次見面。

或許,這正是【一談就贏】的特色吧!我們並無意成為一個搏感情或爭取彼此認同的社群,因為我個人一直不是很喜歡這種帶有些情感壓力的經營運作方式;然而,由於【一談就贏】不是一個只從上課那天才開始的課程,我們從上課前的一個多月起,就已經開始進行作業並在線上相互討論,所以許多人雖然是初次見面,但卻早就不是那麼陌生。在設計這個課程之初,我很單純的只是想讓大家提早進入狀況,並且可以在課前就開始讓大家對談判有多一點的認知,沒想到從一班迄今的許多同學都蠻喜歡並投入這些活動;這些作業絕不輕鬆,但許多同學卻從這些磨練中建立起彼此的革命情感,這倒是我始料未及的,不過我倒是相當樂見其成,因為當學習期拉長而不只在上課那一天時,萬一大家又能夠更加投入並熱切互動,學習效果當然會更好。

為了這個特別的一班,有別於我們以往輔導員都是自由報名後再徵選的方式,我這次特別邀來了6位在各自領域都堪稱一方之霸的優秀學長姐們擔任輔導員,要讓這6位和我一起親自指導指整整兩天,這種機會可以算得上是絕無僅有的了。

但是,除了要讓我們的六班同學覺得收穫滿滿之外,我其實自己還有一個在上課當天之前並未公布的私密理由:這6位輔導員其實都是我們當初首發班時的同學,邀請他們來,其實是我想要複製當初首發班時的感動,因為那種感動實在太讓人難忘了!

雖然我並沒有在上課前公開這個緣由、也沒有在上課一開場就做出解釋,但說也奇怪,六班好像無形中自動感染了那個氣氛,從一上課起就熱鬧非凡。其實,我心裡很清楚,其中部分同學正在面臨人生或工作上的一些困難和挑戰,他們理論上是不該如此歡樂積極的;但是,他們展現的積極度和活力,真的不到現場都無法相信,也讓身處其中的我,不僅感到非常佩服,也很為他們感到高興,因為光是一種願意正面面對問題的態度,就是接下來運用談判解決問題的最大本錢。

在之前我們另一場參加人數超過200人的【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中,我們從《間諜橋》的男主角湯姆漢克在劇中的表現,歸結出一個成功談判者的三項重要特質: (1) 頂得住壓力、(2) 開放性思維、(3) 主導性夠強;而就這次六班同學的表現中,我覺得他們在(1) 頂得住壓力其實已經展現出相當水準。

作為一個如此成功且成熟的談判課程,我確實時時在想,還可以為【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加入什麼新素材?要怎麼樣才可以讓這個課程更好?


舉例來說,我們在之前一班到五班用的《超級選秀日》絕對是教學等級的談判經典,但到我將看電影學談判由其中的一個單元獨立成一個電影班時,我不是把《超級選秀日》拿出來講更多片段就算,而是另選了一部也相當值得一看的《間諜橋》;而到了【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六班,我居然用的既不是《間諜橋》、也不是《超級選秀日》,而是另一部我覺得包含層面更廣的《速食遊戲》。

老實說,不管是運用電影或其他形式或素材,對任何一個職業講師來說,只用了一次就不用、是相當沒有時間上投資報酬率的一種作法。為了一部《間諜橋》,我準備了時數遠超過於寫上一個月部落格的時間,若只用在那麼一次電影班,除非是我覺得那部片子並不那麼值得一提,否則就是我頭腦有問題了,因為同樣的時間若拿去做其他運用,肯定會得到更大的收益。

許多上過電影班的同學、其實是那些第一次接觸【一談就贏】相關課程的同學,紛紛敲碗要再開一班,但由於我的檔期所限,要開電影二班也可能是明年的事了,而且還未必能再第一季發生。但我明年會重複再講一遍《間諜橋》、目標市場是針對一批今年還沒看過的新學員嗎?假如由利益和投資報酬率的角度,我有100個理由應該這麼做,但各位也許不相信,我現在其實已經在準備另一部片子的談判教學了;為什麼要這樣做?是為了市場考量嗎?其實,我相信我無論講哪部片子,會來參加的人數應該都差不多,但我只是覺得另一部片子也很值得一講而已。

其實,我看起來沒投資報酬率的教學設計豈止這一樁?以【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來說,我們從一班到五班的結尾演練,沒有一次是重複的,不僅題材完全不同、要處理的主題也並不一致;到了六班,我終於拿了一班的相同例子再出來讓他們演練了,不是因為我突然偷懶了,而是我有另外一層意義的教學設計,希望透過由一班學長擔任的輔導員讓當初他們也做過的案例更能加值。因為我要的不只是每班一致的學習效果,我野心更大的想要達成一班比一班更好的學習效果。

再從電影來說,重新編寫一部《速食遊戲》的教材,那是多麼大的一個工程啊!不誇張的說,弄出一部電影的相關談判課程,大概比寫5個新案例還累。那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因為《超級選秀日》可以把談判的議題帶到並處理的很好,但到了《間諜橋》,除了談判技巧的運用和剖析外,我們可以看到更多人性和精神面的展現;到了《速食遊戲》呢?除了層出不窮的談判素材和人性題材外,我們還可以從其他許多不同的層面切入,讓台下的同學從不同角度得到更多收穫。我的野心和企圖,從來都不只是讓這個課程變成更受歡迎的課程,而是希望那些願意付出時間和精力來參加這個課程的朋友們,除了談判的主軸外,也能獲得更多他們在工作和人生上會有所收穫的心得。

我知道由我自己的口中說出,多少聽起來有些老王賣瓜之嫌,但各位在網路上稍加搜尋就不難發現,我絕對不是唯一一個這樣說的人,而有許許多多其他親身體驗過這個課程的朋友也都親筆寫下過相同的感想:一個一天平均一萬多元的公開班課程,到底貴不貴?不論各種主題的公開班,我相信從一天幾千元到一天幾萬元的都有,但就開班頻次遠少於其他課程的【一談就贏】來說,我不太相信有人願意像我花那麼多時間從課前的一個月就開始和參加的同學們互動,然後還要花那麼多時間去編寫那麼多的課程內容──我不是只是「改寫」「更新」而已,即使核心架構還是相同的,我抽梁換柱的程度之大,導致投入的時間就很驚人。表面上看起來,學員付了一天一萬多元,但其實他得到的並不只是我一天的時間。相較於我所投入的時間,你會覺得這樣的課程划算嗎?老實說,我不知道要怎麼更划算了,即使我一天只為一個新的公開班付出一天時間(實際上遠遠不止,很多時候我連在臉書社團中與同學互動討論的時間都不只一小時),各位所付的每小時學費可能比去學鋼琴或美語更便宜。所以,就划不划算這個指標來說,我算得上是問心無愧的了,我只擔心自己能不能持續有那麼多時間可以付出而已。

不管是公開班或企業內部培訓,許多同學常常這樣說,Alex老師好像每次上的內容都不一樣。」這是因為我像前面一樣會經常全盤更換運用的素材嗎?其實倒也不是;會讓每次的內容或多或少都有些差異的原因,其實來自於每一場的學員都不同,他們的需求不同,所以我跟他們的互動也不同。就以昨天才上完課的六班來說,即使就前面重複的內容來說,我們現場說明講解的內容也絕對和之前的其他班並不一致,而那個關鍵其實不在我、而在同學們與我之間的互動。

經過一天的課程下來,我雖然滿足又興奮,但我其實真的很疲倦。我為什麼那麼晚還不睡、而堅持著把今天這篇寫完?因為我想即時記錄下這份感動,而且明天又還有其他層出不窮的待辦事項得處理。

 
最後,我想跟每位【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六班的同學說,感謝你們的投入和付出,你們為我點亮了這一天。也感謝6位義氣相挺而在百忙之中前來的輔導員們,我的能力有其極限,是因為你們才有可能讓這個課程更好。也同時謝謝每一位到場的朋友及工作人員,你們的參與真的讓這一天生色不少。因為有你們,讓我覺得當一個講師真好!謝謝各位!


延伸閱讀之一:【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2017.11.11七班正式開放報名

延伸閱讀之二:從【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六班的報名盛況,來看我對談判及人生的觀點

延伸閱讀之三:《間諜橋》(Bridge of Spies)──離開談判桌的時機(walk-away point),才是談判實戰中的真正關鍵

延伸閱讀之四:好電影只寫一篇怎麼夠?《速食遊戲》又一章,麥當勞創辦人的談判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