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課程,其實從上課之前就已經開始,正如挑戰,從來就不是等我們準備好了才會來臨

四天中秋連假,你都在做什麼?

颱風打亂了行程,讓我有一半以上的時間留在家裡。除了準備教材外,我花最多的時間是在看作業。

看什麼作業?9/24公開班上課之前的一個月,其實我們已經成立一個非公開社團,用來討論及交流,而我也會每週請他們針對一個課題發表感想。對我們來說,課程早從上課那天之前就已經開始,而我們的目的,當然是為了更好的學習效果。

原本還很擔心,頻度那麼高的作業量,會不會讓參加者望之卻步?

後來,反而是他們每天都讓我驚喜,原本想要不再熬夜,結果完全被他們的發文吸引的每天不看完都不能上床睡覺。內容引人入勝先不談,就連形式也無奇不有,圖片、圖表、甚至連影片都來了,這群朋友真的是創意無限。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很會看作業的講師,之前有回看了一家科技大廠主管們的簡報資料,不過二十來份,但我兩個晚上看下來看得頭昏眼花。但這次的經驗完全不同,在他們的揮灑之下,我看得非常過癮,也逐漸能抓住他們在談判上的需求和認知。


graph credit: Fion Lin

就拿附圖這一位來說吧,這個截圖還只是她四分之一的作品,她居然能把我部落格中其中一篇文章,直接轉為圖示表達,接著再連結到其他發想及問題,順便再和另一篇加以連結。說實話,即使那些文章一字一句都是我親筆寫下來的,我看到如此認真的感想,我自己也絲毫不敢怠慢,馬上把原文翻出來重看一遍,整理一下思路才能回覆她。

像這樣的例子並非單一特例,還有其他很多發表的想法都讓我自己也獲益匪淺。舉個例來說,當他們在分享自己工作或生活上的談判實例時,我真的愈看愈入迷,因為每個案例都有很多發揮的空間。而只要關於談判,其實光構想該如何去談,都會讓我興奮。本來,我的用意是想要讓他們彼此之間互相交流,激發彼此對於一個事例間的不同想法;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在談判時最常見的情況之一,就是我們自以為對方一定會這樣想,結果對方想的方向和觀點都跟我們原先的設定南轅北轍。所以,重點不是哪種觀點比較好,而是盡早接受凡事都有多種不同觀點這件事實,才可能在談判中創造出無限的可能。

要達到這點,我原先的回覆都是寥寥數語,簡單表示我看到了,但故意不干涉那些對話留言的進行。但後來我實在忍不住了,我的留言回覆愈來愈長,好像有一種不吐不快的感覺,有的甚至長到快可以用來寫半篇部落格了。我甚至會想,何必那麼辛苦,每天都還要想今天的部落格該寫些什麼?直接把其中任何一則留言回覆拿來發展成一篇文章就好了啊!(或許接下來幾天應該考慮這麼做)

回到課程設計,為什麼我會設計一個公開班主攻「實戰談判思維」?這絕對不是一個最有賣點的談判課程啊!就像企業培訓一樣,多數企業只想要快速上手的談判技法,最好搭配一些話術演練,好像以為會講話就等於會談判一樣。過去一年,我推掉無數課程的邀約,就是因為我不想直接從有結構的談判模式著手。

有沒有一個系統化的談判模組,能讓你從0開始規劃談判?當然有,而且大家用的其實都萬變不離其宗。為什麼我不願意一開始就教看起來最有用的這個課程?因為無論從一個講師的身分、或者從一個談判者的實務經驗來說,我可以很大膽的告訴你,當你的觀念不正確時,你學會再有名的模型和再厲害的技法,接下來你依然會談十次就輸十次;順道一提,根據我的觀察,談判觀念不正確的人大概有90%之多。

跟許多其他課程不同,就拿我自己也擅長的銷售或領導來說,隨著你的程度不同,你會有生手和熟手的差別,然後才是去看看在應用上該如何精進。

談判完全不一樣。有人學會十八般武藝之後,依然在談判桌上節節敗退;也有人空有20年談判經驗,但到了現在都還不知道自己為何會在談判居於下風。我從「實戰談判思維」著手,就是想真的讓參加這個課程的人有機會一談就贏,而且我希望能透過他們來證明,只要觀念正確,談判成功的機率就能大增,而不是一定要精通什麼8大戰術、5大技巧才能談贏。

再者,就市場區隔的角度來看,市場上有很多其他談判課程,會教你很多BATNA和ZOPA的名詞解釋與運用,或是某個能從解題到佈局的談判架構,又或者是好多的招式和戰術。既然有別人已經在講了,假如有人在談判上已經小有所成而可以自行判斷該在哪一方面補強,也有其他課程可以選擇。我不是不談技巧不談模型不談架構,而是在最近逾12個月以來,我堅持不從基礎觀念紮根起,我就不談接下來如何進階應用。在我的堅持之下,許多企業的學員更能實際發揮出談判功效,為公司或自己達成比以往更好的談判成果。所以,我更相信我的堅持是正確的。當然,你也可以試圖說服我,不過,你若可以很容易的就說服我,其實也不用再來上我的談判課了,你說是嗎?
 
最後,容我再次感謝這群朋友的參與及付出,也很感謝他們包容我的任性和緊迫盯人。我想要跟大家說的是,我也正在用絕對的熱情和意志投入這次的公開班。只剩不到一個禮拜,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的回家。謝謝各位。


參考連結之一:什麼?還有課前作業,而且每週都有?

參考連結之二:1分36秒滿班!感謝大家的支持!

參考連結之三:公開班FAQ

 

2 則留言:

  1. 你好,請問圖片中的文章出處,是你部落格哪一篇文章?我想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作者Fion Lin是把兩篇部落格的文章整理出一篇她的看法,而那兩篇分別是「讓我們在自己的天職上發光發熱!」(http://negotowin.blogspot.tw/2016/06/blog-post_15.html) 以及「抄筆記不如人?你該掌握學習的三個方法:應用、啟發、分享」 (http://negotowin.blogspot.tw/2016/05/blog-post_3.html),謝謝!

      刪除